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黑白歲月的金瓜石(上)

自九份埋沒在商業化之下後,就不曾去過了;一直好奇的是隔壁的金瓜石,這個曾被稱為「東亞第一金都」的閃亮城市,如今變成什麼樣?


<非假日的一天,冷颼颼又飄著雨的天,我去了我未曾去過的金瓜石。>



        金瓜石在很久以前是個人煙稀少的荒地,放眼望去只有五戶人家,至清光緒十九年在此地發現了黃金礦脈後,就迅速的繁榮起來;日據時代時,日本人也積極來此開採金礦,當時金瓜石被稱為「小銀座」,擺脫了荒煙漫草的時代,成為東亞最耀眼的城市。

        至民國
50後,終因礦產開發殆盡又漸漸沒落,由於礦山地質特性,多半無法開墾,人口又漸漸流失。老人在家門前打盹、貓咪靜悄悄的走在斑駁的巷弄間,金瓜石彷彿做了一場夢,夢醒了又回到了那寂靜的時代;夢中的礦山、礦場、礦坑、輕便道成為永遠的回憶。

        公車停在2004年才開幕的黃金博物館園區前,區內地圖裡有許多的遺址,我踏著這條回憶,走進這段黑白的歲月。


<黃金博物館門口不遠處,有一排建於1930年代的四連棟日式宿舍。這排宿舍是日本礦業株式會社在開墾金瓜石礦業時,蓋給高級職員住的。在這排房子的對面下方,有一棟保存很好的日本末代廠長三毛菊次郎的住所。>



<太子賓館,又稱第一賓館。民國15年田中礦山株式會社為了招待當時的太子昭和駕臨金瓜石視察礦產時所建的行館,最近才經過整修,可惜的是一般民眾是不得踏入內部參觀的。>



<太子賓館麻雀雖小,但應有盡有,處處都有貼心的設施。這是太子賓館後院供太子練習高爾夫球的推竿場,此外在上方還有小型射箭場。>
                    


<輕便車道遺址。這是用來運送煤礦的道路,煤礦就裝在小台車上運送,位在黃金博物館外。>
                    


<本山五坑。本山,就是金瓜山,俗稱大金瓜,是金瓜石最早發現礦脈的地方。本山山頂至山腳共有七坑,分別為本山一坑、二坑....七坑,但本山一坑至三坑因開挖礦場山頭被剷平而消失,本山四坑被颱風侵襲造成之土石流被淹沒,而六坑及七坑淹沒在草叢堆不易找尋,本山五坑是保存最好的一處礦坑,位於黃金博物館旁。>



                    


<在礦坑的那一邊,等待的是黃澄澄的金子?還是永遠挖不完的石頭?>



<過去金瓜石因不同的地形及需求共使用三種索道-架空索道、斜坡索道、無極索道及許多車道-輕便車道、中央斜坡道來運送礦石,成為礦區內的運輸系統。後因礦業沒落,大部分的索道都已不復在。>



<黃金神社。西元1933年,日本礦業株式會社在本山五坑上的山腰平台上,蓋了一座祭祀「金屋子神」的山神社,其為冶金、鍛冶業的保護神,日本人相信,這個神可以帶給他們財富及福氣。往山上走去,沿路可見石燈五對,上面均寫著「奉納」兩字。                     
                   


<除了石燈之外,還有三座保存良好的鳥居。越往上走,路就更加凌亂,感覺更加滄桑。>
                     


<石燈引領我走到黃金神社主殿。完整的建築應包含拜殿、寢殿、參道、洗手亭、入苑銅牛、石燈及鳥居,但我看到的僅剩下拜殿的幾根石柱、寢殿的基座、兩對石燈及一座鳥居。雖然是斷垣殘壁,但散發一鼓濃濃的蒼涼日式風味。>






<黃金神社視野相當好,可以俯瞰金瓜石,並與對山的無耳茶壺山相望。>
                   


<沉澱銅辦公室遺址。 沉澱銅為把原銅浸在沉澱液中而得到純度約60~90%的銅,是製造銅的一個程序。有關這個遺址的紀錄並不多,目前辦公室已經廢棄在路邊的雜草堆中,不仔細觀察還真不知道是個遺址。>                  



<沉澱銅辦公室遺址內部。感覺起來像個教室,天花板及屋頂已經相當斑駁,但往窗外看去可將金瓜石盡收眼底。>



        金瓜石有著濃濃的日式風味,沿途有許多日本人留下的建築遺址,是我意料之外的,心中不禁自問:為什麼都是日式建築呢?

