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遙遠又神秘的國度

        北歐,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一個只有在地理課本上才聽過的地方,國中時念地理的時候,常常被北歐一些奇奇怪怪的地名搞的好煩:什麼斯德哥爾摩、雷哥雅維哥,哥本哈根….,念都念不清楚,更別說這些地方到底在哪裡了。當然我也不曾想過,有一天,我會在這些地方划船、騎馬,悠閒的度過兩個禮拜。


<2002年我去了北歐這個遙遠又神秘的國度,漫長的旅程讓我相當興奮。(飛行路程:台灣→泰國曼谷轉機→荷蘭阿姆斯特丹轉機→瑞典斯德哥爾摩。)>



        通常北歐給大多數旅遊的人感覺就是很貴、很遠、很冷,實際上如果肯多吃一點點苦,多花一些時間做功課,其實玩北歐也可以玩的很經濟,這樣的經驗使我永生難忘。

        我跟我的朋友們在出發前研究了好幾條路線,最後決定三天住在我們在瑞典唸書朋友的宿舍,其他的日子就訂了Youth Hostel(青年旅館)。在歐洲要自助旅行一定要去住Youth Hostel,有些Youth Hostel又便宜又棒,運氣好的話還可以民宿的價錢住到高級古堡;但有的時候就必須和不認識的外國人同睡一個地板,總而言之,很有趣。

        去北歐的的路途的確是相當遙遠,我們由台北飛泰國曼谷,曼谷飛荷蘭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飛瑞典斯德哥爾摩。這一路上由原本熟悉的黑頭黑眼的亞洲人換成了金法碧眼長腿的歐洲人;由台語聽到英語再變成聽不懂的瑞典語,這世界實在大的令人興奮。


<從荷蘭轉機到瑞典斯德哥爾摩,我們坐的是斯堪地那維亞航空螺旋槳小飛機,機票很便宜,但是機身晃個不停令人想吐。>



        北歐的地形很平坦,大多是針葉林、湖泊還有小麥田,放眼望下去,就像一塊由各式各樣的農作物拼湊而成的大拼布。因為天氣冷,外移嚴重,人口很少,休閒娛樂就成為他們活力的來源。在飛機上我跟一個瑞典伯伯聊天,他跟我說每年一定要去旅遊至少兩次,一次都大概一個月,不然會死翹翹。他覺得北歐太冷,又沒什麼娛樂,東西又貴,冬天睡覺的時候天是黑的,起床去上班的時候天還是黑的,整天都是又黑又冷的;夏天的時候是整天亮的,睡都睡不好,所以他一定會去別的國家旅行,享受充足陽光,好好度假。我心裡想:哇!怎麼這麼好,這麼多假可以放,都不用工作的喔?我跟他說歡迎你來台灣,太灣夏天超級熱,包你曬掉一層皮,很有趣的是,他露出一副非常有興趣的樣子,一直跟我說: I will, I will呢!


<北歐地形平坦,多是平原、湖泊、森林及小麥田,俯瞰下去,就像一塊大拼布。>


<藍天白雲、碧草如茵,我真的來到瑞典了!>



最近在整理電腦時,赫然發現曾經寫過北歐的遊記。去北歐是我第一次嘗試自助旅行,至今仍舊畢生難忘,從此迷上自助旅行難以自拔。一直都很想寫出第一次自助旅行的那種感動及興奮,礙於遊記太多無法整理,現在被我挖到這些陳年遊記,實在非常開心,分享給大家。

在此感謝北歐六人小組之小天使、智為、美津濃、佩宜出借照片給我使用,那時的我還不愛也不會攝影呢!

12 則留言:

  1. 呃?!ㄟ?!就這樣啊....orz.....
    遊記太多無法整理?!就不要整理啦..統統丟上來啦~
    不過...北歐基本上還是貴啦!!!

    回覆刪除
  2. 終於開始有北歐遊記
    不管是以前寫的還是新作
    記得別只有這一篇喔
    加油

    回覆刪除
  3. To lowenzahn:彼得你少囉唆啦,有找到這些遊記就要偷笑了~
    我去北歐超經濟超便宜,機票四萬加上當地花費,14天才六萬啦~

    To wildheart:哇哈哈~~不會啦,至少會有兩篇啦(下一篇已經開始了)
    不過我還是希望中東遊記第一優先啦!

    回覆刪除
  4. 14天才六萬?! 好貴啊~~~~

    回覆刪除
  5. 哇! 好棒喔
    很期待你繼續寫北歐的遊記(很好奇)
    還有中東的啦~~
    有點像是"讀老王遊記看世界"的感覺lol

    回覆刪除
  6. 14天六萬很便宜的耶!!
    尤其是在歐洲地區,物價暴貴的~~

    回覆刪除
  7. 意猶未盡啦!
    還是羨慕到處遊玩的妳!

    回覆刪除
  8. To hrylin:果然是懂行情的!旅行社十四天的北歐團要價十四萬左右,我們真是賺到了!

    To esther:哈哈,我努力啦,不過北歐寫的就比較不那麼深入了,大概就是多貼照片來講故事囉!

    回覆刪除
  9. 北歐ㄝ

    我也好想去,趕快多告訴我一點啦~~

    回覆刪除
  10. To Annie:哈,我覺得我真的很幸福喔~:)

    To 布萊恩:好好好,這就來了唄!

    回覆刪除
  11. 看到你寫這一系列
    我有賺到的爽快感覺
    我正在PLAN這個部分勒
    很想先偷問
    有沒有 什麼武功秘笈 或是必殺 必去 必吃 必玩的
    可以先通報勒

    問題好像太大了喔

    沒關係
    我邊看囉~

    回覆刪除
  12. To 蟹姐:北歐是我2002年去的,印象中就到處閒晃,沒什麼是一定要做的事情。
    必殺必去必玩的喔....我在寄行程給你參考好了,因為我接下來有好一陣子不會寫北歐了: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