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2日 星期三

八面城門(中)

金門又稱為憐憫之門、永生之門、東門,是我最喜愛的門,因為他有很多個唯一,是個很特別的門:他是唯一有兩個拱形的門、唯一可通往到聖殿山(Temple Mount,耶城最神聖之處,也就是猶太人及阿拉伯人長期以來爭奪不斷的地方)的門、唯一封死的門。

<金門地理位置>


(地圖來源:AlasTours.Net, edited by 老王)


         金門的設計人已經不可考,但在所有的門當中,他是最古老的
(約於西元前六世紀建造)。設計人將此門蓋了兩個漂亮的圓弧形拱門,靠南方的門被後來人稱為憐憫之門(The Gate of Marcy , Sha’ar Harachamim)、北方的門稱為悔改之門(The Gate of Repentance, Sha’ar Teshuvah),以前這個門沒被封死的時候,猶太人會在這兩個門前禱告悔改並求神憐憫。


<有兩個拱門、被封死的金門:左邊的門稱為憐憫之門、右邊為悔改之門。之前耶穌就是從此門進入到耶路撒冷的。在此門的後面則為聖殿山。>




         金門無論是對基督徒、猶太教徒或是回教徒來說都有很深的宗教意義,因為在所有的門當中,只有這個門可以通往聖殿山
(昔日所羅門王將聖殿蓋在今日的聖殿山上,而傳說穆汗默德在此處升天),因此這個黃金之門牽扯出許多宗教的問題。基督徒相信耶穌是彌賽亞(彌賽亞的意思就是救世主)、是上帝的兒子,當耶穌第一次進入聖殿山上的聖殿時,是由聖殿山對面的橄欖山騎著驢駒穿過金門進去的,後來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復活、並在橄欖山升天。聖經預言在末世時彌賽亞還會再來,同樣要從橄欖山由金門進到聖殿中,金門對基督徒來說,是彌賽亞要再來的一個盼望。

         猶太教徒與回教徒並不相信耶穌是彌賽亞,猶太教認為彌賽亞還沒有來臨,但是他們同樣相信當彌賽亞來臨時,會從橄欖山由金門進到聖殿中;雖然金門已被封死,但當彌賽亞來臨的時候,此門會自動開啟。現在橄欖山上有一大片猶太人的墳場,而金門與這些數以萬計墳墓遙遙相望,猶太人相信當彌賽亞來臨時,橄欖山上面對金門的死人會是第一批復活的人,並可與彌賽亞一同進入耶路撒冷。聽說要有權勢、有靠山、有背景的人才可以葬在這裡。


<橄欖山上的猶太墳場:金門對面就是橄欖山,此山上有一大部分為猶太墓園(照片中這一整片全部都是墳墓),猶太人相信這批人是彌賽亞來臨時第一批復活的人。>




         回教徒為了防止猶太教所相信的彌賽亞真的會從金門進入聖殿山,而在十六世紀將此門封死,可以想像回教徒們一定極不希望猶太人的救世主進到他們認為最神聖的地方。除此之外,回教徒也將墳墓蓋在金門附近,因為他們認為彌賽亞是正統的猶太人,而猶太人有個很重要的規矩,就是他們碰到死屍、碰到墳墓就會不潔淨,這個舉動有嚇阻彌賽亞接近金門的作用。

        雖然金門對這三種信仰都有很深的宗教意義,但在彌賽亞尚未來臨之前,大家為了保持和諧先暫時避而不談。現在金門城牆之上,很少人會經過,孤獨的矗立在雜草及枯樹之中。然而這個門對我而言有無限吸引力,儘管所在地區偏僻難行、四週又蓋滿了墳墓,詭異的氣氛中又帶著寧靜,仍然無法澆熄我對他的好奇。在一片荒煙漫草中,何時彌賽亞再臨的光芒會照亮這座門呢?
 

