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台南市第一高峰:桂子山

        桂子山,一座僅有29公尺高的山,是台南市第一高峰。29公尺的山應該很容易爬,但卻因為太像土堆反而難找;在漫長的找尋過程中,終究是找到了,除此之外,也不小心找到了一段歷史的回憶。


<縣市最高峰爬走社來到了台南,找尋台南市第一高峰的蹤跡。>



        一大清早,我跟老爹拿著地圖沿中山路經台灣文學館、孔廟、泮宮石坊、大南門一路直行到健康路,直到在散滿瓦礫石堆的一大片空地旁定格。「怎麼會這樣?地圖上說桂子山應該就在這附近了,興中街口是登山口。」我跟老爹說。但是,這一大片被怪手踐踏過的社區,已經荒蕪不堪,怎麼可能還會有街道?

        看到這番景象,覺得桂子山可能早已剷平,但既來之則安之,就來看看這片滿目瘡痍的荒地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吧。

        一隻灰塵滿佈的旗子飄揚在風中,上面寫了「水交社市場自救會」。「啊,這是個空軍眷村啊!」台南人老爹說。


<桂子山歷史悠久,日本人選擇在這個小山腳下大興土木,作為空軍招待所,簡稱為「水交社」;直至台灣光復後,仍舊是空軍高級軍官的眷村,為國軍精英匯集之處。只是,隨著都市計畫的發展,至民國92年開始陸續搬遷、拆除。>


<水交社內最熱鬧的地方就屬於「空軍志開新村副食供應站」(也就是菜市場),供應大江南北的食物。目前週遭均已拆除,唯此菜市場依然熱鬧。>



        說起這裡可是歷史悠久。民國20年左右,日本皇軍在台南市大南門外、桂子山腳下,耗時一年多,開闢了三條碎石大馬路,並沿著兩旁蓋了空軍官宿舍。宿舍是道地日本和式的榻榻米居室,用作台南機場服勤的日軍官佐及家屬們住宿,有時也充作各級軍官交誼休假時的俱樂部。一般均簡稱為「軍官交誼社」,又因住處沿海邊際,乃又稱為「水邊交誼社」,簡稱「水交社」沿用迄今。

        民國37年,國共內戰動盪不安之際,空軍供應部隊奉命進駐台南機場,隨軍來台的軍眷,就安排水交社內。其後爆發國共戰爭,美軍前來支援,其基地亦為台南機場,現今水交社入口處之勞工育樂中心即為當時美軍招待所及美軍俱樂部。社區包含空軍志開新村,空軍大鵬五村,空軍實踐四村,陸軍明德新村,陸軍國民新村等,是台南最大的眷村。


<水交社行政區包括中興、荔宅、民德里等區域。>


<水交社為台南最大的眷村。>


        這裡曾經非常熱鬧,根據幾篇在此長大的格友所寫文章,均提到街道內令人懷念的包子、牛肉麵、麵攤、鍋貼…還有總是川流不息的菜市場。道道外省美食如今早已不復見,但原「為副食供應場」的菜市場依然留存。鐵皮將水交社幾乎已剷平的社區圍了起來,但菜市場卻熱鬧的很,據說,這就像台北的南門市場,大江南北的食物都可以找的到。

        曾經極其熱鬧的社區,卻不敵都市現代化發展的洪流,怪手耙子一出動,終究回歸為塵土。民國92年起,配合政府政策,水交社居民開始陸續搬遷,雖然至今仍有許些的釘子戶,但整片區域幾乎全數剷平;水交社從前的熱鬧,只能空憑想像。
(寫到這裡忽然發現,怎麼不知不覺寫了一大篇水交社,我應該把標題改成水交社簡介才對咧。)


<因水交社人文、歷史、地理特殊,即便拆除,也將此地規劃為「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目前均荒無一片,僅有數釘子戶仍然毫不動搖。>





        和老爹在這大片的殘骸中追尋過往,一個大嬸推著菜車從旁邊經過。「大嬸,請問這裡哪裡是以前的興中街7巷啊?」我隨口問問,幾乎沒抱期望。「噯!好像是那條路,你往裡面走走,應該還有路標。」

        噹!眼睛瞬間亮起了燈泡,沒想到這裡竟然還有路標,那或許桂子山還在呢!穿過鐵皮的景象,讓我們整個頭都在發亮了,原來一直在我們眼前閃過的土堆,就是找的汗流滿面的桂子山,簡直就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啊!


