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8日 星期三

耶路撒冷的舊與新(上)

         下了車的我們,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先找到在耶城的棲身之所。這次的中東行的所有旅館都是到了才找,徹底的貫徹「一切上帝會預備」的心態(不過可是有先做好功課的)。我們各自拖、背、拉著行李拿著Let’s Go開始找設定的旅館,走了約一百公尺看到一大面城牆,找了一個阿拉伯人,念出要找的旅館名稱後,他指了一個城門,跟我們說那是大馬士革門(Damascus Gate),走進去不遠就可以找到我們要的旅館。


<耶城舊城(Old City)穆斯林區(Muslim Quarter)的房舍,家家戶戶都有小耳朵。聽說以色列政府刻意要求所有的牆壁都要用黃色的石頭砌成,為了使整個城市看起來古老>




         正在竊喜一切都很順利的時候,同時走進了大馬士革門,我們完全被眼前的一切嚇傻了,因為人真的是多到不行,有賣水果的、賣衣服的、賣香水的、賣唱片的、賣甜點的、還有賣水煮玉米的!跟台灣的菜市場根本就是一個樣,人來人往擠的一點空隙都沒有。有自助旅行經驗的背包客應該都明白,旅行中最累人的就是背著、拉著行李找地方,如果是處於一種水洩不通的狀態,那更是雪上加霜。看到這種景象,我和瓊儀不禁對著對方嘆了一口氣,使出吃奶的力氣,使勁的、努力的拖著約
15~20公斤的行李,一邊聽著阿拉伯語各式叫賣聲、一邊呼吸著菜市場裡的各式味道、一邊要注意不要讓行李的輪子卡在石版地之間的空隙裡、一邊要躲避在窄小巷子裡忽然衝出來的攤販推車,艱困的一步一步往前走,直到200公尺外,終於找到了我們親愛的旅館。這短短的200公尺是我在這次的以約之旅中走的最辛苦的,真的可以「累到要死」來形容。


<我們的旅館就在後方那條路裡,我跟瓊儀簡直是用命才搏出一條出路>



         這裡是耶路撒冷舊城區
(Old City),也就是城牆內的世界。西元前1003年,大衛王(King of David)攻佔耶布斯城(Yevus)並將之改名為耶路撒冷。耶布斯的原意為「鞏固的居所」,其古名「撒冷」即為平安之意;而耶路撒冷是將埃及文的URU-SALEM和迦南文的URUSALIM結合而成,其希伯來文的意義為「平安的根基」。

<耶路撒冷分為新城(New City)及舊城區(Old City),我們住在舊城區裡,這一區隨處可見各個時代留下來的遺跡,居民是生活在遺蹟裡的。舊城之外則為新城區。>

(地圖來源:www.gate1travel.com)


        大衛王立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及宗教中心,不過,當時的耶路撒冷位於現今城東南外的小坡。他的兒子所羅門王
(King of Solomon)則在今日舊城區附近此建立了第一座聖殿,並建造城牆。此後以色列王約阿施拆毀部份城牆,而到了猶大王烏西雅則將城牆恢復後並加以擴張;到了西元前587年,耶路撒冷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陷,四圍城牆也遭到拆毀,直到西元前444年,尼西米獲波斯王派回耶路撒冷擔任省長的職務,才將耶城城牆修復;到了猶大瑪喀比時代,西流基王安提阿哥於西元前163年攻陷耶路撒冷,又將城牆拆除;西元前37年,希律王繼位,修建了更大的聖殿,並修復及擴張了耶城的城牆;到了西元後70年,羅馬人佔領耶路撒冷,再度將城牆毀壞,此後這平安之城尚不平安,城牆仍然拆了又建、建了又拆。舊城區的現有牆垣是由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蘇里曼大帝在15371541年間所建,城牆總長度4公里、高約12公尺、厚約3公尺,當初興建的目的並非防禦外敵,而在保護居民部受盜匪和猛獸的侵害。


<現今耶路撒冷舊城區,是由一道一道拆了又建、建了又拆的城牆所圍起來的。下圖中黃色區域為大衛王時代的耶城,那時並沒有城牆;紫色圍起來的是他的兒子所羅門後來建造的城牆;紅色區域則為耶穌時代的耶城;而綠色部分為希律王所建後來所加蓋的部分。現在的耶城城牆為橘色部分,不知為何蘇里曼的工程師將大衛城柄棄在城牆外,聽說為此蘇里曼氣憤的將這位工程師處死。由圖所知現在的耶城比大衛王時代大很多,而這城牆內的部分也僅是耶路撒冷舊城區而已。>

(地圖來源:http://www.bible-history.com)


<耶城舊城區又分為穆斯林區(Muslim)、猶太區(Jewish)、亞美尼亞區(Armenian)及基督徒區(Christian),彼此間沒有明顯的標地物界線。我們住在穆斯林區裡,這一區是最大、物價也最低的。>

