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玉山群峰之玉山北峰

        在排雲等待我們的是豐盛的十菜一湯,帶著感恩的心飽餐一頓後等待睡魔入侵;哈欠連連之時莊主拿了58高粱來跟我們乾杯,熱酒下肚話夾子停不了,不過隔日凌晨1:30就得起床,走上三天行程中最辛苦的一天:玉山北峰、主峰還有下山回家去。

        晚上九時、酒酣耳赤之際滾上床躺平,腦袋卻是清楚的;翻來覆去越發心急只好鑽出被窩到外面去看星星,排雲山莊的星空燦爛不已,但我的心卻是淒涼無比。又是一個失眠夜,已經連續失眠三天了,樣子大概跟鬼沒兩樣的我回到床上偷偷哭泣,一方面的我好想爬山、一方面的我好擔心自己睡眠不足爬不上去,喔超痛苦超想撞牆的。然後,外頭一陣鬧哄哄的,時間到了,該起床爬山了。




        如果只上主峰,來回排雲山莊僅需三小時;如果要上北峰,來回約八至九小時。好掙扎的一刻啊!在同伴的鼓勵下,把疲累吞進肚子、含著眼淚穿上登山鞋;山啊,儘管再怎麼痛苦,我就是捨不得不去看你啊。

        從排雲山莊上玉山主峰約2公里,上升500公尺,其路線呈現閃電狀(就是之字坡啦)且一路均為破碎地形;不過在黑暗中只需注意頭燈照射的下一步,無須想太多。雖然疲累,但卻很亢奮,腳步一點都沒慢下來,沿途超越了兩支龐大的團體,不知不覺成為當天第一支打頭陣的登山隊,覺得自己的體力似乎是進步了不少,真不賴。

        凌晨快四點時,來到一片漆黑的玉山主峰三叉,這裡有三條路,一條是剛剛走來的路、一條是往主峰的路,而另一條就是往北峰的路了。


<日出。這天雲層很厚,好冷。>


<玉山北峰頂的清晨。>


<玉山北峰頂的清晨。>



        北峰的路在黑夜裡是一條隱隱約約下切到深不知底的路,上面鋪滿了滿滿的碎石;而在好遠的對面,有一個黑色的魅影。「那就是玉山北峰了。」另一支三位大哥組成的登山隊也上到三叉口,在我們身旁說著。

        「這個下切聽說很陡喔,我們也是第一次走,你們要小心一點。」是啊,之前就有聽過山友說這段碎石坡陡到可以把膝蓋抖掉,我都不敢想像回程變成上坡是要怎麼個爬法。雖然看不到眼前的路,但精神已處於緊繃的狀態;登山杖拿穩,下吧。

        碎石坡上有架設鋼繩,我的走法是拉著鋼繩抱著鐵柱然後用滑的用踢的用滾的用溜的,反正可以繼續往下走的方法通通來。很冷的一個晚上,鋼繩鐵柱甚至是碎石都是冰到心扉,一小段下坡路跌跌撞撞的好辛苦,彷彿摔到無底深淵一樣;好不容易到了底,看到了八通關古道的岔路,如果天一亮,應該可以看到八通關草原吧。


<中間黑色的山就是玉山主峰,右邊有一面碎石崩塌處,那一條細細的小路就是主峰下北峰的路,陡的批哩啪啦,我是用滑的踢的滾的溜的摸黑走下來的。(此張照片為回程所拍)>


<下北峰碎石坡這段路還好有鋼繩鋼柱可以抓,不然就直接滾到荖農溪了,對面右側的山即為玉山北峰、山頂有點白白的為北峰氣象站,從這裡(玉山主峰三叉)走到那裡真是超遠有夠累的啊。(此張照片為回程所拍)>


<瞧瞧這陡度,乖個隆冬,這個坡一直下到底就是玉山下八通關的路。(此張照片為回程所拍)>


        回頭一望,原本像一個小山頭的玉山主峰因為我們的高度下降變成了大黑柱,下切的很深可見一般;此時睡魔開始入侵我的腦,雙腳開起Auto mode,三位大哥在前頭找路,而我就無意識的在森林裡跟著走。北峰應該是比較少人走吧,沿途沒有指標、登山條也很少,在黑暗中我們常常走錯路;找路的過程中,天也漸漸亮了。

