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南橫三星之關山嶺山

        庫哈諾辛山下來後,我問嚮導,是不是最困難的已經過去,他以有點暗笑的樣子說,剩下來的兩座,都是陡到一個不行啊~什麼!當場給他晴天霹靂,是誰說南橫三星是親子同遊的好路線,誰?是誰?到底是誰??

        「郊山化百岳」,這幾個字還真容易讓人誤入歧途,經專家解釋,郊山化是指不需要翻山越嶺就可以容易到達「登山口」,就如我們一般在爬郊山那麼方便,但並不和好爬畫上等號OK?這回我可徹底了解這個意思了。


<關山嶺山登山口附近的高山芒,登山口位於關山隧道口外。>



        晚間,住在救國團啞口山莊。這次登山安排的很華麗,在山上可以吃好料、可以蓋上暖暖的棉被、還可以使用乾濕分離的廁所,大家帶著飽足的幸福沉沉的入了夢鄉。隔日一早來到關山嶺山登山口,陽光把我曬的熱血沸騰,心想,今天狀況挺優,應不會像爬庫哈諾辛山那麼狼狽,該可以很帥氣的登頂了吧。這個念頭馬上被一面陡坡踩碎,只好從人類的身分轉變成一隻猴子,戴上手套,看哪能抓就往哪抓、哪能踩就往哪踩,心裡沒別的,就只有努力的往上爬。


<關山嶺山從都到尾都是上坡,稜線兩旁均為斷崖,且有許多峭壁是需要攀繩而上的,幸好路徑不會很長(來回約2.5~3hrs),走起來很刺激。>


<平均陡度約在40度,登山口至山頂落差約有600公尺。>


<手忙腳亂的情形在爬關山嶺山時是很常出現的姿勢。>



        關山嶺山跟庫哈諾辛山的路線非常不同,後者是一連串在樹林中的階梯、而前者則是一堆無遮蔽的陡坡。路徑的開始從由石頭及沙土構成的,然後就是一連串沒有平台的陡上,其中不乏經過許多亂石堆、還有小規模的攀繩路段。

        在手腳併用下,毫無喘息機會的一口氣上到稜線。箭竹將視野分為二,不論是向左還是向右看,都可以美到令人驚叫連連;清晨的空氣乾淨的讓遠山退去了柔軟的毛海衣,昨日所見的關山大雲海清楚的露出了本像、層層疊疊的山巒綿延一直到天邊,我驚訝,山與山之間竟可以如此分明。


<前日的關山大雲海在清晨露出真面目,一樣的醉人、不一樣的美麗。>


<稜線另一側的景觀,天際清晰可見。>



        稜線上的風勢很強勁,左右兩邊都是懸崖,就在不遠的山頭,隱約看到一堆人影,那就是關山嶺山了吧!登山步道雖只有1.5公里,但卻不停的陡上、陡上,沿著一個又一個的小山爬、爬、爬,1.5公里在這裡完全失去了實質意義。太陽將我們的影子照在另一個山上,狂風使我不由自主的將身子蹲低、拉緊帽子,踏開腳步追隨自己的彎曲的影子,一步步邁向山頂;路徑上僅有箭竹及高山刺柏,卻因和強風搭配多年培養出默契,在風中搖晃的節奏如一首強而有力的樂曲。

        這段路走起來真是刺激帶勁,因為稜線窄小僅能容納一人通過,除了可能被強風吹下山壁外,還有許多路段是近乎垂直需攀繩的。一早使我沸騰的陽光在此把我曬的頭暈眼花,寒風卻朝鼻孔直直入、鼻涕留兩行,攀繩時的大量灰塵也滿佈了全身,狼狽的樣子看起來一定很可笑。一個小轉彎,一塊許老前輩山難紀念碑立在路邊,提醒了大家無論是什麼樣的山、總會有令人失足的風險。腳步踏穩了,小心翼翼的繼續上路。


