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風情萬種合歡山

        櫻花盛開的季節,再度來到合歡山;這次,她不再哭哭啼啼的耍脾氣,終於得以讓我親眼目睹那如同傳說中美麗清秀、百變迷人的合歡山。

        因為不喜愛山林裡的喧嘩,在去年之前從未到過合歡山。無謂的堅持讓我錯過了台灣最容易親近的百岳,想來真是愚蠢。或許她在給我臉色看,去年連番兩次想要親近她時,她叫來了梅雨颱風,潑了我兩桶水;幸好她最後還是以溫柔接納了我,在228假期中無時無刻以各樣的姿態大方展現自己,我除了驚艷、還是驚艷。


<合歡山,我又來囉!>


<合歡尖山下快要溶化的雪人。>



        首日我們與合歡山一同被藍天反射而醒,那藍透著清,射向合歡山的每一個山頭。太陽灑落在山頭上的殘雪中,以溫暖包覆著樹枝上的霧淞;彷彿看見矮箭竹伸著懶腰、擺動身子向我們道早安。早啊,合歡山。

        這天的天空真乾淨,合歡群峰稜線清晰可見,寬闊的草原地毯隨著山巒上下起伏;附近唯一的一座白頭山奇萊北峰颼颼颼的唱著歌,雲氣隨風昇騰而上;中央尖、南湖群峰巍峨的站立在遠方,那股氣勢就算相隔如此遙遠也依舊感受到震撼。車子緩慢的駛在公路上,我拉著頸子,在一個轉彎的後面、期待另一個風情。


<從合歡東峰看合歡尖山~還真尖阿~>


<遠處有殘雪的是合歡東峰。>


<合歡北峰。小小方方的是反光板。>


<奇萊北峰。好想爬喔~好想爬喔~>



        這一天很愜意,沒有什麼是一定要做的事情,如果說真要做什麼,那就是看著這般美景把山下的不愉快掃出心裡吧!踱步在合歡群山中,聆聽風聲、樹聲、山聲,一切都變的如此雲淡風輕了。

        陽光的午後關原雲海悄悄的從塔次基里溪緩緩而上,將山的空隙灌的滿滿的。將車子停在路邊,欣賞雲海飛舞,看她們繞著樹木旋轉、從稜線湧起,我們奢侈的看了這齣優雅的芭蕾舞劇,直到夜暮西垂。


<關原雲海。這天的雲海又厚又大,沿著中橫公路一路綿延幾十公里。>







        隔日水氣豐沛,在凌晨三時降下大雪,溫度計的水銀直直滑下、馬路都結了冰;合歡群峰將綠衣換上了白毛衣,以脫俗的一面迎向我們。真沒有想到前日活潑亮麗的她竟轉眼變的如此冷艷,寒氣逼人,可把我給冷死了。

        奇萊北峰的頭更白了,附近的屏風山、石門山、合歡群峰也同時帶上了白帽;當一切似乎靜止的時候,可以聽到因白雪而升的雲氣與山在合唱。來自山裡的歌聲強而有力,低沉卻攝人。


<奇萊北峰隔了一日頭更白了。好想爬喔~好想爬喔~>


<合歡尖山也換上一件白色薄毛衣。>



        樹上的霧淞被冷風作出誇張的造型,在每片葉子上吹出長長的白色翅膀,一片片的重疊在一起、好像準備朝同一方向起飛。我伸手撥下一塊翅膀、放入嘴裡,那冰涼又清脆的口感帶著微微的甜味,漸漸的在舌尖中融化、散去;唯一沒有消散的是合歡給予的沁涼、舒暢。

        石門山北麓的克難關,狂風依舊。黑色裸露的斷崖上多了點點白雪、更加突顯了岩石的皺摺;峭壁上的樹木像勇敢的阿兵哥,雖然承受刺骨寒風以及冰雪的重量,還是抬頭挺胸的望向遠方。另一側的合歡北峰婉約如小女人,覆上霧淞的森林隱隱透著亮光;當偶爾的陽光灑在山頭時,鏡頭裡的她就像一幅畫,很美、美的想要抱住她。


<克難關,是石門山與石門山北峰間的鞍部,因中橫公路的開拓而將其切為兩半。此處風勢強勁,不小心可能會被吹下山谷。>


<積雪的合歡北峰。媽呀,超夢幻的。>


<中間山頭即為合歡北峰,真是太美了。>



        在大批觀光客抵達降下瑞雪後的合歡山時,我們悄悄的離開了她;雖然我只見著了三百六十五分之四的合歡山風情,滿足已大大的填滿心裡。我不想跟妳說再會,我要在夢裡尋得妳那風情萬種的倩影,讓我牽妳的手、在妳那曼妙舞蹈中與妳一同在風裡旋轉、旋轉。


<清境附近的山櫻花。>

26 則留言:

  1. 樓上的,你怎麼用我的名子留言阿?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
    真假老王嗎?!

    回覆刪除
  3. 真是動人的遊記~

    回覆刪除
  4. 妳終於見到合歡的另外這一面了
    真的很美

    回覆刪除
  5. 哇賽~~超美的啦
    而且你的文筆什麼時候變這麼好,我怎麼都不知道阿
    不過就算你寫的如此的動人
    我還是不會虐待自己去爬山的啦

    回覆刪除
  6. 哇…好美!!
    我也超想去的…
    但前提是我得先有空才是…呼~~@@
    ((我一直都有光顧哦…只是不一定會留言^^))

    回覆刪除
  7. To lowenzahn:ㄟ...S是笨蛋!

    To 路人甲:謝謝囉:)

    To wildheart:是阿,這叫無三不成禮嗎?

