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東引,我愛你!-特殊地形篇(鱷魚岬、國之北疆、東澳)

        西引,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都很陌生,原因在於西引大部分還是軍事用地,島上除了許多阿兵哥外,好像沒什麼可看之處。其實,西引很美,美在那一片廣闊的綠地、各式各樣特有的植物、天空的飛鳥以及無吵雜人聲只有大自然的寂靜。

        我對西引有著非常美好的回憶,早晨我們順著搖頭晃腦芒花一路駛到后澳,沿著開滿小野花的小徑走到盡頭、觀看台灣最北的領土;下午在東澳與幾位有趣的大哥在奇岩異石上挖海鮮;黃昏追隨著即將西下的太陽來到狀似鱷魚的一百高地,看著他緩緩落下;晚上的西引完全是一片黑暗,連路燈都沒有,我們邊騎機車邊戴著頭燈(因為實在是太黑了,摩托車的燈都不夠亮),駛往這個觀星吹風的好去處。西引是一個需要慢慢體會的小島嶼,藏滿大自然豐富的禮物。


<西引風光一角。西引僅有兩戶住家,軍人比百姓多很多,沿途的景觀大部分都是這個樣子,路上沒有路燈。>



        騎著摩托車從東引出發,一會兒就到了西引。島上的阿兵哥多的令人驚訝,剛好遇到他們在練習射高炮。由於此地位於台灣最北端,自民國44年就是反共救國軍的大本營,東西引島上國軍約有兩千人,是馬祖群島中阿兵哥最多的(全馬祖約五千)。

        到了西引轉個彎就在海面上看到一隻打盹的鱷魚,瞧他悠閒的樣子實在很難跟反共復國扯上關係。這隻鱷魚其實就是一百高地,頗大的軍事據點內尚有許多特殊景點,只是目前尚未對外開放(如三三據點、門樓等)。位於鱷魚尾的清水澳是中柱港尚未完工前西引的軍船停泊港口,現已廢棄,但周圍大片的芒花開的十分壯觀,站在此處有種滄海茫茫之感。


<鱷魚岬(一百高地)。鱷魚岬從頭到尾都是軍事用地,目前未開放參觀。>


<清水澳位於鱷魚尾巴,是一個廢棄的小港口,以前是西引島最重要的船隻停泊處。>



        在清水澳只見一個有點沒力的哨兵,站在太陽下被曬的兩眼發直。我們問他這附近有什麼好看的,他往後一指,有氣沒力的說:「國之北疆」。「果汁?果汁什麼?」有點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們騎上了約30度的陡坡,找到一條小路走進去,路的盡頭是一處在懸崖上的廢棄據點,看著藍的不像話的大海,這時候我忽然恍然大悟,哎呀,原來國之北疆,就是我國最北的疆域啦!(這裡的「我國」指的是台灣,請勿跟政治作聯想)


<后澳附近有多處廢棄據點,這條小路走到底可以看到國之北疆,另一條路在羅漢坪,那裡有個國之北疆立牌,是東引新開發的景點。>



        跟村民在聊天時,他們有特別跟我們聊到這個「國之北疆」。國之北疆是一個稱為「小北固礁」的無人小島,是台灣最北的領土。原本這個島還不小,以前國軍常常將這個島當作高炮練習射擊的目標,沒事就往那裡打,打到島快不見了,讓許多村民十分憂心,怕哪一天這個小島真的會被打沒了,於是集體對軍方抗議;後來射擊高炮就往別的地方練習,小北固礁終於逃脫了被炸毁的命運。

        站在這裡我們瞪大眼睛非常努力的找尋小北固礁,終於在茫茫大海中找到了像海市蜃樓般的身影,看到這個小小的國之北疆,心中不知為何十分激動,好像覺得自己走到天睚海角般感動的起雞皮疙瘩咧!


