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水中城市-斯德哥爾摩

        我在北歐的第一站是斯德哥爾摩(Stockholm),也就是瑞典的首都。

       在斯德哥爾摩我們住進在北歐的第一個青年旅館,仔細一看,發現這竟然是一個學校!原來因為歐洲人常常旅遊,一到暑假或寒假時,學校就會開放變成大家都可以訂的青年旅館,提供給自助旅遊的旅人們一個休息的地方,這種臨時性的青年旅館,在歐洲處處可見,而且價格非常便宜。我們住的房間,其實也就是學校的教室,在教室裡架上幾個鐵床,一人發一個枕頭,再鋪上我們自己帶的被單,就可以睡了。


<我們在北歐的第一個YH:一所學校。>



<這間教室中有八個床位,有時候會跟來自各方的背包客睡在一起。在這裡我們一起吃泡麵、睡覺、使用一起脫光光洗澡的廁所(男女分開啦!),很有趣的經驗。>



      這天和我們同一間的還有一個單獨旅遊的外國女生,這令和我同行的男生們興奮不已!(因為人家外國妞都裸睡的啦!)自助旅行常常遇到一些好玩的事情,雖然有時候很克難,但也常常遇到令人興奮的事情,讓我感覺徹徹底底的融入當地的生活中,與當地人一起作息,一起呼吸。

        斯德哥爾摩又稱為“The City in Water”,到處可見船及河流。沿岸有兩萬多個小島,所以很多當地人都有船,隨興的時候就開著船到這些小島玩玩,真的是好會享受。這裡雖然是首都,但大家都好悠閒,常常在他們上班時間還可以看到許多人在屋簷下喝咖啡、看報紙,在公園裡趴著曬太陽、打小盹,時間對他們來說好像是靜止的。

<斯德哥爾摩的中央車站,每天都有許多人在此搭乘火車,從早到晚都人山人海。>



        北歐只要到了大城市就一定會有皇宮,不過他們的皇宮都很樸素,不像法國及義大利裝飾的那麼誇張,如果沒注意,真的會以為是學生宿舍。我們在市政廳﹝City Hall﹞享受眼前的一切,面對著河流,看著海鷗飛翔,時間對我們來說,好像也是靜止的。


<斯德哥爾摩是瑞典首都,也是瑞典第一大城市及第一大港口,又稱為水中的城市或北方的威尼斯,這個城市跨越了14個島嶼以及兩萬多個小島,到處都可以看到河流。下圖中的尖塔為斯德哥爾摩最古老的建築-騎士島教堂(Riddarholman)>



<這些水道中常見許許多多的船隻來往,有些是自家的小帆船、有些是環島的觀光遊艇,也有些是開往芬蘭等其他國家的大船。(照片中的船是環島觀光遊艇)>



<斯德哥爾摩街景,到處都是河道及尖塔。>




<我們是八月去北歐的,此時北歐正值永晝時期,也就是幾乎一整天都是亮的,這張照片大約是晚上九點,太陽剛下到地平面附近。我們在北歐每天都玩的很累,因為天空太亮所以覺得不應該睡覺。>



<斯德哥爾摩皇宮很樸素,不像法國或義大利那麼誇張。>



<市政廳(City Hall),是斯德哥爾摩官員辦公的地方,許多地方不開放參觀。當北歐人非常幸福,不管在什麼地方,他們總有好心情在任何地方享受任何事物。>



<市政廳內部走廊。>



<斯德哥爾摩街道。有看到那一次推兩個小朋友的媽媽嗎?因為北歐人口很少,政府鼓勵多生小孩,所以常常見到雙排的嬰兒車(我還看過四個座位的嬰兒車咧)>
                  


<市集。北歐食物非常昂貴(因為太冷了食物要栽種很花成本),大部分都是買菜回家自己煮。為了省錢我們也自己下廚煮了幾次。>



<斯德哥爾摩的藍天以及鐘樓。>







北歐遊記就以照片來說故事了,雖然不符合老王寫文章的風格(老王的文章風格就是廢話一堆、歷史地理都要搞的很清楚才罷休),不過這樣大家也看的不那麼累:P(其實是沒時間寫啦)。如果喜歡老王講一堆廢話風格的朋友,換一下口味吧!

16 則留言:

  1. 嗯,廢話少了,照片多了,好像蠻適合我這種歐巴桑等級的格友...有沒有被鼓勵到啊?
    喜歡那個藍天鐘樓照。

    回覆刪除
  2. 第二張的那個背影....該不會是老王吧??

    回覆刪除
  3. 不習慣這樣的老王

    回覆刪除
  4. 先用照片來個 overview 也不錯。

    有空在補上 有老王風格的文章吧~~

    回覆刪除
  5. 突然想到第一次出國去歐洲玩
    因為沒有也不知道要做功課
    也還不會拍照
    拿著一本書就出發
    除了一些著名景點
    就是和朋友不斷的在街上閒晃
    可以看完凡爾賽宮後
    在花園運河邊坐上半天
    也可以累了就躺在香榭大道邊休息
    完全不趕行程
    就像你說的時間好像是靜止的
    真懷念呢

    回覆刪除
  6. 原來老王不只喜歡黃沙滾滾的中東...

    這種高貴很貴的地方也是!

    回覆刪除
  7. To Annie:撲吃,謝謝安妮媽的鼓勵,我會速速把北歐完成的!(這種寫作方式雖然不符合老王的風格,但其實還挺有效率的 )

    To lowenzahn:是的,就是俺。

    To 水瓶子:哈哈,你比較喜歡博學多聞的老王嗎?

    To 布萊恩:有空喔....我看是粉難了,不過這樣至少也是一個回憶的方式。

    To wildheart:哈,我好像也是,每天都在閒晃跟吃冰淇淋,是我對北歐之旅印象最深的地方!

    To Yvonne:哈哈,只要玩我都愛的啦!

    回覆刪除
  8. 老王把壓箱寶挖出來了,第一次自助的感覺真的很棒,一輩子忘不了喔~

    回覆刪除
  9. 每一張都好美,(也都有藍天襯底)
    我本來以為北歐天氣沒那麼好,似乎錯了
    嘻嘻

    回覆刪除
  10. To 貓小姐:對對對真的是超棒的,一輩子一輩子,永遠永遠忘不了!
    我跟我的北歐六人小組到現在還是常常講到那次旅行的點滴呢!

    To esther:歐洲喔,真的太美了,隨便亂照都可以當名信片^^
    北歐夏天的時候天氣非常好,冬天呢,就是一片黑暗囉~~

    回覆刪除
  11. 北歐啊
    好遙遠的地方

    老王第一次出手就選了遙遠的瑞典
    讚! :D

    等著繼續看照片喔~~~

    回覆刪除
  12. To lingade:呵呵,那也是超意外的行程,從決定出發到出發只隔了兩個禮拜,哈~
    北歐給大家看的照片會超多,因為懶的寫歷史地理了,只好多貼點圖:P(偶偷懶啦~)

    回覆刪除
  13. 我突然覺得照片很多話很少的就是我blog風格..><

    回覆刪除
  14. To kolapink:那很好阿,看到你這麼多的美圖會超想去的耶~

    回覆刪除
  15. 你這系列的照片真的很有感覺喔~

    回覆刪除
  16. To 小蟹子:呵呵,是因為你快要去才更有感覺吧?祝早日成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