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6日 星期五

花園塚

         有一回我們在大馬士革門外逛大街,迷迷糊糊看到一個指標寫著「Garden Tomb」,雖然不知那是什麼,但只要是「TOMB」我都愛,於是拉著瓊儀循著指標走到一處清幽的地方,不少觀光客在門口走進走出,看來像是個頗重要的地方。觀察了一陣子發現不用門票,語調嬌滴的服務人員還拿了繁體中文的簡介給我們(這是本次旅遊景點中唯一出現的中文簡介),讓許久與中文脫節的我們頓時對這裡的好感急速增加、倍感親切。這裡到底是哪?服務人員說,這裡「可能」是耶穌的墳墓!

         華特?又是耶穌的墳墓??


<花園塚(Garden Tomb)地理位置>

(圖片來源:AtlasTours.net, edited by 老王)


         西元
1884年,英國將軍哥頓(Charles Gordon)在大馬士革門外發現一處長像骷髏的小山,後來又挖掘到墳墓,即認定其為骷髏地,墳墓則是埋葬耶穌的地方。就考古與歷史的關聯性來看,這樣的說服力甚低。哥頓與耶穌時代相隔了約2000年,小山的形狀也一定會隨著時間改變,在哥頓發現時可能長像骷髏,但耶穌時代可不一定,由此就判斷其為骷髏地,證據未免也太薄弱。此外,在此發現的墳墓並非西元一世紀時期的,而是更早之前的,種種跡象顯示這裡是耶穌的墳墓可能性並不高。

         儘管如此,這個花園塚卻讓人覺得心靈舒坦,內心平靜,跟正牌耶穌墳墓的混亂聖墓教堂比起來,真是舒服多了。


<哥頓將軍在一百多年前就是發現了這個長像骷髏的小山丘,即認定這裡為骷髏地。聖經並沒說骷髏地長的像骷髏,且耶穌時代距今已有2000年,地貌勢必會改變。>



<花園塚位在一處花園內,鳥語花香,親切可人,走在這裡感受到平安與喜樂,與聖墓教堂的混亂及複雜有著很大的差別。>
                         


<花園裡處處有瓷磚拼貼的聖經經文,這段經文出自羅馬書1章4節: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
                          


<耶
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章6節)>



         映入眼瞼的是一片美麗的花園,小路的兩旁種滿了各式花朵及樹木,鳥兒鳴叫,蟲子吟唱,令人愉悅。傳說的耶穌墳墓位在進門左側的樓梯階下,這個墳墓呈現圓弧狀,有一個小門,大小僅能讓一個人進出;墓室空間約能容納五
~六人,傳說耶穌屍體放置的地方,則用鐵欄圍住。


<墓室外觀。這個呈現圓弧形的墓室,就是另一處被稱為耶穌墳墓的地方。>



<墓室內部。鐵欄內左側即為傳說中擺放耶穌屍體的地方,空間比正牌聖墓教堂內的耶穌墳墓小。>



         跟我們一起進入墓室的還有三位修女,她們很恭敬的在此做了一個禱告;當我踏入此處時,望見墓室門上寫著「
He is not here- for he is risen(祂已不在此,因祂已升天),忽然全身起雞皮疙瘩,感覺一股電流從腳底到頭頂竄過,不禁又想到耶穌為了救贖人們而願意犧牲一切的愛,這種感動的感覺使的眼框不自覺的濕了。

         墳墓外是一小塊廣場,擺了當時堵住墳墓的那塊圓形的石頭,不過石頭看來很小,似乎不符合聖經描述的「大石頭」
(馬太福音2760);墳墓前有細溝,看起來是將石頭滾到墓門的一種方式;墓門口尚有擺放說明墳墓的結構及空間解釋圖。


<花園塚空間解釋圖。此墓室現今由耶路撒冷政府管轄,雖然考古顯示此為耶穌墳墓之證據薄弱,儘管如此,仍有許多人死心踏地的相信這就是耶穌的墳墓。標示「4」之處為傳說擺放耶穌屍體的地方。>



<據說滾在墓室門口封住耶穌墳墓的石頭。這石頭並不會很大,力氣大一點應該一個人就可以推動了。>
                          


         後來陸續湧入大批的觀光客及朝聖者,大家堵在墳墓門口,破壞了先前的寧靜。我們往花園內部逛去,花園處處擺放一些椅子還有小講台,隨時都可以舉行小型的聚會,這一批人唱著詩歌讚美上帝,轉個彎在另一處又見另一批人也唱著詩歌,十分平靜安祥,此時我心中出現了一首詩歌:

「獨步徘徊在花園裡,玫瑰花尚有晶瑩朝露;
忽有溫柔聲,傳入我耳中,乃是神子主耶穌。
祂與我同行,又與我共話,對我說,我單屬於祂;
與主在園中,心靈真快樂,前無人經歷過。」
(在花園裡In the Garden,作詞作曲C. Austin Miles 1868~1946)
(詩歌線上聽:http://www.love1000k.com/program_4/2001_8.htm)

         雖然這裡不是真正耶穌受難、死亡又復活的地方,我卻在這裡找到與上帝最親近的自己。


<花園裡常見一搓一搓的人坐在椅子上唱詩歌讚美上帝,並舉行小型的禮拜。>

12 則留言:

  1. 恩恩~感動耶!
    這比較像耶穌的墳墓QQ

    回覆刪除
  2. 流浪中東遊記又復活啦~
    骷髏小山丘~真的有像骷髏....
    花園塚感覺真的很幽靜幽靜...
    偕偕~JIA YO~JIA YO~快點寫完吧..

    回覆刪除
  3. TO esther:對呀這跟之前想像的耶穌墳墓好像
    喔!所以特別親切吧!(雖然這不是真正的耶穌
    墳墓..)

    To 悠悠妹子:寫完喔....不曉得要等到哪一年
    嘞.......粉累呢,要靠你支持拉^^

    回覆刪除
  4. 我不是教徒
    但我看到應該也會電流上身吧
    看到你對TOMB有興趣
    我第一時間竟然想到TOM BOY
    斷背妹
    不要打我

    回覆刪除
  5. To 老馬哥,你在想什麼阿....

    回覆刪除
  6. 我好喜歡你這篇 ^_^
    大概是因為有經文又有詩歌
    幫助我體會妳當時心情!

    回覆刪除
  7. To moli:呵,那兒的確是個令人感到舒服的好
    地方,希望有天你也能去看看喔!

    回覆刪除
  8. 在那裡唱「在花園裡」這首詩歌,
    一定感覺很棒(我想像)。
    我是第一次聽這首詩歌,
    我很喜歡,
    下次領歌的時候選來唱吧!

    回覆刪除
  9. 好棒喔 銀行妹 我也要去
    哪天跟你請教去以色列的事情喔
    說不定真的去拜訪我的以色列朋友
    呵呵

    回覆刪除
  10. To giansoo:靈糧詩選裡有這首詩歌,是首老詩
    歌,我很喜歡。在那裡走著,我的心中就一直反
    覆唱著這首詩歌,感覺真的挺不賴。

    To 咪姐:好阿!我應該還會再去!對基督徒而
    言,那裡真的有特別的感覺,有機會就去吧,很
    讚的。

    回覆刪除

  11. 以色列系列終於又出現了~~

    我不是教徒,對花園塚是不是真耶穌墓沒啥感覺,
    不過花園塚的拼貼磁磚跟花花草草,
    真的是蠻美的呢... :)

    也順便感謝妳&妳的相機7/15的支援 ^_^

    回覆刪除
  12. To 蓉姐:對壓,那磁磚是每走幾步就有一節經
    文,感覺粉好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