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神秘的太巴塱阿美族發源地

        這種陰雨的天氣,讓我想到灰色降臨在環島之旅的那一天。

        火車停在花蓮縣光復站,我跟Traveling下了車,雖然挑了這裡停留,但卻一點都沒有概念。隨便找了一個民宿,竟發現有著旅館等級的設備,最棒的是,因為這個陰雨綿綿的天氣,沒有別的客人上門,老闆娘以100元的代價讓我們單車騎到飽、高興騎多久就騎多久,結果我們騎了整整兩天。

        我們騎到馬太鞍溼地、穿過了只有綠葉的大片荷花池,看了巴拉告(一種阿美族人發明的生態捕魚法);再經過綠中帶灰的稻田、雲霧繚繞的花東縱谷,一直漫無目標的騎騎騎,直到我看到了一個名字「太巴塱」。


<馬太鞍濕地的木棧道。馬太鞍溼地的地下水來自中央山脈,因為過於潮濕因此沒有經濟價值。>


<溼地水量豐富,所以種了很多荷花。>


<巴拉告。這是一種阿美族人發明的生態捕魚法,將竹子及樹枝幫水中的魚類蝦類蓋房子,久而久之形成生物鏈,再捕捉長大的魚類,這樣的捕魚方式可以生生不息。>



        太巴塱部落位於光復鄉東側,隔著嘉農溪與馬太鞍部落為鄰;此地昔日螃蟹甚多,故以阿美族語「螃蟹」(即太巴塱)為名。相傳太巴塱的祖先由東海岸翻山而來,最早便在發祥地的位置落腳,居高臨下,隔著縱谷平原,與位於中央山脈的太魯閣族以及馬太鞍邊小山頭上的馬太鞍部落形成三強鼎立的局面,直到部落發展規模到了發祥地容納不下,才逐漸拓展遷移到現在部落的位置。

        太巴塱國小外有個手工木刻地圖,上面標示著一些很詭異的地方,例如女巫的墳墓、還有傳說中的發祥地等,雖然沒有比例尺,但覺得好像不太遠,於是決定拜訪這些阿美族的故事;不過這個看起來不太遠的假象,完完全全的混淆了我們,讓我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騎上了壯烈的冒險之途。


<那幾天總是陰雨綿綿,身體濕了又乾乾了又濕。>




<太巴塱部落。>


<太巴塱部落街景。>


<太巴塱國小一隅。>



        一整天的陰雨綿綿,雖然讓我們有些退縮,但看地圖標示只要騎過三條路一條橋就可以抵達發祥地,所以就上路了。但騎過了八條橋N條路、上坡下坡無數次,騎到我倆身體濕了又乾乾了又濕,路上又沒半個人,也毫無路標,到底是什麼情況?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阿美族人,說明了我們要到阿美族發祥地,結果對方大叫了一聲:「哎呀,這裡是豐濱啊,妳們走錯路了!」沒想到看似三條路的距離,我們竟然從光復鄉騎到豐濱鄉、整整騎了三十公里。默默的將腳踏車掉頭,遵循著阿美族人的指示,從兩旁都是墳墓的路接上台193縣道,在海岸山脈倒映在稻田裡的小路上,找到了正義產業道路,旁邊有個小箭頭寫著:阿美文化發祥地。


<193縣道上有條正義產業道路,小小的標示裡寫著「阿美文化發祥地」,真是有夠難找的地方。>


<193縣道兩旁都是稻田。>



        這個發祥地未免也太隱密了,不經高人指點還真的找到死都找不到;而原來只是想順道瞧瞧,在歷經千辛萬苦後已經轉為強烈的渴望;雖然眼前還有一段上坡路要騎,拼了命也要騎上去。

        路的盡頭是一塊空地,空地上有座石碑、還有一個三層樓瞭望台;這裡的空氣寂靜的好像凝結了般,除了我們的喘息聲、沒有任何聲響。石碑因為雨淋的關係顯得更加黝黑,散發著濃濃的神秘氣息,上面寫著「阿美族祖先文化發祥聖地  遺址紀念碑」,在這之下則刻了很多羅馬拼音文,還有許多米酒。


<太巴塱阿美族祖先文化發祥聖地,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找到了。>


<擺放這麼多米酒應該是表示尊敬的意思吧。>


<發祥地中除了石碑,還有三層樓瞭望台。>



        這裡就是最初太巴塱的祖先翻山越嶺而來的地方吧!不知道當時是如何帶領著族人一步步找到這又決定定居在此?登上潮濕的瞭望台,遠處的中央山脈及大片的樹林給了我答案,這裡真是個空氣清新又與世隔絕的好地方,太巴塱祖先真有眼光。

