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畢祿山縱走鋸齒連峰(上)

        沉澱了兩個星期,耳裡還常常迴響著在畢祿山與鋸齒連峰的喘息聲;皚皚白雪、刺骨寒風、攀岩走壁、穿梭箭竹的16小時10分鐘,讓我飽嚐了苦盡甘來的滋味。

        浮躁的心壓抑了許久,只有與上帝創造的大自然對話可以安靜我的心,由於明白只有將自己操到快死的自虐行程可以滿足我(還蠻變態的喔),出發前即規劃拜訪陡峭的畢祿山、羊頭山,還有又臭又長的合歡西峰、順登合歡北峰,共計四座百岳讓我好好可以跟他們談談心紓發一下情緒。

        畢祿山位於中央山脈北段主稜上、羊頭山位於畢祿山向東延伸之中央山脈支稜上。中橫公路開通後,這兩座山成為郊山化百岳,均可當天往返;但因山勢瘦稜,前者耗時約12~14小時、後者約10小時。





        其實我對畢祿山有著未知的恐懼,因為朋友彼得在我出發前提到他曾因為攀爬畢祿山峭壁不慎跌落而摔的頭破血流、縫了十幾針,而且差點就升天了,真的是被他嚇到了(死彼得下次不要再嚇我了啦),對於這座處處需要攀岩的山,一開始我是抱著極度防備的心情去接觸他的。

        一般人會花兩天以輕裝單攻的方式分別登畢祿山與羊頭山,我們原來的計畫也是如此,沒想到同伴中已有百岳60多顆經驗的H大哥看著地圖冷靜的說:「畢祿山來回距離太長了,不如從縱走鋸齒連峰再上羊頭山看起來還比較近一點。」「看起來??大哥你不知道那是兩天行程嗎?」我的語氣顯的十分驚慌,不過H大哥卻是完全不理會,打從心裡就是要嘗試這段短程縱走路線。


<到畢祿山登山口必須先踢約8~9公里的820林道,林道沿途十分幽靜。>



        初聞鋸齒連峰是另一位登山經驗豐富的大哥跟我提到他帶隊走鋸齒連峰外加屏風山,走的要死要活累的慘西西,那個扭曲的臉一直令我印象深刻。覺得自己登山等級還沒到那個程度的我竟然就要上場,而且還把兩天的行程在一天內走完,oh my God。

        還沒爬就已經被這樣的安排自己嚇自己搞的有點沒力,還是趕緊滾進被窩早早休息,皮繃緊一點迎接這嚴苛的考驗。

        早晨四時起床,五時抵達820林道口。約莫三十年前,政府為開發森林資源,在大禹嶺隧道口外開闢了長8.2公里的林道,稱為820林道。以往可開車由此林道通到畢祿山腳下,因此畢祿山曾經是非常熱門的百岳;只是隨著伐木的停止、林道也跟著廢棄,三十年來的天然災害使得這條曾經熱門的林道回歸了自然,車子也不能開進來了。對山來說是件好事,他可以獲得清靜及修養、對登山客來說就辛苦一些了,因為我們要多踢8~9公里的路程。


<820林道>


<林道沿途鋪滿鬆軟的二葉松,走起來很舒服。>


<這樣的路以前可以開車進來耶,你能想像嗎?>



        漆黑的夜晚,我們一個貼著一個走進了820林道。在無星無月的黑暗中,大家不發一語,悶著頭向前走;漸漸的天亮了,820的美終於露出來了,二葉松一路鋪向盡頭,樹林蔭蔭鬱鬱,偶爾的鳥叫及蟲鳴,十足的舒適。

        林道處處崩壁、坍方處處可見,走在林道上完全無法想像這裡曾經可以開車進來。仔細瞧瞧二葉松下鋪的並不是泥土,而是水泥路、路邊偶爾可見著斑駁的路標及廢棄機車,才確信很久的以前這裡真的是人造的一條路,忍不住驚訝於自然的強大力量。


<林道處處有崩壁。>


<常常需要拉繩,有人紀錄畢祿縱走鋸齒連峰共要拉繩80多次。>


<又是拉繩。>



        820林道雖頗長,但卻平緩好走,雖然偶爾濕滑、偶爾拉繩、偶而芒草林,卻不影響行進速度(只有拍照才會影響速度啦)。走了三個小時後高度竟然比林道口還下降10公尺,不過也終於來到畢祿山登山口;登山口旁有條小溪,在此稍休息片刻,開始步上當日最可怕的三小時陡上陡到累歪歪之途。

        畢祿山登山口至畢祿山頂僅有2公里,卻要上坡800公尺,而這一段的上坡是完全沒有緩坡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陡上、陡上、陡上,其中不外乎許多次的攀岩、拉繩。


