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0日 星期五

山城安曼

        歷經12小時飛行、7小時轉機,我們在當地時間12月31號下午三點左右,抵達約旦愛莉亞女王國際機場(Queen Alia international airport)。


                                 
<飛機上可愛的小男孩:原本要偷照他看外面景色的樣子,結果被他發現了,很大方的對我笑一笑,照下這張照片(我猜是猶太人)>


       揉揉眼睛,好奇的想看清楚身邊圍繞著包著頭巾的阿拉伯人,聽他們說著嘰哩咕嚕的語言,正沒想到我們兩個台灣小女子才是機場內最受矚目、每個阿拉伯人也正張大眼睛好奇的想看清楚我們的目標呢! 
    出了機場,擁上一群計程車司機,我們拿出網友提供一家寫有阿拉伯名稱的旅館名片給他們看(他們看不太懂英文),每個人都「oooooh, I know, I know」的說。他們拿出了一張單子,是到安曼的計程車公訂價,17JD(17JDX47=NT800),有點貴,但是身附重死人的行李,也懶的找公車就跳上計程車了。 
    司機先生為了表示對我們的歡迎,一路上很努力的用很破的英文跟我們聊天,說說笑笑蠻開心,讓我覺得約旦人還挺可愛的。從機場到安曼市區大約40~50分鐘,這一路上荒煙漫草,放眼望去盡是一片黃土,連草都長的黃黃焦焦的,遠處則可見到層層疊疊的礫漠;偶爾駛過的車子,也是黃黃髒髒的。不過人民卻很熱情友好,只要看到我們的男性路人都會很開心的跟我們打招呼(阿拉伯女人是很低調的),並歡迎我們光臨他們的國家,這讓我對約旦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

<飛機上鳥瞰安曼,黃土一片,植物也不綠>


       

安曼市區坐落在山上,整個舊城區沿著斜坡蓋滿了白色的房子,但是很髒亂,有一點點像髒掉的希臘。這個山城時時刻刻到處車水馬龍,是個很忙碌的首都,不過大家都很瘋狂的開著車子橫衝直撞,似乎沒有人理會交通規則,走在路上可得多加留意。計程車司機把我們放在旅館門口,跟他照相留念後我們就把行李抬到樓上check in,吃了對街的阿拉伯燒餅稍微休息了一下,開始夜遊安曼。 


<山城安曼,沿著斜坡都是白色的房子>
  


<安曼市中心上上下下,很特別的山城>
 


        由於我們的旅館就在舊城市中心,於是我們先逛了熱鬧的傳統阿拉伯市集(The Suq),這裡有書攤、服飾店、肉攤、麵包店、紀念品店、銀樓、鞋店....應有盡有,但不一會兒,我們就發現安曼的名產--到處閒晃的無所適事男人。不知道為何,整個安曼夜裡都是看起來沒事幹的男人,有的插著口袋東晃西晃、有的則抽著煙走來走去,雖然他們看起來都漫無目的,但眼睛都是望著同樣的「東西」--我跟瓊儀,而且有的吹口哨,有的對我們搭訕,頓時我們在The Suq變的非常顯眼(其實我已經身著乞丐裝很低調了),想要來跟我們聊天的人實在太多了,使整條路走起來相當漫長。不敢久留,拿著Longly Planet (註)往遺跡走去。


<The Suq中的書攤,看!都是男人吧!>
  


<The Suq晚間車水馬龍的樣子>



        安曼的遺跡不少,而且都集中在市區。好不容易擺脫那一大堆阿拉伯男子後,從旁邊清真寺(Grand Husseini Mosque)上的擴音器忽然傳來很大的咿咿嗡嗡聲音,原來遇到穆斯林(回教徒)在進行晚間禱告。穆斯林一天要朝著麥加禱告五次,每到了禱告時間,街頭巷尾都是禱告的聲音,在清真寺裡的人、社區裡的長者甚至會用擴音器禱告,可以想像聲音有多大了吧!在結束的時候大家會精確的在某一秒中忽然回歸安靜,真的是很奇妙,而且每次都準時開始並且準時結束(十分鐘),真是一個守時、認真又虔誠的民族,實在無法跟恐怖攻擊聯想在一起

