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金針花的故鄉:六十石山

        每年八月至九月是金針盛產的季節,滿山遍野的金針花盛開是什麼樣的情景,我要去親自看看。

        台灣有五大金針栽培區,一為台東太麻里鄉金針山、二為花蓮玉里鄉的赤科山、三為花蓮富里鄉的六十石山、四為嘉義縣梅山鄉及高雄縣六龜鄉。旅行到花蓮富里鄉時恰好遇到另一個颱風,因此選擇六十石山作為賞花的景點。

        颱風還在後頭追的時候,我和Traveling在富里唯一的租車行租了一台機車,順著機車老闆的指示,從台九縣322公里右彎,在綿綿細雨中騎上六十石山。六十石山雖然是座僅有900公尺高的山,但山路陡斜崎嶇,背著這麼重的行李騎上去還真有點辛苦。在一個個上坡及轉彎後,往下俯瞰花東縱谷美景盡在腳下,雲海、山巒以及拼布般的稻田,構成一幅經典的富里風情畫,或許只有在台灣才能看到這樣絕妙的組合吧!


<花蓮縣富里鄉出產富里米,原來是在雲海及縱谷孕育的環境裡長大的啊!難怪超好吃的!>




        在感覺機車快縮缸的時候,終於到了金針花田。山頭羞怯的壟罩了一層白紗,冷空氣浸透了我們全身,水珠一顆顆掛在我的睫毛上,使得一切都變的好朦朧;我們似乎是來晚了,霧中的金針都已在睡夢中,見不著面、也看不見影。夜幕低垂時好不容易找到了民宿,老闆娘及其他住宿客看到我們好像都鬆了一口氣,他們說剛開車上來時就看到兩個女生噗噗噗的騎機車上來,就在討論這樣上的來嗎?厚,大家只在討論,也不會下來救我們一把喔?


<朦朧中的六十石山,仍難掩她的氣質。>



        民宿擺設十分簡樸,房間裡就只有一張通鋪、棉被和枕頭,廁所及沐浴都是公用的。在享用過金針花餐後,老闆砌上一壺好茶、老闆娘切上一大盤西瓜,大家隨便找個地方,就這麼天南地北聊起來了。老闆夫婦都非常親切,所有的東西都願意與人分享,甚至還幫我們曬衣服、烘衣服,天空雖然瀰漫著出乎意料冷的空氣,但卻感到如此的溫暖。

        因為颱風的關係,雖然沒抱什麼希望可以看到日出,但大家還是在四點多起床。寒風刺骨下,來到了忘憂亭,這裡是六十石山的最高點,本來是個涼亭,卻因颱風的關係把亭子蓋給吹走了,這樣的優點是視野超寬闊、缺點則是真的好冷啊。

        大家在睡眼惺忪下各自取好景,努力的睜大眼等待著不太可能出現的日出。天空從漆黑轉為魚肚白,偶爾露點紅光、偶又轉為靛黑,遠方山腳下一盞盞的路燈、隨著縱谷的甦醒慢慢的熄滅;金針花在這慵懶的氣氛下,終於醒過來了。






<我去的時間有些偏早,花還沒有完全開,聽說一個禮拜後就滿山遍野的橘色了。>


<美人們,妳們終於醒啦!>



        清晨的金針花仍舊不肯大方相見,用花瓣把自己包的緊緊的。幾個阿桑背著竹籃,一根一根的採收,她們說,沒開花的金針才能吃、那開的美艷的只重看不重用。六十石山的金針花雖然是這幾年才有名,不過金針農卻是好早以前就在這裡默默耕耘。因為八七水災的關係,許多雲林人翻過山頭移民至此,開始了新的生活;一開始種稻,後來發覺金針最合適,因而形成今日放眼所見全是金色地毯的美麗景象。

        近幾年這裡發展為觀光景點,金針農互相達成共識,種植的金針花一半不採收、留給觀光客賞花,另一半仍舊以生產金針乾製品製銷,達到觀光與經濟兼顧的平衡。我和一位正在曬金針的大叔聊天的時候,他直稱讚六十石山的空氣棒、水質佳,金針隨便種隨便活,沒有金針的日子,返回雲林老家與家人團聚或經營另一個事業,似乎是很享受這樣的生活。


<金針花要在還沒開花前採收,開了就只重看不中用了。>


<我問大叔,為什麼要曬金針呢?大叔說,要用陽光曬,顏色才會漂亮!>



        太陽出來了,金針花們終於打開雙臂擁抱陽光,我們在金針花田裡跳躍、穿梭,享受花兒們投來陣陣火熱的吻。一一拜訪山上許多的涼亭、駐足欣賞山巒層層疊疊,這號稱「小瑞士」的六十石山,有著比瑞士更多的人情味、更獨特的金針花海;身在台灣,能見到如此窒息的美,真是太幸福了。






<台灣好美,我好幸福啊~喔耶!>

20 則留言:

  1. 最後一張很有趣!!
    原來banner取自這裡!!