<后澳。遠處的小島就是國之北疆的小北固礁,有看到嗎?>


<不要懷疑你的眼睛,那不是螢幕的污垢!鐺鐺鐺鐺,答案揭曉囉!>



        由於踏出東引就是五公尺以上高的深水,若到了海邊幾乎都是懸崖地形,因此整座島嶼都沒有沙灘,因此當看到旅遊書上寫著「東澳海灘」時引起了我的注意。

        東澳是近年來西引新開放的景點,位於西引東側、東澳水庫下方;來到這裡需要一路陡下,騎著摩托車要特別注意安全,一不小心就會衝到懸崖下。戰戰兢兢一路用滾的滾到觀景廣場,往下看是一片美極了的岩石地形!大海與大石互相搭配的傑作總是這麼迷人,忍不住馬上爬下陡峭的階梯,奔向海灘!!


<往東澳的路是一路的陡下,騎機車有點危險。不過沿途開滿了火紅的芒花(馬祖的芒草是六月開花的),實在很漂亮!>


<東澳。對岸則是東引,右邊那個長堤即為中柱堤。東澳有許多奇岩怪石,很特別的地形,還有一扇海蝕門。>



        一般看到海灘總會看到金黃色的沙子、或是貝殼滿佈的小細沙沙灘,但東澳海灘可是從沒見過的「石灘」。一顆顆又大又圓花崗石鋪在岸邊,真不知大海是怎麼將這些又重又大的石頭磨的又圓又滑、又將他們沖到岸邊?

        這裡的景色很像電玩裡大戰魔王的地方,處處尖聳的石柱林立,大岩石被海水切割的痕跡看起來有點驚悚;有時陽光照射下來又呈現不同的顏色,石頭變化令人眼暈目眩。


<東澳海灘,岸邊都是相當大顆的圓石,一顆沙子都沒有,大自然力量真了不起!>


<除了地上的大圓花崗石,到處都是高聳的怪石。>


<走在其中,好像在巨石林迷宮之中,要去打魔王一樣。>




<石頭被海水切割的痕跡令人怵目驚心!再一次讚嘆大自然的力量!>




<石頭還有各種不同的顏色。>



        爬上約高三公尺高的大石後,感受大浪拍打的震撼;湛藍的海洋將對岸的東引島襯托的更加美麗,真是一幅難忘的景象。石頭上有幾位大哥正在石縫裡挖來挖去,好奇的我們湊上去瞧,一位大哥拿了幾個蚌殼般的東西給我們看,然後解釋著這是佛手、這是海鋼盔、這是淡菜、這是笠貝…。

        在馬祖的海岸,每日漲退潮落差相當大,有些地方甚至高達五公尺,其中漲與退的間帶稱為「潮間帶」,在這段區段裡每日可以尋獲許多豐富的海鮮。東澳的潮間帶中有許多東引特產的佛手及海鋼盔,均屬貝類的一種,在台灣很少見。這裡的佛手長的又大又肥,後來在南竿吃到的都沒有我們在這隨便挖來的大呢!


<登上潮間帶的大石頭後,到處長滿了如火山孔般的藤壺,這是可以吃的一種海鮮,只是不太好吃啦。>


<還有許許多多的小淡菜(像孔雀蛤的一種貝類),太小了都沒人想挖。>


<大哥們挖的貝類。從上到下、左至右依序為:佛手(長的像手的貝類,馬祖的特產,尤其以東引最負盛名)、淡菜、笠貝、不知道的貝類、海鋼盔(也是馬祖的特產,價格不斐)>


<拿著一頭如鉤子、一頭平的鐵條工具,先插在貝類停留的岩縫中再鉤出來就可以囉!>
               


        除了貝類,還有許多的藤壺及淡菜黏在岩石上,數量多的驚人,只是發育有點不良,都還是小朋友級的。馬祖人很有保育的觀念,只要是小隻的,一律都放生,絕對不會把他們吃掉。

        我們在東澳的大石上與大哥們東聊西哈拉,一下子釣魚、一下子挖貝,好不愉快,完全沒察覺在烈日高照下我們都被曬成了一根根的紅蘿蔔。不知不覺太陽下了山,依依不捨的跟大哥們告別,帶著滿足又豐富的回憶離開了西引。


<許多人專程到東、西引垂釣,聽說隨隨便便就可以釣上一大串。這位大哥釣到的是一隻小鱸魚,後來又把它放走了。>




<東澳的景色真的是沒話說,沒想到能在馬祖看到世界級的美景。>






<最棒的就是能在這裡挖貝、釣魚,與這幾位有趣的大哥度過了一個愉快的西引下午。>


                     

28 則留言:

  1. 好美的海岸地形喔!

