2006年1月26日 星期四

與世界遺產佩特拉相遇(1)-第一次接觸(上)

    我從小就愛古老的東西,只要看到那種老老舊舊、歷盡滄桑的樣子,就會被吸了魂一樣愛到無法自拔。這次去約旦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去躺在佩特拉(Petra)這個古老世界遺產的懷抱裡。
 
    但沒想到,與世界遺產的首次接觸,竟然是一連串漫長的等待。 
       
       2006.1.1
一大早我們五點半就起床了,興奮的我不停的念著:「Petra baby, I am coming!」我們的原訂計畫是在Petra停留一日,不過因為資料顯示Petra相當大,但大到什麼程度卻難以想像,因此我們尚未真正決定要在Petra停留多久,所以收了點東西,各自帶了一個鍋子(想要煮泡麵的啦),就依照旅館職員給的搭車指南建議出發囉


    天剛亮,路上又冷又清,好不容易攔到一台計程車帶我們去公車站
(South Bus Station-Wahadat Bus Sin, 1.5JD),一下子就到了,此時太陽剛剛露臉,陽光灑在剛起床的安曼山城,真是耀眼! 

    剛下計程車,一堆公車司機還有一堆計程車司機七嘴八舌的問我們要去哪,當我們說明目的地後,一個公車司機抓著我們到一台約可乘坐20人的小型公車前說這就是我們要搭的車,然後旁邊莫名其妙又冒出一堆人來湊熱鬧,吵吵鬧鬧的我們被送上了車,付了車錢3JD(140NT)看看乘客,只有一個在科威特工作的日本女孩,其他座位都是空的。我們問了司機先生什麼時候可以出發,他說再等一下就可以了,看看錶,六點半了,書上寫說大約三小時就可以到達目的,看來一切都很順利,心中暗自竊喜。


<與Petra公車司機合照,其實後面還有很多人排隊要跟我們照相咧!>

    

    
    沒想到這才是我們漫長等待的開始,原來這種小型巴士是要等人坐滿了才會開動,而且他們真的很閒,就是可以這樣一直等一直等,等到天荒地老、等到海枯石爛,如果沒有坐滿,怎樣都不開。車子陸陸續續上了人,除了我們還有那個日本女孩、一個韓國女孩、一個德國女孩、一個巴勒斯坦叔叔是背包客外,其他都是當地人。車子開動的時間是九點半,可以想像我已經快要變成石柱的樣子吧!


<20人小公車上與乘客一起等其他人(其他人已經等到兩眼發直只有我還在苦中作樂)>



    Petra在安曼南方262公里,從安曼到佩特拉的路上雖然偶有小商店,但幾乎都是礫漠景色,總而言之是荒涼一片。但我很偏好這種景色,既廣闊,又滄桑,雖然我帶著因睡眠不足而長出來的兩個超黑眼圈,但是在車上我還是捨不得睡覺,死撐著眼皮就是要好好享受這種景色。


    <從安曼到佩特拉的路上都是礫漠景色,很滄桑的感覺>
    
    


    公車在乘客上上下下中終於在中午到了
Wadi-MusaWadi-Musa是離Petra最近的一個城市,旅館都集中在這裡,但如果從
Wadi-Musa走到Petra至少也要三十分鐘。由於比預計中晚到Petra,我們已有在此過夜的打算,恰好有一個旅館的職員到我們的車上拉客,他說一個晚上收我們一人一3JD,而且還負責免費把我們送到Petra的門口,聽起來很不錯,於是我們背著東西住進了這家很有阿拉伯風味的旅館。大約下午一點旅館職員開著小卡車依約把我們放在Petra門口,並且跟我們約定好五點來載我們回去。

<坐小卡車經過的Wadi-Musa>


    我們先在Petra門口買了寫上自己名字的駱駝圖案沙瓶,這種瓶子是當地的特色,極富紀念價值;之後買了兩日門票,26JD(1200NT,學生票只須半價),書上寫如果只去一個約旦景點,去Petra就對了,真的是沒錯,雖然貴但是很值得。當一腳踏入Petra的紅土時,第一件想做的事情就是跳進這堆紅土裡打滾,讓身上沾滿Petra的味道;Petra baby!我真的來了!!

<老闆正在幫我們把名字畫在沙瓶裡>



<前面擺了各式各樣及不同大小的瓶子(老闆你會不會把我抱太緊了)>


8 則留言:

  1. 接下來就要進入故事的高潮....
    神秘而美麗的玫瑰古城即將展現在眼前!

    回覆刪除
  2. 住宿價錢聽起來真是太理想了!!不知你有留下
    電話跟地址嗎?

    回覆刪除
  3. TO LIEBE:
    當然有囉,這家在旅遊書上也是推薦的旅館呢。

    回覆刪除
  4. 那個沙瓶也太酷了.....
    快把你瓶子的特寫傳上來瞧一瞧.....

    我喜歡Wadi-Musa那張照片,感覺有點像是模
    型,但是很精緻的模型!

    對了!那個小公車就是你說的等人滿了才開走的
    小黃(小白?)嗎?

    回覆刪除
  5. 我從小也很喜歡一些歷史古蹟文物,去過了希臘
    後,下次想去埃及,看了你的文章後,也好想去約
    旦喔~~

    回覆刪除
  6. 漫漫等待為美景,
    雖言無奈難掩喜.
    沿途塵沙自樂見,
    哪管金銀歡不息.

    回覆刪除
  7. 本人是...那個老王的Partner...Treena.

    可是, 我到現在還是不暸老闆怎麼
    把"TREENA"寫在沙瓶內?

    回覆刪除
  8. To Treena:寶貝,在我寫了三個月後你終於來
    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