    回覆刪除
  2. 那個跳起來的是老王嗎.....
    是按自拍然後跑很遠過去跳嗎....
    我明年也一定要去看金針花

    回覆刪除
  3. 六十石山 真是很漂亮的地方,明年一定要安排時間去一趟。

    感覺老王的照片 更有感動人的感覺了。

    回覆刪除
  4. 那邊真的是很棒的地方,
    除了滿山的金針花外,綠油油的草地再加上飄邈的遠山,
    讚~

    回覆刪除
  5. 貓小姐啊!
    我看那不是自拍啦!
    除非老王用遙控器,
    否則她的百米速度就是驚人的快!
    呵呵!

    回覆刪除
  6. 好美啊!又美又好吃的東西大概就屬它了!

    回覆刪除
  7. 終於看到主題囉~金針花花海~超棒~超幸福的說
    雖然早到一星期~但是還很美滴~感謝分享美景~讚!!
    尤其是最一張金針花主題比後面那個跳的很高的女生~來的好看喔!!(呵呵~有點搞笑的意味呢!!)

    回覆刪除
  8. To 無忌:最後一張可是我精心策劃的構圖,哈,我也很喜歡!

    To 貓小姐:那張是我幫我的同伴拍的,我也有跳,只是糊到了...

    To 布萊恩:對阿,超美的,沒金針也很美^^
    真的有感動到嗎?

    To hrylin:訴阿,我還要再找一天在沒金針的時候去,享受山與雲的對話^^

    To woodwords:嘿拉,還是你了解...

    To Annie:對呀,而且又營養、又好用(金針可以拿來做宣紙)

    To ICQ:那可是我精心安排的構圖喔~嘿嘿

    回覆刪除
  9. 終於又看到環島日記了

    老王其實很會跳 只是同伴的照相技術不佳
    不過老王有一張在蘭嶼飛起來的照片 感覺很像俠女
    但是大概要慢慢等囉:)

    回覆刪除
  10. 哇…好幸福哦~~
    能夠擁抱這麼美的金針花田~~
    換相機之後,照片裡頭的景物更鮮活了~~

    回覆刪除
  11. 好棒喔
    風雨中的觀察真叫人讚嘆
    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12. 此刻看到六十石山,不禁會心一笑!

    一個颱風前、一個颱風登陸~哈哈..看來我倆有許多相似特質

    回覆刪除
  13.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真是漂亮,
    最後一張很棒~~

    回覆刪除
  14. To traveling:妹子,近來可好?
    那張俠女照真是經典,現在你都變成跳跳照的專家了!

    To kids:哈,環島的時候還沒換相機喔~
    是技術好啦,蛙哈哈哈~~

    To TK:謝謝啦,你人真好,每次都給我許多鼓勵^^

    To 藍瞳:是阿,我早就發現了耶~~
    雪山爬的如何呢?那天天氣很好呢!

    To simonlan:真的是超美的咧~謝謝你的讚美!很開心^^

    回覆刪除
  15. 嗨!相片拍的不錯ㄟ下次有造訪花蓮時不妨來農莊草地上天南地北的聊聊天、泡泡茶與大家分享農莊的悠閒生活,享受一下花蓮後山的自然風光
    及人情味。
    如果是在三~四月份可以讓您的視覺不忍離開那鵝黃遍野的黃金風鈴木盛開的景致,三~十月份夜間還可以臥躺在草地上,享受仰望滿天星斗細
    數銀河星辰的樂趣,提著小燈籠的螢火蟲不時的也會來串串門子的。
    『逸翠軒』座落在花東縱谷11丙公路的路旁約800公尺處,佔地面積24公頃內有4公頃如夢似幻的『夢幻湖』,且農莊內種植有26種棕櫚科的植
    物、廣大的闊葉林、季節性開花植物及大片的翠綠草地,當然也有數不盡的野生動物。
    無名的Blog:www.wretch.cc/mypage/chiuyihsin
    Yahoo Blog:http://tw.myblog.yahoo.com/chiuyihsin

    回覆刪除
  16. 很棒的地方....
    而且有很棒的照片....^^

    回覆刪除
  17. To chiuyihsin:好的,有機會我會去看看!謝謝!

    To mormo:謝謝你~:)

    回覆刪除
  18. 在妳鏡頭底下的金針花真的很漂亮很脫俗,
    我們之前去,不知是過了花期還是怎地,
    找到的金針花都有好多小小的蟲,要避掉角度還真難取耶,
    看到妳的金針花如此有活力,莫名感到安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我其實去的時候也才剛開而已,稀稀疏疏的,但別有一番美啦~

      刪除
  19. 打工囉。

    大學生打工派對pub 徵女服務生
    假日兼差打工日薪5000以上時段不限,
    歡迎學生兼差,上班族打工,下班現領,無色情

    單純女服務生 日薪 5000 元 單純包廂清潔,無須做檯,
    公司提供制服,月休8天,日領5000

    http://www.versace-club.com/

    請點選右下角小房子,或複製網址列,進來看看,

    或電(02)2592-3100 洽 美美姐

    若有冒犯之處 感謝北鼻的包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