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富里鄉,新年快樂!

        2008轉眼過了半個月,我仍然深刻的記得,2008的第一刻,是在一個寒冷的低溫下與富里鄉鄉民給予的火熱中渡過的。

        跨年晚會八點就開始了,老遠的就看到羅山風景區射向天空的雷射光;花東縱谷內冷氣逼人,卻無法抵擋我想跟鄉民們跨年的熱情。是的,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鄉鎮辦的當地跨年活動,撇開人群注目的101華麗跨年晚會下,我想要知道,這麼樸實又安靜的小地方,是如何慶祝新一年的到來。


<富里鄉跨年晚會很簡單,很像辦桌的場面,台下都是阿公阿婆。哈,我真的越來越像「老」王了。>



        在到達會場之前,在民宿看了一會兒台北跨年晚會節目,王心凌的鋼管舞還在腦中停留,以致到了富里跨年會場看到台上正在表演原住民歌舞時,腦袋忽然卡了一下。布農族媽媽跳完舞蹈後,換成不知哪個村組成的合唱團,有指揮、樂隊、還有鼓手,平均年齡60歲以上的阿公阿媽唱歌的聲音隨著寒風一路高音陡上,晚會氣氛一整個十分local。


<晚會時間足足有四小時,除了各村派代表表演之外,還有許多抽獎活動,整個氣氛十分local。>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個壓軸節目「長青合唱團」,唱的「望春風」一拍當兩拍唱、就像富里村的步調。>



        接著鄉長帶著大家唱葉啟田的「故鄉」。

        這首歌似乎是富里鄉的鄉歌,因為除了鄉長非常賣力的唱之外、台下的觀眾也都很認真的唱,而且,只要唱到「彼就是我的故鄉」,大家都會非常有默契且一致的接著「富里鄉」。

        要不是在這樣的場合聽到這首歌,我敢保證,一輩子都不會唱這首歌;但是越了解富里這樣的鄉下小鎮,越聽就覺得越有感覺,那旋律有著濃濃的台味、那歌詞有著深深的情感,淡淡的刻劃著台灣鄉村裡單純卻又堅毅的心情。喔,我果然是台妹啊。

 
故鄉故鄉 故鄉故鄉
有幾間厝 用磚仔砌 看起來普通普通
時常出現 我的夢中 彼就是我的故鄉(富里鄉)
 
住一群人 真正善良 面上攤著笑容
安分守己 士農工商 彼就是我的故鄉(富里鄉)
 
暗時呀廟口聽大人澎風 叔公講日本時代他尚界勇
姨婆唱著望春風 彼就是我的故鄉(富里鄉)
 
想起著可愛的故鄉 乎我意志堅強
在我的打拼奮鬥人生中 伊就是鼓勵我 最大的力量
 
有幾間厝 用磚仔砌 看起來普通普通
總有一日 我會成功 到返來我的故鄉(富里鄉)


故鄉MTV:http://www.youtube.com/watch?v=irXG_PhYdIQ
 
        在歌聲帶動高昂情緒的氣氛下,鄉長開始倒數計時。我們跟著鄉民們一起倒數,一起來到了2008年。煙火從身旁飛起,在頭頂上爆炸,超級震撼,煙屑炸的我全身都是,從來沒有的跨年情緒佈滿了全身。

        新年快樂!富里鄉的鄉民們!!


<倒數計時最後一秒!2008新年快樂!!>


<隨即煙火在頭上爆炸,我好像第一次這麼近看煙火,很刺激喔!>

8 則留言:

  1. 呵呵~感謝老王熱忱無私分享呀!!~不好意思!!硬要你吐出一篇文章出來~~辛苦了!!
    原來那麼純樸的地方也有如此熱鬧的跨年晚會喔!!~老王你賺到囉!!
    連百萬級的電子舞台都有耶~太神奇了!!
    那個電子背景展翅飛翔的飛機真是讚!!
    尤其是最後一張火花拍的真是棒呆了~有跨年的味道喔!!

    奇怪咧~怎麼這次老王沒有上台秀一下呢~真不像你喔!!呵呵!!
    在此也祝你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在那邊會不會很像外地人,大家都會刮目相看?
    因為居民應該會大家都認識,一看到陌生人就覺得怪怪~

    回覆刪除
  3. To cwshen:哈,好久不見啦~

    To icq:沒啦,其實本來就要寫,只是你督促了我一下^^
    你覺得那個舞台很讚嗎?哈~我覺得很有鄉土味說~
    還有我是害羞的老王好ㄇㄝ....

    To hrylin:大家都知道我們是外地人,可能一付城市鄉巴老的樣子吧....

    回覆刪除
  4. 這晚會辦的好成功,好溫馨唷。
    聽到大家一起唱歌,一定挺飆淚的~

    今年也是我第一次在家鄉跨年,
    呵~那氣氛跟台北高聲光效果著時不一樣呢,
    有著濃濃的家鄉人情味~真好呢^^

    回覆刪除
  5. To 伊莉莎:哈~可是我都沒飆淚耶,是有點傻眼啦~但是很特別喔!
    對阿,這種人情味濃濃的好溫暖阿~

    回覆刪除
  6. 雖然回應的晚了些,但是看見有人努力的介紹我的故鄉富里,就想起了小時候.........
    謝謝你!讓我回憶起童年的富里歲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里人你好阿~
      我超喜歡富里這個地方的,雖然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景點
      但卻有著濃濃的人情味。

      你身上一定也散發著富里的味道,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