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鎮西堡巨木群

        沉睡在2000公尺高的深山裡長達2000年的鎮西堡巨木群,是2000年開始被平地人打擾的。

        巨木群面積達五十平方公里,在這片廣大的濃密森林裡頭住滿了200棵以上的千年巨木,據說,要把所有的巨木都看盡,需要三天以上的時間,這裡,是台灣最多且最大的紅檜及扁柏原始林。




        巨木群全區可分兩條路線,A區比較早開發,因位於基那吉山下凹平台處,又稱為基那吉神木群;此路線可以一路陡上到標高2375公尺的毒龍潭,只是路跡不明顯,且來回需耗時九小時。B區路線較為親切,造訪的人也較多,沿途巨木繞一圈大概需要五至六小時。除了A、B兩區,我們又規劃了C區,這是給老弱婦孺使用的,就是在民宿睡到飽、給太陽曬屁股。

        常被名字迷惑的我,一開始聽到「毒龍潭」就非常有興趣,說什麼也想給他拼上去,還教唆某些人成群結伴一起,好加在前一天在鎮西堡教會遇到那位很了解巨木群的大哥,他跟我們說不要去走A區,因為那是一條「完全不浪費腳程的路線」(就是很陡很難走的意思啦),然後又講解了那個我覺得很酷的毒龍潭名稱由來,是因為以前大家知道有個池子在山頂,都奮不顧身的想要一探究竟,結果發現那是不怎樣的死水灘,根本就是一場烏龍,因為又稱為「烏龍潭」,後來因為烏龍潭聽起來很遜,就改稱為「毒龍潭」。聽完講解後真是一桶冷水潑下,讓我徹底放棄A區。

        當天因為沒有人承認自己是老弱婦孺,所以全部都選擇走B區。一大早五點多起床、吃了民宿提供的早餐後,一行人開著四台車前往巨木登山口。這條路從地圖上看起來很短,完全沒料到路況簡直是差到不行,我們雖然很早出發,但是開的跟烏龜一樣慢,讓後面的高底盤車子全部塞住,一路被叭到快聾掉,還遭受到嫌棄的眼光,不得已只好將車子放在路邊,步行到登山口。


<鎮西堡巨木群登山口,往前走沒多久就在濃密的森林中。>


<這次我們登山成員最小最可愛的八個月大小愛愛,是生平第一次來爬山。小愛愛從頭到尾不哭不鬧,睜大眼睛看著四周新鮮的環境,他的父母超猛,一路背著她還走的健步如飛,等我以後有小孩我也要這樣啦!(給老公背,我在旁邊加油:P)>



        走進登山口迎面就是一陣陣的涼風,很讚!這條路線全程幾乎都在大樹的蔭庇下,走起來十分舒適。一陣子後就是A區與B區的分岔口,有點不捨的跟A區道別,繼續往B區巨木群出發。要拜訪這些樹林裡的老爺爺老奶奶們還真不容易,從登山口進去要上上下下、跋山涉水好一陣子才會到,如果是平常沒在運動的人來說,還真是不小的負荷,因此沿途就聽到以下的對話:
「天哪,這趟走完應該一個禮拜都不用運動了!」(這是平常有在運動的巫媽說的)
「我一年都不用運動了!」(這是幾乎沒在運動的葉太太說的)
「我一輩子都不用運動了!!」(這是從來沒爬過山的黃小姐說的)


<登山步道幾乎全線都在涼爽的樹蔭下,走起來清涼舒服。>


<不過路線上上下下,還是從頭到尾汗流浹背。>


<最棒的是有時候要橫跨清涼的小溪流,高山上流下清澈見底的山泉水讓水帶不夠的我們可以好好滋潤乾渴的喉嚨、繼續上路!>


<其實步道全長只有七公里而已,但陡坡不少所以會比較耗時。>



        一個多小時後終於深入森林中,沿途的樹也越來越大,終於第一棵巨木出現了!大家興奮的來張大合照後,路人甲卻跟我們說,這是小咖的啦,根本不算巨木,後面還多著呢!果然沒走多久,真正的巨木出現了,那雄偉的氣勢真是不同凡響、讓大家驚呼連連!

