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一日觀察筆記-越南人的食衣住行

        「ㄈㄜ/」,就是越南河粉,這種近似台灣陽春麵等級的庶民食物,是越南人每天都會來上一碗的;超有口福的我在越南才不過待了18小時,還是逮到了機會嚐了超級美味的牛肉河粉。

        這都得感謝湯Sir。湯Sir是我部門派在胡志明市的同事,這次的越南一日遊就是他建議的,人超好的他在我們一下飛機就派車來接、送到旅館門口;又在參觀完古芝地道回旅館後,又派車來接去吃河粉、沿途不忘導覽胡志明市,再送到機場。他的溫馨接送情,讓我們能省下不少體力,並在不到24小時中,住到不錯的旅館、鑽了古芝地道、逛了小街、還吃了不吃就遜掉的越南河粉。


<一出機場,就看到湯Sir的司機拿個牌子歡迎,「熱烈歡迎耶」,感覺好爽喔!(不過我看起來一整個累,跟難民一樣。)>



        這家店的河粉讓湯Sir每週必來上一碗,店的外觀並不起眼,但一踏進店裡的濃郁香味讓人貪婪的想多吸幾口。我們點的是牛肉清湯河粉,端上來的除了一個比我臉還大的碗裡頭有著多塊牛肉、牛皮之外,還有一大碟香氣逼人的九層塔、香茅草、洋蔥、檸檬、青菜、薄荷、豆芽還有油條的配菜。大家依照自己的喜好將這些配菜放入牛肉湯頭裡、加點辣椒、魚露,再擠入神奇之水  -新鮮檸檬汁後,整碗河粉內的材料配合的恰到好處,有點嗆鼻的香茅草及九層塔神奇的變的溫醇;用油條沾點味道清爽的牛肉湯再配著一塊牛肉大口咬下,一股幸福感由嘴而入。

        河粉在越南人的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腳色,如果來越南沒吃鴨仔蛋、酸魚湯都不要緊,如果連河粉都沒吃到,那真是虧大了。


<正宗越南河粉配菜相當多,有九層塔、香茅草、洋蔥、檸檬、青菜、薄荷、豆芽及油條;酌料有魚露、辣椒等等。油條沾河粉湯頭,十分好吃。>



<我們點的是Pho Dac Biet(綜合牛肉河粉),一碗約越盾25,000(相當台幣50元左右)。軟軟的牛肉與牛筋配著滑溜的河粉下肚,真是好吃極了!>



<這家店相當有名,濃郁的牛肉香散佈整家店,很多背包客都會來品嚐。>


 

        初見越南傳統服飾是在所搭乘的越南航空上,只見空姐穿著一身類似旗袍的「Ao Dai」,整個感覺清柔飄逸,簡直跟仙女一樣。

        Ao Dai常見於正式場合、學生制服以及飯店、百貨公司制服上,其材質是如絲一般柔軟的布料。上衫部分長至小腿,腰部以上剪裁合身、腰部以下寬敞並左右開岔至腰部;下半身為寬筒的喇叭褲,走起路來婀娜多姿,不時若隱若現的露出白嫩小腹,再搭配越南女子纖細的身材、烏黑的長髮,天呀,真是美死了,也難怪同行的的唯一男生老史總是用餓虎撲狼的嘴臉看著這些楚楚動人的天仙們。


<越南女子個個纖細、如林黛玉的身材,穿上飄逸的Ao Dai,配上一頭烏溜長髮,每個看起來都如仙女下凡一般。>



<半透明薄紗或如絲材質的Ao Dai,將越南女子的身材完全顯露出來,偶爾露出的小蠻腰,讓人看的臉紅心跳。>

(圖片來源:明信片)