<畢祿山登山口。三個小時後終於走到畢祿山登山口了。>



        雖經820林道的洗禮,卻仍揮不出我藏在心中的煩悶。可能我對畢祿山有防備,他也不給我好臉色,一開始就爬的心煩意亂,呼吸與腳步不能配合,爬的快死翹翹;後遇垂直90度岩壁時,更是嚇的六神無主,除了唉唉叫之外、一顆心碰碰碰都快給吐出來了。幸好H大哥適時給予鼓勵與指導、dino與老彭的幫助,我這個懼高症患者才能翻過一面面的峭壁、一次次的攀繩。


<我每次遇到這種地形都會很害怕一直雞雞叫(羞),到底哪一天可以克服懼高啊?嗚~>





        畢祿山沿途都是在高大的二葉松之下,走在紅色的松針上又軟又香又舒服。本日氣象預報氣候陰霾有雪,在接近畢祿山頭時,赫然見到樹上包覆著霧淞、白色帶藍的樹木十分夢幻,驅使我加快腳步奮勇向上,煩悶之心也悄然離去、不再糾纏著我。四周氣溫明顯下降,呼吸的空氣越趨冷冽,眼前的世界,不知不覺已由青綠轉為銀白了。

        氣象預報還真準呢,這天山上果真下起雪來了;我們五人是那日唯一走此路線的,踩在乾淨的薄雪上真是舒服。之後的路徑不時有令人落入仙境般的錯覺,不再與泥巴及樹根纏鬥,因此好像很快的,就登上畢祿山了。


<畢祿山樹上的霧淞,透露著神秘的藍。>


<進入銀白色的世界囉!>





        畢祿山,高度3371公尺,山頂有顆三等三角點,為百岳第39號。由於水氣充足、濃霧環繞,山頂上只看的到滿山滿樹的白色霧淞。天氣好時可以展望北二段中央尖、無名斷崖、雪山群峰、玉山群峰、奇萊群峰…,或許以後有機會再找個大太陽的好天氣爬一次!(其實在山頂時想的是本姑娘打死再也不會來爬你這座操死人的山)

        展望不佳,看不到這些有名的斷崖、也不知道自己在稜線上,這樣倒好,為怕高的我省去許多心理壓力。補充了些食物,心裡也裝了滿滿的期待與鬥志往另一段更變態的路,喔不是啦,是更有挑戰的路:鋸齒連峰出發。


<終於登上畢祿山了!我的第九座百岳!真是累死偶囉~(其實更累的還在後面)>


<怎麼可以死樣子登頂呢?補一張跳跳照!>


<畢祿山上雪白一片,又在稜線上,很冷喔~>






<吃飽出發準備上路囉。>

24 則留言:

  1. 哇~~你們真的太猛了!!~~~
    看了你的照片跟記事, 好想要去爬山啊~~~
    不過, 也慶幸自己沒參加這次健腳級的活動(我一定會拖累大家的行程)....哈~~~
    希望下次我這個殘腳級能夠參加啦~~~

    回覆刪除
  2. 這種天氣要我去爬山,應該打死都不想去吧~
    不想半夜睡到冷醒還有清早冷的要命還要早起的感覺~:P

    只是那路...是原路回嗎?
    這樣重裝可能會想殺人~

    回覆刪除
  3. To 錢同世:你的化名也取的太好了吧~
    我們不就要一起去糜爛了嗎?再等等喔^^

    To hrylin:這樣,你就錯失了另一種美囉~
    我也是第一次雪地爬山,真的很美很美,非常難忘的經歷。

    都說了我們是縱走了,當然就不是原路回囉。
    好險不是原路,不然那個陡度要再來一次我真的會嚇哭咧~
    重裝聽說還好啦,裝備用繩子釣上去人再爬上去就比較不危險囉~

    回覆刪除
  4. 這樣的絕景都給你看到拍到了,羨慕啊......結冰的植物實在太美了^^

    回覆刪除
  5. 所以...各位看倌阿
    千萬不要看到老王唉唉叫的
    就以為他真的很弱
    一切都是假象阿
    他可是愛的很勒...
    :P

    回覆刪除
  6. 水喔!!
    辛苦的代價換來一幅幅美麗的畫面~真是太棒了!!
    老王的登山功力無形中也大增不少喔!!猴塞力~~讚!!
    以後可以成為登山達人囉!!

    還好這次山上的雪還沒有下的很厚~不然~會更危險唷!!

    原本以為看到你拍合歡山的雪景...真是美呆了!
    結果我妹拿出她去日本名古屋玩~拍的雪景~~簡直美的讓人驚奇呢!
    零下十度的天氣,雪的高度都比人高~~眼睛睜開都是白色的世界~~真的...在台灣是無法看到滴!!