<本次任務找尋桂子山比想像中難找許多,原因為一本大片區域拆除無法辨認位置,二山頭太低十分難尋。資料顯示登山口位於興中街7巷,幸好這個指標仍健在,路也還在。>


<中間樹木繁盛之處即為桂子山,這山,根本是個土堆,但是不要小看他喔,他可是台南市最高峰呢;日本人也是看上這個好景,才將重要空軍幹部匯集在此,並且蓋了許多漂亮的日式豪宅。>


<不過,昔日光景不在,除了政府刻意保留的幾棟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式老房子之外,其它均須全數拆除。>



        桂子山是水交社最高的地方,也是台南唯一的一座山;明、清時代稱為「鬼子山」,到處散亂著墳場與亂葬崗,而今,是座長滿雜草大樹的小山。在塵土中,果然豎立了一根路標:「興中街七巷」。我跟老爹興奮極了,直朝著那土堆衝去。兩排未被拆除的日式房子裡有一條小巷弄,巷弄走到底就是桂子山,這裡草木繁盛、遮著天空,沒有看到任何足跡,不知道有多久沒有人上來了。

        由於地勢高、展望佳,山頭建有一座碉堡,據說三角點在碉堡上的涼亭裡。披荊斬棘的想要開出一條路,驚見前面站了一排流浪狗,好像在保衛家鄉似的呈現攻擊狀態;對峙了許久,決定放棄上尋,我可不想因為要找三角點而得狂犬病啊。


<桂子山登山口。這條小巷子一直走到底就是了。在日治時期,可都是顯赫的人才能住在這裡。>


<桂子山標高29公尺,不到一分鐘就爬上去了。這山看來已經N年沒人來了,幾乎找不到路。>


<山上有一碉堡(照片中在我的腳下),但是我不敢進去><。據說桂子山日蝕站三角點在碉堡附近的涼亭裡,本次因為被狗追所以沒有找到。>


<總而言之還是爬上山囉!耶耶!草長的亂七八糟,很難拍照咧。>



        這次的尋山經驗比爬山有趣且難忘(因為只爬了一分鐘就到頂了),且毫無預警的找到一片台灣歷史軌跡的拼圖;我想,這就是本次縣市最高峰爬走社最大的收穫囉。


<桂子山附近的日式老房子,均埋沒在荒煙漫草中。期待政府規劃出一個有意義的文化園區,能讓後人知道這段歷史。>



關於水交社更多故事,請參考:台南市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地。另外推薦一篇文情並茂的文章:別讓水交社消失
拜訪水交社及桂子山的時間為2008.2。

30 則留言:

  1. 身為土生土長的台南市人,完全不知道這段歷史!(汗)
    謝謝你這一段文章,原來台南也有第一高峰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29公尺就可以榮登第一高峰
      不過我覺得桂子山的歷史意義是無價的

      刪除
  2. 我覺得 黑白照片下的眷村特別有fu
    或許就是有種淡淡的懷舊風吧!
    (文筆不好,不知道要怎麼形容)

    姊姊ㄚ~
    你今天的人數真的爆多
    不過 我還是沒有查出原因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謝謝你阿
      我知道你在說什麼啦:D

      現在激情已經過去,還是不知到人數為什麼會爆多

      刪除
  3. 很有意思,謝謝妳述說這一段歷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我也很高興找到這段歷史。

      刪除
  4. 我也來推一下吧, 在台南土生土長,
    還的不知道第一高峰在哪裡,
    連看著這篇報導也還搞不清楚興中皆在哪?
    現在不住台南市了,要再去尋找這種海拔29公尺的第一高峰,
    也許就更沒有動力,感謝您的偉大願望,
    讓我們有機會認識這種指標性的地方據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在孔廟附近,五妃廟附近啦~
      不客氣啦,有空也去走走吧,幫我找找那神奇的日蝕占三角點吧:P

      刪除
  5. 老..老王妹,我可不可以加入爬走社啊..呵呵

    嚕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啦~其中還有南湖大山等你喔(也是縣市第一高峰)
      嘿嘿

      刪除
  6. 我也身為台南市人為榮, 不過台南市應會以我沒有深入認識台南市為恥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因為你偏心的太嚴重了:P

      刪除
  7. 這個過程真有意義
    那樣追尋所獲得和感受的
    真是無價呢!