        這段日本人採金的璀璨歲月其實是台灣礦業的黑暗歲月,因為在光緒十九年發現了黃金,兩年後就爆發了甲午戰爭;這場戰爭,割讓了台灣給日本,九份、金瓜石一帶礦權也全部歸日本政府。日本人將百年前的金瓜石開發為工業大城,居民看似風光,但財富入的是日本人的口袋,台灣人民因不懂技術,只會在坑口外運礦石、打打雜,過著與富裕擦肩而過的生活。

        光復後礦場歸回政府,在民國
38~45年締造了短暫的美景,無奈礦脈日益枯竭,已無價值可言,金瓜石漸漸回歸平靜,留下許多日式遺址。

        如果今天排在街上的日式宿舍換成了中式民宅、太子賓館是光緒皇帝行館、站在山腰上的不是黃金神社而是土地公廟,又是怎樣的情景呢?



黃金博物館
交通:由捷運忠孝復興站或松山火車站搭乘基隆客運台北往瑞芳、九份、金瓜石方向,票價約80元。
門票:一般民眾全票100元,可參觀黃金博物館、環境館、太子賓館;本山五坑坑道體驗須另付50元、掏金體驗須另付100元。此門票包含了瑞芳至九份、金瓜石、水湳洞公車免費轉乘四次。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9:30~17:00,週六週日9:00~18:00,週一休館。
區內詳細地圖請看這裡

13 則留言:

  1. 沒想到金瓜石有這樣古樸日風的地方,改天也要
    來去。

    回覆刪除
  2. 看來老王應該做了不少功課....

    回覆刪除
  3. To 貓小姐:原本我以為金瓜石也遭受到商業化
    的污染,其實並沒有。
    金瓜石相當重視文化的保留,也努力的想把這樣
    的理念傳達給觀光客,因此感覺很樸實,是個很
    有味道的小鎮。

    To lowenzahn:哈,是做了一點,不然那些遺
    址都舊舊的,根本搞不清楚什麼是什麼!

    回覆刪除
  4. 老王厲害喔
    當天沒有足夠的陽光光源,乾脆轉個彎弄黑白照
    更有懷舊的味道哩

    回覆刪除
  5. 這些照片真有味道
    我當年去拜訪金瓜石時博物館正在興建
    看到的建物也不知是何用途
    有妳這一篇
    幫我把記憶中的金瓜石召了回來
    改天找個時間再去拜訪一次

    回覆刪除
  6. 一直很愛金瓜石,那兒是我研究所時代的秘密花
    園,看到這裡,腦海盡是隨風飄蕩的茫草,好想
    回家啊!

    回覆刪除
  7. 這是我好天氣時拍的金瓜石
    看了你的黑白照片
    反而有歷史凋零的風味!
    http://www.wretch.cc/blog/jessup&arti
    cle_id=2084024

    回覆刪除
  8. 看了你拍的照片... 突然也想去九份
    走走 ^^

    回覆刪除
  9. To cwshen:哈,因為當天光線不夠,全部轉成
    黑白,而且金瓜石給我的感覺就是黑白的,所以
    剛剛好!

    To wildheart:沒想到有人會跟我一樣注意到
    沉澱銅辦公室,找個非假日去吧!

    To liebe:說到回家,你哪時候回來阿?回來跟
    我說一聲耶!

    To jessup:挖,你對建築真有研究,我一連看
    了好幾篇,真棒!

    To Jacky:記得也要去金瓜石喔!真的是個不錯
    的地方!

    回覆刪除
  10. 那排建於1930年的四棟日本建築本來很古色古香

    最近去看一下差點昏倒
    建築和週邊也整修的太新了吧!!

    回覆刪除
  11. To 漫遊:哈,是阿,台灣很多遺跡被整的都變
    新的,的確很傻眼...

    不過那橋挺不賴的,有空去找找吧!

    回覆刪除
  12. 好棒的文圖說明。
    請問有續集嗎?
    黑白歲月的金瓜石─下
    maria

    回覆刪除
  13. To 甄:黑白歲月的金瓜石-下,很早以前就寫好了喔,這篇文章的最後有一個連結(此分類下一篇:黑白歲月的金瓜石(下),進去就可以看到
    囉!
    或是可以到左側有個「文章分類」裡的「流浪在台灣裡」的「城鄉之間」也可以找到喔!
    很高興有新朋友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