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老爹的安平老家(下)

        那兩棟荒廢的木造日式房子牆垣已經崩毀,大門也不見了。高興的踏入雜草叢生的大院子裡,像尋寶般的想找些什麼。往屋裡看去,破爛的禢禢米拼的七橫八豎,灰塵也積的好厚;地板破了好幾個洞,露出了一條條木頭建造的痕跡,看來是沒什麼寶物了。只見爹爹那邊看看、這邊摸摸,眼睛像看到寶石般的露出閃亮的光芒,口裡也高興的不斷呼喊,還一直叫我幫他照相。我想找到最多寶物的、就是爹爹了。 


<日據時代所建的兩排日式宿舍僅剩兩棟,原為提供來台開發鹽業的日本人提供的居所,光復後被台灣鹽廠拿來做宿舍。這棟日式老房子位於爹爹老家的對面,是爹以前玩伴的家。>



<房子已殘破不堪,內部尚留有褟褟米及日式木造基底。>



        老家這區的巷子兩側曾經全是日式建築,由於台南市政府重新規劃市容,於民國九十年後陸續拆除這裡的日式老宿舍 ( 例如爹的老家) ,僅留下這兩棟。兩棟佔地十分廣大的黑色木造老房子被新式的白色公寓包圍,顯得十分突兀,或許再過一陣子,他們也將面臨拆除的命運。


<另一棟以前也住著爹的玩伴,現在當了將軍,雙方都還有再連絡。不知道將軍叔叔會不會跟爹一樣回來找老家?>



        可喜的是老房子附近仍然遺留許多歷史悠久的老東西,例如爹念的西門國小及住家附近的德記洋行。咸平八年( 西元1858 年) ,中英法天津條約簽訂,英國領事館及外國洋行陸續於安平建立;明治四十三年( 西元1910 年) 領事館遭撤廢,取而代之的是專供日本子弟就讀的安平尋常高等小學校。台灣光復後,學校改名為台南市安平區西門國小,至今已有九十多年的歷史。爹跟我們說,小時後上學都是翻過自家牆壁就到了,可真方便;現在,爹的家直接就變成西門國小了。

        清同治六年( 西元1867 年) 英商前來安平,興建洋房倉庫,成立屬於英屬東印度公司的德記洋行,主要出口糖、樟腦與茶葉並輸入鴉片。日據時代時,洋行被日商排擠大多關門大吉,德記洋行結束營業後後被日本政府設為「大日本鹽業會社會營業所」。至台灣光復後,此處改為「台南鹽場辦公室」,至 1979年奇美企業為保存原有建物特色,將此闢建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從英商德記洋行、大日本鹽業會社會營業所、台南鹽場辦公室一路演變至此,現為三級古蹟,館內道盡了一百多年來的歷史。>
                               


        這一連串的改變並沒有說完這棟洋式建築物的故事。蠟像館的後方有一很大的倉庫,是當時德記洋行拿來放物料的地方,隨著時間的過去,倉庫已無任何活動,但外頭種的榕樹卻生生不息、將手臂伸到倉庫裡的各個角落,現已被稱為「安平樹屋」。爹說他是從書本上才知道德記洋行的,壓根兒不知道其實自家隔壁就是大名鼎鼎的德記洋行;在當時,這裡早已空無一人,沒有人注意、也沒人知道此處一百年前的繁華,安平的重要地位在那時就已煙消雲散了。 


<德記洋行時代建造的倉庫以前用來擺放糖、樟腦、茶葉;至鹽廠時期被拿來放置粗鹽。雖然現在榮景不在,但這些有生命力的樹爬上了老倉庫的頭頂,成為安平的一處特色建築。>



<老倉庫與老樹已無法分開,內部樹根盤根錯節,此處又稱為「安平樹屋」。>



        在安平樹屋旁發現了一個小教會,腦袋一轉讓我想到爹曾跟我講的一個故事。

        爹小時候並不是基督徒,但是他從小聽家裡對面的教會用廣播器每天重複撥放一首歌「一百隻羊兒中少一隻,莫非就是你!一百隻羊兒中少一隻,莫非就是你!」每天聽每天聽,聽到都會唱。後來受洗信了基督教,才發現自己真的就是那隻迷失的羊。看到這個名為「台南市教會」教堂,讓我聯想這該不會就是那個教會吧? 

