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 星期三

黑白歲月的金瓜石(下)

        走在金瓜石,除了黃金博物館區內遺址外,還可以挖掘到許多有特色的建築,這次我找尋的是一座橋,一座給水走的橋。

        從前我從未想過從九份「走」到金瓜石,總覺得距離蠻遙遠的,這次忽然心血來潮,在一個細雨綿綿又寒冷的天氣(奇怪,為何天氣好時不走?),走進山尖路步道,一個古時提供九份、金瓜石居民因採買、到礦場工作而走到水湳洞搭火車的古道。

        這條步道並不熱門,問了好多人都不知道入口在哪,找了老半天,原來就在有名的基隆山步道入口旁。一隻狗狗在入口不遠處轉頭望著我,或許是四周完全沒有人,他有點好奇又有點膽小,我跟著他,走進這條連結九份及金瓜石的步道。


<金瓜石小徑,斑駁的小路及長滿青苔的牆壁,成了金瓜石礦業歷史中的角色。>



        山尖路步道由九份走到金瓜石是一路的下坡,走起來既輕鬆又開心。沿途可見許多古意盎然的民宅及小橋,還有不少現在已經越難越見到的獨特柏油屋頂房子;沿途與我相伴的是左側的基隆山、前方的無耳茶壺山還有山下的金瓜石聚落。


<山尖路步道裡的三安社區,常見許多舖著柏油屋頂的黑色民宅,很有金瓜石的味道。>



        我選擇走這條步道是因為在黃金博物館內,看了一段金瓜石歷史的紀錄片,裡頭拍到一座古色古香的斷橋遺跡照片,那股特殊的風韻讓我才看了一眼,就決定一定要找到她。

       沿途走來風雨忽大忽小,半個人都沒見到,在叉路的某個民宅前,我把一個正在家裡和朋友打牌的爺爺找了出來,問他,橋在哪啊?爺爺第一反應是抓著頭沒反應,他朋友們在他身後七嘴八舌的你一言我一語,終於爺爺恍然大悟,指著下方說,那橋,壞啦!

        壞了?不會吧!

        爺爺看我很失望,補了一句,壞了,也是可以去看看啊,日本人蓋的,還有歷史價值啦!

        於是我帶著許多疑問沿著外九份溪找尋著這座橋,往下走沒多久,那讓我印象深刻的漂亮身影就橫跨在人行步道上,水圳仔橋,找到妳了!


<山尖路步道全長2Km,沿途風景優美,並可見到難得一見的水圳橋。只要是送水的橋都通稱為水圳橋,這個步道中共有兩個跨越外九份溪的水圳橋,但另一座較不易找尋。>



        這座水泥拱橋建於日據時代,「水圳」的意思為給水走的橋,是以前運送水到山下日本礦業煉製廠的「半空中的水溝」,因為礦業時代已過,橋已經廢棄不見水流並斷為兩截。在外九份溪潺潺的水流聲中,這座斷橋優雅的跨在人行道的半空中,述說著自己過去的豐功偉業,而我,就在橋下靜靜的聆聽,聆聽那過去的水聲、風聲以及吸進那礦業繁榮的味道。


<此橋現已毀壞並斷截,已無水流。這橋昔日就像半空中的水溝,行人在橋下通行,水在頭上嘩啦嘩啦的流,在礦業的命脈中佔有一席之地。>



<過了橋往後看可發現有三座橋疊在一起,最上面的就是引水渠道水圳橋,第二座是現在的行人通道,而最下面的橋建於日據時代的石砌拱橋,這樣的建築很特別,令人大開眼界。>
              


        沿路走來我們完全的獨占了整個步道,除了入口的小狗以及被我硬找出來的爺爺外,再也沒見到任何動物了,這種感覺真好。原想沿著山尖路步道一路走到陰陽海,可惜昔日通往水湳洞的古道已經被金水公路替代,走出步道後,繼續探索金瓜石。金瓜石雖然已經沒有黃金,但他存留豐富的人文歷史遺產,是連黃金也比不上的無價之寶!


<出了山尖路步道不遠有一處「戰俘營遺址」,現為銅山公園,此地為二次大戰時日本人設置之戰俘營,用來關當時被俘虜的數百名英軍。民國86年11月此處豎立紀念碑,紀念被日軍虐待而死於他鄉的戰俘。現在戰俘營遺跡幾乎已尋不著,而這紀念碑就默默的站在幽靜的公園裡。>



<在路邊發現「老王的店」,可惜沒開,不然還真想進去吃一碗牛肉麵配豆花(真是有創意的老王)。>



<濃厚商業味的九份現在對我而言只是吃東西的好地方,逛完金瓜石到了九份吃了好吃的芋圓及一拖拉股的東西,結束滿載而歸的一天。>
              

13 則留言:

  1. 呵...老王、老王滿天下...