        從瞭望台往下看,竟然有個好大的太陽。我想這裡應該是太巴塱的聖地之ㄧ吧,雖然此處非常荒涼,但卻有人定期的維護,使得整個發祥地充滿了莊嚴的氣氛。


<從三層樓高的瞭望台看出去的是中央山脈。有看到地上的那個大太陽嗎?>



        帶著興奮的心情我們告別了這個神祕的地方,來時的上坡也變成了令人愉快的下坡,我們一路不按煞車衝的不亦樂乎。「啪磯」唉唷,我的左眼好痛,什麼都看不到!天上不知道掉下什麼史不偏不倚的落入我的眼裡,痛的我大吼大叫,無奈Traveling衝的太高興早就不知到哪裡去了,直到我快吼破喉嚨才聽到一陣刺耳的緊急煞車,Traveling慌張的將車子騎到我旁邊。

「我我….我的眼睛有東西,不知道從哪掉下來的。」那不知名的史弄得我眼淚直流。
「啊!!天哪天哪!!!」Traveling看到我的眼睛嚇的花容失色頻頻尖叫。
「我我…看不到東西也對不到焦。」喔,真的好痛我該不會是瞎了吧。
「啊!!好噁心啊!!!」媽呀,一定是很噁心,把人家嚇成這樣。


<雲霧繚繞的花東縱谷。>



        一個嚇的驚慌失措、一個痛的拳打腳踢的兩個人在路中間手忙腳亂的用衛生紙挑史、用礦泉水沖眼睛,雖然眼睛還是很痛,不過至少睜開時不是賽的顏色。喔,還好有Traveling,不然用一隻眼睛要怎麼騎回三十公里外的民宿?差點就要被放逐在這個窮鄉僻壤的地方了。

        晦暗的馬太鞍溼地、山嵐環繞的花東縱谷、黝黑的石碑、瀰漫神秘氣氛的阿美族發祥地、地上發光的太陽還有準準的掉在我左眼裡的那坨史,這些地點及事件湊成一個特別且灰色的回憶,每當這樣陰雨天的季節我總想到這個旅程、還有阿美族人的這個故事。


<回程在光復鄉市區看到賣西瓜的狗。>



24 則留言:

  1. 老王
    好便宜的西瓜,NT $100,有沒有買一顆回去嘗嘗。
    Jere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騎腳踏車還要扛西瓜好像有點辛苦~~:D

      刪除
  2. 老王不知不覺中已經開始進行單車環島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可能,我是不可能去做這種事情的,騎單車屁股超痛的說~

      刪除
  3. 眼睛還好吧
    那一沱還真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眼睛的那坨史大概後來花了兩三天才全部流乾淨XD

      刪除
  4. 也許狗的名字叫大西瓜,有意思,老王開始環島流浪。
    差點錯過了,沒看到大太陽旁邊的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環島流浪是去年換工作期間去的啦~ 很久以前的事情,拖到現在才有一篇沒一篇的寫
      那太陽很酷吧~一定要從高空看才看的到
      這感覺就很像是在南美洲發現麥田圈一樣阿~

      刪除
  5. 你這個上班族,日子也過太好了吧?還去環島勒~

    山腰上的那一圈雲真的很漂亮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環島是我換工作期間的事情啦
      很久以前的事了

      我比較羨慕蟹姐的貴婦生活~

      刪除
  6. 樓上的...
    你現在才知道老王日子過的好阿?
    這不是眾所皆知的嗎??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印象中有人好像爽了好幾年耶,出國一下子還可以去20幾天,這樣的上班族日子也過的挺好的
      (酸喔酸喔)

      刪除
  7. 小黑賣瓜?.....應該是老王賣瓜吧?
    老王的職業就是玩樂,上班只是幌子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ㄟ,我可是認真工作的,不要亂講話咧

      刪除
  8. 馬太鞍溼地,一個很吸引人的地方,
    雨天騎單車體驗果然是很不一樣,
    以前我從台南騎機車,經南橫保來去美濃,再從高雄縣繞回來,
    那次也是下雨,身上的衣服溼透又被風吹乾,
    很棒的回憶,不過您有伴相隨,應該是開心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雨天騎車實在很辛苦,不過往往都是印象深刻的回憶:)

      刪除
  9. 我只能說.
    能在生活中擁有知識.
    並且享受生活的人.
    是最美麗.也是最幸福的.
    哪怕只是一草一木.
    只要珍惜.都會成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小地方都有大大的樂趣呢~
      看似陰沉的天氣,變成最鮮明的回憶:)

      刪除
  10. 騎錯30K還堅持想找到目的地
    真是佩服耶

    我不久後也計畫到花蓮
    這馬太鞍是預訂會去的地方
    先在妳這預習一下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傻傻的搞不清楚
      好蠢好笨喔~

      一般觀光客會去馬太鞍騎腳踏車還有去光復糖廠吃冰
      不過如果你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我是很建議你去太巴塱還有砂荖看看囉~

      刪除
  11. 是慘還是幸運?
    那麼準...............

    繼爬山之後..
    老王又做了一像我不敢嘗試的運動...
    騎單車~~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12. 老王的遊記
    輕柔的筆觸
    讓我享受在你遊記的文字中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才要謝謝你給我鼓勵呢:)

      刪除
  13. 歡迎來到我的故鄉太巴塱
    (一個旅北的年輕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