(地圖來源:http://www.thewhitefathers.org.uk/)


         舊城區內又分為四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東北是穆斯林區
(Muslim Quarter),也就是我們旅館的所在地。這一區環境像極了菜市場,所有見到的當地人都是包著頭巾的穆斯林,男男女女穿梭在各式掛著阿拉伯文的商店中。街道很類似安曼的窄小與髒亂,但是又缺乏安曼那種悠閒的氣氛,相反的,大家都很忙,忙著買菜、忙著賣菜;忙著煮東西、忙著吃東西;忙著修鞋子、忙著試穿鞋;忙著哄小孩、忙著…..,這一區是喧嘩且熱鬧的。

<穆斯林區的商店均和柴米油鹽醬醋茶有關,人來人往就像一個熱鬧的菜市場,這家店賣的是香料>



         東南區是猶太區
(Jewish Quarter),由於大衛王及所羅門王時代的耶路撒冷重心即在於此,在三千多年前猶太民族即在此定居,因此這裡有許多值得探究的考古場地,鼎鼎大名的哭牆(Western Wall)即位於此處;而今日猶太社區擁有超過一千戶以上的房舍,許多猶太藝術家也群聚與此,還有不少的猶太會堂及傳統學堂。幽靜、美麗、還有鮮花對著我們眨眼睛,這一區是充滿歷史及文藝氣息的。


< 位於猶太區的The Cardo聚集了許多藝術家,充滿了文藝氣息。這裡街道明亮乾淨,但是所有的東西都很貴的很嚇人。照片中這位仁兄是位年輕的猶太畫家,在這個店裡販售自己的畫。>



         西南則為亞美尼亞社區
(Armenian Quarter),亞美尼亞人大多為土耳其難民的後裔,約在西元三百年左右遷徙到耶路撒冷,並且為世界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在現今的耶路撒冷舊城區內,是最小的族群之一,因此看起來也比較內向保守。這個社區並不隨便開放給一般人進入,幸好這裡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觀光景點,在圍牆內有的是許多亞美尼亞教堂與修道院,這一區是神秘且安靜的。

         西北是基督教區
(Christian Quarter),最主要的景點均圍繞在耶穌最後受審判、釘在十字架上以及埋葬的地方。這裡充滿了朝聖團,有天主教徒、基督徒也會有亞美尼亞人,販賣的紀念品也都跟基督耶穌有關,這一區是神聖且不可侵犯的。

         在這個黃色石頭砌成的城牆內,雖然分為穆斯林、猶太、亞美尼亞、基督徒四大區,但卻是沒有明顯標地物當作界線的。常常我們由髒亂的穆斯林區走一走忽然覺得街道變乾淨明亮了,原來我們到了基督徒區;又有時候由基督徒區走一走,忽然又覺得身邊的人講話怎麼變大聲了,原來我們回到了穆斯林區。居民也是會互相遊走,有時候可以在穆斯林區看到猶太人,又有時候可以在基督徒區看到亞美尼亞人;也有時候猶太人的老闆是阿拉伯人、或阿拉伯人為猶太人工作。這些城牆內的居民彼此共生共存, 並且相安無事,但我可以隱約的感受到,雖然他們共同生活在耶城這個古蹟裡,但是他們永遠不可能變成好朋友,那一道無形的界線,永遠存在他們的心中,是永遠無法跨過去的。
 

<舊城區物價最高的在猶太區(The Cardo),在現代化路燈及時髦店面的輝映下,呈現新潮的風貌>




<穆斯林區早晨街道,街道狹窄,牆壁黃舊為其特色,早上九點過後人潮才會漸漸湧現>
                    

22 則留言:

  1. 哇~~好詳細的資料!
    以色列歷史蠻複雜
    被擄兩次ㄋ
    看來你用心做功課!!!

    對了~~那些阿拉伯人沒有想賺錢而幫你們提行李
    穿過市集,重重人群,
    會不會有扒手ㄋ?

    回覆刪除
  2. To Estherchu:小妹子,仔細看,耶路撒冷不
    只被擄兩次,是被擄N次,我都數不清楚,歷史
    真的很複雜,所以我這篇寫的粉累><~
    市集裡大家都很忙,不會有人有空要來抬行李
    啦,而且這錢也太難賺了,因為真的很累阿!扒
    手喔,應該有吧,不過幸好我沒遇到。

    回覆刪除
  3. 老王
    下次改背自助旅行者好幫手的大背包
    兩隻手就能空出來
    撥開重重人牆
    應該就不會那麼累啦

    回覆刪除
  4. 真是佩服你
    有勇氣挑戰耶城的歷史和分區
    難怪你累
    辛苦了

    回覆刪除
  5. 耶路撒冷的歷史真複雜,真難得妳搞得好清楚
    我是看的有些混亂了?