    To junyi:那表示我的文筆還沒很好,我得加油,讓你看了我的文章就會想去爬山才對:D

    To kid:你最近很忙阿?謝謝你一直來我這:)

    回覆刪除
  8. 老王運氣真好,
    上去可以遇到這樣的好天氣和下雪~~
    合歡山真的是美麗的地方~

    回覆刪除
  9. 感謝老王這次辦的登山活動,讓從沒想過要在雪中登山的我,有機會看到
    山不同的樣貌,這一次旅程中相當的震撼,讓我知道山任何季節、任何天
    氣、任何時間都值得我們去接觸它、感受它,實在是太美了。鋸齒連峰+
    雪地行走(從以前到現在爬過最難爬的)…老王的爬山技巧真的是愈來愈高
    竿了喔(給妳拍拍手)!!!

    回覆刪除
  10. 老王,由以上如加拿大風景貼照可
    以感受到妳當時的情境,可惜我們
    蘭嶼永無此景,但願天堂也有如此
    景致!請問上面可有生態如飛鳥走
    獸蟲蟻甚麼的?

    回覆刪除
  11. 好藍的天,好美的雲,好夢幻的雪景..
    讚ㄋㄟ!!

    回覆刪除
  12. 不講以為是合成照片呢~~好美
    文字好附詩意!


    回覆刪除
  13. 第一張照片上面的字「We love u. mt. Ho-huan」真好看!你們真了不起。

    回覆刪除
  14. To hrylin:對阿,這次我們運氣真的很好很好喔
    四天遇到藍天白雲大太陽、還有下雪積雪跟融雪,我終於出運拉,喔呵呵~

    To dino:阿,我其實沒做什麼事情拉,開車也不是我開、東西也不是我煮、行程也不是我規劃,
    要感謝的是大家隨時的幫助我這個肉腳!
    山真的很神奇,隨時都可以很美。
    這次這個行程真的很爽,已經過了一個禮拜但是還是一直不斷的回味、反覆思想那個感動。
    真的很謝謝大家的陪伴,容忍遇到攀岩時的我哀哀叫,下次,還要一起去爬山喔^^

    To 老鍋蓋:先恭喜你又要當爹爹了!小嵐妹耶,那以後我可以叫大嵐姐嗎?
    蘭嶼也有高山阿,我一直覺的很可惜沒時間去爬紅頭山,那有另一番的美。
    飛鳥走獸嗎?鳥是蠻多的只是都看不到、水鹿的叫聲有聽到兩聲,其他的我的眼中只有穿不完的箭竹林還有茫茫白雪而已><

    To kola:是阿,那你有心動要來爬山了嗎?^^

    To Liebe:哈哈,美到有點像一幅畫歐....

    To chientai:喔要是沒有大家的幫助,我應該會掛在山上咧.....

    回覆刪除
  15. 啊~ 這個就是你上次打電話說要去爬的山嗎? 真是美呆了! 才四天就能看到這麼多風貌, 真是賺到了!!!

    回覆刪除
  16. 合歡山的美 一直很多樣很神秘
    我也一直很喜歡勒

    ㄟ 你是在練念力吧!
    一直唸 "好想去爬喔"
    希望妳修練有成~
    那個我應該是很難了~~

    回覆刪除
  17. 既然已經看到這麼壯觀的山景了
    那...老王,你的安娜普娜可以先緩緩沒關係啦,哈哈

    ps阿家在我那留言說要借你安娜普娜的地圖哦
    我是跟他說放我這就好了,哈哈

    也是肉腳也愛拍照的阿Lu^^

    回覆刪除
  18. 請問您當天上山的交通,小客車不加雪鏈可以開放通行到哪裡呢?
    很想上山體驗一下還積著薄雪的合歡群峰,可是就是擔心車子上不
    去,沒想到東峰也還會有殘雪,不過還是北風的雪白色地毯看起來更
    夢幻些,今年夏天的杜鵑想必是盛況可期了,多謝您分享的資訊啦^^

    回覆刪除
  19. To Yvonne:呵呵,沒錯,就是那個山~

    To 小蟹子:哈哈對阿,希望可以去走一回!~

    To 阿Lu:是拉是拉,台灣的山也是很讚的啦!那安娜普那就先閃一邊好了(好酸喔)
    地圖先幫我收著,有空在去你那拿,呵呵~

    To FancyLin:有一天下大雪,所以大禹嶺到武嶺都封閉喔~
    要看狀況耶,後來因為出大太陽所以又開放通行了!
    最近這個禮拜好像都沒下雪喔,雪融的很快,你可能要多觀察氣象再做決定:)
    祝你看到美美的雪景~

    回覆刪除
  20. 哇~陽光下的、雪景下的、雲霧下的...
    不同風貌的美景呢~~
    真是太讚囉^+++++++++++++++^

    回覆刪除
  21. 嗯...讓我好好考慮一番~
    這需要勇氣ㄚ><

    回覆刪除
  22. 哇...好美好美...我也想去爬山了
    老王,想爬就去咩,不要哀號了
    不過親愛的,挑戰性很高耶,愛注意拉.

    回覆刪除
  23. To 伊莉莎:嘿,你出現啦?那天的雪山也很美喔,我看到你的極短篇了~
    爬山真是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To kola:哈哈,沒那麼難啦,踏出去就對啦~

    To 沙威娜北鼻:我已經爬完了拉,等我的下篇吧~

    回覆刪除
  24. 推雄踞一方很有大山氣魄的奇萊北峰之好想爬~~
    陽光下悠閒漫步欣賞合歡真的很讚,但我竟然縮在車上睡翻了(羞)

    回覆刪除
  25. To Janice:下次一起去爬吧~
    你隔天就發猛了阿~超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