        遠在天邊有個白色物體,啊!終於看到台灣最高的建築物:玉山北峰氣象站。但此時的我只想就地躺下睡覺,瞌睡蟲已經把我腦子裡的東西啃光了;同伴鼓勵我振作,我卻只是一直哼哼啊啊的自言自語。最後一個上坡到了,這個坡上有著非常多的玉山杜鵑叢及玉山圓柏、十分開闊,但是我連拿出相機的力氣都沒有,更別說要拍她們了。


<下了碎石坡就進入到森林,很段路很平緩而且舒適,沿路有漂亮的鐵杉及玉山圓柏。(此張照片為回程所拍)>


<玉山圓柏在開同學會。>


<偶累鼠了,玉山圓柏爺爺抱我一下吧。>


<很喜歡玉山圓柏,每棵都超有個性。>



        「好想睡覺好想睡覺,有沒有人因為睡眠不足爬北峰翹毛?有,就是我。」「好想睡覺好想睡覺,為什麼不在排雲睡的爽爽而要來爬這座好遠的山?因為我有病。」「我好想睡覺啦,為什麼不讓我睡?因為你自找的。」不斷自問自答,喃喃自語,近乎崩潰的狀態,同伴安慰我說,還有一百公尺就到囉。

        在玉山杜鵑叢看到一個小牌子:「北峰氣象站:0.5K。」真是晴天霹靂,哪只有一百公尺你騙我啦,老娘我不走了,生氣。

        不知道為什麼雖然氣象站就已經在眼前,但就是走不到。這0.5K走的舉步維艱,每走一步就累的跟狗一樣喘著大氣,不過這每一步都是創自己從打娘胎後的高度紀錄,憑著這一點,咬牙也要上。最後我應該是拖著雙腳爬上氣象站的吧,累的頭暈眼花幾乎失去了記憶,我只記得登上北峰的第一件事情是想把腳剁掉,因為真是痛死了。


<玉山北峰氣象站,全台灣最高的建築物。爬了老半天覺得快到了,但是怎麼樣就爬不到,害我一直唉唉叫。>


<這個山頂看起來很平吧?相信我,爬起來喘的跟隻牛沒兩樣。>



        3858公尺的北峰啊,我來了;全台灣最高的建築物啊,我來了。玉山北峰氣象站成立於1943年,最近幾年才架設GPS衛星定位接受站及太陽能板供電自給自足,氣象儀器非常多,將地震、地殼、紫外線、溫度等等的資訊以衛星傳輸到世界各國氣象局接收,中央氣象局的玉山即時影像攝影機也是架設在這裡。北峰的對面就是玉山主峰,這個角度看玉山是最經典的,氣勢非凡,宛若雄偉的霸主,真的,好壯觀、好驚人。

        天亮之始雲層很厚,北峰頂凜冽刺骨。繞行多次尋不得三角點,大家隨地而坐補充熱量;不遠之處就是原先預定要走的玉山北北峰,不過沒人想移動半步,此時的我們只想看著身後層層山巒漸漸甦醒、讓漂浮在3858公尺高的冷空氣拍打身體。


<從玉山北峰看主峰的經典角度。中間是主峰、左邊是玉山東峰,超壯觀的。>


<特寫一張是一定要的。我們就是從主峰右邊的那個坡滾下來在沿著稜線走過來的耶,媽媽咪喔。>


<雖然累斃了但是能跟經典玉山主峰照相疲累又被丟一邊了。>


<玉山北峰最高點。玉山北峰標高3858,百岳排名第4名,無三角點,附近除了玉山主峰、東峰,沒有比這裡更高的地方了!登頂氣溫很低,一整個很想睡覺。>


<不遠處的黑色山頭為玉山北北峰,過去只需不到半小時,但我們沒人想動了。>




<玉山北峰氣象站。全台灣最高的建築,建於1943。氣象設備齊全,有太陽能板可發電;這裡夏天就很冷了、冬天更無法想像,生活在此一定很艱辛,內部不對外開放。門牌號碼為玉山北峰1號(會有2號嗎?)。朋友給了我一張玉山北峰氣象站的紀念明信片,買也買不到,欲欣賞請連結這裡還有這裡。>