    實在無法理解也無法想像互相對立的人種竟然可

    相安無事的住在同一個城市裡
    真是令人暗自稱奇!

    回覆刪除
  6. Its amazing: I can read your new
    article in Jerusalem!

    All the best from Old City Marks St.
    20

    回覆刪除
  7. To 木馬:下次吧!

    To 蟹姐:對阿,這篇是我寫到現在寫的最辛苦
    的....但是耶城就是這麼複雜阿!

    To YuYu:對呀,我也覺得很神奇,尤其又在那
    邊跟他們一同生活,深深感受他們之間那種微妙
    的關係,實在讓人驚訝!

    To Liebe:挖!你來啦!好玩嗎?有空記得跟我
    說一下喔!(奇怪為什麼我看不到你的以色列國
    旗咧?好可惜喔)

    回覆刪除
  8. 真佩服你,在這麼擠的情況下,還可以擠出手來拍
    照...那個香料店雖然小小一間,排列的好整齊
    喔,那猶太人有沒有很會做生意呢?

    回覆刪除
  9. 中東老王的粉絲-蓉姊兒2006年3月15日 凌晨1:51

    哇,真是寫得太精彩了,而且清晰簡潔,
    給你拍拍手喔!(妳的眼睛辛苦了~)
    我在看耶城歷史的那一段時,
    看一看都快笑出來了~
    這城市的歷史真是有夠複雜有夠辛酸的,
    可能在街上看到的斷岩殘壁,
    都已經搞不清楚是哪一個時代留下來的了...:P

    不過,聽完妳的說明,
    真的讓我對耶城又引起更大的興趣,
    很想體會看看一個城市4種風情的感覺呢...

    回覆刪除
  10. 因為我不是基督徒...對於聖經的故事完全不熟
    或許沒有辦法完全體會你心裡的悸動和感受
    但我可以確定一件事情
    偶...偶...也好想ㄑ玩喔 >.<~


    下次你如果真的要自己一個人去非洲的時候讓我
    跟吧:P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我好像在唸歷史喔!
    我的老天阿....
    你這些資訊的記在腦海裡喔!太神了吧!
    不過在這樣的環境下託運那笨重的行李
    真的很厲害耶!
    我可能就沒那能耐囉!

    回覆刪除
  12. 最後一張照片--穆斯林區早晨街道,你應該很早
    就起來拍了吧!
    你有沒有在聖城禱告啊?應該會有很特別的感受
    吧!

    回覆刪除
  13. To Sora0309:我由衷的佩服猶太人,他們真的
    很有毅力、而且真的很會賺錢!

    To 蓉姐:對對對,沒錯,真的是如此,都搞不
    清楚到底是哪個年代的遺跡了!耶路撒冷超複
    雜!

    To 大丁:看到大丁在這留言真開心!哈哈!好
    阿!有機會的話!

    To 大嫂:真的是把我個累死了,呼.....


    回覆刪除
  14. To 阿文:其實也沒很早啦,大概七八點吧,但
    是他們都睡的很晚(真好),九點才會出沒。沒錯
    在耶城對我們基督徒來說,特別不一樣!

    回覆刪除
  15. 你的問題很好:為什麼看不見以色列國旗?
    (現在看到的以色列國旗應該是由Winnie媽媽插
    上的。)

    耶路撒冷舊城理論上現在屬於以色列政府監管,
    但是在那兒的阿拉伯人不太可能擁有以色列護
    照,頂多是耶路撒冷市民證,我住的旅店係由巴
    勒斯坦人經營,很納悶連網路世界也如此政治立
    場分明嗎?

    回覆刪除
  16. To Liebe:阿?是因為這樣的阿?那未免也太誇
    張了一點吧!

    回覆刪除
  17. 耶路撒冷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很不一樣的地方~
    神應該不滿足那種悄悄的平衡吧?
    但是,人好像也不能做些什麼~

    回覆刪除
  18. To 悠悠:那種悄悄的平衡,正式可以彰顯上帝
    大能的機會啊!

    回覆刪除
  19. 不好意思,打擾了///
    小妹目前正在參與製作學校校刊,負責的專題正是耶路撒冷,冒昧請問版主,您所攝影的圖片可以借我們在製作專題時使用嗎?
    如果不行,還請見諒

    小妹的信箱:ivy_3359451@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0. 你真的很厲害耶~~歷史能說的這麼頭頭是道,要是我早睡著了
    可否請問一下,你住的旅館叫甚麼名字?有官方網頁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1. 妳好:
    我明年要去耶路撒冷,也想要參考一下妳的住宿,想請問一下旅館的名字
    和網頁,謝謝!

    回覆刪除
  22. 可否再請問一下,如果我們前往住宿,會推薦妳住的地方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