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6日 星期二

奇萊南峰、南華山(3)

        嚮導說:吃飽飯要登頂的到外面去點名報數。1,2,3,…..23,24,咦,我們這隊不是應該有50個人嗎?怎麼只剩一半??

        要怪就要怪天氣實在太冷加上前一天又下雨,所以許多人都放棄登頂,留在山莊睡回籠覺。我們這些有著熱情一把火的就各自穿好裝備、帶上頭燈,一個貼著一個摸黑往奇萊南峰爬去。


<一大早四點多,大家帶上頭燈,一個貼著一個在寒風刺骨中出發登奇萊南峰。>



        摸黑爬山的目的是為了要在奇萊南峰頂看日出,不過我們心裡都清楚,這天是絕對看不到日出的,只希望不要下雨及下雪就好了。爬著爬著,路上開始出現了積雪,越往上爬積雪越厚,使得我們腳步開始打滑;沿途的植物也全結了一層冰,刺骨寒風陣陣襲來,冷的我們在停在路邊發抖及流鼻涕;雖然雲層很厚,但還是很神奇的依稀看到花蓮市區燈火。

        奇萊南峰海拔3358公尺,為百岳第39號,是一座圓潤寬平的草坡山頭,一路都算好走,但高山空氣稀薄,只是一個小坡爬起來就可以氣喘如牛。沿途有人身體不適,紛紛打道回府,同行的山友越來越少,而剩下來的大家則互相幫助加油打氣。天空露出魚肚白時,才發覺自己走在細雪堆積出來的夢幻小路中,身處在像披了一塊白紗大綠地毯的結冰矮箭竹林裡;回頭看去,山峰綿延不斷像是沒有盡頭,輕柔的雲海則像件芭蕾舞裙套在山腰上,一座座高山手牽著手,跳起了美麗的舞蹈。


<天空露出了魚肚白,身後的山脈一個接著一個,好壯觀。>



<沿路都積滿了雪,雖然很浪漫但很容易滑倒。>



<天色越來越亮,發現四周是一大片像地毯般的矮箭竹林。>



<受到氣溫的影響,這裡的箭竹林高度都不超過一公尺。大夥沿著白色小路往上攀爬,奇萊南峰就快到囉!>



        緩緩再向上登,大草皮像是永無止境的往兩邊伸展,越來越開闊,冷風也越來越強。只見自己不知不覺處於一片白霧之中,腳下的積雪越來越厚,被我踢的飛舞了起來。此時溫度已經到了零下七度,覺得自己像是在冷凍冰櫃裡,確認自己的手指、耳朵、鼻子都還在原處後,奇萊南峰的二等三角點出現在眼前。


<終於看到奇萊南峰的三角點,在這一片冰天雪地下拍下我與我的第一顆百岳。>



<我與我的隊友:一個四十歲的中年人及二十多歲的年輕小夥子,開心的跳了起來。>
               


<從南峰頂往下望。>



<起了濃霧,一片白茫茫,好冷好冷喔!>



<奇萊南峰附近有一個像井一樣的東西,不知道用途是什麼?>



<這裡真的很冷,感覺自己像低溫保存的冷凍肉品一樣,一不小心手指好像就被冷到斷掉。>



<這裡的箭竹全結了冰,碰到她們時還會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音。>



<這麼冷的環境,恐怕也只有箭竹可以活下去。>



        天氣晴朗的奇萊南峰視線是很好的,可以從奇萊連峰一直看到南湖大山、能高主峰、南峰、南華山、玉山群峰等,不過這天我們只看的到登頂的隊友,其它全是一片霧茫茫。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彼此露出了開心的笑容,在山頂吃起了各式各樣的東西來補充熱量,我吃的黑嘉麗軟糖完全變成了一塊紫色的冰,硬的可以當石頭丟人。

        在順利登上奇萊南峰後,接著馬上往我的第二座百岳-南華山出發。


<奇萊南峰最美的就是這無限開闊的綠地毯,走在這被風吹的搖晃的矮箭竹林裡,不禁讚嘆上帝的奇妙創造。>



<下南峰後的景色,除了箭竹,還有高山針葉樹木,右側的尖峰就是我的第二顆百岳--南華山。>

10 則留言:

  1. 好美好美
    感動地眼淚快掉下來
    好佩服妳登山的毅力
    真有妳的!

    回覆刪除
  2. ㄟㄟ...怎麼拿別人家登山隊的標高來拍照也不遮一下啊!!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老王我覺得你果然是神力大猛女,說什麼都要爬上去。不過看到這樣的美景真的很值得,天氣不好還是很美。我的第一顆百岳還不知在哪裡
    勒........

    回覆刪除
  4. To Annie:其實喔,當場更美咧!我照的不好,顏色都不太對,真是對不起奇萊南峰阿~~~~~
    希望我工作的時候也有爬山那般毅力:P

    To Lowenzahn:挖哈哈,忘記了ㄇㄝ,這是我們嚮導不知道從哪找出來的板子....

    To 貓小姐:沒啦,如果下雨或下雪我就放棄,爬山最要緊的還是要注意安全啦!反正山永遠都在嘛!
    當場的景色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很美很美,這座百岳很好爬,找個好天氣來一定會更棒!

    回覆刪除
  5. 我想好天氣和下雪的景致都是各有千秋
    當然如果是下完雪的好天氣就更完美了
    呵呵
    說真的
    高山真是美阿

    回覆刪除
  6. To wildheart:真的ㄋ,高山那種壯麗,豪氣萬千的樣子,真的是會讓人感動的呢!

    回覆刪除
  7. 爬了那麼久的山,還不曾在山中遇到下雪(其實是冬天太冷了,偷懶),看
    完照片對老王除了佩服還是佩服,在這種天氣下竟然可以穿著…球…鞋攻
    頂,而且還是第一座百岳我只能說妳很有潛力,真是太厲害了,繼續加油囉。

    回覆刪除
  8. To Dino:哈哈,怎麼大家都發現是球鞋呢?真厲害!
    因為第一次嘗試爬高山,不清楚自己是否適應那樣的環境,所以就沒買登山鞋
    想說買了那麼多裝備,等爬了一次發現自己有高山症或適應不良,那登山鞋豈不要貢起來欣賞?哈哈
    幸好適應不錯,不過這也表示我要開始敗家囉~~~

    回覆刪除
  9. 你太酷了,一邊看你的攻頂紀錄,一邊嘗試體會你當時的感動..
    起問老王是參加什麼登山團體呢?看你的照片,讓我想起了學生時代參加的救國團,回想起住過大通舖,睡過睡袋與帳棚,吃大鍋飯...彷彿回到了過去!!
    ps:看了你形容與自己一起歡呼的40歲"中年人"與20多歲的"年輕人"..才驚覺自己已經快要是準中年人這族群了><"...

    回覆刪除
  10. To 阿依達:你好挖!你也很酷阿,參加救國團的活動,那也是很令人難忘的經驗呢!
    我參加的是「山羚登山社」辦的活動,很有趣,下次要再來參加!
    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