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神力大猛女復出日(5)-Ein Gedi

      Ein Gedi位於死海西側,是在這廣大猶大沙漠中的一片綠洲,它包含一座集體農場(kibbutz)、農場訓練場(Field School)及國家公園(Ein Gedi National Park)。在一望無際的沙漠中,綠色的棕櫚樹及青翠草皮蔓延上陡峭的山壁,在紅黃夾雜的層疊沙漠中,顯得更有生氣。


               <Ein Gedi 地理位置,位於死海西側>
              

      考古學家在西元前4000年的銅器時代(Chalcolithic period)時即在此處發掘了人類的遺跡;西元前七世紀至西元前兩世紀間,猶太人斷斷續續的定居在此,但於西元550年的拜占庭統治時期則遭受驅離的命運;之後Ein Gedi毀於一次的嚴重的大火中,不過浴池、梯田、渠道至今日仍清晰可辨。此地在聖經中稱為「隱基底」,曾被用以形容新郎新娘愛慕對方、在此處談情說愛的背景(雅歌書一章14節),Ein Gedi像個沙漠裡夢幻的海市蜃樓,的確是個約會的好地方!


<看慣了一片黃土的猶大沙漠,忽然冒出鮮綠的樹木,眼睛忽然一亮,以為看到幻影。>



<Ein Gedi 是沙漠中的綠洲,猶太人以精巧的灌溉方式將此地變的生生不息。>


      集體農場是以色列一種獨特的生活方式,農場裡所有財產都歸於公有,在裡頭一同生活的「社員」必須一起工作、用餐、娛樂,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回饋他們的是免費的住屋、飲食、醫療福利等等。以色列共有280間集體農場,大多以務農為主,近年來也有許些轉型為工業生產或是經營旅遊業,Ein Gedi 集體農場就是一個例子。這個集猶太人聰明才智而創造的沙漠綠洲於1956年建立,裡頭種植了鮮豔欲滴的水果及美麗的花園,種類超過900種,每年吸引相當多的觀光客來此度假。


<Ein Gedi Kibbutz簡直是沙漠中的奇蹟!可以在沙漠中見到這麼綠油油的一片以及美麗的花朵,真是太神奇了!>
    
      司機先生帶我們走到Ein Gedi 國家公園的售票口,然後淡淡的說:「這裡沒有什麼,半小時就夠了。」我瞪了他一眼,嘴巴咕噥著說最好國家公園可以半個小時走完啦!無奈我的死海紀念傷口因為沒有用ok蹦貼著所以血跟褲子黏在一起,走起路來相當疼痛,沒有精力跟他爭取只好罷了。
    
      Ein Gedi 國家公園(或自然保護區)設立於1972年,佔地3587英畝,由兩個大谷地構成( 北為Wadi David, 南為Wadi Arugot),其高度由低於海平面400公尺驟升至海平面200公尺,每年豐沛雨水積存在地底,沿著谷地流到自然保護區。因為特殊高度的地形及豐沛的水源,形成了四道美麗的瀑布(David’s, Arugot, Shulamit及Ein Gedi Spring,其中David’s Spring傳說是當年大衛躲避掃羅王追殺之處)並孕育了許多生命;夏天時許多遊客聚在瀑布下享受清涼,可惜的是冬天太冷沒有人想被弄濕,看不到猛男及辣妹。園內除了到處可見野生動植物,還有許多歷史廢墟可發掘,喜愛登山健行、生態觀察及歷史遺跡的人,一定會愛死這裡!


<Ein Gedi 國家公園佔地十分廣大,通常需要半天或一天的時間才能走完。地勢相當特殊,高度差距600多公尺,十分陡峭,可惜這次無緣爬到最高點(國家公園入口處位於下面那些綠色區塊附近)。右邊谷地為Wadi David、中間為Wadi Arugot,在此其中有許多保育類動物及植物,兩者皆為保護區。>



<由Ein Gedi 國家公園遙望死海,更遠隱約處為約旦。以下綠色區塊為Ein Gedi綠洲種植之樹木。>
   
       雖然沒看過殘廢的企鵝爬山,不過我真的能體會那種辛苦!雖然沿路我們看到許多的歐洲大角山羊(Ibex)及一些野生動物、綠色的不知名沙漠植物及特別的小花,不過實在無法承受這種一邊爬山一邊滴血的痛苦,在嘆息及扼腕下,半小時後準時回到司機的身邊,從慢慢搖上的車窗,依依不捨揮別美麗的Ein Gedi。


<Ein Gedi 國家公園內的登山步道規劃的相當不錯,沿途風景宜人,常見多樣動物及植物,並有溪流相伴,感覺十分愜意。>
               


<Ein Gedi國家公園到處都可見到這種角山羊,而且不太怕人,感覺像是我們闖入了牠們的世界。>


對Google earth有興趣的看一下這邊喔!

欲知Ein Gedi在google earth的位置,請先下載
google earth(Version 4.0 is better) 後再到這個網站下載Ein Gedi.kmz檔後儲存,再由google earth開啟此檔案後即可有定位座標及衛星圖。

9 則留言:

  1. 今天有點冷清...
    可能大家都跑企倒扁ㄌ...

    這些山拍ㄉ好漂亮...
    尤其是第二張照片...
    看ㄌ就好想爬...^^

    回覆刪除
  2. 我只能說....綠洲好酷...

    回覆刪除
  3. 這綠洲跟旁邊荒涼的景色比起來好像不同世界喔
    綠洲好美,像假的
    有嚮導嗎??

    回覆刪除
  4. To Rick:哈,對阿,是有點冷清阿......

    To 悠悠:我也覺得綠洲很酷,在一片沙漠中,
    竟然有這樣的景觀,真是神奇!

    To esther:當然沒有嚮導阿,為什麼這麼問?

    回覆刪除
  5. 看來滴血的痛楚跟綠洲的驚豔是不相上下的樣子 :P

    回覆刪除
  6. To lowenzahn:是阿,我承認Ein Gedi沒有好
    好仔細的欣賞,真是可惜了!

    回覆刪除
  7. 在突尼西亞也去了好幾個綠洲
    那種感覺真的會叫人很驚奇
    但草地就沒這兒的美了
    看到那張從以色列看約旦的照片
    就想起在尼波山看以色列的時候
    感覺好像喔
    還有山羊真可愛!

    回覆刪除
  8. To wildheart:那個美麗的草皮是在集體農場
    裡所以特別美麗,因為那是猶太人精心澆灌照顧
    而成的,真是奇蹟呢!

    尼波山阿.........又是一個遺憾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