    一邊聽著禱告聲,一邊我們走到了古羅馬露天劇場(Roman Theatre),這是古羅馬人在西元151年所留下的遺跡,大約可以容納6000個人。目前劇院部份地區已經重新建造,約旦人會在此舉行一些表演活動,整體保存的相當完好。

<晚間的古羅馬露天劇場(Roman Theatre)充滿了浪漫的氣氛>



<山城安曼與古羅馬露天劇場共生共存(圖片來源:AtlasTours.net)>
  


    之後我們坐計程車到安曼最頂端的一個城堡遺跡
- The Citadel城堡有兩根大柱豎立,是2世紀時大力士神殿(Hercules Temple)的入口處,在此可以俯瞰整個安曼夜景。司機先生還另外把我們載到了另一個景點-The King Abdullah Mosque,這是一個很大的水藍色清真寺,我們到的時候已經關門了,夜晚淺淺的藍色發出淡淡的光芒,使得它成為安曼的地標之一。


<The King Abdullah Mosque(圖片來源:AtlasTours.net)>


 

 

       回旅館的路上,遇到了在卡達機場認識的約旦人Faiso先生。Faiso是一個曾在英國留過學年約四十的先生,英文說的很不錯,家庭環境非常好,還有僕人。他開著一台紅色跑車來找我們,想看看我們住的地方好不好,並且誠摯的想要帶我們逛安曼。看著他這麼的關心我們,就上了他的車,於是他帶我們逛新城區,我們一起喝了starbucks,看了有錢的阿拉伯人住的豪宅,心裡想著阿拉伯世界貧富差距還真大。

       之後他還帶我們去吃了一家當地很有名的麵包,已經晚上11點了,還是很多人在排隊。坐在他的車上吃著阿拉伯現烤麵包,暖烘烘的真是幸福。無奈此時時差的關係,一邊跟他聊天還很沒禮貌的一邊睡覺,後來他可能也看不下去了,於是把我們帶回旅館,互相說了Happy New Year就此道別。

           因為Faiso跟我們說了Happy New Year,才想起那天是2005.12.31號呢,匆匆回旅館跟其他日本年輕的背包客倒數計時後,倒頭便睡。這一天讓我之前對中東世界的想像完全顛覆,從踏上約旦的土地開始就驚訝自己被這股友善及熱情溶化,雖然又累又漫長(因為時差的關係多了六小時),但我知道我已經喜歡上這個世界了。


<與一群日本背包客還有旅館職員倒數計時(請看牆上的鐘,時間剛剛好喔),那天跟我們住同一個旅館的剛好都是亞洲人,有夠巧的>


註:Longly planet跟Let's Go是我們這次旅遊主要參考書。

17 則留言:

  1. 我喜歡安曼都是白色房子的那張照
    片!
    古羅馬露天劇場那張照片也很有味
    道!整個精神都展露出來了~
    安曼的名產也非常的特別!!
    不知道安曼的女人都跑哪去了?辛苦
    工作?
    好想知道麵包吃起來的感覺喔~我好
    喜歡吃麵包!
    也許有一天我會為了麵包而旅
    行.....不過,誰知道呢~哈哈

    回覆刪除
  2. 好棒哦!
    覺得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呢!

    期待看完妳去約旦還有以色列的其他地方

    回覆刪除
  3. 還是很佩服你的大膽量!
    能在網路上跟你一起virtually tour middle east 真不錯!

    恩, 看了你說穆斯林教徒的虔誠讓我一方面敬佩他們的對自己信仰的堅
    持, 卻同時又覺得可惜...雖然都是跟我們一樣信奉著亞伯拉罕的神, 他
    們卻不知道耶穌就是彌賽亞...恩...不知道他們活著的盼望是否跟我們一
    樣? 要是一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suicide bomber? 那麼多的terrorists?

    Anyway,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of your travel logs!

