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全世界最古老的城市-耶利哥古城

        耶利哥歷史始於一萬一千多年之前(中國夏朝約為4000年歷史),為全世界最古老的城市。雖然耶利哥因全區低於海平面三百公尺,氣候十分炎熱,四周均為一片荒無不毛的沙漠,但由於這塊綠洲自古以來有地下泉水滋養,是遠古時期城市聚居最喜愛的地點之一,在當時就已經是世界文明的搖籃。

        耶利哥古城
(Old Jericho)位於蘇丹小山丘(Tell Es-Sultan)上,於現今耶利哥新城西北方約兩公里處。因為政治的動亂,使得所有旅遊書對此地都的描繪不夠正確,也無法提供最新的訊息,能到達此處並不容易。我之所以要大費周章的來到這裡,是因為這裡許多地方,都曾被聖經提及。


<耶利哥古城位於蘇丹小山丘上(如紅圈所示),可從新城搭計程車過去 ,古城的旁邊有一片阿拉伯難民營(褐色區塊)。>

(圖片來源:http://www.jewishvirtuallibrary.org/jsource/History/jericho.html, edited by 老王)


        在舊約聖經中,耶利哥是相當富傳奇性的。約書亞記第六章提到當時耶利哥城的人們不肯承認上帝,因此上帝要毀滅這個城市。上帝的滅絕的方式很特殊,祂要約書亞
(摩西的幫手)及以色列人民不出聲的檯著約櫃繞城七天,前六天一天繞一次、第七天要繞七次,當祭司吹起號角時,所有的以色列百姓大聲呼喊,耶利哥的城牆就倒塌,以色列百姓順利將城奪取。

        在新約聖經裡,耶穌也多次來到耶利哥。他曾在此地附近醫治了瞎子
(馬太福音20, 29~34);也在此傳講福音,遇見稅吏長撒該(路加福音19,1~10);在最後一次網耶路撒冷的途中,又經過了耶利哥。

        因為耶利哥歷史悠久,又充滿了聖經背景,本世紀以來,此處已經被大規模挖掘了三次;對考古有著濃厚的興趣又有基督教信仰的我來說,耶利哥真是一個非常吸引我的地方。


<耶利哥古城遺址,此處的土堆已有一萬一千年歷史,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ㄧ。>



        不過對阿拉伯計程車司機來說,或許不認為這一大片黃土有什麼值得在大熱天中造訪的理由,解釋了老半天,他很疑惑的把我放在耶利哥古城的外面,指指方向,然後露出一付很不可思議表情後開走。下車後我們看了看週遭的環境,除了幾個小朋友及老人好奇著望著我們、一兩個攤販用著沒什麼力氣的聲音向我們推銷紀念品、一個坐在破破小小售票亭裡的有氣沒力老人,除此之外沒有什麼人氣了。


<古城遺址中偶爾可見零星殘破的建築。>



<此處遺跡保護的並不好,大部分都可任人隨意踐踏,只有少部分用欄杆圍起保護。>



        買了票
(NIS 20,約台幣140)後,踏上了耶利哥古城。本來就明白這樣一個在人類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耶利哥古城,因為目前的政治紛亂因素應該是沒什麼人會來造訪,因此對於眼前近乎的死寂,我並不驚訝,但一時間還真被眼前的景象給嚇傻了。原本以為一萬年前的文明應該會留下什麼,結果看到的除了一大片的黃土、還是黃土!


<此處為考古重要挖掘地點之ㄧ,到處可見挖掘現場。本張圖為西元前兩三千年前遺留下來的房舍牆壁遺址。>



<此為西元前2200~2000之城牆遺址。完全就是一堆土堆>



        原來無論是什麼多偉大的建築及文明,在經過一萬年後,終究回歸為塵土。

        耶利哥古城遺址一直以來都暴露在炎熱的太陽下,由於面積廣大,難以維護,於是巴勒斯坦政府就這麼一直讓它自然的吸收日月精華。我們沿著用繩子拉出來的小路,頂著大太陽在這片有著一萬歷史的黃土上行走;幻想那泥塊蓋成的碉堡、是耶利哥城被約書亞攻陷前,耶利哥士兵站在上面嘲笑以色列人奇怪行為的地方;泥塑的樓梯階,是某位大官家裡拿來辦宴會的場所;更似乎可聽見祭司們吹著號角,耶利哥城牆就這麼轟然倒下的巨大聲響。