<轉身忍不住再拍一張,真是美美美!嚮導直說:我看你覺得什麼都美啦,拍不累喔?呵呵,要我連續按一百次都不累啦!>


<人啊,到了山上不知不覺的就謙卑了下來,因為,是如此的渺小....>



        就快到山頂前,有面垂直亂石崩坡,這是關山嶺山最驚險的路段了。嚮導要大家一個一個拉著繩子慢慢向上登,如果靠的太近,下面的山友是很容易被上面的山友不小心踢到的落石打到;我一個不小心離前面的人太近,結果他一個飛踢,一把土全掉到我眼睛裡。由於這段路實在是太陡了,不禁自問,待會要怎麼下山啊?問題並沒有讓我思考很久,因為緊接著的黑色碎石坡又讓我移轉了注意力。

        關山嶺山的登山步道變化十分多樣,常常在一段路後以不同的樣貌呈現,黑色碎石坡是最後的一段路,富有雲母的板岩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好似為我們的登頂之路打上了亮光。


<快到山頂前的亂石崩壁,近乎垂直陡上把大家都搞的灰頭土臉。>


<最後一段黑色碎石坡,快要登頂囉!>


<回望來時的稜線,原來是這麼一回事阿!>



        哇!終於登頂了,一定要來吃顆橘子慶祝!(不知從幾何時起發現登頂來顆橘子為天下第一爽事)關山嶺山,標高3176公尺,為百岳第77號,在他的三等三角點旁,西望那孤傲挺拔的關山、長的崢嶸的鷹子嘴山以及昨日登上的庫哈諾辛山,似乎伸手就可觸及卻又如此遙不可及;東望因陽光照射而金黃發亮的向陽大崩壁,隱約聽到藏身在後的嘉明湖在呼喊,下望一路走來的稜線曲曲又折折,真不敢相信這是來時路。此刻,我真想在此搭個帳棚,等待日落、日出,享受山給我的擁抱。


<關山嶺山是我們整隊唯一全員登上的山,太陽超大,我的特務J眼鏡終於派上用場。>


<左側的高峰為南台灣第一高峰:關山,在他左邊有一座看起來尖銳滑面山為鷹子嘴山(這座超難爬);右邊的山頭就是前日爬的我要吐血的庫哈諾辛山。>





相關連結:南橫三星之庫哈諾辛山
                南橫三星之塔關山

22 則留言:

  1. 看起來真的很難爬喔
    蠻抖的~~
    不過還是登頂了
    我們才有美麗風景可以看XDD

    回覆刪除
  2. 去走了一趟 貂山古道, 馬上想到 老王
    為什麼 爬的這麼累, 還有辦法拍出這麼 美美的照片
    哈 應該自己是體能太差

    不過 開始瞭解 爬上山後 回頭望的驚訝和感動
    爬上山後 看到不同視野的驚奇

    看著照片 分享老王的探險 讚啦~ ^^

    回覆刪除
  3. 照片拍的還蠻優的阿
    看來新相機用來想必是得心應手囉

    回覆刪除
  4. 高山芒相迎, 藍天擁抱群山
    借你的腳, 讓世人忽略疲喘
    借你的鏡頭, 讓山頂之風采展露無遺
    很棒喔, 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5. 看你爬成這樣,
    看來這南橫三星...我應該不會去摘了~^^

    回覆刪除
  6. To esther:是蠻陡的,不過還好都不會爬太久,不然我會掛點。

    To 布萊恩:哎呀~其實我爬的手忙腳亂,拍到漂亮的照片是運氣好^^
    很高興你開始喜歡爬山的感覺,真是太好了!

    To lowenzahn:真的嗎?可是我覺得我跟他還沒熟捏,還覺得技術變差了:~~

    To TK:你也是阿,你拍的照片,也很讓我感動呢~最近有沒有要去爬什麼山咧?

    To hrylin:我這次狀況不好啦,睡不好有點高山症、再加上身體有點虛,
    其實現在想想南橫三星真的算好爬的百岳了吧~
    真糟糕,好爬的山快爬完了,之後該爬哪裡咧?

    三星景色超棒的,你一定要去摘啦~(只是南橫真的好遠喔,坐車都會坐的屁股很痛咧)

    回覆刪除
  7. 看你登頂完神清氣爽的樣子,一點也不疲累耶。
    看你的美照,我也心胸開闊起來!

    回覆刪除
  8. 陵線另一側的景觀,彷如之前我在以色列猶大曠野所見的景色一般,真令我回味!
    我也喜歡太陽的光芒投射在山峰間的光輝,令人讚嘆造物主的奇妙偉大!