    所以囉!!在台灣要看到白色雪景~~真的要珍惜!!
    感謝老王的分享!!

    回覆刪除
  7. To 喵小姐:是呀,更美的在下篇喔~

    To lowenzahn:死彼得不要亂講話!
    我真的是很弱好不好,跟你們這種猛男比起真是一整個遜掉。
    不過經過這次之後,我覺得功力有提升啦~耶耶耶~

    To ICQ:在台灣是可以看到的喔~高山上都是這樣雪白一片!
    這次有幸有看到這樣的景色,在等我一下,下一篇就看的到囉~

    回覆刪除
  8. 老王妳愈來愈厲害了!
    這幾座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
    但我都沒爬過!

    回覆刪除
  9. 懼高沒救啦
    我已經懼了30年了
    但憑你的意志力
    我想
    再高都爬上去
    霧淞真美阿

    回覆刪除
  10. 我也有懼高症,所以可以完全體會妳的心情。
    只是你懼高還越爬越高,真的了不起啊!!

    回覆刪除
  11. To 97:你好像很久沒有爬百岳了說,下次要不要一起來阿?

    To wildheart:應該不是30年而是30多年吧:P
    意志力喔~呵呵,也只能靠這個了~
    霧淞真的很美~

    To Annie:好像很多人都有懼高症耶,而且有懼高也愛爬山的人好像還不少。
    希望有天我可以克服這個問題,不然我每次都會唉唉叫:~

    回覆刪除
  12. 你好…我是【數位人出版社】編輯Emma,我們預計於四月份出版旅遊特輯,我
    負責規劃十大路線及行前裝備等單元,在您的部落格上得知您有相關旅行經
    驗,希望能採訪您的寶貴經驗(電訪或者mail回覆亦可)及精彩的圖檔如果可
    以,麻煩您與我連絡,謝謝!
    Emma niuniu9298@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3. 呼~這路線真是陡峭呢,媽呀~光看照片腳就抖呢。

    在去到之前的期待擔憂,相信在當時、在走過了之後,
    心裡有更深的喜悅、成就與滿足。

    跟山親近,也更與自己靠近。
    能見到不同時節的面貌、與朋友一起走過,真是幸福開心呢^^

    回覆刪除
  14. 雖然妳一直嚷嚷著,ㄟ…妳知道下了雪的鋸齒連峰有多麼難走嗎?
    雖然面對峭壁的妳依然會害怕,但那不重要了妳已經面對它!而且完成
    了,這才是令人感動的

    回覆刪除
  15. To Emma:寄信給你囉~

    To 伊莉莎:我想你最能了解這種滿足的感覺,那日的雪山必定也使你難忘^^
    真的非常幸福開心!

    To dino:謝謝你,我的好朋友。
    有你們的陪伴,這趟路程更加甜美深刻。

    回覆刪除
  16. 哈,最後兩張很搞笑..
    歡迎加入諧星一族

    回覆刪除
  17. 每次都哎哎叫的老王妹
    從這幾篇我才知道:你一點都不肉腳...嗚...被你騙了@@哈

    不敢再說老王是肉腳的阿Lu

    回覆刪除
  18. 你的照片好美哦!我第一次看見飄雪,是在鋸齒連峰上哦!
    不過去年去爬畢祿,也覺得漏漏長!

    回覆刪除
  19. To kola:我早就加入囉~

    To Lu哥:我沒有騙你啦!我真的很肉腳!只是經過這次之後覺得等級有提升一些些啦~

    To 圓恩:謝謝,我一直都很喜歡你寫的文章,畢祿的好像沒看到?

    回覆刪除
  20. 那個摔得頭破血流的彼得是我認識的那一個嗎?

    你那兩張照片真有趣! 第二張是要怎麼跳才能變成這個樣子啊?

    回覆刪除
  21. sorry傑尼斯阿姐雖然從前一天活過來
    一整個是自顧不暇 只能很弱的喊老王加油~~
    但我也覺得自己的等級提昇了 走走走 一起往下個山頭走 ^^

    回覆刪除
  22. To Yvonne:是低,就是那個~
    用力往上跳囉~^^

    To janice:對對,手牽手一起走^__^

    回覆刪除
  23. 老王妳那愛冒險的精神
    真是讓我佩服的不得了^^
    盈潔

    回覆刪除
  24. To 同學:有沒有興趣下次一起來啊?哈哈~

    To ken:大哥,請不要直呼我的名諱謝謝。
    真是超猛的ㄚ,12~3年前就爬百岳,人家會以為你是阿伯耶....

    有沒有記八叟的明信片給我ㄚ?我等著收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