        「對對對,哈哈,就是這教會。」哇賽,還真的咧,我跟娘還一度懷疑爹說的這個故事是不是他自己編出來的,上帝的安排真是神奇。


<台南市教會歷史悠久,每天撥放詩歌從小幫爹洗腦;數十年後,爹也神奇的成為基督徒。>



        這邊拼那邊湊的拼出了一塊老爹老家的拼圖,雖然有些已經失落再也尋不著,但對老爹而言,這次的安平之旅卻是豐豐富富、滿足的不得了。爹輕輕撫摸著那棵老榕樹,似乎有說不盡的話語,這幕景象看在我眼裡,真是有說不盡的快樂。 


<好啦,不要笑那麼大聲ㄇㄝ!照片裡的小ㄔㄨㄛ/蛋是四歲時的老王(腿好長喔),背後就是一直讓我念念不忘的石牛雕像。牛兒你現在到底在哪裡呢?(知道的人跟我說一聲喔,感謝!)>



往前回味:
老爹的安平老家(上)
相關文章: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1)
                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2)
                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3)
                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4)

28 則留言:

  1. 老王妳應該擺跟小時候一樣的pose
    這樣才能有所比較啊~~

    回覆刪除
  2. 真厲害
    小時候的照片還留著
    台灣很多的歷史都是源自府城呢!!
    原來我們也算是鄉親啊
    我老媽是道地的台南人
    小時候外婆還在的時候
    也會常回去哩
    大學時
    才有人說我是"芋頭蕃薯"
    不然
    從小到高中
    也沒聽同學跟我分什麼本省外省人

    回覆刪除
  3. 老記憶和老照片一樣
    雖然陳舊
    但只要被翻出來
    總是特別難忘 特別動人
    上一篇的沒能看清楚
    果然小時候就是美人胚子了


    我的那堆老照片
    也該好好整理一下了

    回覆刪除
  4. 過年回台南時,我們也去逛了那一帶,
    我還特別注意了遺留下來的日式老房子,
    不會就是你爹老家吧!
    我還在夢想如果把它買下來整修一下,
    然後我爸在那裡教穴道,
    應該很有味道吧!

    回覆刪除
  5. 好溫馨的尋根之旅!
    我可是道地的台南人喔,怎麼沒聽過德記洋行?(羞愧中)
    有去吃安平的蚵仔煎嗎,很好吃說。

    回覆刪除
  6. 小時後的照片也是像這樣四角都是圓弧狀

    回覆刪除
  7. To lowenzahn:ㄟ...其實我根本就忘了我四歲時擺的是什麼姿勢,因為小時候很頑皮,常常擺一些怪姿勢。

    To cwshen:喔,原來跟我爹是同鄉!那你娘知道那隻牛兒在哪嗎?

    To wildheart:美人胚子(驚),我覺得好像小笨蛋一樣,跟美人一點都聯想不在一起:~~

    To giansoo:應該是喔,因為這一帶的日式房子除了這兩棟都已經拆光光啦!下次如果再去,看到西門國小後門有棵大樹,那就是我爹家囉!

    To Annie:哈哈哈,我發現台南人都不知道德記洋行就在附近,反而是我們這些觀光客才去注意!
    這次去安平時間太趕、人又太多、天氣又太熱,所以只去逛逛也沒吃啥東西就走了,下回要來安排古蹟兩日遊!

    To den531:對黑,我也有發現,這樣不是反而麻煩嗎?

    回覆刪除
  8. 恩 感動捏
    我先來簽到一下黑

    回覆刪除
  9. 原來妳稱爸爸為"爹",我本來以為只有我這樣叫我爸說.

    回覆刪除
  10. 乖女兒
    謝謝妳為我寫這一篇「老兵返鄉記」,原來妳的文筆這麼好,一件小事
    件經過妳的妙手後,變成一篇滿有看頭的報導文章,也勾起許多安平人的
    回響。看來妳可以改行了,不過我只是說說罷了,千萬不要認真。

    回覆刪除
  11. 黑咩黑咩...老王不改行做報導攝影,這是全人類的損失啊...

