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9日 星期一

耶路撒冷的迷樣黑衣人

         在耶路撒冷可以看到很多穿著特殊的人,最特別的就是穿著一身長長黑色西裝式外套、白色襯衫、帶著圓邊黑帽、留著長長的髮鬢或鬍鬚又配上一雙圓頭大鞋的人;看起來有點像卓別林的打扮,不過他們的臉上總是一臉嚴肅及僵硬,跟歡樂一點也扯不上邊。

         這些人是極端猶太教徒
(Ultra-Orthodox Judaism),不過「極端」讓人感覺很負面,因此他們喜歡被稱為Haredi(חֲרֵדִי)Charedi JudaismYeshivishTorah JewHasidic,這些字辭都是衍伸聖經以賽亞書6625節「耶和華言語戰兢,當聽祂的話」,有戰兢、害怕、焦慮不安也就是「敬畏神」的意思。


<一個在與猶太年輕人談話的Haredi長者,大部分的Haredi從小就必須研讀猶太教條,在年長者的臉上很難看到笑容。>
                           


       Haredi
非常嚴格的遵守摩西五經(Torah),他們從小就開始研讀律法書,並遵守一切的戒命。他們把服裝視為展現猶太人身分的一種特殊方式,認為越保守的穿著越能展現內在及心靈上的表現。因此目前大多Haredi的穿著就如同他們18~19世紀祖先的樣式:大多男人留著鬍鬚,並全身穿著黑色系衣服;總是帶著小圓帽(Kippah),外出及禱告的時候再帶上一頂寬圓邊黑帽;女人則是穿著端莊樸素的長裙及頭巾。


<Haredi服裝說明:先帶一頂黑色小帽(在後腦杓)、再帶一頂黑色圓邊帽、通常都會留鬍子,穿著黑色西裝式長外套,內穿白色襯衫,褲子也為黑色,在配上黑鞋。冬天的時候有些人會套上毛製的大圓帽(Shtreimels)。>
                          


<孩童Haredi還是保有小孩子的稚氣,我們常常看到他們拿著大包小包的東西。>
                           


         這些人在世界各地雖然是少數,但在耶路撒冷可是處處可見,尤其是舊城裡的猶太區及哭牆附近,只不過他們自成一群,不會跟別人打交道。有天清晨我們在舊城區裡迷路了,看前看後就只看到一個獨自前行的
Haredi,他抱著一本書、戴著眼鏡,快步從我們旁邊走過,不幸的是,他遇到的是兩個白目的台灣小女子,正打算把他攔下打算好好的問路。一開始的時候,他假裝沒聽到,後來我們快跑跟上,他才勉強停下來。當時跟他講話的時候,雖然他有回答我們的問題,但是他完全沒有看我們,眼神總是瞟的老遠,而更白目的是我只要看他瞟左邊,我就走到左邊去;瞟右邊就到右邊去,我的目的只是希望看著他的眼睛說話(我覺得這樣比較有禮貌)。他離開的時候,好像一附解脫的樣子,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後知後覺),剛剛跟他講話是不是讓他犯了哪條戒命啊?(不可跟家人以外的未婚女子說話??)如果真是這樣,請原諒他吧!他是被我逼的!!

         雖然
Haredi總是與世隔絕、自成一格,似乎和這個城市毫無牽連;實際上,當我站在哭牆前看到他們撫牆痛哭時,就會明白耶路撒冷對他們而言是多麼重要。相對的,耶路撒冷也不能沒有他們,少了他們,這個城市似乎就少了許些的味道、許些的情感。


<青少年Haredi。看他們的鬢毛,猜測是一支叫做梅雅夏阿林(Me'a Shea'rim)的Haredi。這是他們一開始看到可愛的貓咪還裝酷的樣子。>
                           


                            <不知道打哪變出來的繩子,連後面的路人甲都傻眼。>
                           


<唷呼!玩起來啦!!那種青少年玩樂的高興模樣完全毫不遮掩的顯露了出來,玩到我在旁邊喀嚓喀嚓的按快門都沒發現!看到了Haredi難得天真無邪的一面,在旁的我也高興的不得了。>

24 則留言:

  1. 111

    好棒的介紹
    受教了 :D

    那可不可以問問題...@_@
    猶太的東正教徒跟其他國家的東正教徒有差別
    嗎?

    那年輕人的『鬢毛』真可愛
    好像少女漫畫裡頭
    女生的假髮 XD

    回覆刪除
  2. 哇~~haredi的介紹好有趣呢
    想問幾個問題:
    haredi他們是"自願"當haredi的嗎?
    還是受家人....?
    還有呀,他們夏天也穿這樣?黑色長袖長褲??
    haredi可以嫁娶嗎??

    回覆刪除
  3. 好樣的
    這篇文章理性與感性兼具
    超讚
    不愧是老王

    回覆刪除
  4. =____=第一張照片好像在訓話喔....

    回覆刪除
  5. 真的好棒喔!
    上了一課,樓上的提問我也好想知道ㄛ!

    回覆刪除
  6. To 木馬:謝謝啦,被你這個作家稱讚感覺特別
    高興阿!

