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8日 星期二

過境易?過境難??

         在準備去以色列的資料時,我就聽到各式各樣有關過境的傳聞。以色列在台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簽證的地方)的小姐跟我說,以色列人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被檢查,所以過境時間會很久很久,因為他們不只蒐身、還會徹底的翻遍行李;網友在網路上寫說過境的地方軍人都很兇,如果在通關處照相會被輾出去;還有人說常常過境不成被遣送回國….等等,聽起來還真嚇人,於是在出發前一日,就向安曼旅館的職員仔細問了所有細節,如臨大敵的準備迎接這一天。



<旅館職員寫給我們的英文及阿拉伯對照單><由安曼到以色列所有交通工具參考費用>
 



         約旦到以色列的通關處共有三個,第一個位於北方的
Sheikh Hussein Bridge(Jisr Sheikh Hussein),這裡是由約旦通往以色列加利利區(Galilee)最方便的一條路;第二個是位於安曼西方40公里的King Hussein(Jisr al-Malek Hussein)/Allenby Bridge,這裡離耶路撒冷只有30公里,在當中會經過巴勒斯坦區(Palestinian Territories),是連接兩個城市最快速的橋樑;第三個是位於南方的Wadi Araba,連接約旦港口Aqaba及以色列南方大城Eliat,也是前往埃及的通關口。

         我們計畫由
King Hussein/Allenby Bridge通關,打算早上九點抵達耶路撒冷,因此五點多我們就起床了,六點多計程車司機把我們放在Abdali Station(1JD),指了一個地方跟我們說等一會就有公車來了。Abdali Station有一處停著很多的白色的計程車(service taxis),我們都簡稱小白,小白跟一般小黃不同的是可以跟不認識的乘客一起搭車,大家可以一起分攤車費,比較便宜,但需要花點時間等待人來為止。由於前一日旅館職員跟我們說公車蠻多的,所以最後還是決定選擇公車。

         等待的時候,一大堆男子湧向我們,有的是小白司機來拉客的;有的是熱心但是英文很爛告訴我們錯誤訊息的;有的是只有熱心但什麼都不知道也來亂的,害的我們一直拖著行李在車站跑來跑去,結果這一會等的可真久!終於一台遊覽車大小的公車慢慢的開進車站,司機說大概十分鐘就可以出發了
(2.5JD),後來我們竟然等了兩個小時!不禁懷疑我們的時間計算方式跟他們是不是不一樣,為何每次他們說的馬上我們都至少得等上一個小時呢?


<一大早就閒晃在公車站裡的男人們,白色的計程車就是Service Taxis>




        這種像遊覽車的大型公車叫
JETT Bus,專門運輸長程路線以及邊界的,一樣要等人坐滿才會開。不過這麼大台公車要等人坐滿是要等到何年何月啊?在此忍不住又要再度佩服約旦人浪費時間的功力。

        一路上伴隨著沙漠風光來到第一個檢查哨,有個軍人上車來檢查我們的護照,瞄了一下就通過了。過了
King Hussein BridgeJETT Bus把大家放在一個建築物前面,原來這是約旦通關處(check point)。背著行李進行出境的流程,承辦人員保持一貫約旦人做事情慢吞吞的方式,以龜速讓大家通關。一人付了5JD的出境稅金,再蓋上「exit slip」的章之後,正式離開約旦。


<外國人出境約旦必須繳交5JD的稅(此為繳稅證明),當地人更貴,不過為何我們要繳稅啊?(H.K.的意思是Husein King,也就是他們的國王胡笙,跟香港一點關係都沒有喔)>
                                




        外頭停著一輛跟
JETT Bus很類似的公車,但是比較新、也比較乾淨,大家陸續坐上了這班車。約旦與以色列的通關處間必須通過巴勒斯坦區,雖然兩地間距離很近,但沒有任何公車會進入到這區,也不可以用走的,唯一的方式就要坐這種不定時在兩個通關處間來往的街駁車。付了3JD,坐了約莫20分鐘,我們進入到第二個檢查哨,此時,已經一腳踏入以色列了。


<約旦及以色列check point間的凝重景色>




         以色列的檢查哨跟約旦完全不同,除了軍人又年輕又帥之外
(約旦的都是阿伯),檢查的方式也仔細很多。兩個軍人收起所有人的護照之後,就叫大家下車,他們則一個檢查護照、一個上車抽樣檢查我們的行李。很仔細的巡過一遍後,才准大家再度上車,在這的氣氛跟約旦完全不同,的確會讓人不由自主的緊張起來。

        檢查都沒狀況後,車子開往
Allenby Bridge的通關處。通關處的人會將大型行李搬到行李檢查處,而我們則排隊檢查隨身行李。第一關帥帥或美美的軍人要求我們把身上所有的東西掏出來,並且走檢查門;之後排隊入境,外國人需填寫一張入境單,檢查人員則會詢問一些問題,這是第二關。我們之前辛苦辦的以色列簽證在此派上用場,因為如果是落地簽證,會在這邊耗很久,有時候真的會發生不准入境的情形。之前的辛苦總算有了代價,我們僅花了五分鐘就順利通關。走進通關門,一個軍人指著瓊儀要他到另一個地方接受進一步檢查,而我可以直接去領行李。這是一種隨機檢查方式,檢查人員會針對隨意抽樣的人,用更仔細的方式蒐身及打開隨身行李一件一件檢查,這是第三關。


<Allenby Bridge check point入口,等待通過第一關> 


        

         大約十分鐘瓊儀也領到行李了,我們拖著行李走出這個通關處,呼吸著第一口以色列的空氣,享受第一道以色列的陽光。過境到底是難還是易?其實把該準備的都準備好,再靠著我們東方人一臉的和善(他們大多認為我跟瓊儀是年輕的學生妹妹),整個通關流程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難的在於
馬上要適應從約旦這麼緩慢又悠閒的腳步連接以色列這麼快速又緊張的步調,這才真正讓人錯亂呢!


