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日 星期一

迎接秋天的芒

    你以一陣陣白的、黃的、紅的波浪向秋天襲來,整個山頭都隨著你一同搖擺;你這邊唱著沙沙的歌兒、那邊哼著嚓嚓的調兒,我忍不住停下來仔細聆聽,和你牽著手、跳著舞,迎接秋天的到來。





       秋天是芒草大家族活躍的季節,只有在這個時候,平常被認為是雜草的她們才被注意。台灣的芒草主要有白背芒、五節芒、台灣芒,彼此都長的很類似,並且還有許多遠房親戚如甜根子草、蘆葦、蘆竹等。她們外表雖然很難分辨,但各有各的特性,並生長在不同的環境,秋天時各自展露不同的美,帶來濃濃的秋意。

       老王家附近的小溪邊有個被遺忘的山頭,平常挺不顯眼,直到最近換了白色的羽毛衣才吸引我的目光。一整個開滿潔白富光澤的甜根子草在陽光的照射下簡直夢幻極了!纖瘦的她們在陣陣微風的挑逗下展開迷人的舞姿,兩者搭配的剛剛好,看的我也醉了!


<甜根子草又稱濱芒,甘蔗屬,高約二至三公尺,生長在乾旱的河床地或溪畔砂石地,花朵為亮白色,花期在9~11月間;其葉片約1公分寬,較芒草為細。> 


 

       白背芒最明顯的特徵是葉背有白粉,葉鞘邊有細毛,身材較甜根子草大一號;她們在入秋後陸續開出白色的芒花,是台灣分部最廣的芒草。陽明山小油坑至冷水坑附近的白背芒因受到硫磺的薰蒸其花穗呈現鮮豔的紅色,隨著陣陣強風吹襲,山頭草浪翻騰,像火燒一般,很是稀奇。


<冷水坑至七星山登山步道的芒草在入秋後先抽出黃色的花穗,一片金色的波浪排山倒海而來,令人難忘。>


<越往七星山上走,兩側的芒花顏色由金黃轉艷紅,這是因為被小油坑硫磺蒸薰而產生的化學變化。>









<白背芒也生長在雲霧帶,在常常起大霧的七星山上也可見廣大面積的分佈。等開花的季節,她們又會由金黃或艷紅轉成潔白的芒花。>
              


       狗狗在草叢對我搖尾巴,毛茸茸的真是可愛。超級迷人的狗尾草也是在秋天裡開花,雖然不屬於芒草大家族之一,但同樣為秋天添上濃濃的氣息,並帶來活潑的氣氛。下次如果看到他們在風中搖尾巴,要記得彎下腰來輕輕摸摸他們的小尾巴打個招呼再走喔!


<狗尾草喜愛生長在排水良好的砂土上,不開花的時候就跟一般禾草長的很像(就是一般雜草的樣子啦),開花時每個分支緊縮在一起,如穗狀般,在尾端有直立的剛毛,看起來像狗尾巴。狗尾草還有許多親戚如狼尾草、倒刺狗尾草…等,在台灣地區共有九類狗尾巴成員。(攝於新竹寶山)>



<疑似狗尾草的親戚(誰知道他的名字請告訴我喔),尾巴較為大隻、較為蓬鬆,上面還有許多黃色的小種子。(攝於陽明山夢幻湖)>
              
            
       芒草依然唱著沙沙的歌兒、嚓嚓的調兒,我用力的把這秋天的聲音及氣息吸進嘴裡、吸進心裡,讓這旋律及味道舒展每一個細胞。秋天,歡迎你來。

11 則留言:

  1. 真的有紅色耶
    之前去過N次芒花開的七星山
    只有香檳色 都沒有傳說中的紅色
    為什麼老王有><
    你說說看 你說說看啊

    回覆刪除
  2. 迎著陽光的芒草真是美呆了

    回覆刪除
  3. 好久不見ㄚ!
    說到旅行達人,
    你怎麼可以缺席呢?
    有空到我家坐坐!
    和我們一起玩玩聯播的遊戲吧!哈哈~

    回覆刪除
  4. To amy:這麼晚了還不睡阿?
    怎麼會看不到呢?到處都是ㄟ...而且真的超紅
    的!

    To Annie:是阿....看了心情會很好喔!

    To bevice:別叫我旅遊達人啦,我只是愛玩而
    已。我都有去你家坐喔,你的網誌很豐富,不看
    損失可大了!

    回覆刪除
  5. 謝謝!希望可以拍到美照!^^

    回覆刪除
  6. 中秋節快樂 + 一路順風 !!

    回覆刪除
  7. 真是北好的秋天,可不可以停留久一點呢,老王
    此刻已經在飛機上了,去吳哥的、去馬祖的、去
    宜蘭的所有的人都跑去玩了,留我和amy死守四
    行倉庫,是怎樣.....

    回覆刪除
  8. 那我也來抗議一下,是怎樣、是怎樣啊!
    人家是五天連續假期,我是五天連續上班啦!

    回覆刪除
  9. 沒想到芒草也分成這麼多種類呢~~下次來開堂自
    然生態之旅吧!!雖然我對昆蟲比較沒興趣,但是
    對植物就興趣濃厚囉~~

    回覆刪除
  10. To wildheart:謝謝你阿!多了你的資料,準
    備起來更充分!感謝!

    To 貓小姐 & amy:兩位大姐乖喔....多虧了有
    你們旅遊版介紹,放假五天才不無聊拉,哈哈
    哈....

    To sora:真的啊?那下次一起來賞個什麼植物
    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