    回覆刪除
  2. 真是精彩
    就像個地質公園呢

    那個最北疆妳沒圈起來一定沒人找得到
    還有那個藤壺
    每次看到一大堆聚在一起
    真有點噁呢
    沒想到竟可以吃耶

    回覆刪除
  3. 照片倒數第二到三張的地形倒是讓我想起龍洞...哈...

    馬祖各列島應該都有這種倒楣的礁石或者無人小島
    只要輪到火砲射擊時, 就等著被一堆槍砲轟 =____=
    連我也幹過這種事 |||orz

    回覆刪除
  4. To 猴:黑阿!

    To wildheart:套句當地人說的:「海裡的東西沒有不能吃的。」不過,我也覺得藤壺一堆看起來很噁...

    To lowenzahn:可憐的小島們....
    龍洞長這樣嗎?

    回覆刪除
  5. 真是個漂亮的地方啊!
    水似乎也不太髒,比北竿附近好很多。

    回覆刪除
  6. 我也有去你看北疆的地方,
    不過完全沒注意也沒發現~~:P

    回覆刪除
  7. 您好,最近也在排要去馬祖的行程
    所以很仔細的拜讀了您的大作
    看完之後讓我好想現在就離開都市叢林的台北
    衝往美麗的小鳥啊!!..
    但是有些內容是不是寫的太詳細了啊!!
    像是兵力&一線天的那個...感覺好像不大適合寫出來
    小小意見,別在意噢!!

    回覆刪除
  8. To woodwords:馬祖海域都沒有污染阿,所以當然美囉~~

    To hrylin:是不是因為你們去的時候天氣不好?

    To 猴子:哇,我這兒怎麼這麼多猴子阿,哈哈...
    你好阿..馬祖真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島嶼,先祝你旅途愉快!
    另外,那些關於兵力及一線天的事情,網路上有公開資訊耶,是從馬祖資訊網找到的,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不適合寫出來?
    謝謝你的建議喔,我會斟酌的!

    回覆刪除
  9. 呵呵~看來王小姐是不怕晒太陽的女孩喔!!~~陽光女孩
    如果是我兩位妹妹的話~早就全身包成像木乃伊了!~怕見光死~~呵呵
    接近大海~可以讓人的心情可以完全的放空~真舒爽~^o^
    大海就像心靈的過濾器~把不好的心情~全都過濾掉了~只留下開心的心情!!

    那有很多顏色的岩石~真是特別~有點像古希臘故事中才會出現的背景一樣呢!!好特別喔!!
    相片拍的粉不錯喔!!感謝分享旅遊美景和心情故事喔!!!

    回覆刪除
  10. 馬祖的芒草還真是特立獨行,我對那幾種貝類真有興趣^.^,是想看不是想吃喔~

    回覆刪除
  11. 忘了說,收到了YA~,感謝老王北鼻,真是神秘客趴趴走,下一站又不知要去那兒了?

    回覆刪除
  12. 很喜歡巨石林的感覺,很特別!
    原來駐守邊疆的國軍也有導遊的功用,呵呵。

    回覆刪除
  13. 看完要等好一段時間才能夠再看到新的文章了~~
    ((好期待哦~~好想趕快看到~~~^.^))

    回覆刪除
  14. 前面那篇不是我我寫的耶?妳認識這麼多猴子喔?有沒有那麼普遍啊這動物

    回覆刪除
  15. To ICQ:哎呀...我超怕曬的阿...
    但是玩到瘋掉就忘記要防曬了,結果就是整個曬傷,好痛阿...現在已經變黑碳了..嗚
    我覺得東澳真是一個超級酷的海岸地形,而且當時像挖到寶一樣的心情來到這個地方,那種回憶更是棒!