<全台灣最高的廁所。>



        回程的路仍舊很遙遠,尤其是走到大碎石坡前。天亮之後的碎石坡沒有任何的偽裝,傾斜約60度的坡段慘忍的顯現在面前;玉山下八通關的路清晰可見,沿路碎石夾道如瀑布傾倒到荖農溪,這樣竟然可以開出一條路真是佩服登山前輩。又是一次的咬牙,四肢併用學蜥蜴爬行而上,我那樣子一定粉醜。「我好想要一個小叮噹的任意門喔」「不然竹蜻蜓也不錯」又開始喃喃自語了,30分鐘上坡路快把我給累死了,好不容易爬到玉山主峰三叉,全身無力的我對著變成一個小白點的北峰氣象站喊著:「嘔累鼠了啦!」然後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毫無形象的給她躺在石頭上,那時若有人來踹我、踢我、扁我,都不會有反應了。

        「一定要睡飽再爬山」這是我的結論。


<再來複習一下北峰碎石坡。>


<光看照片我又開始累了。>


<我是四肢併用爬上來的,後面的山就是玉山北峰。>


<嘿咻嘿咻加油加油,快到頂的時候有個阿姨一直跟我說:「美女加油!」開什麼玩笑人家叫我美女一定要努力的爬上去啦!>


<玉山北峰行程:排雲山莊→玉山主峰三叉約2.2K、玉山主峰三叉→玉山北峰單程約2.5K、來回5K,共計7.2K,費時6小時,路線請參考Day 3*>
 

42 則留言:

  1. 頭香~哈哈 偶爾來插個小花
    老王妳知道...我的第一座百岳塔關山
    就是在完全沒有睡的情形下 就在登頂前五百公尺
    我上不去了~完全沒有動力前進 就在樹根旁睡了一會兒
    所以我完裝贊成妳的話 哈哈! 離題了
    我的重點是...看了妳的照片後 讓我在完全沒有鍛練的情況
    去取下第一顆星 而且持續不斷...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咪咪貓貓,感謝你來,你這樣說我真是感動快哭:~~
      塔關山很陡呢,利害喔!不過也真的如你所說很多地方都很陰涼舒服的想要睡一下,呵呵~
      我們在台灣真的太幸福了,可以用一輩子去走訪這些美麗的山
      鄉親阿,一起爬下去吧:D

      刪除
  2. 耶~~~~沙發 是沙發耶~~~的底下 所以是沙發底 嗚嗚....


    哈~ 老王又寫新網誌了~看到真高興~:)


    下山真的很累耶~~我ㄧ向很受不暸下山回家 哈 可能耐性都在峰頂消耗光了~


    最近天氣很差~想去爬山都難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爬山要看山讓不讓你爬,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到山裡的機會:)

      刪除
  3. 真羨慕妳老王,第一次登玉山就碰到好天氣,並完成前五峰了
    ,今年登了兩次玉山,都碰上雨天(很可惜)連西峰都沒登成,更別提登北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老蕭,一年兩次阿,真棒
      我抽了五六年都抽不到,可能是因為積蓄了能量,所以一次發出來就是個大好的天氣吧,哈哈哈~
      (真會掰)
      我沒有爬五峰,東峰我怕怕不敢去,等我克服了懼高再去吧
      歡迎你來:)

      刪除
  4. 你爬的主峰崚線實在太銷魂了~!!
    還有那張有直升機的明信片也是一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銷魂,也沒錯啦,走的靈魂都快出竅了~
      但是那是北峰稜線啦~

      直昇機的酷吧,我超愛的:)

      刪除
  5. 好棒的行程~一定又是一個畢生難忘的回憶~朋友約我我都還沒準備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絕對又是個畢生難忘的回憶:)
      等你跟你朋友一起製造囉

      刪除
  6. 唉...魂牽夢繫卻始終沒緣份的玉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總有一天可以如願的:)

      刪除
  7. 呵呵
    有時候就這麼自我對話就能夠讓自己走的更遠
    好像我也是這樣子
    關於百岳..我應該很久之後才有機會上去
    看看你的紀錄真是心神嚮往的羨慕呢
    那種羨慕不是你或誰先到過那裡
    而是那種居高遠眺和閉上眼吹風亦或是狼狽的喘氣都感覺新鮮的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沒錯沒錯,就是那個fu,一切盡在不言中....
      等你親自去體會囉

      刪除
  8. 原來這就是玉山主峰,
    妳沒說的話 還真沒注意到旁邊有條小路,
    還有一堆 瘋狂的石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瘋狂的石頭,還有幾個更瘋狂的登山客....噗

      刪除
  9. 那一段好像直接用滑的比較快了,看起來難度還真高耶
    三天沒睡還上得去,你也是破紀錄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覺得北峰還蠻累的,空氣稀薄加上沒睡沒體力爬起來更是要命
      真佩服以前的登山客是從東埔經八通關上玉山
      了不起了不起~由衷的佩服

      刪除
  10. 玉山北峰望主峰
    光看照片就很震撼啦!
    實際在那一定很感動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的確阿~這經典的主峰角度的確是震撼人心阿~
      很想就地躺下夢中相見主峰:P

      刪除
  11. 果然有點睏睏的樣子,噗

    ps:那個..喜事是真的哦,美女加油,齁齁齁

    OLA 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訴阿~粉想zzzz
      謝謝阿嚕拔

      刪除
  12. 在排雲還能吃大餐喔,
    看起來您們的領隊似乎跟山青關係搞
    得很不錯哩!

