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老爹的安平老家(上)

        過年回了一趟南部,不同以往的是,除了探望許久不見的外公外婆外,還意外的尋找到老王爹爹兒時的記憶。 

        老王爺爺是台南安平台灣鹽廠的科長,住在安平鹽廠的日式宿舍裡,爹從小與六個兄弟姊妹在此長大,一屋子九個人加上幾隻貓總是非常熱鬧。但自從爺爺奶奶過世、爹及他的兄弟姊妹相繼成家立業後,大家就很少回到安平,那棟老宿舍從此被荒廢也被漸漸地被淡忘。 

        奶奶在我出生前就離開了大家,而爺爺在我一歲時也進了天家,我對爺爺奶奶完全沒印象,也從沒踏進人丁興旺的安平宿舍裡。安平給我的印象僅有二十五年前與安平古堡附近的一隻石牛雕像合照的照片,以及十五年前爹帶我去他已經頹圮的老家前、那棵從牆裡鑽出來的榕樹。 


<好啦,給大家笑一下沒關係啦。這張是四歲的老王及兩歲的老王弟在安平古堡照的泛黃照。這個碑到現在都沒變呢!>
                     


<碑沒變,人變了不少,姐姐變妹妹、弟弟變哥哥:P,後頭的樹也變了不少。>
                     


        今年順道去了台南,臨時起義的到了安平。其實一開始並不是為了什麼,單純的只想看看安平古堡及億載金城這個台灣的一級古蹟,還有帶爹去吃吃連他這安平人都不知道、現在超有名的安平豆花。 

        一路從台南市塞到安平,沿途的景觀從從前廣大的漁塭變成了人山人海的小吃攤,我想爹一開始並沒有任何期望在這變化巨大的安平找到什麼,反而是我一直想在安平古堡找尋那隻曾一起合照的石牛雕像。登上了日治時期的瞭望台遠觀安平四周的景緻,更覺與昔日有著很大的差異,四周從一片雜草變成名副其實的觀光勝地,那隻牛也不曉得被搬到哪去,早已找不著了。


<安平古堡中日治時期所建造的瞭望台。>
 


        回程沿著安北路轉回高速公路,一面塞車的同時,爹忽然撇見了什麼。「啊!那是我家旁邊的蠟像館!」「啊!那是我家後面的西門國小!」爹爹高興的反應讓我們也都興奮了起來,大家心裡都在想,是否爹的老家依舊還在呢? 

        整車都可以感受到爹在喜悅的發抖,老弟把車子一彎,轉到蠟像館前,仔細一瞧竟然是國家三級古蹟的德記洋行,再往前走發現有兩棟位於住宅區內的日式老房子,大家還來不及開口,爹高興大喊:「啊 ~ ,那是住我家對面小時後玩伴XXX 的家,我家就在這裡… !!」大家往爹手指的方向看去,卻只看到西門國小的教室,原來,爹的老家已經被拆了。正當失望之際,爹又忽然狂喜了起來。「啊~ ,這是我家前面的那棵榕樹!!」 

        這可妙了,找石牛不成反變找老家、找老家不成反變找老樹。好驚訝,原先以為對那十五年前爹爹家的榕樹應是個模糊的印象,沒想到竟是如此的清晰。沒錯,這就是那棵把爹爹家的紅磚牆撐開、硬是從中長出來的那棵樹,只是現在已經沒了那道牆,且小樹也長成大樹了。


<老爹老家前的那棵榕樹。原本的老家已拆除,現在成了台南市西門國小的教室(左側)。>
                    


續接下篇:老爹的安平老家(下)
相關文章: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1)
                    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2)
                    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3)
                    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4)

10 則留言:

  1. 呵呵
    古碑 老樹沒變
    倒是這女大十八變了
    很棒的照片

    回覆刪除
  2. 人長大的對比有趣~:)

    回覆刪除
  3. To wildheart:哈哈,我之前還在想要不要給我弟曝光,希望不要被他槌。

    To hrylin:哈,好笑吧!自己看了都覺得差好多,好好笑!

    回覆刪除
  4. 挖~~那是你弟唷,怎麼這麼帥!!!

    回覆刪除
  5. 果真是女大十八變
    真佩服你的勇氣願意與大家分享~~~哈

    回覆刪除
  6. 小時後很口愛咧!疑,妳弟怎麼變"壯壯"了.

    回覆刪除
  7. To 在裝不是老王弟的老王弟Samuel:你在裝嘛你,大家都說你變壯壯,快去減肥啦!

    To eva:挖哈哈,小時後很呆瓜,來跟現在聰明的我對照一下,齁齁齁。

    To 阿文:我小時後你又不是沒看過,我都還記得你小時後的長相呢!
    說真的我覺得人很神奇,小時那麼小那麼可愛的一隻,怎麼長大可以長的那麼大那麼壯、完全變個樣?
    噗噗噗(老弟不要扁我)

    回覆刪除
  8. 路過

    你印象中的石牛

    應該是在你爹老家再往西邊走的秋茂園

    現在秋茂園已經荒廢了

    但石牛還在

    回覆刪除
  9. 更正一下 剛看了你另外一篇

    你所謂的石牛

    應該就是在台灣城殘蹟旁的史蹟公園

    大概就在安平古堡的西南方

    現在史蹟公園已經拆掉了

    台南市政府正在整治那塊地

    因為去年中研院的團隊在那附近挖到荷蘭和鄭成功時代的一些物品

    目前正在設法保護中

    回覆刪除
  10. 我小時也住那附近
    在現在的夕陽出張所那裡
    也就是你說的鹽廠旁
    有一整排日式宿舍
    鹽廠總經理就住臘像館後方與朱九 是鄰居
    您老家小時都以為是*屋..抱歉囉
    (我也有石牛合照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