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南橫三星之塔關山

        關山嶺山沿路用滾的下山後,腳上左右兩根大拇指分別起了一大顆水泡,在還沒將水泡戳破前,就抵達了第三顆星:塔關山。

        塔關山是三星中最陡峭的,在嚮導建議最好是健腳隊員再去登頂後,有些人就打從心裡放棄了他,只想留在步道中與樹對話。我雖然肉腳,但卻打死不承認,說什麼也要爬上去,一行人有真正的鐵腿雄壯威武走在前面、而我就縮在最後面和壓隊嚮導哈拉慢慢踱步爬上去囉。

        塔關山登山步道與庫哈諾辛、關山嶺山又是截然不同的景象,一開始就深入森林中,讓我們享受檜木群送來的陣陣清香。步道之始為木階梯,一段過後則踩於腐植土上;沿途的樹木體型越來越大、樹蔭越來越密,陽光透過樹葉曬在身上,走在其中十分舒服。


<塔關山登山步道沿途林相豐富,一開始為檜木群,爾後為鐵杉林,樹木筆直向上,非常有生命力。>


<許多樹型十分壯碩且優雅,吸引了本隊許多山友留在森林中與樹對話。>



        雖然樹爺爺們一路張開雙手擁抱我們、與我們相伴,但在開始陡上後,這寧靜的感覺全被急促的呼吸聲掩蓋。我與雅芳、貞慈在隊伍後面慢慢拖,走二十分鐘就一付快死的樣子、準時休息兩分鐘,搞的壓隊的安琪大哥(不要懷疑,他是一個叫安琪的猛男)也走的快死的樣子(因為走太慢了)。

        沿途的風景是很棒的,抬頭有鐵杉林、在藍天的襯托下,樹幹顯的特別白皙;從樹林中的間隙可以看到關山、遠處可見玉山,樹林中還有許多鳥兒在唱歌,要不是必須在空氣稀薄的高山上陡升700公尺,塔關山步道還真是十分優雅。


<沿途風景一路都十分優雅,只是偶爬的快翹了,無力照相~XD>



        如果爬關山嶺山是猴子的話,那爬塔關山就變成壁虎了。

        不知從哪時開始,路徑變成了近乎垂直的巨石及樹根,我們必須抓著樹根,大步的往上跨,那吃力的感覺如同野獸吃到骨頭被噎住,吸不到空氣,急切的像快把心臟給吐出來。沿途看到一些下山的山友,總是以渴望的眼神看著他們問:「請問還要走多久?」雖然總知道是安慰,但還是希望聽到有人說:「還剩15分鐘。」只是上塔關山的山友似乎都很誠實,大家都跟我們說:「啊,還早啦!」不然就是:「快到了快到了,啊,我開玩笑的啦,大概還要一小時!」(OS:一點都不好笑)


<塔關山步道許多路段由樹根型天然步道構成、也有些須踩亂石而上,陡峭無比、千萬不要小看他。>



        最後的那段路,我已經不知道我到底是怎麼上去的,只記得我每往上跨一步,就不顧形象的攤在路上一次,安琪大哥恨不得一腳給我踹上去,要我走快一點。偶爾在途中會遇到「會車」的情況,我們總會很有默契的原地不動一付讓路給別人走的樣子,身後就會聽到安琪大哥拉著他的大嗓門喊著:「你們三個女生,別想趁機休息,不要裝死了,趕快上路!」

        兩小時後,眼前視線大開,360度的景色展開在塔關山頭上,啊,登頂看到這麼美的景色,什麼疲累都忘記了啦!塔關山,標高3222,為百岳第71號,是三星中展望最好的,山頂完全沒有遮蔽,高山美景一覽無遺。將自己原地轉一圈,鷹子嘴山、關山大斷崖、向陽山、玉山…環抱著我們,高山帶給我的感覺,總是這麼的感動!


<塔關山,標高3222,為百岳第71號,三等三角點。山頂為一平台,頂上毫無遮蔽之處,風勢強勁有力。>

<登頂時天氣太好了,沒有見到雲海,展望360度,視野一級棒!>


<遠望向陽大崩壁。>


<遠望玉山。(中間遠處)>


<山頂上有條路通往鷹子嘴山(中間很尖的那座山)及關山,但因極度危險,玉山國家公園立牌告知禁止通行。站在此處可看到關山大斷崖一洩谷底,令人心驚。>


<將此張照片接在上張照片左邊,就是塔關山頂180度的景色囉!>



        下山後,再次檢查我腳上的水泡,卻驚訝的發現,他們竟然消失了!(水泡被踩扁、水流光乾掉?)回顧這次的登山行,雖然因身體狀況不佳而爬的很吃力,許多的第一次仍舊令我畢生難忘。

        第一次爬百岳遇到大太陽
        第一次爬百岳看到藍天
        第一次爬百岳聽到鳥唱歌
        第一次在高山上看到高科技
        第一次爬山出現高山症
        第一次爬山爬到心臟快被吐出來
        第一次爬山起水泡、又神奇的消失
        第一次爬山只胖了1kg,嘿嘿(←不知道在得意什麼)

