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我住在妓院裡

從來都不知道澳門這個小地方竟然這麼熱門,熱門的程度讓我訂不到年底前的任何一天旅館,最後淪落到妓院去。

        每次都覺得,為什麼當我要去哪裡,哪裡就熱門了起來,好像大家都喜歡跟我搶,然後我每次都搶輸。原本想到澳門去住五星級飯店當少奶奶的計畫泡湯,這讓我明白一個事實,那就是我沒有當貴婦的命,所以還是不要隨便亂改路線,回到背包客的身分吧。到背包客棧查了一下,一家有網站的「新華大旅店」吸引了我的注意,一百多年的歷史建築有著濃濃的懷舊風情讓我非常嚮往,價格更是令我十分有興趣,兩張床一晚的房間,澳幣
/港幣80(約為台幣320)。




        當我興致勃勃的跟旅伴說時,他的反應卻是:「那是鬼屋吧?」耶,對捏,澳門就算是二星級的旅館都要澳幣
/港幣300元了,這個80元是怎樣?再度上網調查了一番,喔,原來,它是個妓院。

        我曾住過體育館、監獄、教室,倒還沒睡過妓院;不過,雖然是妓院但別想歪了,正確的說應該是,它從前是個妓院。

        新華大旅店位於一條稱為「福隆新街」的馬路上,這條街在過去,是澳門最繁華的地段。在更早以前,這裡原是片河灣濕地,直至清同治年間
(西元1862)有個福建商人買下了這裡,除了填海開路外,更蓋了許多酒館、商店、戲院,還有,許許多多的煙館、妓院及賭場。


<福隆新街。>

    

        色情、賭博、鴉片帶來了繁榮也帶來了衰敗,自
1946年澳門禁毒及禁娼後,福隆新街紙醉金迷的生活從此一去不復返;取而代之的,是商業及觀光發展後,一家家賣糕餅的手信店(即為扮手禮)以及四處散發香氣的小吃店、飯店及肉乾店。

        雖然福隆新街的性質已經逐漸蛻變,但兩旁的建築,依然按當時的風格保留了下來。下為店舖、上為住宅的兩層灰泥樓房,以紅色的木閂門及紅色縷空的窗櫺構成;這裡,是全中國保存最完整的青樓建築群。


<福隆新街是一條歷史悠久的街道,從前兩旁都是妓院、賭場及煙館。蛻變中的福隆新街仍然保留了當時的建築,紅色的窗及門配上灰泥的兩層樓建築,是他最大的特色。>


<走在這裡,像回到了30年代。>


<商業氣息取代了過去,現在福隆新街為澳門著名的手信及餐館街。>


  
        新華大旅店位在餅鋪的樓上,木頭樓梯鋪上了綠色的塑膠墊,踩上去還會發出ㄍㄧㄍㄧ嘎嘎的聲音,ㄧ個老伯坐在木椅上看電視,眼前的一切令時光彷彿倒退到了
30年代。老伯帶我們在只容的下一人經過寬度的綠色走廊,左轉右轉來到我們的房間。喝!這房間可真是超級懷舊的,所有的擺飾,都像已經用了一百年,一張老床、一個泛黃洗手檯、一面模糊的鏡子、一把竹編小椅子、一張木桌子、一個發散著阿嬤味的衣櫥、一盞昏暗的電燈,好像非得老個50歲,才能跟這裡的氣氛搭。


<新華大旅店,在成興餅家樓上。>


<新華大旅店,是一棟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建築。房間均以木板隔間、漆上綠色的油漆,旅館老闆刻意保留了懷舊的氣氛。>


<房間擺設的家具十分陳舊,不過,這家旅店幾乎是天天客滿,充滿了一倒頭就好睡的背包客。(因為屋頂互通幾乎無隔音、且房間內無衛浴設備須共用,許多人可能會受不了)我住的不是這間,我那間大概只有這個的一半大吧,而且沒有窗戶,電燈超昏暗拍不起來,給大家看看比較優的房間。>



       過去風花雪月的氣氛,已經完全消散了;旅館老板刻意的將時光停留在那過往的歲月,毫不修飾的保存在這裡。

        房間都是木頭隔間,屋頂也是互通的。晚上,聽著不知道哪一國的老外耳語,聽著不知哪一間的房客刷牙的聲音、擤鼻涕的聲音、甚至,隔壁間房客睡覺翻身的振動,都可以傳到我的身上。把自備的睡袋拉到頭頂,沉沉的睡去;一隻蚊子飛來叮了我兩包,或許牠從互通的屋頂飛到隔壁,也叮了隔壁的房客?這個過去的妓院留下的,只剩無限的幻想罷了。

        褪下紙醉金迷,換上手信烤餅,福隆新街離開了過去、往未來走去;但是這家旅店,卻仍然停留在過往的歲月中、緩慢的陪伴著來往的背包客。






新華大旅店:http://www.sanvahotel.com/
最好是上網預約,因為很受背包客青睞、很搶手,臨時去很容易沒房間。
此外,因為房間只有小小一台的電風扇,夏天去住會很熱;每間房間都不一樣,要住到比較好一點的房間要靠點運氣。

27 則留言:

  1. 哇~~ 真的好特別喔!!
    不過你真厲害,沒有隔音設備還是能睡
    (會不會是太累呢?)
    像我會認床,第一天肯定睡不好==

    回覆刪除
  2. 哈!標題很聳動,內容確有著懷舊的感動。

    回覆刪除
  3. 呵呵~
    感覺 好像走到的拍片的現場

    回覆刪除
  4. To 以宣:因為我是豬姐阿,哪裡都可以睡,哈哈~

    To glogger:好久不見拉~這間旅館你下次去澳門可以考慮一下喔~

    To 布萊恩:對對,有那種感覺!