    To 貓小姐:馬祖真是個很妙的地方,很多東西都是「特有的」,然後每個都很有自己的個性!
    等著我下次的趴趴走吧,出奇不意就來張我的信息喔~~嘿嘿

    To Annie:是阿,那些石頭都長的很有自己的風格,超酷!
    阿兵哥一定覺得我們這些觀光客很怪,這麼熱還到處亂跑,我看他們頭都曬到冒煙了說...

    To kids:哈哈,請問你是哪位阿?怎麼知道我的行程阿??

    To 猴子鬧雙包:不知道咧,我這邊有很多香蕉嗎?(好冷)

    回覆刪除
  16. Dear Wang

    Thanks for your postcard! I got it just before I leave home.
    Send me your address ASAP!
    I only has your ex-company address which is no long in use, right?

    yvonne @ vancouver

    回覆刪除
  17. To Yvonne:你還是可以寄我前公司的地址,我等著收喔!謝啦~

    回覆刪除
  18. 很棒喔,7/15我上東莒但很失望,只有芒花卻沒有我要的馬祖石蒜

    回覆刪除
  19. To TK:馬祖石蒜的花期是八~九月,七月當然是看不到囉!
    而且馬祖石蒜大多在東引呢!

    回覆刪除
  20. 您好
    在尋找資料時
    看到了您的網站
    實在是做的非常的用心
    不但照像照的很美
    敘述也非常的詳細喔

    但有一個不情之請
    就是東澳的那一張有海蝕洞的那一張可否寄到我的信箱(上面數下來第八張)
    我現在在寫跟馬祖有關的論文
    不知可否借您照片一用
    感謝您

    回覆刪除
  21. 抱歉
    上面那一個沒有留E-mail信箱

    如果可以
    請寄到
    s88421292002@yahoo.com.tw
    感謝您
    by Alice

    回覆刪除
  22. 1995年在西引的阿兵哥2007年8月16日 清晨7:14

    想跟你請教一下 第四張相片是否為上羅漢坪的小路 我在那當兵待了一年
    多 好多思緒 都隨著你一起感動 加油

    回覆刪除
  23. To Alice:新朋友歡迎!
    照片可拿去用,但請註明出處,謝謝囉!

    To 西引阿兵哥:挖,你在西引當兵喔,很酷喔!
    那條路是羅漢坪的小路沒錯,現在還有駐點喔,找個時間回去看看吧,我超愛東、西引的。

    回覆刪除
  24. 9/8中午,我又踏上東引這個深水島嶼
    去年我也是此時上島
    卻當天下午乘直昇機飛到南竿
    島上的狗哇花已多群謝
    長萼瞿麥開滿岩壁上
    馬祖石蒜花期真的與金針山重疊,恰好一個月,我無緣遇見

    這次,我帶 7位朋友來玩賞馬祖三處列島
    此時紅花石蒜在東引西引南竿與北竿到處都有,然而仍是東湧燈塔附近最美
    以下是分享相簿 http://photo.pchome.com.tw/happy_film*3

    回覆刪除
  25. To TK:我看到了!好美的石蒜啊~~~你拍的真好!
    害我又好想念馬祖~~~~

    回覆刪除
  26. 最後一張 以前夏天假日留守 曾在漲潮時到那跳水 爽啊~~

    回覆刪除
  27. 感謝上一位讓我看到這篇!海岸怪石原來不是愛爾蘭特產...我們FORMOSA真是什麼都沒少ㄟ
    可能只差沒有冰原..

    回覆刪除
  28. To 王興興:東引阿兵哥你好阿!
    哇賽,你跳水喔,那裡不都是深水嗎?不過海水超乾淨的,在那潛水一定超棒的:)

    To Liebe:對阿,台灣真是太讚了!雖然沒有冰原,不過有冰斗啦(雪山跟南湖大山都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