        鎮西堡B區巨木群樹圍十公尺以上的共有15棵超級大巨木、六公尺以上的有70棵,每棵都高聳入天、枝葉茂密,而且都長的非常有自己的個性,在這片森林中可以感受到濃濃的生命氣息。巨木與巨木間都有隔些距離,要一棵一棵仔細的拜訪完需費時五至六小時,雖然有人走到翻白眼,但看到這些屹立不搖的千年大樹,堅挺的站在這裡實在令人感動、也為著他們能一直平安的在此生活感到慶幸。

        這片森林中充滿了珍貴的檜木及扁柏,鎮西堡教會的大哥跟我們說,要辨認這兩種樹木的方式很簡單,如果是枝頭樹枝分岔多、像一個嫵媚的女人在搔首弄姿,那就是檜木;如果是單根粗壯向上生長、像威猛的勇士有剛強的氣勢,那就是扁柏。這麼一說大家真能馬上了解,解釋的真是生動啊!



<現在,就帶大家來走巨木林吧!看你認不認的出哪些是檜木、哪些是扁柏?> 

     
<鎮西堡巨木又高又壯又充滿生命氣息,每走到一棵前大家總是不禁發出讚嘆的聲音。>


<巨木不只身型巨大,各個都高聳入天(瞧左邊那位穿黃衣的大姐頭仰的快扭到就知道了),相機實在很難拍出來那種氣魄。>


<每一棵也都很有自己的特色。>


<只要是樹圍超過十公尺的珍貴巨木,都有用柵欄圍起來,大家去看他們的時候千萬不要跨進去,要愛惜這些老爺爺老奶奶們阿!>


<還有這種好幾個枝幹一起生長的大樹,如果真要合抱,恐怕要六七個人才有辦法。>




<這棵樹叫「亞當」,因為它有很明顯的男性特徵啦!>


<這棵是「夏娃」囉,也有很明顯的女性特徵!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產生這樣的形狀呢,好像有人從樹裡把樹皮扳開一樣,好神奇喔!>
                     

<漂亮的紋路令人神迷,這棵樹看起來就像在打太極拳、有著優雅的姿勢。>
                    

<這棵樹還不算真正的巨木呢,瞧他的樹洞就這麼大了,而且從裡面還會透出涼風呢!>
                    

<這棵據說是全台灣最大的巨木,大家都稱為「國王」,樹齡約2500年、樹圍有約15公尺,上頭枝葉茂密,像國王的王冠。>
                    

                     <「國王」的另一個角度,真的好雄偉!>
                    


        一粒種子落在土裡發芽、長大、茁壯,歷經秦、漢、魏晉南北朝、….宋、元、明、清、民國到現在,他們默默的在這片黑森林中成長,至今依舊挺拔。真高興日本人當時沒來到這裡亂砍樹、也很高興今日我能有幸站在大樹的面前、感受自己的渺小。那位鎮西堡大哥跟我們說,鎮西堡神木不應該稱為「神木」,因為樹木不是神,唯一的神,只有那創造天地萬物、創造這些大樹的神;而我們大家,都是被受託的管理者,應該好好愛惜及保護他們。希望將來的將來,這些森林中的老爺爺老奶奶們,能繼續恣意的徜徉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繼續吐露生命的氣息。


<六個小時後,一行人有老有小走出了迷霧中的森林。鎮西堡的老爺爺老奶奶們,後會有期囉!>


16 則留言:

  1. 看到這巨樹真覺得人的渺小。
    好棒的照片,讓人如臨其中!

    回覆刪除
  2. 好漂亮....真可惜沒去到~~><
    看完覺得阿里山的神木還真遜....

