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八面城門(下)

         沿著城牆、伴著回教徒墳墓走完這冷清的一條路後,來到了一個頗熱鬧的小門糞門(Dung Gate),在這個門進進出出的有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猶太人、回教徒,還有東正教徒…..等各式各樣的人種。原來這個看起來不起眼的小門是離鼎鼎大名的哭牆(Western Wall)及聖殿山最近的一個門,也是要去大衛城最方便的一條路,因此門前總是停滿來自各地朝聖的大型遊覽車,每天都人來人往非常熱鬧。只不過大家一定很好奇,在經過大馬士革門、希律門、司提反門及金門這些聽起來如此優雅的名字後,怎麼忽然冒出個這麼不雅的城門來呢?

<糞門、錫安門、雅法門及新門的地理位置>

(地圖來源:AtlasTours.Net, edited by 老王)


         糞門是在鄂圖曼帝國所修建,但最早可以溯及到聖經時代,如果翻開聖經最後面的耶路撒冷地圖,可以看到地圖上標示著「糞廠門」,即為此處所說的糞門;聖經尼西米記二章
13節也有提到這個門,糞門應該是聖經裡最紅的門了。糞門的由來是因此門位於耶城最低處,以往是城民排泄穢物運送出城的通路因而稱之。這個門原來是所有的門中最小的,僅能步行進入;直到1948年約旦人佔領耶路撒冷時,為了進出方便而將此門擴大,才容許車輛進出。

         在耶城的日子裡,常常因為要去哭牆或是大衛城在這個小門走進走出,這個門雖然不起眼,但是位處重要路線上,真的很讓人難忘。

<由舊城裡往外看的糞門:糞門看似不起眼,但確是離聖殿山及哭牆最近的一個門,如果某天進入糞門要收門票,耶城可能會因每日進出這個小門的人潮而大賺一筆。>




         繞城繼續往前走,來到了錫安門
(Zion Gate),顧名思義,他是通往錫安山的城門。這個門是蘇里曼大帝在1540年興建的,阿拉伯人稱此門為「Bab Nabi Daud」意思就是「先知大衛城門」(The Gate of the Prophet David),這是因為大衛王的墓就位於錫安山上,離此門不遠處。

         我們來到錫安門時剛好遇到一場大雨,在門下與一群拿著大槍的軍人們一同躲雨,大家互相看來看去,雖然天色昏暗、視線不佳,但還是可以很清晰的看見錫安門上的千瘡百孔。這些彈孔是
1948年約旦佔領以色列而以色列發動獨立戰爭所遺留下來的,在1967六日戰爭時又遺留了更多的彈孔在錫安門上,在所有的城牆上,錫安門是看來最有戰爭氣息的。


<下雨天的錫安門:在耶城的日子裡我們只走過了一次,那天剛好天空下著冷颼颼的大雨,瓊儀冷到快抽筋,而我閃電般的照下了這張昏暗的錫安門>



<錫安門上清晰可見彈孔的痕跡,多半是1948年與約旦打仗的時候留下來的>



         雅法門
(Jaffa Gate)可就讓人感到親切多了,這個城門向西可通往位於地中海沿岸的雅佛(JaffaYafo),就是今日的耶路撒冷首都台拉維夫(Tel-Aviv)。聖經曾記載先知約拿為了躲避上帝的命令而到雅佛想要坐船逃跑(約拿記一章3),因此可知雅佛從過去到現在,都一直是以色列重要的港口;阿拉伯人稱這個門為Bab el-Khalil,意思是「親愛的朋友」,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回教徒視為尊貴的人物亞伯拉罕就葬在南邊附近的城市希伯崙(Hebron)裡;而十字軍稱此門為「大衛門」,原因是因為雅法門旁邊有一個大衛塔(David’s Tower)。由此可知雅法門在猶太人、回教徒及十字軍等人的心中都佔有一定的份量。


<優雅的雅法門:雅法門難得的使猶太人及以色列人同時喜愛他,使得這個門在所有城門中是最被受禮遇的。乾淨的外牆,平坦的石板地,他的優雅無「門」可取代。>
                   


         這個城門同樣是蘇里曼大帝所建,在
1800年代時,雅法門是進出新城及舊城最主要的出入口。這個門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兩側的牆壁曾在1898年被敲掉,以便讓當時的德意志帝國皇帝威廉二士(Kaiser Wilhelm II)可以騎馬進城。


