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合歡群峰(下)

        早上被一陣陣雨聲吵醒,天上烏雲密佈,不禁懷疑昨天看到滿天的星斗是否是自己眼睛有毛病?看到屋簷下滴滴答答的雨水,爬友忍不住問「今天要爬山嗎?」

        爬?不爬?爬?不爬??這個問題怎麼這麼難回答!不管怎樣,這樣的天氣一定得要放棄大家最想爬的合歡西峰,至於其他的山要不要爬,「先去看看再決定吧!」我知道我沒去親眼看見,是絕對不會死心的。

        從大禹嶺方向開回合歡山,第一個經過的是合歡北峰及西峰登山口(去西峰一定會經過北峰),看著一路陡上起濃霧的路徑,即時反應就是「放棄」,在這樣的環境下爬山,實在是太危險了。含淚與北峰、西峰告別後,在路邊看到好多阿桑、阿伯穿著小黃、撐著雨傘沿著山稜線走著,爬哪座百岳能像走樓梯一樣輕鬆?答案就是:石門山。


<石門山,為全台灣最親切的百岳,登頂只須20分左右,老人小孩皆宜。>
               

<步道一路平緩,就在公路邊而已,走起來十分愜意,但下雨天到處都是小水窪。>
               


        石門山百岳編號第66號,高度3,236公尺,屬於中央山脈稜線的一部分,其步道平緩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可以蹦蹦跳跳的爬上去,榮登百岳最輕鬆之冠。雖然難度非常低,但是風景卻是超乎想像的豐富,頗有大山氣魄,非常壯麗!

        石門山登頂只須二十分鐘,雖然因為天候不佳而影響視線,但可以想像兩旁景色真是太讚了!沿途箭竹林如大草坪一望無際,遠處高山綿延不絕,要不是在下大雨,我真想就這樣讓自己在這舒服的躺上一整天。由於石門山不像大部分的百岳總是要一步一步非常艱辛的翻山越嶺才能到達、相反的它非常平易近人,絲毫不需要花什麼體力就可以賺到眼前的美景,也因此不管在什麼天氣總是人滿為患。這天的雨沒有一秒停過,但是山上有著各式各樣奇怪裝扮的觀光客,有的穿皮鞋、有的穿休閒鞋、有的穿塑膠袋鞋(?),有個阿伯跟三角點照相的時候還興奮的全身發抖說:這洗挖ㄟ第一個百岳!總而言之大家無論如何一定要登上這座美麗又親切的山頭。


<石門山頂三等三角點。由於本日雨勢較大、氣溫也較低,我所攜帶的Nike Clima-fit材質的雨衣根本就無法防大雨,只好穿上小黃,看起來超慘,一點都不專業哈哈。>
               

<石門山頂上到處都是撐傘登山的阿桑,超猛!>


<石門山不愧是全台灣最受歡迎的百岳啊!到處都是人,大家不管怎樣都要來爬這美麗的山。>



        在登上了石門山後,我終於了解為何合歡山總是這麼受歡迎。眼前的這一片狀闊的景色在路邊隨處可見,一塊塊綠色大拼布鋪在合歡群峰上,加上虛無飄渺般的雲氣,其魅力真是美麗的令人感動。


<石門山沿途風景優美,頗具大山氣勢,這麼簡單就看到這樣的美景,真是幸福!>


<下次天氣好時我要來這裡發一天的呆。>



        看雨勢依然沒有停住的樣子,爬友忍不住又問「等下還要爬山嗎?」又來了,真是個傷腦筋的問題。爬?不爬?爬?不爬??搞的我快要瘋了,爬了一定全身濕透、不爬又不能止住腳癢,好啦,爬啦!說著說著,我們來到本次的第三座百岳:合歡東峰。

        合歡東峰百岳編號35,高度3,416公尺,是合歡群峰中高山杜鵑開的最密集的一座山。共有兩條路可登頂,一為從武嶺停車場旁的廁所上登,此路較為陡峭、另一條為松雪樓旁邊的路徑蜿蜒上行、較為平緩,下雨天還是走簡單的路為妙。或許大家會覺得老王神經有問題,下大雨的幹麻還爬山,不過跟我一樣神經的大概有一兩百人,大家排隊爬東峰,一開始還塞在一起,真沒想到有這麼多人愛爬山啊!