<古耶利哥城的黃土與新耶利哥的油綠棕櫚樹形成一個對比。>






        在耶利哥古城外,有著一片因
1967年六日戰爭而生的阿拉伯難民村。在尚未被以色列佔領前,這個村子就如同平常的鄉村一般,雖不富裕但卻能平安。六日戰爭後,以色列人驅趕了耶利哥內的阿拉伯人,使大部分的村民被迫流離失所,2005年後,耶利哥為以色列歸還給巴勒斯坦政府的第一個地區。現今的耶利哥寧靜且安知道難民村也從毫無人煙漸漸規回到原來的面貌,只不過這樣的景象是用多少的淚水及血水換來的呢?誰又能知道這份短暫的平安能維持何時呢?


<阿拉伯難民村,六日戰爭後為毫無人煙的空城,現在已漸漸回復到以往的人氣。>






        遠處的那座山,是耶穌受魔鬼試探
40天的地(馬太福音4, 1~11),又稱為「試練山」(Mount of Temptation)。山上有許多洞穴,是修道士靜修之處,目前在山巔上聳立一座希臘東正教試煉修道院(Greek Orthodox Monastery of the Temptation),可以登山而上、也可撘纜車上去(USD 10)


<耶穌受魔鬼試探的試煉山就在不遠處,山雖不高,但卻很陡峭。>



        踏在這只剩黃土一片的全世界最古老城市上,我明白,不管是任何人、事、物,上帝要拿走的誰也躲不掉,這也讓我想起聖經傳道書二章所說:「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修造園囿.....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世上的一切終歸於塵土,唯有敬畏神,那才是永恆的福樂。


註:有關舊約聖經約書亞記所記載的耶利哥城牆至今考古學界仍無定論。一說毀於西元前
1400年左右、與約書亞時期相同;一說至今尚未發現城牆的遺跡。

20 則留言:

  1. 想不到我是第一個肥應ㄝ...
    拖太久...
    大家都冷掉ㄌ...

    趕快召喚S怪出來衝人氣ㄅ
    S怪...S怪...顯靈ㄅ...

    回覆刪除
  2. 不知為何
    我可是好不容易才看到這篇文
    前兩天最多都只能看到標題
    果然好文是值得等待的

    從好久以前就聽過Jericho
    那是一個關於最古老城市爭議的影片
    但已經忘了是在哪裡看到的

    看完真的有一切歸於塵土的感覺
    尤其現在地球越來越爛了
    說不定我們所站之地
    不也將歸於海底呢
    幾千年甚至萬年之後
    是否也有兩位美少女憑弔我們所謂的文明與繁榮

    回覆刪除
  3. 收取是耶和華,賞賜的也是祂~~

    回覆刪除
  4. To wildhear:
    如果我們所在之地歸於海底
    那就是美人魚來憑弔啦

    To 老王
    終於看到妳恢復寫作的精神啦
    加油囉

    回覆刪除
  5. 讓我想起童安格的歌

    耶利亞女郎

    *很遠的地方有個女郎
    名字叫做耶利亞
    有人在傳說她的眼睛
    看了使你更年輕

    #如果你得到她的擁抱
    你就永遠不會老
    為了這個神奇的傳說
    我要努力去尋找

    +耶利亞神秘耶利亞
    耶利耶利亞
    耶利亞神秘耶利亞
    我一定要找到她

    回覆刪除
  6. 是誰在呼喚偶啊
    S怪留

    回覆刪除
  7. 我去耶路撒冷舊城時,也對於那些已經埋在地下好幾層的城牆感
    到驚嘆不已
    不過,這裡黃土真的好多
    今年已經吹了好多次沙暴,我都很怕掃土不及,自己也要被黃土
    給埋了~

    回覆刪除
  8. To Rick:哈哈,好像真的是冷掉了耶....都怪我太懶惰了,中東之行做太多功課太累了,結果一休息就休息了數個月:P

    To wildheart:不好意思咧,讓你等這篇等了快半年。
    耶利哥是一個很傳奇又很多典故很複雜又很老的城市,我想你應該也會喜歡的。(只是好熱喔,熱到頭暈眼花)
    像耶利哥(Jericho...ooops,我發現我照片裡的都拼錯了)這種低於海平面的地方,只要溫室效應一發生,很快就沒了...

