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8日 星期三

與世界遺產佩特拉相遇(3)-貝都因人‧小白驢(上)

        貝都因(Bedouin)是一支遊牧民族,長期以來一直在沙漠裡遊走,他們分佈的地區很廣,包括埃及、約旦、敘利亞、伊拉克、阿拉伯甚至突尼西亞等地。由於1982Petra被列為世界遺產,約旦政府為了保障原本就居住在Petra裡的貝都因人,將Petra交由貝都因人管理。因此踏進Petra的第一步,第一個看見的人,就是貝都因人。


       Petra
裡的動物很多,有駱駝、馬還有驢子,全部都是貝都因人所飼養的。自從定居在Petra的洞窟不再遊牧之後,這些動物就變成他們從觀光客賺錢的工具。由於駱駝對觀光客來說很新鮮,長相又很討喜,最得觀光客喜愛;馬跑起來很帥,騎在上面會以為自己是印第安那瓊斯(Indiana Jones);看起來最遜的就是驢子了,總是一臉認命,前一天我跟瓊儀說我一點都不想騎驢子,感覺自己也很驢的樣子。

         這一天,我竟騎著小白驢跟貝都因人混了一整天,同起同坐同歌唱,最後還變成好朋友,真是作夢也想不到。 


<我+貝都因人+小白驢=神奇的組合>


         

         一大早我們又沿著前日的路走到了
Treasury,不同的是,早上的陽光直接灑在Treasury上呈現出另一種金碧輝煌的感覺,同樣吸引並感動我。我們爬到對面的岩窟裡,從不同的角度再次欣賞,忍不住拿起相機又給它拍了五十張。


                            <無論從哪個角度,Treasury總是這麼迷人,令人百看不膩>
                           
                                

        Theatre
前兩百公尺有個販售紀念品的貝都因帳棚,老闆跟我們說左邊有條小山路走個30~45分鐘可以到達Petra的最高點,在那邊可以俯瞰整個Petra,真是太吸引我了!找到入口開始努力的向上爬,後面卻跟了兩個貝都因人,一直不厭其煩的推銷他們的驢子。由於他們一直跟著我們走,又說不到半小時就可以把我們載上去,實在很難擺脫只好答應了。他們回到山腳精挑細選了兩隻驢子,但遠遠的看到那兩隻驢子一直很掙扎的想要逃脫,兩個貝都因人也很死命的拉著推著牠們,看著一向認命的驢子都會反抗上山,心想這條路鐵定是頗難走。好不容易一隻白驢、一隻黑驢很不情願的走到我們面前,貝都因人手忙腳亂的把我弄到小白驢的背上,這一刻,就是我與貝都因人友誼萌芽的開始,但也是小白驢苦命一天的開始。


 <哀怨的小白驢、自稱只有25歲單身的貝都因人Promise先生(阿伯你也幫幫忙實在是差太多了吧)>
                              

        
這座小山名為
Jebel Madbah,是Petra的最高峰,通常一般的觀光客不會走到這,因為這條路蠻陡的不太好爬,比較適合登山者走的路線。在到達頂峰之前,沿途路邊常常出現一些細細深深的峽谷,我一直很擔心小白驢會不會因背著我還有我的背包(背包裡有腳架、兩台相機、一堆雜物、一大瓶水大約三~四公斤)承受不了重量腳抽筋把我摔到峽谷裡,所以身體一直保持著緊繃的狀態,準備隨時跳下驢子;也看著小白驢這麼默默承受的背著我向上爬,心裡開始覺得很罪惡,擔心自己是不是在殘虐動物。


<爬上小路後往下看的景色,感覺很高吧,其實這裡離頂端還差了一大截呢!>



         在沿途不停的尖叫及擔心害怕加上心裡愧疚下,終於來到一處休息地,那裡有Promise(音譯,就是一路拉著我騎著的小白驢主人)妹妹擺的攤位,販賣著一些她自己做的手飾及小銀盒子。Promise的妹妹請我們喝了貝都因茶,味道有點像加熱後的青草茶,甘甘甜甜的很順口。和其他登山客休息了一會,Promise先生跟我們說到頂端很難走,騎驢子比較快,多付他2JD就可以把我們帶到頂端。

        我心裡想:挖咧你這個阿伯,騙我你25歲單身也就算了,現在還想騙我錢啊!不要以為我們台灣小女子好欺負!心裡雖這麼想,但是他們又開始施展黏功,而且他們英文還不錯(他們的英文比安曼機場的人還好),都知道我在問其他登山客他有沒有在說實話。纏了一陣子,想想罷了,2JD2JD吧!於是騎上小白驢走進彎曲陡斜的小路後,十五分鐘後在右側可看到兩個約七公尺高的兩個方尖碑,分別刻著納巴泰重要的神像—Dushara Al-‘Uzza;再往前走去,抵達一處寬廣的平台High Place of Sacrifice(Al-Madbah)