        提起越南傳統服飾,一定也不能忘了越南最具特色的圓錐形「竹笠」。竹笠是用草及竹子編成的,輕巧、透氣、防雨又防曬,非常適合當地氣候。竹笠一開始是為了方便農人在田裡耕作,當時的農人無論男女都留著長髮,耕作時用布把頭髮包在頭頂上,而圓錐形的竹笠恰適合所有頭型的人,於是竹笠就一直流傳下來。直至今日,無論是鄉村或城市,仍然廣受越南人的喜愛,幾乎每個人都會擁有一頂這可愛的帽子。


<跟台灣的斗笠不同的是越南竹笠形狀呈三角圓錐狀,適合所有的頭型,在越南處處可見,很有文化特色。>



<標準的越南女學生裝扮:頭戴竹笠、身著白色Ao Dai、騎前面有籃子的腳踏車。>

(圖片來源:明信片)


        越南因多雨潮濕,建築物均有騎樓,與台灣相當類似。都市區大多為五層樓高公寓,而鄉村低矮茅屋則以草、竹子、木頭 、鐵皮混合蓋成,並常見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胡志明市市中心高樓聳立、霓虹燈到處閃爍、大型招牌林立,且不時可看見法國殖民時留下來的建築。


<越南民宅大多四五層樓高,外觀色彩鮮豔,大多為狹長型,並有騎樓。>



    胡志明市街道很寬,每日來來往往車流量都很大,當地居民大多開著小型房車、輕型摩托車及箱型車作為交通工具;鄉下地方可見許多腳踏車、耕作機等務農工具。每個十字路口都可見到不管紅燈或綠燈都有倒數計時的紅綠燈,為這個城市添進幾分趣味。


<胡志明市街道寬廣,輕型摩托車、腳踏車、汽車穿梭不息。>



<吸引我的是每個路口都有紅燈綠燈倒數計時器,將胡志明市的交通規劃的很流暢。>



<最常見的就是輕型摩托車。>



<鄉下地方還有有趣的交通工具。>



        胡志明市熱鬧的景象完全超乎想像(聽說比首都河內熱鬧的太多),這個城市充滿了越南近年來的發展及越南人的幹勁,難怪有這麼多公司往這裡投資;越南姑娘又美又嬌,難怪這麼多人要娶越南新娘。道地小吃、特色服飾、蓬勃發展、充滿活力交織成一幅豐富的越南風情畫,改日有機會,再來給他從南(胡志明市)玩到北(河內)。


我吃的越南河粉:
店名:PHO HOA(和粉)
地址:No.260C, Pasteur St., Dist.3, Ho Chi Minh City
有生牛肉河粉(Pho Tai)、熟牛肉河粉(Pho Chin)、熟半肥瘦牛肉河粉(Pho Nam)、牛筋河粉(Pho Can)、綜合牛肉河粉(Pho Dac Biet),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口味的餅(Banh)
價格平均在VND25,000左右、清湯為VND10,000

 

18 則留言:

  1. 我以為可以看到老王穿Ao Dai的照片咧!
    滑鼠拉到底還沒看到。
    要不要補po一張?

    矽谷這裡有超多的越南人,
    到處都有「Pho」越南河粉,
    便宜又大碗,生意好得很!

    要過年了,祝老王新年快樂,主恩滿溢!
    來年再為我們上山下海吧。

    回覆刪除
  2. 老王妳太厲害了吧,不到24小時就把胡志明市摸的這麼透,看來我這個工作快不保啦!
    說到越南小姐穿上Ao Dai,真是如妳所說,個個頓時變成婀娜多姿,美若天仙,
    只要是正常男士,難免...........................口水流成瀑布>_<
    建議下次再花點時間去芽莊,大勒,或是北邊河內,山城沙巴走走吧,那而妳應該會認識到越南更多不同面貌.

    回覆刪除
  3. 哈哈~~
    在美國這兒,我也吃過"ㄈㄜˊ"
    但是呢~~她們家味精很多,剛開始吃很好吃
    吃久後,就很膩了

    越南的服飾好好看,很有氣質樣

    回覆刪除
  4. ~老~媚妹,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5. ㄟ?真有趣..
    越南人吃油條一向都是配牛肉湯嗎!?!?