    To waiwai:你好阿!你的那句真的呼應的粉好,謝謝!

    To cwshen:謝謝拉,今年拼也要給他拼完!GOGOGO!!

    To 水瓶子:歌詞是不錯拉,只不過這個「耶利亞」到底指的是「耶利哥」嗎?

    To seap:R怪在叫你囉。

    To winnieil:雅媽,真高興你來這裡。
    我真希望真的有一天(希望是明年)能去找你阿~~~~~看看沙漠裡的沙塵暴,到底有多恐怖?為何遺跡都被埋在這麼下面?

    回覆刪除
  9. 功課做得真好,原來耶利哥城現在變得如此荒蕪。
    黃塵滾滾,看得我都覺得熱起來。

    回覆刪除
  10. 都已經變成黃土了,這樣他們挖掘有挖到什麼好康嗎?
    好可惜,歷史終究敵不過時間的摧殘...

    回覆刪除
  11. 老王

    明年會去中東嗎?我很有可能會去敘利亞!不會讓我們在那兒相見吧!?

    回覆刪除
  12. 這幾天我跟朋友在熱烈討論再去一次約旦
    (明明我就要出發到俄羅斯了)
    想要的行程是這樣:約旦->敘利亞->以色列...
    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比較好?
    還是..以色列也不接受敘利亞阿..><

    回覆刪除
  13. To Annie:後來再看了一次約書亞記六章26節提到:有興起重修這耶利哥城的人,當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他立根基的時候,必喪長子,安門的
    時候,必喪幼子。

    我想這也是為何耶利哥古城一直到現在仍處於廢棄狀態的原因吧!不然很少文明會永被棄置在新城旁邊的。

    To hrylin:我想,這裡的歷史意義遠大於考古意義吧.....

    To Liebe:ㄟ!我真的想再去一次耶,敘利亞、黎巴嫩,都是我的近期目標!

    To Kola:ㄟ....只要你的護照上有以色列簽證,就進不了除了約旦及埃及的阿拉伯國家。不管你是不是把以色列排在最後,簽證還是一直在護
    照上,除非就先不要辦以色列簽證,到時候在辦落地簽。只是以色列的落地簽超難辦下來,所以要碰運氣囉!

    回覆刪除
  14. To Kola:補充一點,以色列不會不接受其他國家,是其他國家排擠以色列,只是辦以色列簽證超麻煩,手續一堆!

    回覆刪除
  15. 嗯~~看來一次跑三個國家是不太可能了....
    可惡的排外政策><

    還是約旦以色列10天克難團好了..

    回覆刪除
  16. 老王,妳明年有來以色列的打算?歡迎歡迎,但我這裡是沙漠,
    夏天很熱喔,我建議是十月到四月之間來,除非妳想體會沙漠的
    殘酷。

    除了埃及及約旦,還可以去土耳其啦,也不遠喔。

    另,上次有個朋友,傻傻的走了一堆回教國家(兩伊啊、敘利
    亞、巴基斯坦),後來到了約旦要辦以色列的簽証就辦不下來
    (不過也是她糊塗,去了大使館說不清楚要去以色列做什麼,第
    一次說的跟第二次說的不一樣)

    我想要從敘利亞進以色列會比從約旦困難,但也不是不可能,也
    許有旅行社可以幫忙?

    回覆刪除
  17. To kola:也不是不可能啦,只是要碰點運氣,你也可以賭賭看囉!

    To 雅媽:我真的是很想很想很想很想再去一次,而且想要去很久很久很久~~~
    不過工作上不知道能不能配合,禱告囉!

    敘利亞進以色列一定會更困難的,畢竟以色列跟敘利亞關係更是差,還是約旦人比較和善一些。
    我也不知道旅行社可不可解決這個問題,可能要打聽一下。

    回覆刪除
  18. 剛寫完冷冷的摩雷諾冰河,
    再逛到這裡,
    有一種洗三溫暖的通暢,哈哈~

    你的功課做得真仔細!!!

    回覆刪除
  19. To bevice:偶也要洗三溫暖,馬上去你那邊洗冷水澡,咻~~

    回覆刪除
  20. 為何我們沒去耶穌受魔鬼試探的"試煉山"?
    .....喔....想起來了....因為門票很貴....
    好想去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