        納巴泰人認為High Place of Sacrifice是最接近神的地方,獻祭動物的精神在於人和神之間的關係更加和諧,因此High Place of Sacrifice納巴泰人獻祭動物的地方,祭壇中間有一圈小溝,可以想像動物在祭壇上被殺後血從溝裡流出的樣子;不過Promise
跟我說有時候也把小孩當作祭品,講這個的時候,他自己還裝的很害怕的樣子。


<High Place of Sacrifice,用來獻祭動物的祭壇,血會從洞裡流下去>



   這個平台很寬闊,在這邊可以俯瞰整個Petra,非常壯麗!我們坐在懸崖旁不發一語,靜靜的感受眼前的一切。往右方看去的景色有點像大峽谷,左方遠處可看到兩座山,Promise跟我說,在這兩座山的後面可以看到Petra第二大景點—Monastery。


<遠處兩座山的後面就是Monastery,我們必須先下山在沿著小路走到兩座山的中間,再往上爬。(有沒有看到下面細細的小路阿?就是要走那條路啦)坐在這吹著微涼的風,享受眼前壯麗的一切>



    我知道他又想做生意了,但他收的越來越便宜,幾乎已經是免費,又在加上在這一小段路上大家彼此相處愉快,何不繼續互相陪伴呢?於是,我們決定一同下山前往Monastery,他也不再一邊走一邊拉小白驢,而是我們像朋友一樣一同騎著小白驢,很高興的唱著歌。與貝都因人培養出這樣的友情,羨煞了途中經過的觀光客及登山者,他們不時的回頭看著我們露出微笑;不過可苦了小白驢,牠除了要背我、我的三到四公斤背包、還有Promise先生。

    下山的途中經過了Lion Monument,這是納巴泰人將獅子圖形雕刻在石壁上的一個噴泉遺跡,提供要去High Place of Sacrifice朝聖者甘甜水源的地方。左邊則可看到很多洞窟,這是以前貝都因人居住的地方,不過Promise
說他們現在已經都搬到另一區洞窟內了。


<Lion Monument,聽說以前水是從獅子口裡冒出來的>



       下了山右側有一連串的遺跡,在這些遺跡的外面有好幾攤貝都因攤子,他們和Promise先生很熟,於是大家下了驢子打起招呼來,他們喝著貝都因茶、小驢子努力的在沙子裡找草吃,而我們就開始欣賞這些建築囉!

第一個印入眼簾的是Garden Tomb,考古學家認為這以前應該是座廟;在它的右側還保有一道高牆,屬於以前水庫的一小部分。Garden Tomb的對面是Soldier’s Tomb,這是因為在這個墓穴的門上刻著羅馬士兵的雕像。休息了一會,Promise帶我們騎著驢子進到這個墓穴中,墓穴裡一片黑暗什麼都看不到,小白驢很害怕的一直往後退,害我們也毛骨悚然起來,原來這以前是放屍體的。Garden Tomb的旁邊則是Garden Tricliniumm,聽說當屍體放在Solder’s Tomb後,納巴泰人會為這些死去的人在Garden Tricliniumm的大廳舉行宴會;特別的是,它是佩特拉少數在內部牆上有裝飾雕刻的大廳。 

    往前走去是
Wadi Farasa,這條小路可以通往Monastery,我和瓊儀與這兩位貝都因人又開開心心唱著歌上路囉!
 


<在Garden Tricliniumm及Garden Tomb附近的古老蓄水池,納巴泰人是天生的石刻專家及水道建築師>
 

16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妳的照片!
    很期待看完妳的旅程

    回覆刪除
  2. 恩, 我也很喜歡你的照片!
    可是為什麼沒有看到
    你跟小白驢還有貝都因人的合照啊?
    你有研究他們信的是什麼宗教嗎?
    High Place of Sacrifice
    是獻寄給什麼神阿?

    回覆刪除
  3. To cikag:謝謝囉!我會努力寫寫寫的!

    To Moli:照片不就來了!我都需要一些時間整
    理照片及作一些影像處理,所以照片比較慢囉!
    他們信的神是Al-‘Uzza還有一大堆,好像跟獅
    子有關係,基本上就是具有當地色彩的信仰嘞。

    回覆刪除
  4. 哈囉迦嵐!