<因著德意志帝國的強勢,將雅法門與城牆中硬是敲出一個入口,現在這個入口是少數可以將車輛開進舊城區的通路。(右側即為雅法門)>




         我曾在下雨天、清晨時跑去欣賞雅法門,無論是在烏雲的籠罩下或是當清晨的陽光灑在城門上時,都深深被他的優雅所吸引。此門上可以看到很多其他門沒有的掛牌,例如有個掛牌就說明雅法門的歷史、照片、雕飾、甚至還有用拼貼瓷磚拼成「
Jaffa Gate」的裝飾;又因為這裡的牆壁被敲掉,車子也可以開進來,但是又不失去舊城區應有的緩慢步調,似乎這個門可以享受其他門沒有的特權,可感覺這裡的人有多麼喜愛這個城門。

<雅法門上有許多別的城門沒有的掛飾,像這張上面圓圓的雕刻是一朵花的形狀,會變成黑黑的是因為很多人走過去就摸一下,這種舉動表示尊敬及懷念的意思;下面有瓷磚拼貼雅法門的裝飾>
                     


         新門
(New Gate)就比較普通了,因為他是在1887才興建的,興建的原因是為了能方便進出基督徒區。這個門小小的,往裡看去是一些排列整齊的車輛及乾乾淨淨的小商店,石造地板也是一樣的乾淨清爽,看來住在這的基督徒將這邊打理的很好;而往外看去則是耶路撒冷主要外環道路,車輛來來往往的簡直又是另一個世界。


<在耶城西方的新門:太陽射不進早晨的新門,這裡有許多乾淨的商店及街道,而新門外則是車水馬龍的世界。>
                    

         這八個門是新舊城互相交流的血管,在這個戰爭及信仰澆灌的複雜城市中,每一個城門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每日在這些城門走進走出的時候,想著我踏著過去無數人的血淚進出這些門,敬畏及感恩的心油然而升,不知道現在這樣城牆的和諧是否可以維持到世界的末了呢?

12 則留言:

  1. 中東老王的粉絲-蓉姊兒2006年3月30日 晚上7:42

    哇,耶城的城門真是非常有意思,
    每個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自己的造型,
    我想很少有城市會有這麼多各式各樣,
    各有來歷的城門供觀光客欣賞吧??

    我對耶城真是越來越有興趣了...^_^
    (可惜我不是基督徒...哈哈...)

    回覆刪除
  2. 看完你的介紹那八個門
    越來越想去一遊"新舊並存的"耶城
    也想學希文,好聽好聽!!
    神學院本來有旁聽,但我錯過啦!!

    回覆刪除
  3. 老王真的寫的很棒很用心,應該有出版社快來接
    洽!!

    回覆刪除
  4. 我真的要謝謝你勒!!
    我在這些門來來去去
    都沒搞清楚他們有這麼多故事呢
    這下終於弄懂了

    回覆刪除
  5. To 蓉姐兒:其實這些門並不是觀光客常去的地
    方,特定會去的應該是像雅法門、大馬士革門之
    類的而已。你也知道我對某些東西有特殊的癖
    好,所以囉...才會花時間了解一下。

    To esther:嗯,有機會的話應該去看一下!

    To Liebe:謝謝你的留言,其實我覺得結識像你
    這樣的朋友才是我寫blog最大的喜樂呢!

    To 小蟹子:哈,誰叫我對「舊舊的老門」有特
    殊癖好咧?

    回覆刪除
  6. 真是太榮幸啦!一言為定到柏林來非得找我囉^.^

    回覆刪除
  7. To Liebe:沒問題的拉!其實我原來計劃去年要
    去柏林順便去找朋友的捏!不過他現在已經回台
    灣了,下次我要去柏林你一定要陪我玩的拉,
    哈!

    回覆刪除
  8. 熱情邀約喔!讓柏林小野人帶你走入一個屬於年
    輕人的世界...

    回覆刪除
  9. To Liebe:你哪時候回台灣阿?或許我們有機會
    可以相見歡一下!還有你在出國前我有寄我的地
    址到你的信箱,不知你有沒有收到呢?(原本是
    要你寄明信片給我的啦!我要柏林明信片!!我
    愛明信片!!!)

    回覆刪除
  10. 我沒收到你的地址#$%^我還想說你想保有隱私怕
    我回台灣直接侵入你家說...哈哈...

    可惜你沒能收到以色列的只好退而求其次改個其
    他地方好了,不過是不是柏林就先賣個關子啦!

    看來Hotmail有一點不管用,拜託再寄一次囉!

    回覆刪除
  11. 不然換個可以信賴的試試!

    回覆刪除
  12. To Liebe:我以經寄囉!希望你有收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