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深山裡的古戰場-李棟山

        「除夕到初八,一日一山吧!肥肉啊肥肉,快點離開啦!」(雖然是首爛詩,不過還請第三句用台語講,這樣才有押韻)。過年不外乎每天過著吃飽睡睡飽吃如豬般的生活,一連九天下來那還得了!詩的內容是我在年前許下的心願,那就是趁著過年期間給他每天爬一座山,徹底的甩掉肚子上的游泳圈。

        九天下來,除了爬了枕頭山一號及二號外(我睡兩個枕頭啦!),其他的好天氣還真的都去爬了山,其中,與老王弟爬了我一直都很想爬的李棟山,而且是在天氣最好、天空最藍的那一天。


<新竹尖石鄉好山好水,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地方。>



        李棟山位於新竹尖石鄉與桃園縣復興鄉界的山稜,海拔1913公尺,是一座山頂有著古堡遺跡、充滿歷史意義的山。話說李棟是清朝的一位將軍,於當時被朝廷派來台灣撫蕃,由於此山地理及戰略位置良好,因此李棟將軍選在此作為軍事要地,並順利的完成了任務。

        至日據時代日軍入侵尖石山區,為了壓陣大漢溪上游泰雅族人的襲擊,便於李棟山重建碉堡、將此地修為大炮陣地,居高臨下控制附近的宇老、馬美等部落。雙方歷經多次戰役,死傷慘重,不知有多少的泰雅勇士長眠於李棟山上,而古堡飽受戰火摧殘下,燒毀大半。如今李棟古堡僅存城門及四周斷牆遺址,牆上斑駁的大砲口及斑斑彈痕,無言的訴說當時可泣的過去。

        我們從新竹尖石鄉進入,一路隨著不是很起眼的指示牌轉往馬美產業道路,雖然道路狀況並不甚好,須歷經許多坑洞顛簸來到了李棟山莊,不過沿路幽靜,陽光灑落滿地,讓人神清氣爽。李棟山莊莊主朱萬鶴爺爺已高齡八十幾,是一位退休的江蘇籍老兵,三十年來,他默默的經營李棟山登山口下的李棟山莊,山莊的一草一木、一瓦一樑都是他親手蓋出來的,完全沒有受到政府的補助;同時他也維護上山的道路,讓登山客能順利登頂。歲月不饒人,朱爺爺身體狀況大不如前,無法每日上山整理道路,如同古堡的凋零,令人不勝唏噓。


<李棟山莊裡的一切,全是退休老兵朱萬鶴爺爺親手打造。>
              


<李棟山在二十年前是尖石鄉最熱門的登山路線,問年紀較長的長輩,幾乎無人不曉。山莊從多年前的風光、到現在的斑駁,還是異常堅固的挺立在李棟山下。>



<三十年來朱爺爺獨自住在這裡,每日將房間整理的乾乾淨淨,有空時還隨處題詩,每首詩都道盡了他的心聲。>
               


<「李棟山及古堡簡歷」清楚的告訴登山客李棟山的歷史故事。>



        李棟山莊海拔1552公尺,登李棟山必須經過李棟山莊,許多人在此先喝上一杯熱茶、吃些點心,隨處逛逛看莊主在山莊內題的詩後,就走到後方的登山口上攻。前一段路在林中穿梭,踩在略顯潮濕的樹根及泥土上,山風沁涼,好不舒適;之後則分為兩條路,一條是日據時代為了將大炮運至山上所開闢的之字型產業道路、另一條則是陡上的林中路線,這兩條路不時交會,可依個人體能狀況決定走何條路。

        產業道路沿途風景優美,附近大山宏偉氣勢盡收眼底;兩側的山胡椒正值花開季節,隨著風輕輕吹過、花兒也散落滿地,偶見幾隻蛺蝶飛舞、偶聽青鳥歌唱,是一條走起來很享受的路線。


<日據時代開拓的道路,陡度較為平緩。草木清翠、清風陣陣,不時有蝴蝶飛舞、鳥兒歌唱,走起來十分舒適。>
               


<此時正值山胡椒開花季節,小巧可愛的黃花被微風吹拂散落滿地,實在很浪漫。>
                


<沿途展望良好,天氣好時可以看清遠處的高山綿延。>



        林中路線一路陡上,較無景觀,此山經年潮濕,蕨類及地衣植物遍佈步道,但由此上行速度較快,也較為清涼。經約一個小時上升400公尺後,右側乍見李棟古堡城牆,再往前幾步,古堡大門直挺的站立,氣勢依舊。


<另一條是陡上的林中道路,沿途潮濕、苔蘚滿佈。雖較無展望,但一路走來清涼有勁。>



        李棟古堡呈方形,坐南朝北,面積約400平方公尺,城門在西側。雖曰古堡,但其作用為軍事防禦,比較像碉堡,可千萬別拿來跟歐洲古堡相比。如今古堡外牆已斑駁不堪,原已水泥覆蓋之內牆紅磚均已裸露在外,牆上每隔一段距離就設有的槍砲口上也長滿了青苔及爬藤類植物;原先堡內之建物以及屋頂也均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一顆一等三角點、衛星控制點及氣象觀測儀器所的小屋子。


<李棟古堡現僅存古堡大門及四面斷牆,因久無整理,更呈滄桑之感。>



<城牆約兩公尺高,牆上每隔依段距離就可見一槍砲口。>



               