<爬東峰時一直不斷的下雨、起濃霧,所以幾乎什麼景色都看不到。>


<東峰登山口附近的松雪樓以前是滑雪訓練營,此建築為東峰→松雪樓的纜車站,但因年代久遠已經廢棄。>



        登上東峰須費時一小時,整條路依舊好爬,不過遇到下大雨可就有點麻煩了。或許是太多人攀爬,整條路泥土鬆軟、不時有泥流湍急而下,使得每一步都踏入泥濘之中,還得用力的把腳抬起,這時候什麼Gore-tex、黃金鞋底通通都沒用,照樣溼透、照樣滑倒。就這樣亦步亦趨,搞的整身爛泥登上了東峰頂,迎接我們的是兩旁夾道盛開的玉山杜鵑。


<合歡東峰下雨天路徑全變爛泥,除了雨鞋以外所有的登山鞋都溼透到一個不行。>
               

<終於登山東峰頂了,穿小黃爬山真是不智之舉,搞的很狼狽又很呆頭,下山馬上去給他買雨衣!>
               


        看到這些越冷越開花的杜鵑,心情真的會很棒,不過恰好遇到一陣大風雨,匆匆的與標高照相後,大家就速速下山去了。一路夾帶泥流沖刷沒多久大家就下了山,彼此看著對方都是雨水、爛泥的混合體,簡直慘到一個不行。雨越下越大,這回終於沒有人再問我「等下還要爬山嗎?」這個問題了。大家只想找個地方好好坐下休息,於是一行人有人穿著藍白拖鞋、綠色塑膠拖鞋、夾腳拖鞋、皮鞋(因為登山鞋全濕了,身邊有什麼鞋就換什麼鞋)很怪異的進了清境農場的Starbucks,各點了一杯熱咖啡、看著窗外如水墨畫般的高山風景,彼此立下心願:下一次,我還要在來!(拜託下次給我個好天氣吧!)


<玉山杜鵑。>

22 則留言:

  1. 老王學嫂,
    奉印度同行的學長之命看了你的小遊記,
    寫的很讚ㄋㄟ。
    霧矇矇的山頭感覺很瓊瑤說,
    害我這個只爬枕頭山的懶人也有點小小心動...

    回覆刪除
  2. 真是精彩的登山記啊!
    很高興知道有適合我這樣的歐巴桑可以爬的山了!ya!

    回覆刪除
  3. 雨天爬山只有狼狽兩字可以形容阿~~
    另外...松雪樓旁邊的路就是往奇萊的喔....

    回覆刪除
  4. 穿小黃的人好像不少耶! 大家都很經濟~ =)

    回覆刪除
  5. 看到這兩篇文章,突然想起跟還是男友的老公一起去爬玉山的情況~
    不過,我覺得合歡山美多了~
    真不知何時可以再去爬台灣的百岳呢。

    回覆刪除
  6. To 旅行箱:學姊,真高興看到你阿!希望你不是被逼來的!
    合歡山真的超親切,下次有機會有找你一起來爬吧!爬那個久的枕頭山,應該換換口味囉:P

    To Annie:嘿嘿,這幾座山都超多歐巴桑的喔,你真的可以來喔:P

    To lowenzahn:是喔,有機會我也要去奇萊主北啦!

    To Skyvee:哈哈,是壓!不過我覺得登一般百岳穿小黃是挺危險的,不過合歡山還ok囉!

    To winnie:雅媽!我看到你在線上耶,真想跟你來個及時通!
    原來雅媽跟雅爸也一起做過這麼浪漫的爬山行,現在應該是個很不賴的回憶吧!
    合歡山真的美,景色超讚的!

    回覆刪除
  7. 下雨天一定很冷吧!
    現在合歡山上的高山杜鵑應該開得很美了吧!
    真想去看看!

    回覆刪除
  8. 看完才想到
    果然還是忘了拍拖鞋的照片
    呵呵

    回覆刪除
  9. 20mins 賺百岳一座
    真是經濟又實惠~~~

    回覆刪除
  10. 合歡山值得多去個幾次,
    這回妳上去的時間其實還不錯,
    是山上的杜鵑花開時節,
    再過兩個月,妳可以再上去一次,
    滿山遍野的小花,更讚!