    回覆刪除
  5. 算妳厲害!
    果然有老王獨特的風格!

    回覆刪除
  6. 這種應該很難睡,大家一起吵~><

    不過沒有遇到靈異現象喔~
    這麼懷舊的地方~~^^

    回覆刪除
  7. 還不錯的異國之旅喔!!
    還好老王不是睡在豬舍裏~~不然~~真的成了大母豬囉!!哈哈!!

    回覆刪除
  8. To woodwords:我想轉換路線但是失敗啦~只好歸回貧窮的背包客囉..XD

    To hrylin:哈,因為我太豬了,所以沒什麼奇怪的感覺,只是有蚊子來咬我有點討厭啦~

    To :你你你....大母豬...我覺得有點像耶...:~~

    回覆刪除
  9. 我去過那裡 的確是非常懷舊
    澳門比起香港多了文化的懷舊而少了市儈

    回覆刪除
  10. 我以為這種老街只能在電視上看到
    沒想到居然還真有那麼懷舊的地方阿
    炫喔~~~
    不過隔音設備不好這件事我就沒辦法了
    我應該會帶著黑眼圈回來吧~~呵

    回覆刪除
  11. 哇…
    這聳動的標題…
    二話不說…立刻過來看看…

    呼…真的很佩服妳耶~~
    真的是塊背包客的料!!


    回覆刪除
  12. 真是個多采多姿的旅行,充滿著驚喜與挑戰。

    回覆刪除
  13. 本來要跟妳說,新台幣320元的住宿實在太優了,後來想想不對。
    我跟我老公去吳哥自助時,住的是一晚10元美金的房間,有一大張的雙人床、冷
    氣、自己的衛浴設備(雖然水是黃的,不知那裡來的)、電視還有第四台
    所以,澳門的物價還是高一點。

    死背包客留

    忘了跟妳說,下次出門不要住沒有對外窗的房間啦,臨時發生火災會逃不出去
    咧。

    回覆刪除
  14. 讚!背包客就是要住這種古味的房子~
    古堡啦,閣樓啦,古石屋啦...都是我最愛了!

    回覆刪除
  15. To Dusty:澳門真的有許多很懷舊的地方,外島更是,跟香港比起來,我對澳門比較有興趣。

    To junyi:哈,很多人應該都受不了,除了我這種睡豬以外~

    To kids:哈,不知道是該幸運還是該無奈:P

    To Samuel:是丫:)

    To Winnie:雅媽,我在吳哥住的一晚6塊美金,也跟你有一樣的設備,而且水還是乾淨的說~
    當然不能跟澳門物價比拉,澳門的旅館,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能住到這麼便宜的我看沒第二家了。
    我也不知道我那間沒窗戶阿,沒得選;其實,如果那個房間有火災,以那個格間來說,應該一腳就踹開整間垮掉了吧。

    To 焦媽:也是我的最愛咧~這是目前我住的最懷舊的旅社囉...

    回覆刪除
  16. 才第2篇文章
    澳門真的已經在我眼前活起來了
    很棒呢

    回覆刪除
  17. 平實中的精采,可見慧眼獨具
    佩服,佩服,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18. To wildheart and TK:謝謝啦^^

    回覆刪除
  19. 看了你寫的拍的,居然也吸引我想去了~

    回覆刪除
  20. To 貓小姐:那就去吧北鼻!!

    回覆刪除
  21. 厲害厲害! 要不是我已結婚, 馬上就想要追求你了。

    回覆刪除
  22. To skylark:@____@""....

    回覆刪除
  23. 我喜歡你的文筆...
    讓我不自覺的一直看下去

    回覆刪除
  24. To Katestyle:謝謝你~歡迎你來~我也要去你家瞧瞧~

    回覆刪除
  25. 偶然路過,看到關于澳門的游記……喚起了我去年游澳門香港的時候。

    在澳門停留不過短短的一天,卻非常非常喜歡處處皆是的懷舊氛圍。

    那些石子路,那些仿歐建筑物,那些時光滯留的證據……處處給我驚喜。

    那個懷舊旅館,好有味道。像是電影或電視劇里的場景。

    去年10月和朋友去了一趟,太匆匆。但如今依然很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呢,澳門的懷舊風真令人懷念....
      可以再找機會再去一次...(阿怎麼哪裡都想再去一次?)

      刪除
  26. 哈哈哈哈~~原來叫他鬼屋的還真不少
    而且我不知道他前身是妓院來著XD

    不過住到這間房間真的還不錯
    在陽台上看著人來人往其實很好玩

    話說現在陽台其實已經不能出去了
    貼上了年久失修的公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