        無論登幾次百岳,總是有許多的第一次,總是有許多的感動;真的真的好愛山,我想,我會一直爬到不能爬為止。


<兩位有趣的嚮導:長腿林大哥及大嗓門安琪(穿涼鞋的安琪,我真是服了你!)>



第0天路線:20:00台北出發→2:00高雄縣寶來鄉→6:00南橫天池山莊
第1天路線:6:00天池山莊早餐→7:00庫哈諾辛山登山口→10:00 3026山莊→11:30庫哈諾辛山→14:30庫哈諾辛山登山口,午餐→17:00啞口山莊→21:00全部躺平
第2天路線:6:00啞口山莊早餐→7:00關山嶺山登山口→9:00關山嶺山→10:00關山嶺山登山口→10:30塔關山登山口→13:00塔關山→14:00塔關山登山口午餐→17:00高雄縣寶來鄉晚餐→23:00台北


相關文章:南橫三星之庫哈諾辛山
                南橫三星之關山嶺山

21 則留言:

  1. 老王:
    在妳逗趣的文墨底下,我卻能嗅到汗水揮灑後的悸動。
    重複看了連載,瞳發現塔關山的感覺跟合歡西好像喔!

    相似的落差、俊美的林相、手腳並用的攀附、乃至登頂後的蔚藍..好過癮,我會請教練安排!

    回覆刪除
  2. 我看到妳登頂合照手上拿的可樂了!
    呵呵!
    我爬百岳也會帶可樂登頂時慶祝呢!

    回覆刪除
  3. 登頂可樂喔...
    這是老梗囉...很久前就玩過了... :P
    勝哥有老婆養...沒以前瘦得誇張了...

    回覆刪除
  4. To 瞳姐姐:合歡西也是長這樣嗎?印象中合歡西是上上下下的大草原景觀呢!
    對對對,你趕快去安排吧,希望也能有個好天氣,那一切的上上下下、抖上攀繩...都會成為精采的回憶!

    To woodwords & lowenzahn:是低,登頂喝可樂早就是老把戲囉!我現在比較喜歡登頂吃橘子:P

    回覆刪除
  5. 哈哈!
    我純粹是因為收集可樂之故才帶可樂上山的!
    有玉山的、北大武的、奇萊北的......
    只是很久沒有新的了!

    回覆刪除
  6. 這3星真的是星星都不一樣
    台灣高山如此多樣多變
    這就是最美最棒的部分了
    大家一起來珍惜

    回覆刪除
  7. 每次爬山真的都會跟人家說快到了...
    只是希望人家能繼續支持下去看到最後的美景~
    老王很強的!一口氣摘下三座百岳,
    在三角點拍照都還可以笑勒~^^

    回覆刪除
  8. To woodwords:雖然喝可樂是老套,但是感覺還是很爽低。

    To wildheart:是的,要珍惜阿....每次上山看到一些路崩掉、爛掉,心都碎了:~~

    To hrylin:我都笑完就昏倒了....哈哈哈,拍照總要裝一下。
    那些路人真是很誠實咧,下次我還是要講善意的謊言。

    回覆刪除
  9. 猴子?有人叫我?

    很棒喔老王!妳的臉色一點都不像是快昏倒,我走雪山時才真的是一邊心
    裡罵髒話咧!哈!(然後下來後又很懷念,登山真的很吸引人)

    回覆刪除
  10. 第3張照片拍的紅葉植物應該是巒大花秋

    回覆刪除
  11. To 猴:你下次可以名副其實的去南橫三星當猴子了...
    愛爬山的人就是愛自虐,爬山時罵個半死、下山後又想念的要命,唉,登山客阿~~

    To TK:原來這就是鼎鼎大名的巒大花楸阿~~~謝謝你的告知!

    回覆刪除
  12. 視野真是一級棒
    不過我可能到一半就躺在路邊了

    回覆刪除
  13. To 漫遊:不會啦,你是猛男耶!!!

    回覆刪除
  14. 不知道是不是你的說故事功力太強了,不知不覺我也呼吸困難了起來!
    還是我該運動心臟在抗議了...感謝有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5. To Liebe:哈,不客氣啦~

    回覆刪除
  16. 我沒去過耶
    可能得等明年才有機會造訪

    您的照片真讚!

    回覆刪除
  17. To 芭樂:這幾座山對你而言簡直跟散步一樣,你可以好好的欣賞風景,不像我爬的快掛掉~~

    回覆刪除
  18. 上次去爬塔關山剛好是冬天
    很冷很冷啊
    攻頂後一片霧茫茫
    心更冷!!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那你有遇到下雪嗎?塔關山上沒有遮蔽,一定爆冷的@@

      刪除
  19. 山頂還可以看見利稻部落及摩天喔!!有看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爬到眼冒金星,只看的到星星閃爍耶....
      不太知道方向,有機會在爬第二次時我在去注意看看(不過應該很難會有第二次了吧....: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