Border Crossings:
Sheikh Hussein Bridge(Jisr Sheikh Hussein)
開放時間:星期日~星期四6:30a.m~10:00p.m、星期五~星期六8:00a.m~8:00p.m,可辦理約旦落地簽證。
King Hussein(Jisr al-Malek Hussein)/Allenby Bridge
開放時間:星期日~星期四8:00a.m~6:00p.m、星期五~星期六8:00a.m~2:00p.m,安息日(Shabbat)期間無大眾運輸工具,不核發約旦落地簽證。

Wadi Araba
開放時間:星期日~星期四6:30a.m~10:00p.m、星期五~星期六8:00a.m~8:00p.m。

17 則留言:

  1. 看完你的敘述後
    真的好驚險喔!
    妳有照以色列軍人嗎?

    回覆刪除
  2. 那個旅館職員寫的字看起來好像在畫畫呀~
    還有還有,為什麼只有小部份人帶了頭巾呀?

    那張約旦以色列的照片,只有在電視上可以看
    到!沒想到...你去了...到現在還是覺得不可
    思議...

    回覆刪除
  3. To estherchn:有阿,我每次都偷偷照...

    To 悠悠:頭巾的意義就像中國人的長袍馬褂,
    年輕人不穿,但是年長的人大都會穿。中東也是
    受整個世界潮流在改變的。

    回覆刪除
  4. 其實難不難
    親自走一回知道了
    聽別人說不見得準
    心存僥倖的人也會崎嶇難行
    戒慎恐懼的人亦有康莊大道

    回覆刪除
  5. 看完了, 我在等更精彩的下一篇~ 不知道小女
    子, 又有什麼驚奇好看的, 讓我品味呢!

    回覆刪除
  6. 這樣應該也算容易吧!
    至少沒有被反覆烤問呢!!
    約旦是少數跟以色列關係較好的鄰國
    所以你從約旦來問題應該會少一點

    加上長的可愛也是重要因素啦

    回覆刪除
  7. To 木馬:沒錯!只有親身體會才知道,因為狀
    況太多了,我遇到的情形不等於所有的情形!

    To PuPu:快了快了,已經在醞釀下一篇了^^

    To 小蟹子:哈哈,你講到重點了,我覺得年輕
    可愛美麗的美眉的確很吃香呢(←不知害燥^^)

    回覆刪除
  8. 每天當鏟雪工的YuYu2006年3月3日 凌晨1:53

    真是有驚無險的通關過程
    天啊!約旦人也太有時間了,一班車要等兩小時
    媽媽咪亞,沒耐性還真的是到不了目的地呢

    太精彩了!期待續集

    ps,我也好想看以色列軍人@_@

    回覆刪除
  9. To YuYu:其實,我覺得也還好耶,東方人對他
    門來說一點都沒什麼威脅,所以他們雖然有檢查
    但是也不會非常嚴格,而且看我們兩個小女生,
    是不會刁難我們的啦!

    回覆刪除
  10. 不會啦!
    自戀也是到處流浪的必須技倆呢

    回覆刪除
  11. 真好,出門前能看到這篇文章,就讓我下週去瞧瞧
    囉!

    回覆刪除
  12. 整個過境的過程聽起來雖然頗為複雜,
    不過還好是順利過關了...
    中東好像本來就是戒備森嚴,
    檢查個3關好像也不為過... :P

    至於檢查行李的部分,
    真的是看每個國家自己的規矩了,
    像我之前去日本玩要出境時,
    湯尼的大行李被抽檢了一次,
    我的隨身行李過X光機時也被翻開檢查,
    感覺起來平均2個人就有1個會被抽檢到,
    所以出境時也是頗為費時...

    哇,終於到了以色列了!!
    好期待耶路撒冷喔... :)

    回覆刪除
  13. To 蟹姐:哈哈,你這句話真的說的很對!

    To Liebe:祝你一路順風囉!回來要跟我說一下
    ㄟ!分享一下^^

    To 蓉姐兒:其實我覺得真的還好啦!可能之前
    輩大家講的嚇到了啦><

    回覆刪除
  14. 離開利比亞時
    有2名同行朋友接著就要去以色列
    確實接到了不少警告
    但後來好像也還好

    然後,不好意思
    是想邀請妳來寫網路串連啦
    這次的題目是『部落格有啥了不起?』
    謝謝妳!

    回覆刪除
  15. To wildheart:謝謝你找上我,有空我會寫
    的!

    回覆刪除
  16. 難易本非人所知,
    盡心而為全己事.
    東方女子生佳麗,
    見之心防已拋擲.

    回覆刪除
  17. To 不知危險:並不是佳麗拉,他們祇把我們當
    作蝦米都不知的黃毛丫頭而已啦!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