    回覆刪除
  2. 那座橋很有羅馬運水橋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我去京都也有見過類似給水走的橋,這座荒蕪破
    敗的橋卻是風韻猶存。老王牛肉麵真的是滿天
    下,你應該想不到我還真的有看過「郁X」麵店
    勒....

    回覆刪除
  4. 果然很有旅遊玩樂的天份
    這樣一座古水路橋都給妳翻出來
    改天去拜訪也去瞧瞧
    merry X'MAS!

    回覆刪除
  5. 這兩集真的很讚喔~

    而且照片拍的好有味道喔
    老王越來越厲害囉

    回覆刪除
  6. To Lowenzahn:不知道為什麼許多老王都會開
    牛肉麵?

    To 木馬:給水走的橋還蓋的那麼美,真的讓人
    印象深刻。

    To 貓小姐:挖哈哈,郁X跟麵店,一點都不搭,
    哈哈哈!

    To wildheart:因為這個橋實在太美了,讓我
    不管怎樣都要找到他!也祝你聖誕快樂!

    To 小蟹子:沒啦,是相機好,風景優的關係
    啦!蟹姐祝你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7. 你說連結九份和金瓜石的古道大概要走多久呢..
    我若是由金瓜石走到九份的老街會很遠嗎..
    還有我是一個女生生..一個人走安不安全啊..
    我1/26星期五要去..可以回覆我嗎..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8. To 黃心榆:如果從九份走,一路都是下坡,不東摸西摸的話,一個小時內一定走的到。(只有兩公里)
    如果從金瓜石走,一路變成上坡,就會走比較久,但應該也差不多一個小時多一點。
    一路上都人煙稀少,很安靜,女生一個人走,我想應該還好吧,但不管到哪裡都得提高警覺囉!
    祝你玩的愉快!

    回覆刪除
  9. 再請問一下..
    你能幫我建議一下行程嗎..
    是不是應該先到九份再往金瓜石的路線比較不會累..
    謝謝你的回答..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10. To 黃心榆:我建議你先到九份,從九份走到金瓜石。
    這一路上你可以看到山尖路步道(步道入口在基隆山登山口旁邊兩公尺)中的柏油老房子,還有我很喜歡的水圳橋,去體會那種古樸的感覺。
    出了山尖路步道左邊你會看到一個廟(金福宮)右邊是瓜山運動場,之後可以直直走到銅山公園看戰俘營遺址
    或是左轉往上坡走到景名亭(祁堂路上)。
    如果你真的很愛走路,可以再走到黃金博物館,然後可以撘免費的接駁公車回九份吃東西,
    不過這樣會走上一個半天,而且自銅山公園之後就是一路的上坡。

    另一條路線就是先撘公車到金瓜石,逛逛黃金博物館,然後再去山尖路步道走回九份吃東西,
    這樣也會走上一個半天,但從黃金博物館到山尖路步道沒有路標,有點難找,當地人大多也不知道路。

    最不花時間就是從九份沿山尖路步道走到金福宮,然後右轉就有個公車站牌(瓜山國小站),再撘公車回九份,這也是最輕鬆的。

    有什麼問題再問我囉,祝你玩的愉快!

    回覆刪除
  11. 呵..我又來啦..
    那就是坐公車到九份..路上就可以看到你說的山尖路步道嗎
    那若是要走到黃金博物館的話是哪一條路..
    是銅山公園還是景名亭..沿路上會有路標指往黃金博物館嗎..
    這樣一走真的會要上半天喔..腳軟..不過我很想試看看..
    不好意思..問了你好幾次..謝謝你耐心的回答..感激..

    回覆刪除
  12. To 黃心榆:歡迎你來壓!
    山尖路步道在基隆山登山口旁邊,那裡有一站叫「隔頂站」,有個石碑寫著「山尖路觀光步道」
    出了山尖路步道一直往上走(可沿著祈堂路走到景名亭,再那邊看陰陽海及九彎十八拐公路等再往上走
    ,或穿過銅山公園往上走,兩條路都可以到,但都要走粉久)

    以我的速度是走上半天(慢慢走),黃金博物館頗大,如果你喜歡遺跡(如本山五坑或黃金神社),可以逛超久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你是非假日去,那金瓜石可能店家都不會開,肚子餓會沒東西吃。
    還有如果你花了一百元買了黃金博物館門票,可以免費往返瑞芳、九份、金瓜石、水湳洞等地三次,這可以好好利用。

    有問題再問我吧!^^

    回覆刪除
  13. 金瓜石的美更甚於九份
    因其多了一份寧靜 樸實之美
    雖同樣的觀海看山
    但心境上會不一樣
    因為少了商業氣息
    少了人聲濎沸
    令人有一種靜 淨的感覺與思維......!!!有同感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