<現在的金門位於一片荒煙漫草中,圍繞他的是一大堆回教徒的墳墓,何時彌賽亞的光芒可以退去這些不潔之物呢?>
                


<金門與聖殿山。注意右下角突起物即為金門,只有此門可以進入到聖殿山。今日聖殿山座落之物為金色圓頂清真寺,為回教徒最神聖之處;三千多年前為所羅門王所建之聖殿,此地也被猶太人視為最神聖之處。>

15 則留言:

  1. 如果有到過耶路撒冷再想想柏林布蘭登堡旁邊紀
    念歐洲猶太大屠殺的MAHNMAL,就可以體會為何
    地面是丘陵起伏和設計師的策劃概念,有了這層
    了解應該就不會有人坐在方方的大理石上野餐
    啦!

    回覆刪除
  2. To Liebe:你說的大理石野餐是哪裡阿?可以說
    清楚一點嗎?我不太了解耶....

    回覆刪除
  3. 最近讀使徒行傳,彼得與約翰奉主耶穌基督之
    名,醫治了一位生來瘸腿的人(徒3:1-10),
    那個地方叫「美門」,也是要上聖殿去的門口,
    那是不是就是「金門」呢?

    回覆刪除
  4. To giansoo:美門應不是金門,美門是希律重建
    耶路撒冷聖殿庭院中之一門,我想應該是在金門
    內的一個小門,是屬於聖殿中很多門當中的一個
    門,應該是在最外面,所以瘸腿的才可以在那邊
    (利未記記載生來有缺陷的不可進到聖殿中),想
    必是人來人往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一直想問妳
    妳是不是也剛好是基督徒呀?
    我是..

    看到妳的遊記又會添加很多歷史和宗教故事
    就覺得好開心

    回覆刪除
  6. To happyuna:我是啊!哇真高興又在blog的過
    程中認識了一個基督徒。要多來喔!!

    回覆刪除
  7. 哈哈沒問題的
    我也好高興唷
    也遇到一個愛流浪的基督徒^^

    回覆刪除
  8. 老王,
    耶路撒冷是不是有很多地區是沙漠?
    除了高速公路以外
    我看妳的照片感覺樹木好像不多

    回覆刪除
  9. To Happyuna:對壓,很讚耶!

    To YuYu:耶路撒冷算是樹木很多的城市了,城
    市裡並沒有沙漠,但城市外就是一大片沙漠。可
    能因為耶路撒冷政府規定他們蓋所有的東西都要
    用黃色的石頭,塑造出老舊有歷史的感覺,所以
    你才會有錯覺認為他們那邊一片黃黃的。

    回覆刪除
  10. 哇,是當一名基督徒都要了解那麼多嗎?zbrazz
    這些資料是你去之前收集的,還是當時收集的呢?
    應該要花不少時間吧!超佩服中...

    回覆刪除
  11. To Sora0309:你出現啦,好久不見!!當基督
    徒應該要多聖經越了解越好囉!這裡有些東西是
    之前就已經知道的(我大概準備了兩個月吧),但
    大部分的資料都是寫這個blog才看的。因為去了
    回來後對那邊比較有概念,看東西會比較快(大
    部份資料都是英文的)。耶路撒冷真的很複雜,
    有興趣的人會覺得像挖到一塊大寶,想到可以分
    享給大家,辛苦也是值得啦!

    回覆刪除
  12. 很開心可以看到一位美麗的基督徒哦!~我也是基督徒呢!
    很喜歡妳的旅行blog,...很羨慕妳有那麼大的勇氣到中東自助旅行~^^

    回覆刪除
  13. To irene7171:哇,很高興認識年輕的基督徒美眉喔:)
    謝謝你,歡迎常來坐坐~

    回覆刪除
  14. 哇,很不错的经历哦,知识也非常地丰富,加油,让我们可以多一点学
    习。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想想我以色列還是沒有寫完,殘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