    回覆刪除
  6. To Annie:也祝你新年快樂,每日平安喜樂!
    Ao Dai要瘦子穿才美,最近過年肚子出現了千層肉,還是不要隨便亂穿嚇人比較好:P

    To 湯Sir:新年快樂!超感謝你上次幫我們安排車輛、住宿跟行程,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好好的把越南再看清楚一點!

    To Esther:原來大家在國外都常吃到河粉阿?我在台灣倒是很少吃到呢!新年快樂囉妹子!

    To 老姐姐:新年快樂!

    To 家家:他們油條會配很多東西,例如河粉、咖啡等等,很有趣吧?

    回覆刪除
  7. 看到你照的眾多越南美女們
    又讓我想到我們學校春天的world festival
    越南攤的女生雖然沒有穿他們的傳統服飾
    但是每個非常火辣又很正
    每個都是瘦子

    說不定凡事加油條就是她們保持美好身材的祕密

    回覆刪除
  8. 過完年來這就看到一堆美女,老貓我也要流口水了。不過話說回來,我以為妳過年在家會發文耶,看來和我一樣懶散喔,哈哈。

    回覆刪除
  9. To 家家:沒錯,越南姑娘真的都很正,身材保持的超瘦,真是令人羨慕!

    To 老貓:過年還發什麼文,每天玩樂打牌根本沒時間,挖哈哈~~~

    回覆刪除
  10. 看到拍到的美女..
    就想到還沒去過越南!!

    回覆刪除
  11. 話說台灣有越來越多越南新娘以後,
    其實台灣看到賣越南河粉的店越來越多了,
    一方面可能是怕他們想念家鄉味...
    另一方面...或許是有些越南新娘必須出來賣小吃養台灣老公吧 ><

    我覺得越南菜跟泰國菜有點異曲同工,
    都是酸酸辣辣的...聽說是跟東南亞的氣候有關...
    不過也許就是這樣酸酸辣辣的味道,才讓越南姑娘們都這麼苗條的吧...

    還好老王沒衝動買一件Ao Dai來穿,
    我看老王不管怎麼穿...都很難穿出飄逸幽雅的氣質啦~

    說著說...開始有點想吃越南河粉了...:P

    回覆刪除
  12. To hrylin:哇那你去越南一定粉開心,因為到處都是瘦不拉機的美女,男生一定會猛流口水!

    To 蓉姐兒:我覺得越南菜的口味還沒泰國來的重,雖然酸,但也沒那麼酸;雖然辣,但也沒很辣!
    你敢笑我穿不出優雅氣質,那下次我買一件給你,給你穿穿看!

    回覆刪除
  13. 越南妹真的很美
    難怪在台灣娶不到老婆的台灣郎要去娶越南老婆

    回覆刪除
  14. 流口水阿!下回回家來繞道越南吳哥堀好了...
    我們這兒的陽春ㄈㄜ/一碗可是要5.5歐呢(250台幣左右),
    真有機會去,我光吃這應該就滿足了~~~~

    回覆刪除
  15. To seap:對阿,真的美,不知道是誰一路都在流口水,行跡明顯。

    To Liebe:驚!太貴了,河粉在歐洲也變高級食物了?
    真的下次你該安排一趟越南柬埔寨,這樣一玩可以玩上一兩個月呢!

    回覆刪除
  16. 你好,我是高雄市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員,
    我們今年度將舉辦越南文化展,
    介紹有關越南的食衣住行等文化,
    在網路上搜尋到您網站上的照片很棒,
    因此希望徵求您的同意讓我們採用您網站上的照片,
    另外,我們會將照片出處(網站名稱及網址)一併標示於展覽內容中,
    麻煩您在此回覆我,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很久沒寫文章,現在才回覆
      你要哪幾張照片?展覽過了嗎?

      刪除
  17. 我2012年調越南分行了,湯sir2013年終於回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