    回覆刪除
  3. 大自然真是奧妙~~一顆種子經歷脫變成長成一顆大樹~~
    也經歷了時空的變遷~更顯人類的渺小~要珍惜上帝給我們的珍貴資源
    我們只是管理者這句說的真好~~但是做到的有幾個呢~~
    所以我們更要知福、惜福、造福~~
    讓我們的下一代也能看到上天給我們的禮物~~大自然的禮物[巨木群]
    感謝分享綠的享宴~~熱愛大自然的老王~~

    回覆刪除
  4. 這些大樹,真的很值得去看看。老王這一趟我也有跟到,真的很過癮。
    只是有一件事情我感到很不舒服,那就是那些登山隊為什麼老是喜歡綁又醜又千年不化的塑膠記號。好不容易才把山林保持乾淨,
    這些愛山
    的人若是要做記號,可以用會腐化的布條做記號就好。

    回覆刪除
  5. To Annie:對呀,看他們悠悠的在森林中平安長成大樹,會覺得很開心咧!

    To 家家:對阿,跟阿里山的一比,阿里山的就變成小朋友囉!除了那棵被閃電打死的可憐神木,其他的規模都比不上這裡的呢!

    To ICQ:我們在登山口看到一大堆像小山一樣高的垃圾,真的好心痛!為什麼大家總是要破壞自己美麗的環境呢?
    所以下次去玩一定要把自己的垃圾待下山,因為高山上是沒有垃圾車來收垃圾的,就只好一直放著,又不會爛掉,破壞生態而已!

    To Chientai:其實這說起來挺矛盾的。在高山上那些塑膠條常常會成為指引方向的工具,如果容易腐壞,大家登山時可能就找不到方向了;可
    是不易腐壞,又會破壞環境。所以我覺得這些登山隊要有節制,不要沒事就亂綁!

    回覆刪除
  6. 好希望能有像老王這樣的活動力,
    這次出國近3個月,累到說不出話,
    深深的感覺到歲月的無情......
    不過話說回來,這些樹好美!

    回覆刪除
  7. 第一張的樹皮紋裡好美
    這樣的山林得之不易
    一定得好好保護

    回覆刪除
  8. 哇~ 好讚喔!
    夏天就是要走這種清涼路線的登山道
    我也要找時間來去走走 ^^

    回覆刪除
  9. 哇…真是太棒了
    好羨慕妳哦~~@@
    可以恣意的沉浸在這好山好水中~~

    如果多一點青山綠水少一點高樓大廈
    這自然界與生俱有的美景
    我多麼想就這樣隱居在山林中呢@@

    回覆刪除
  10. 我感謝上帝創造了這片林
    也敬佩山上朋友的祖先
    因著他們的堅持與犧牲
    為我們保留這一片綠
    現在
    我也要為以後的人保留下來

    回覆刪除
  11. To sora:加油喔,祝你趕快恢復元氣!這些樹真的很令人感動!

    To wildheart:是丫,不然以後我們的後代就看不到囉!

    To Judy7618:你好ㄚ,環遊世界回來了嗎(我可是潛水客喔)?
    這裡的高度會讓人覺得很清爽,夏天爬山的好去處,巨木區讓人感覺渺小,很值得走走。

    To kids:我也想隱居,一起來作伴吧:P

    To funrei:嗯嗯,我也要!

    回覆刪除
  12. 為了避開人潮,當天五點之前就已抵達登山口。
    恩,如妳描述的~為了不錯失奇特樹形,整個B區已全數走完。(哈哈下次換走A區。)
    近期會再訪司馬庫斯,聽說有一條老古道..想去探探

    回覆刪除
  13. To TK:謝謝囉!

    To 藍瞳:五點我們才剛起床呢,還有人在賴床耶,哈哈~~~
    司馬庫司有一條上雪白山的路,我也超嚮往,看有沒有機會去囉~~

    回覆刪除
  14. 好棒的照片喔..請教大師適用什麼像機拍的...顏色飽和...有後製嗎...
    我也想去..不過考慮的是體力問題...之前去太平山的三疊瀑布來回三小時就快掛點的感覺...><

    回覆刪除
  15. To 小米:我不是大師啦!千萬不要叫我大師!
    我用的是nikon D70,幾乎沒有後製啦(我懶惰)

    鎮西堡巨木群真的很棒,希望有天你也能去這裡看看台灣森林的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