    我的天阿~~那裡好漂亮!
    我很喜歡你寫的小文章..我覺得你以後應該可以去當旅遊
    作家了. 真可惜不能聽到你出去旅遊的分享~~看完讓我也
    真想去旅遊~~/0\

    家家

    回覆刪除
  5. 老王
    小白好可憐喔~~
    居然要承受你的重量
    不過你跟四隻腳的動物還蠻有緣的
    去哪都可以騎馬

    小天使

    回覆刪除
  6. To 家家:對壓Petra真的很特別,不過也有很
    多人會覺得那邊只是一堆石頭跟黃土。

    To 小天使:給你這麼一說,好像真的跟馬類動
    物很有緣耶。我也覺得小白很可憐...到現在還
    對不起牠。

    回覆刪除
  7. 原來這只是貝都因人與小白驢的上篇阿...
    看來小白驢要被你繼續荼毒一整天了...:P

    不過,我真的佩服你不怕死&
    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天性,
    如果那些貝都因人一直纏著我,
    我跟Tony一定不會乖乖就範,
    我們會死命擺脫他們、不理他們...
    更是不可能跟他們變成好朋友了:p

    想必未來還有更多不怕死的旅程,
    等著與我們分享吧!? :)

    回覆刪除
  8. 我對於第一張那種類型的照片超沒抵抗力的,感
    覺非常的夢幻,像是一種記錄自己的方式。
    Treasury的顏色真的很漂亮,這種顏色,只有
    上帝調的出來吧!
    快點把(下)交出來!!!!

    -----------------------------
    驢子(Equus asinus)體型雖然比馬小,但是
    負重能力和飼養的難易度都比馬優。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
    hp?news_id=1517
    -----------------------------
    驢子是能負重且很有耐性的動物。牠能背負很重
    的貨物。縱使一再地受到鞭打,牠還是容忍著;
    縱使沒有食物和飲水,牠仍舊保持平穩。人可以
    學驢子的忍耐。
    http://www.sathyasai.org/organize/z3r
    eg12/taiwan/nyear.htm
    -----------------------------
    從上面兩個例子學到,凡事要學習驢子忍耐。

    回覆刪除
  9. 哇哇哇~~
    看了照片和文章之後,
    超想去Petra看看的!!!

    回覆刪除
  10. 哇!
    你真是太神奇了!
    這樣就去了我夢寐以求的PETRA
    真的是好漂亮喔

    害人家又要不安於室了啦

    連結你盡量用囉

    回覆刪除
  11. 豪情海外同行樂,
    驢駒竭力旅人惜.
    勢高覽盡萬千景,
    轉步再行趁遊意.

    回覆刪除
  12. 好佩服你的勇氣喔
    我以前曾買過一套書~一千零一夜,因為這本書我
    才知道什麼是穆斯林,貝度因人等這些名詞ㄟ(可
    能跟自己孤陋寡聞也是有關啦...),怎耐對中東
    的歷史了解實在有限,加上文化上的差異,要了解
    書中的意境真的有些困難,但是藉由陸續看你的
    文章,我好像可以陸續將腦海中那些有印象,淡原
    本無法連結或者理解的名詞,稍微串起來勒,很有
    意思,很高興可以有這樣的機會分享你精采的遊
    記^^

    回覆刪除
  13. To 阿依達:呵呵,聽你這麼說我真的粉開心
    呢!希望你能多多來坐,分享一下對中東的感
    覺!很高興認識你!

    回覆刪除
  14. 我4月11日參加旅行社以約12日之旅.請問有沒要注意須知.可否告知一聲.我尤其死海浮淺是否要帶雙拖鞋.以免泡在鹽水裡會受不了.還有佩特拉上山時間要多久?我想時間上可能會
    來不及啦你說對不?方便請回音好嗎?謝謝.bear

    回覆刪除
  15. To bear:參加旅行社應該一切都還ok。
    死海浮淺時最好穿拖鞋、泳衣,並不是因為泡在鹽水裡會受不了,而是光腳踩在在岸邊的鹽柱上很痛。
    不過也有些死海岸邊有死海泥,那就不會有鹽柱比較不會受傷。
    有死海泥一定要給他敷個美容敷喔!
    如果身上有傷口,那泡在死海裡真的會霹靂痛,到時候你就可以感受了。
    還有最好也戴個蛙鏡,以免死海水跑到眼睛(喔,那又是痛不喻身了,可憐的是我兩種痛都嚐過)
    當然在死海裡浮淺可以把拖鞋給脫囉!

    Petra你是說要走我的路線嗎?如果是跟團,恐怕時間不夠,那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去爬山,而且體力要不錯,你參考看看囉!

    有問題再連絡囉!

    回覆刪除
  16. 老王....看到這些照片和文章....我超想佩特拉城...還有兩位"貝都因"朋友,還有我騎的小黑驢...
    下次去Petra, 我要"騎馬",不要騎驢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