    回覆刪除
  12. 我也覺得老王頗適合當記者!
    每回總能把歷史典故研究得這麼透徹!
    我想我太懶惰了 ;)

    回覆刪除
  13. To 咪姐:下次來多講一些話嘛。

    To 阿文:其實我都亂叫,有時叫爹,有時叫爹爹,有時叫拔,有時叫拔拔。

    To 爹:什麼,竟然要我不要認真聽你說話!
    老爹的建議,乖女兒會認真考慮的!

    To wonwon:哈哈,你太誇張了^^

    To Yvonne:不會壓,你寫的都很清楚,不像我每次話都很多寫的很複雜,我應該改走極簡風,大家才看的不那麼累!

    回覆刪除
  14. 老王在石牛面前那張,
    像小男生!

    回覆刪除
  15. 老王,原來這趟回去也是尋根之旅啊,那棟日式老房真是我心目中標準的夢幻小屋呀,看它殘破的樣子真是難過....老王你小時候跟我一樣,都
    穿得像男生一樣,因為我都撿我哥哥的衣服穿,哈哈....不過你這張還是比我有女人味多了...

    回覆刪除
  16. 老王的爹聽到別人叫自己女兒"老王"
    不曉得這老爸的表情會是怎樣?!

    回覆刪除
  17. 真羨慕老王老爹...
    有一個這麼聰明的女兒...
    我老爹可就沒那麼幸運了...
    他兒子連自己的故鄉在哪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

  18. 有沒有搞錯啊
    還拿著鮮花咧

    順手插在後面的牛糞上好了
    啊 哈哈哈
    沒事
    小弟腦袋背東西被昏了
    上來一看到這些東東
    大便不離口的我就只能想到這麼深了

    回覆刪除
  19. To woodwords:哈哈,其實我有綁頭髮啦,是因為戴了那個大帽子的關係,不然會以為是很娘的小男生(拿鮮花?)。


    To 貓小姐:印象中我小時後老娘都把我打扮的跟公主一樣(昏倒),不知為何此時打扮的這麼小男生?

    To lowenzahn:我爹喔,當然只好默默承受啦,不然能怎樣呢?他就叫做「王老先生」囉...依壓依壓唷...:P

    To Rick:好久不見壓,一來就這麼爆笑,哈哈!

    To 怪咖談:談老弟我要跟你娘說你三句不離大便!快去洗嘴巴!

    回覆刪除
  20. 台南人的確大多都不知道安平樹屋和德記洋行

    安平附近有超多小型的博物館和歷史遺跡
    阿 你的照片又勾起我在台南的回憶啦....

    回覆刪除
  21. 昨天後來忘了加一些東西
    就是
    我看這些東西在如此注重"本土化"的現在
    比既有的課本有趣有意義多了
    我看啊
    乾脆編進去算了
    畢竟杜先生也不能老停留在"三隻小豬"的程度
    是時候提升一下水平了

    回覆刪除
  22. To traveling:對齁,你是混台南的呢,下次來告訴姐姐我一些好吃好玩的地方吧!

    To 怪咖談:哈哈。(部落格不談政治人物,只好哈哈,but你的建議很不錯。)

    回覆刪除
  23. 我一直想去拜訪樹屋說!!

    回覆刪除
  24. To 焦糖:恩恩,樹屋超有特色,愛拍照的人都很喜歡去那兒,而且那邊不定期會有音樂會,氣氛很棒喔!

    回覆刪除
  25. 怎麼小時候玩耍的地方竟然這麼熱鬧,哈哈
    我就是唸西門國小安平國中的安平人
    安平古堡古牆壁是我小時練功的地方
    整個安平我是從小玩到大
    運河鹽水溪更是我的最愛...

    回覆刪除
  26. To TK:哈囉安平人你好!安平是個好地方,充滿了歷史及人文氣息,你在那樣的環境長大一定充滿了濃濃的回憶!

    回覆刪除
  27. 我是安平人,現在在新竹工作。
    那隻石牛不在安平古堡內,在古城牆的旁邊的小公園內。
    至於在不在?我下次回家再去看一下,再跟妳唆~
    想不到逛妳的地盤,竟還找到一點地緣的連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泰~再跟我說喔~再去跟他合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