    回覆刪除
  9. 照片拍得很好!

    回覆刪除
  10. 令人嚮往的景色

    回覆刪除
  11. 就是這座
    唯一爬上去的
    壓力真大
    妳都出爐2篇了
    我的還沒下文呢

    回覆刪除
  12. 哈 你也喜歡在山頂上吃橘子喔?!
    我們的共同點又多一個啦

    回覆刪除
  13. 關山嶺山算是三星裡最「有趣」的,
    結合攀岩和走稜線的體驗.
    (不知道嗑了什麼藥, 傑尼斯竟然站在上面指揮交通..)
    所有的人都成功登頂, 很開心的狂照照片,
    哈~ 老王亮出的特務造型, 讚哦!

    回覆刪除
  14. 哇!南橫三星是長這樣子?真漂亮!因為之前去的時候是從下車就開始下雨,一直下到上車時還在下,期間還間夾冰雹轟頂.更值得記憶的是本隊在
    台南出發時還放一位小姐鴿子,那位佳麗多年前已成為內人,不過三不五時還是要跟我算算這筆舊帳.還有一座塔關山吧!等妳哦!

    回覆刪除
  15. To Annie:哈,因為這是一大早爬的,精神還很好,下一座山就不是這麼回事囉~

    To lina:新朋友你好!
    感謝主讓我們再次看到他的奇妙創造,在山上,常常被提醒自己的渺小及謙卑,感謝主。

    To woodwords:謝謝啦~

    To den531:Den老師,好久不見你來留言了!台灣的山,真的很令人感動~

    To wildheart:對對對,你的呢,快生出來吧~關山嶺對你來說可是很有意義的呢~

    To 小蟹子:哈哈,真的阿,你也愛吃橘子,下次我們可以一起去爬山、到上面好好享受橘子的美味,哈哈

    To Janice:對對,我也覺得關山嶺最好玩,景色也很棒,我最喜歡看山巒層層疊疊的樣子了!
    我的特務造型原本應該是很有型的,結果被風吹的有點狼狽,哈哈~

    To Tangsir:哈哈哈,原來還有這個故事,你竟然趕放女生鴿子,真是有你的!

    回覆刪除
  16. 時尚女登頂峰氣色真好!配上那藍藍的天和燦爛的笑容,如果要換工作我想就拿這張去應徵應該很能得到青睞!

    猴子型攀爬還可以拍那麼多精采照片,聽響導的口氣好像你有拖累進度喔!

    回覆刪除
  17. 高山芒拍的很有秋天的味道喔!!
    斷崖峭壁看起很有難度的樣子~還要爬繩索真是辛苦呀!!
    還好山壁不是很長,不然我看有人會鐵手鐵腳囉!!
    哈哈~老王爬山還不忘時髦一下~連特務J的墨鏡都拿出來登場囉!!很有意思的畫面喔!!
    最後一張拍的很有意境喔!我喜歡~讚!!構圖很棒喔!!
    感謝老王分享美景~感恩!!

    回覆刪除
  18. To Liebe:沒錯,這次身體狀況不好,都在慢慢拖....:~
    其實我氣色一點都不好,是天氣好,看什麼都很美~

    To icq:不客氣啦!我趕快把最後一座山寫完,好像拖太久了:P

    回覆刪除
  19. 我跟幾個朋友下個月也正準備要去爬關山嶺山 請問需要辦入山證嗎 要在那個網站辦呢?

    回覆刪除
  20. 好漂亮的照片!!
    這座山適合兩山人輕裝單天來回嗎?
    爬過關山.塔關山.褲哈諾辛山.!!
    就差這一座!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人輕裝當天來回OK的啦!
      你們還有時間去到處打混咧...
      爬過關山,那這關山嶺算是小咖的啦~
      如果又遇上大雲海表演,那真的是太享受了!

      刪除
  21. 底下數來第二張照片
    如果我沒看錯的話
    這張應該是朝向南方拍攝
    圖左方可見露出灰色岩壁的山頭
    這座應該是鷹仔嘴山吧??
    圖右下方可見南橫公路
    檜谷大崩壁被版主的左手臂遮住一大半
    如果上述都答對的話
    那麼我得先承認我沒上過關山嶺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