    To lowenzahn:可能真的是在訓話ㄟ....

    To bevice:謝謝嚕,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回覆刪除
  7. 第一張照片的猶太年輕人有像giansoo的樣
    子...haha~

    回覆刪除
  8. 這篇真的很有意思,沒想到還有這樣一支教派,
    穿著打扮和嚴守戒律都讓人開眼界,後面那幾張
    完貓咪的真是經典,原來嚴肅的背後,仍然保留
    人性天真的一面。棒!

    回覆刪除
  9. 這些迷樣黑衣人
    竟讓我有點覺得不像是會在現今世上的人
    倒有點像RPG遊戲裡會出現的人

    回覆刪除
  10. To 悠悠:哈哈,還真有點神似阿!

    To 貓小姐:對呀,一隻小小的貓咪打動了他們
    的心,看的我也樂的呢!

    To wildheart:耶路撒冷有很多種人,都像是
    另一個世界的人,你去的話可能會以為在3D模擬
    世界裡喔!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那些黑衣人,跟我們住在不同世紀呢。
    妳的直覺沒有錯,他們不能跟任何家人之外的女
    人單獨講話(不管他們是否結婚、不管女方是否
    結婚),所以他才會一直要閃妳。
    我去耶路撒冷人,都會盡量遠離這些人~當然他
    們也不是很想接近我啦。
    哇哈哈。

    回覆刪除
  12. To winnie:黑阿,那些黑衣人真的很特別呢,
    最沒想到的是他們在耶路撒冷處處可見呢(其他
    地方就少見嚕),第一次看到他們超驚訝的!

    回覆刪除
  13. 嗨,
    老王你好,我是住在以色列的另一個人妻老王,人妻時間多所以沒事都會在網路上用search engine找些以色列的東西,就這麼給我發現你的部落格了,你照片拍的好美喔!!看到你
    這篇我快笑死了,那個"哈拉定"(希伯來文對這種黑衣教徒的稱呼)依教規是不能直視女生的,也不可以跟女生握手,我忘了可不可以直視自己的媽媽老婆姊妹,但是像我們這種"異
    族"女子他們是絕對不可以直視。他回去大概會罰自己念經三百回吧! 哈哈哈 ,我開玩笑的!

    回覆刪除
  14. To galandrudy:哇!另一位以色列人妻,歡迎你來!
    想到那可憐的哈拉定,還是覺得很對不起他,碰到我們這種神經很粗的女生,他一定超無奈的~
    我把你加入好友喔,希望還有機會去以色列,我超愛那的!

    回覆刪除
  15. 好啊! 下次來以色列你要來Tel Aviv喔 ! 遊記裡你似乎沒到特拉維夫,
    我住在這附近的海邊,歡迎來我家坐坐喔!

    回覆刪除
  16. To galandruby:是阿,這次沒去Tel Aviv,因為時間不夠,也因為Tel Aviv的遺址沒有耶路撒冷多,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耶城還有加利利湖區。
    下次去的話我會安排去撒加利亞那邊,就可以去找你囉~~喔,好高興喔~~又遇到了另一位以色列人妻!

    回覆刪除
  17. 不過當地以色列人不喜歡他們,因為他們免當兵免繳稅(以色列稅很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想以他們孤僻的個性,應該是沒人會喜歡他們吧!

      刪除
  18. 請問一下唷,因為我歷史課程有課外延伸,其中書中(故鄉,田野,火車)
    提到的猶太正教為穿黑衣學生,我想介紹猶太正教知識,老王您的網誌寫的實在太棒了,能否分享給小弟內容於上課報
    告給大家知瞭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謝謝囉
      請問你要什麼資料呢?

      刪除
  19. 關於上片網誌的圖片以及內容 或許某些地方老王您不想分享的可以不用給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是要我的電子檔嗎?
      對不起ㄋㄟ,我不方便給你,但您可以從網路上列印囉

      這篇文章曾經某部分刊登於報紙上,就著作權來說我不方便給別人
      抱歉了:(

      刪除
  20. Haredi派的產生,是十八世紀末「猶太啟蒙運動」的反向結果:原本歐洲猶太人都只聚居在各城市的猶太區內,不
    積極與外界人士打交道。但受歐洲啟蒙運動影響,猶太人也開始主張應該「走入社會」。哈瑞迪就是反對這種風潮、
    堅持維持自己族群獨特性的一支。所以他們堅持的「傳統服飾」,是兩百年前的「傳統」,而非兩千年前的傳統。

    哈瑞迪教派其實並沒有「不工作只唸經」的教條,他們在歐美等地也還是得要工作。但在以色列建國初期,政府為了
    爭取他們的認同,因此規定:只要在猶太神學校(Yeshiva)就讀,就可以領取津貼,並且不用服兵役。

    哈瑞迪派雖然宗教立場徹底保守,又靠公家發錢過活,但在以巴問題上卻常與政府唱反調:因為根據經典,未來國度
    應該由彌賽亞下凡來建立,不是俗世的政客們可以僭越。所以他們根本不認同猶太復國主義,有些人甚至會參加示
    威,抗議以色列政府壓迫巴勒斯坦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謝謝你詳細的解說!
      長知識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