    回覆刪除
  4. Dear Wang:
    從王啟瑞大哥的網站得知你的BLOG,看到兩個月
    前去過的國家,尤其是晚上的羅馬劇場,感覺很特
    別耶!!
    也對你有勇氣在約旦的恐怖攻擊後拜訪中東,感
    到非常非常的敬佩(想當初,我也是瞞著家人去
    的...)
    約旦是個相當友善的國家,不過台灣人的臉孔在
    當地實在太引人注目了...

    回覆刪除
  5. To 悠悠:
    你的問題會陸續得到答案的,要繼續看下去喔。

    To moli:
    我在那邊完全嗅不到任何恐怖氣息,我想是一些
    誤解教義的人在那邊搞恐怖事件吧!

    To Uma:謝謝你來,其實我也是跟我媽革命後
    才來的,但是我真的很高興我去了,真的是個很
    特別的地方。

    回覆刪除
  6. 老王,我真是太佩服你的勇氣了...
    (如果我去逛市場被一堆男生盯著看...說實在我
    會覺得蠻恐怖的)
    不過,自助旅行的快樂就是不斷的發現與驚喜,
    Thank God,還好你平安回來了!!

    看著你的照片,真的可以想像那真是一個和我們
    完全不同的世界...
    我想到我去年去新加坡玩,
    跑去印度區亂晃的那種感覺...
    頭一次覺得自己跟身邊的人比起來非常特別...
    不管是耳邊聽到的印度音樂,
    聞到屬於印度的特殊香料味,
    以及圍繞在我身邊的,不同膚色輪廓的人...
    都讓我感覺好特別、好酷喔...:p
    我想,到了真正的中東地區國家,
    那種感覺會更加強烈吧!!

    期待你的流浪大夢續集喔 :)

    回覆刪除
  7. 趕快寫喔
    等待妳的新文章

    回覆刪除
  8. Hello~
    王姐...猜猜我是誰ㄚ?
    本來就覺得妳不大一樣
    知道妳們要去中東時
    只覺得很驚訝
    說實在話沒什麼意見可提供
    直到看到文章
    打從心裡...尊敬妳喔!
    每個字句都生動的刻劃出
    整個過程與情境
    我也是期待續集
    加油~
    P.S:可以投季刊耶!

    回覆刪除
  9. To 成大哥:
    謝謝囉,要看下去喔!

    To 蓉姐兒:沒錯呢,是一個很特別又永遠難忘
    的回憶。雖然被盯著看,但是感覺他們只是好奇
    而已,並沒有惡意,所以就不會害怕囉!

    To 天使一號:正在努力寫下一篇了啦!

    To Amanda:在公司裡又叫我姊姊的,應該只有
    外匯作業中心的吧!你是雅菁對吧?要繼續來看
    喔!

    回覆刪除
  10. 老王,
    我連好了.
    我的妳要連喔!!

    回覆刪除
  11. 大膽妹,佩服佩服!人生地不熟的,敢上陌生人的車?!不過平安歸來表
    示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善良的人,上帝保佑!

    回覆刪除
  12. 美嵐:
    如果我找到工作,我要跟老闆說兩各禮拜後
    上班
    然後去特別的地方玩
    但你都去過約旦了,我不要去依樣的
    建議去非洲的哪國啊?
    印度的話好像沒啥特別,遲早一天會去的

    回覆刪除
  13. 我很喜歡山城安曼與古羅馬劇場照片,從相片中
    感受到哪地方的寧靜,似乎與我們所知的一切有
    極大的落差。
    我也是喜歡自助行的人,但是卻沒有您那份勇氣
    到戰亂的國家,無論如何,謝謝您與我們分享不
    同的國家與感受。

    回覆刪除
  14. 黃塵覆市淡生機,
    豪情得抒旅人行。
    自在欣賞主恩助,
    異地實需履方明。

    回覆刪除
  15. 無聊學生放縱筆,
    勿責勿怪大人心。
    敬拜同地知吾誰,
    今去來日再沉吟。

    回覆刪除
  16. To Sophia:大姐,終於見到您了!

    To 不知危險:
    天呀!您是哪位大哥/大姐啊!寫的真好啊!
    沒想到我的身邊有這麼一位文筆這麼好的人咧!
    謝謝您的回應,真是開心的不得了呢!
    (尊敬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