<古堡海拔1913公尺,內部無留任何遺跡,僅有一顆一等三角點、衛星控制點及氣象觀測儀器所的小屋子。>
               


        我們倚著這斷牆殘瓦吃著午餐,與四周都是荒煙漫草的李棟古堡互相作伴,這山頭上發生壯烈戰事雖無人能體會,只餘留李棟古堡當見證人。

        微風徐徐,空氣吹散了歷史的血淚,帶來陣陣的平靜



<李棟古堡是由紅磚與水泥砌成,雖然堅固難破,但還是抵擋不住戰爭及歲月的摧殘。>



<當年用以攻擊的槍砲口,也長了厚厚的青苔。(城門前的紅色鐵柱,是中央氣象局用來觀測氣象所搭建的)>



<槍砲口現在也不過是植物呼吸陽光的一面窗戶。>
                    

                    

                    

16 則留言:

  1. 如果沒那些電線、跟一向不準的氣象設備
    這個地方還真是充滿古蹟的感覺的

    回覆刪除
  2. 果然很有古意
    很棒的地方
    順道一提
    這莊主的詩好像比妳的有意境些呢!

    回覆刪除
  3. 1.你的詩真棒,押韻壓得多好~
    2.新竹真是個好地方,害我也想搬去。
    3.過年我也爬了9座山,1座是阿里山的獨立山,另外8座全是枕頭山,哈哈哈...
    4.山椒花長得好可愛唷
    5.我好像有嚴重職業病,連留言都要列重點.__.""

    回覆刪除
  4. 上週剛在電視上看到台灣MIT誌介紹李棟山,
    沒想到妳就去了,
    也沒招一下,
    我也很想去呢!
    看來就很不錯!

    回覆刪除
  5. 李棟山之前聽到去的同事都說不好走勒!
    怎麼看你走的很輕鬆~~

    回覆刪除
  6. To lowenzahn:呵呵,照起相來的確是有點破壞美感,但當場的感覺還是十分古意,只能自己體會囉!

    To wildheart:您別笑我了,我國文一向爛到爆><,這莊主是個性情中人,可惜這次沒見到他。

    To 貓小姐:
    1.厚,別笑我了,根本就是硬凹出來的><
    2.是壓,新竹真的是好地方,快搬來跟我作伴!
    3.至少也爬了一座,不錯喔!
    4.真的粉可愛。
    5.其實我也愛列重點。

    To woodword:呵,我會去是因為我爸媽跟我極力推薦,因為他們上次找不到路,引發我的好奇心!

    To hrylin:是有一點陡啦,不過因為只須走一個小時,所以我覺得還好(但是我弟可是走的氣喘噓噓,所以不常運動走起來可能真的比較累)。
    加上天氣好,心情好,就沒那麼辛苦囉!

    回覆刪除
  7. 來灌水囉!
    首先,要校正文章中寫到上山有一條之字型產業道路,實非之前日軍拖運大砲所使用,而是約七.八年前人為開闢,至於用途當地住民亦不甚清楚,
    好像是打算接通至北橫,惟因表土破壞太劇遂停工.
    李棟山是本人登中級山之首,也是當時非常熱門的路線,隨著尖石後山交通改善及自備交通工具者眾,昔日需提早預定方得ㄧ席住宿的李棟山莊,
    今日僅餘提供遊人如廁功能,實感唏噓.

    回覆刪除
  8. 聽說妳被我嚇到啦?!
    真抱歉喔...

    回覆刪除
  9. 我也來灌水啦
    可是不知道要寫啥?!
    那......就等你的中東寫完
    還有期待一起去合歡囉

    回覆刪除
  10. 我這麼久沒來,老王還沒有新貨上架喔?在忙什麼呀?

    回覆刪除
  11. To Tangsir:挖,湯Sir你懂得好多喔!我就說李棟山是你那年代的山嘛:P
    話說回來,如果那條產業道路不是運送大炮而開的路,那當時大砲是怎麼弄上山頂的呢?
    真令人好奇。

    To Yvonne:別這樣說啦,你會寄給我,我真的已經非常開心囉!

    To cwshen:呵呵,好阿,等我喔!最近的確很缺水,多灌一點吧!

    To 貓小姐:因為喔,最近身體欠安,所以都在休息中....身體很重要,要好好照顧,你也是一樣啦!

    回覆刪除
  12. 爬那麼多山
    又吃了三井散壽司
    還會身體欠安?
    莫非工作太操勞
    看來妳家的"長工"沒有好好照顧妳喔
    難怪想當少奶奶啊...:)

    回覆刪除
  13. To cwshen:對壓對壓,都是他的錯拉,哈哈哈~~

    我看就是太瘋了,吃太好、玩太爽。那頓三井吃下後,我有兩餐都免了。

    回覆刪除
  14. 媽呀!又勾起我幼時的回憶,我住過李棟山耶!
    還吃過朱爺爺烹煮的鍋巴飯,畢生難忘!
    可能朱爺爺沒辦法張羅那麼多人的飲食了,
    不然請他想個韓國石鍋飯料理供登山客用餐應是不賴的點子耶!

    妳這篇讓我好想好想回家喔!你慘了....害我想哭***

    回覆刪除
  15. To Liebe:挖賽,你住過李棟山?挖難道你跟我是不同年代的?(哈哈哈)
    朱爺爺現在年紀大囉,有時候連山都上不去了,更別說是煮飯給大家吃了。

    趕快回來啦,去看看朱爺爺!也順便來找找我:D

    回覆刪除
  16. 尖石,一個山水俱美的地方,李棟山冰雪的景色是我原初的嚮往
    雖然初上李棟山是多年前的故事
    每回經過宇老附近總是在天空用尋找,像是失聯的友人
    最近尖石出現數碼天空,冥想的山景總是離不開尖石
    李棟山的日出總是燦爛美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