    主北峰一天登完還要下山,
    對我這種溫室裡的花朵來說,
    可能不只是夢而已,而是夢靨吧.

    玉山一定要再去一次,
    北峰更不能不去,恭喜您啦,
    難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幫我們煮飯的是別隊的原住民大哥
      超會煮煮的超好吃,想到還會流口水呢:P

      您您您,溫室的的的花朵??蠻難聯想的ㄟ...(對不起我口吃了)
      主北峰再下山回家要一直連續不斷走14個小時,真是累趴了
      可是真的美阿~受不了的美阿~~

      刪除
  13. 哇賽!這天的行程太硬了,
    果然是好體力呀,尤其是這麼多天沒睡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跟畢祿那次比起來,這次算好多了
      因為沒睡覺的關係啦,所以爬的快鼠翹翹了~

      刪除
  14. 哇!哇!小姑娘不簡單,的確不容易,但是值得一生回味。
    我老婆娘家在【和社】就是玉山的後面陳友蘭溪跟秀姑巒溪峽谷裡,
    我每次從和社望著玉山,壯觀呀真是壯關,但從沒走過爬過累過哭過。
    岳父生前(從日據時代開始)在山裡當警察,每次有山難,他就穿著警察制服腳穿皮鞋,
    帶著原住民們(山胞)走遍八通關古道、玉山,不管是晴雨或下雪,都得上山,每次跟他哈酒我最喜歡聽他尋山的經歷。
    阿姨說美女爬山是實話,我可以證明;有關全台最高觀廁所,有人上過嗎?3885公尺上廁所不曉得什麼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好酷的岳父喔!超man!
      我去過和社,很清閒的小鎮,裡面流著暖暖的溫泉
      八通關是我一直很想走的古道,之前祇走到雲龍瀑布而已

      全台灣最高的廁所聽說裡面是蠻...,所以我不敢上@@
      不過我想在那裡上廁所應該是很冷吧!

      刪除
  15. 回台的日子不遠了...我可以九月份跟去當拖隊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又悄悄出現了~

      下半年應該不會再安排爬山了,以後再有機會的話就一起來吧^^
      恭喜要學成歸國了!

      刪除
  16. 這樣一天的行程確實有給他操到
    上次去北峰
    在哪裡睡過這一生中
    最爽的一次午覺哩

    回覆刪除
  17. 氣質美女,為了看到滿天星星和日出,爬山真的會上癮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焦媽,原來你也有無名喔?
      爬上真的會上癮,就像拍照一樣:)

      刪除
  18. 在西峰看到的主峰
    金色陽光裡流動著瑰麗的紋理

    在北峰看到的主峰
    有王者內斂挺拔的氣勢

    這麼迷人累翻也甘願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金價甘願啦~
      玉山超美!我愛玉山!

      刪除
  19. 光是看到那張從北峰所拍的玉山主峰,
    這趟行程就夠值得了,

    能拍到這個經典角度,
    這可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
    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真是經典.....!
      很高興自己擁有這麼一刻^^

      刪除
  20. 在排雲好像能睡得好的沒幾個呢
    不過實在佩服老王睡眠嚴重不足之下還能爬上北峰
    而且還能為大家拍下這些經典畫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如果沒這麼愛山成癡的話,應該會打退堂鼓吧!
      幸好我還是硬著頭皮上了,那敢動絕對值回票價!

      刪除
  21. 我有個不情之請,
    可以向您要這張主峰的照片嗎!
    我超喜歡這個經典角度,
    你拍得也很好,
    若不介意我抓,
    請回覆我一聲!
    謝謝!

    回覆刪除
  22. 不好意思,由於明年[102年]打算來個主北行程,在自己臉書上預告。看到您的經歷和照片,很豐富也很漂亮,想說跟您連結。在此道謝。
    臉書顯示名稱[張仁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