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0日 星期一

八面城門(上)

         雖然長約4公里、厚約3公尺、高約12公尺的城牆將耶城舊城區圈住,但其實要出入舊城區還蠻方便的,因為共有八個城門可以通向四面八方(真的是四面八方)。

         這八個門各有特色,也各有其歷史典故,在耶城的的日子裡,我們每天穿梭在舊城區裡,並靠著這些城門跟城牆外的世界聯絡,八個城門分別是大馬士革門
(Damascus Gate)、希律門(Herod’s Gate)、獅門(Lions’ Gate,又稱司提反門, St Stephen’s Gate)、金門(Golden Gate)、糞門(Dung Gate)、錫安門(Zion Gate)、雅法門(Jaffa Gate)以及新門(New Gate),每個門就像一扇扇的大窗子,看出去的景色都不一樣;在蘇里曼大帝興建耶城城牆時,僅有七個門,新門是在19世紀末才建造的。現在所有的城門外都有不少拿著烏茲衝鋒槍的猶太軍人巡守,不過這些軍人似乎不太盡忠職守,因為只要看到是美眉接近還會主動搭訕、要求跟我們照相呢!

<八個城門的地理位置,我們住的地方離大馬士革門(Damascus Gate)最近>

(地圖來源:AtlasTours.net, edited by 老王)


         在這八個城門中,與我們最親密的就是大馬士革門了,因為他離我們的旅館最近,在耶城的六天裡,我們在這個門走來走去大約二十次。這個坐落在城牆北區的城門,是所有門中最大、最雄偉、也是最熱鬧的,無論是過去或現在,一直都是通往舊城區最主要的入口。大馬士革門的歷史可以回溯到羅馬統治時期,原始的城門是沒有和城牆接在一起的,之後希律王在上面砌了一些巨大的石頭以防禦外侵,而今日的城門則於
1542年由蘇里曼大帝重新修建。阿拉伯人稱這個門為Bab-al-Amud,意思是「圓柱之門」,這是因為拜占庭時期大馬士革門前廣場列了許多圓柱,不過這些柱子已經隨著之後的戰爭煙消雲散了。

        大馬士革門外就是通往巴勒斯坦、約旦的主要道路Nablus,並且有兩個忙碌的公車站,開往耶路撒冷附近城市;門內則是熱鬧的穆斯林市集,在這我們與阿拉伯婦女一同買菜、與阿拉伯男子殺價、與阿拉伯小孩拍照,是一個充滿阿拉伯風情的城門。


<一般時間忙碌的大馬士革門,攤販叫賣聲此起彼落,非常熱鬧。以前戰爭時槍手透過牆上細細長長的縫射殺敵人。>



<凌晨四點安靜的大馬士革門,拍到難得清靜的一刻。>


 


         希律門離大馬士革門約
200公尺,從前希律王(Herod Antipas)的宮殿即在此附近。這位希律王即為新約聖經所提的斬殺施洗約翰、並將耶穌交給彼拉多(Pontius Pilate)的那位。我們有次經過希律門,恰好遇到小暴動,大批的軍人警察從我們旁邊衝出來,後面則跟了一堆看熱鬧的路人,有些路人經過我們還笑著問:「你們看到暴動的感覺如何?」還一付很自傲的樣子,令我們很錯愕。真是搞不懂,難道他們真把暴動當名產在沾沾自喜嗎?


<希律門又稱為「花門」(Flowers Gate),這是因為門上有刻著花朵的樣子而稱之(中間上面以及兩旁的圓圓圖形)。這個城門裡有擺一些賣水果的攤子。>
                             


<耶城每一個城門都有拿著烏茲衝鋒槍的軍人巡守,經過此時剛好遇到小暴動,一群看熱鬧的人跟在後面起鬨,有些觀光客還拿攝影機拍跟著湊熱鬧,好像在拍什麼名產節目一樣,而我們則閃到一邊去。>




         往南走一段距離,獅門則出現在眼前,這個在城牆東側的城門,是通往城外橄欖山及城內苦喪路
(Via Dolorosa,耶穌被釘十字架前走的那條路)最方便的一條路。獅門又稱司提反門,這是因為司提反在這附近殉道;而稱為獅門的原因是因為此城門上面刻著四隻獅子。此城門離旁邊兩個門都有些距離,感覺特別平靜安祥,很難想像這裡在1967年是以色列部隊發動對約旦駐軍的奇襲並成功的奪佔了舊城區的地方。


<從獅門看出去就是一片綠油油的橄欖樹,因他就正對著橄欖山,而走進獅門則為苦喪路第一站。>




<獅門上刻著四隻獅子,為此門最大的特色。門上有砲轟的痕跡,戰爭的疤永遠都清不掉。>


9 則留言:

  1. 哇哇哇~大馬士革門好美阿....
    製作成明信片一定超美的....
    這兩張照片現在衝到我心中的排行榜第一...哈

    回覆刪除
  2. To 悠悠:喔!原來你喜歡這種的喔...^^

    回覆刪除
  3. 大馬士革門原來長這樣
    真的好美

    不過把暴動當名產是怎樣?
    我想到那台灣大概也可以把遊行當名產了

    回覆刪除
  4. 請問你凌晨四點不睡覺,是到哪裡可以混那
    麼"早",為什麼我都十二點前乖乖就寢?而且找
    個地方吃飯也要到新城裡的餐廳,真的很好奇??

    回覆刪除
  5. To happyuna:暴動當名產喔...就是只要有人
    在街上起鬨,大家就一付很興奮的樣子,不知道
    在high什麼...

    To Liebe:哈,我四點起床是要去Masada看日
    出啦,我是在大馬士革門前等車來所以就剛好照
    到那張照片啦。為什麼要到新城吃飯阿?舊城區
    不是到處都有吃的嗎?而且又很便宜耶...,你
    是住在舊城哪一帶阿?

    回覆刪除
  6. 大馬士革門的照片那麼漂亮,結果海報被我做醜
    了~
    解析度跟輸出尺寸不合,整個糊掉了~
    姐姐~我對不起你....

    回覆刪除
  7. To 悠悠:沒關西啦,我已經看過了,我還是覺
    得很讚啊!(昨天牧師有幫我宣傳喔^^)

    回覆刪除
  8. 我最近也剛從以色列自助旅行回來呢!
    好特別的國家與土地喔!

    回覆刪除
  9. To 自由飛翔:呵呵,應該是個很棒很棒的旅程吧!
    我還打算再去一次呢!很高興你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