    回覆刪除
  11. To 小花:是壓,杜鵑花開了,不過,我覺得跟去年的比起來,今年的有點遜耶...
    聽說花會累積能量一次釋放,所以會一年開的很旺、一年開的稀稀落落,今年就是剛好是那稀稀落落的那年...

    To wildheart:現在想到我們那時候的怪樣子,還會讓我笑到肚子痛耶!

    To hrylin:是壓,可以找爸爸媽媽一起爬,增加感情!

    To woodwords:我們就是要去賞花的阿,不過變成賞雨了....><

    回覆刪除
  12. 最親切的百岳?
    我上回去石門山...竟然沒走完... (可能是全台唯一一位沒爬到頂峰的人)
    走到一半就覺得頭暈暈...
    坐在椅子上休息等其他人走回來...^ ^"

    回覆刪除
  13. Yvonne:
    妳~妳~
    妳太丟路邊社的臉了!
    石門山是只要會走路的人都上得去的百岳耶!
    看來妳得去接受青蛙的特訓了!

    回覆刪除
  14. To Yvonne & Woodwords:別這樣說Yvonne啦,或許是有點高山症的關係?
    不用青蛙特訊啦,小的我出馬就好了,參加「縣市最高峰征服社」包你健步如飛、頭好壯壯!

    回覆刪除
  15. 青蛙有說秋天要辦個嘉明湖的活動,
    我就怕那種AAA級的走不上去,
    可是他聽到我在Peak District走過一天20 mile 的,
    他就覺得可以...

    我想是高度的問題吧!
    平路還好, 我最怕連續陡坡, 一連串的樓梯,
    通常都會暈....

    回覆刪除
  16. 我昨天到合歡山喔!
    在鳶峰附近杜鵑花開得好驚人啊!
    滿山遍野的粉紅色,
    第一次看到這麼多杜鵑花一起開,
    東峰上也不錯,
    雖然沒有鳶峰那兒那麼多,
    可是不同種的杜鵑也很美啊!
    能看到這麼多杜鵑花真是幸運。^^

    回覆刪除
  17. To Yvonne:是阿,你一定可以,而且參加青蛙團很有保障,如果真的掛掉,他比較有辦法叫到直昇機....:P

    To 小花:哇!!你運氣好好喔!我學姊後來上去也遇到下雨,一下雨就整個沒力了,很可惜。
    希望能快快看到你的合歡遊記^^

    回覆刪除
  18. 老王這次依然是只穿球鞋就上了…^ ^"哇!! 說到石門山我記得有一個朋友
    也叫Yvonne,2年前帶他們去露營…想說這次輕鬆的帶他們拿下3座百岳,
    沒想到爬石門山時也是走到一半就躺在椅子上休息不在上去了,她老兄果
    然一顆都沒拿到,真是印象深刻啊…

    回覆刪除
  19. To Dino:哈,我昨天已經去買了一雙黃金無影登山鞋囉,以後終於可以擺脫鞋子濕掉的命運了,哇哈哈~~
    咦,你這個Yvonne跟我那個Yvonne該不會是同一個吧?

    Yvonne,快出來相見一下喔~

    回覆刪除
  20. 我們這個Yvonne有個Blog叫什來著…喔是999+2夜的,呵呵…
    老王繼然覓得黃金無影登山鞋,那麼今年八月十五咱們嘉明湖一會吧!!沒
    來的是……

    回覆刪除
  21. To Dino:ㄟ?這位朋友,我該不會認識你吧?
    8/15嘉明湖?該不會是參加青蛙團吧?
    沒來的是小美女嗎?(呵呵好冷)

    回覆刪除
  22. 哇! 好熱鬧啊!
    這麼多人在討論Yvonne啊!

    什麼999+2夜!!
    又不是百貨公司促銷專案!
    現在很流行 "加零",
    我們家是1千加1夜啦!

    黃金無影登山鞋?
    聽起來很不錯~ 在那買的啊?
    今兒個與同學去新竹走走....
    鞋子竟然壞掉了....
    看來舊的已去,新的快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