    老王的這個爬走社也很有意思喔!

    回覆刪除
  8. 天啊~ 那是我家耶
    我以前住在7巷14弄14號
    記得志開國小的校歌中
    提到「桂子山旁」
    卻從沒研究過在哪
    但是是從哪條巷子進去
    太厲害了
    全被鐵皮圍起來還找得到登山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咧!那真的是你家ㄟ!
      哇你還是志開國小的耶!
      我看資料水交社有很多好吃的東西,不知道你有沒有吃過呢?
      好高興喔,竟然有遇到水交社長大的,太神奇了捷克

      刪除
  9. 好耶!這麼有意思的社能參加真是福氣
    不過,我星期六常要加班
    星期天又要陪家人
    可能可以參加妳們活動的機會不太多
    不知妳們有沒有行程的計畫
    我可以提早一陣子喬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阿,如果有機會在去爬第一高峰,會先通知你的!
      能來就來囉,我等你喔

      刪除
  10. 桂子山旁的建築物並非"日本時代"所建
    而是國民政府來台後建的,看樣式就知道, 真正日本房社是在市場前面幾間和興
    中街向南右手邊,以及志開國小大門左手邊那幾間
    桂子山上有一間小屋子,是空軍通訊的一個單位,至少在民國七十幾年初期還有
    駐兵,
    我生於水交社荔宅里,就是所謂的"下面",興中里是所謂的"上面"
    桂子山似乎位於台南機場18R跑道的航道下方,應該是這個原因空軍才把它當做
    導航點,但日本時代並沒有18R/36L跑道(台南機場靠西邊的那個跑道)因此推斷
    日本時代此山並無軍事用途
    小時候眷村生活精彩無比,但好吃的好玩的早已四散,人去樓塌,但令人回味的美
    食並未消失,只是散落在台南是各地,他們還有在營業,只是不熟的人不知道位在
    何方,至少賣烤鴉的和賣燒餅的我想台南人都還知道他們現在在那?
    另外大家如果想知道美軍對台南的印象,我提供一個網站(練練英文)
    http://mirach.lunarpages.com/~taipe2/index_files/Page1596.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蔬菜油也是水交社長大的嗎
      怎麼這麼了解阿?
      雖說那是國民政府來後的建築,但我怎麼有看到禢塌米阿?謝謝你的講解,收穫很多喔~

      刪除
  11. 水交社,疑是"水兵交誼社"之簡稱,係日據時期海軍航空部隊官兵集居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水交聯誼社沒錯喔,文章中有寫囉

      刪除
  12. 水交社本來就有水上交誼社和水兵交誼社的原意,即使連日本都還有水交社這類
    名稱,只是台南有一個水交社罷了,台南機場日據時代原本也屬於日本海軍航空
    隊,最有名的空戰英雄乃是阪本一郎飛行士官是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的很了解水交社呢!那知不知道山頭的三角點在哪呢?我都找不到阿.....:(

      刪除
  13. 說真的我從小到大還真的沒有"進去"找過三角點,
    因為桂子山登山口是有一扇門的
    上面雜草叢生,跟鬼住的一樣,小時候沒有,長大後更沒有,
    不過說真的,台南市是由七座山丘所組成的,因此舊市區中有斜坡的感覺
    民國六十幾年左右在現在的勞工公員原址是一座美軍俱樂部,那裡就比桂子山高
    很多,最後變成了平地,在現在消防隊的南面曾經也是一座土堆,都比桂子山高很
    多,為何沒有記載成為最高峰呢?

    可能您說的那幾戶跟我說的又有出入吧,不知道,要去現場看才知,不過ANYWAY,
    水交社要保留一棟日式建築就是了,至於我的老家...已經變平地了!!

    更正;是坂井三郎而非阪本一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我看所有的資料都是說桂子山是最高峰耶~
      好可惜您的老家變成平地,希望政府能把這規劃妥當

      刪除
  14. 首頁連到的

    看到這篇文章大大的驚嚇了一下

    因為我剛好住在那附近耶

    這段歷史好妙噢

    可是現在有的拆有的不拆的讓那個地方晚上很可怕…

    一片廢墟的感覺

    晚上回家常經過都有點怕怕的>< 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相信這裡晚上一定會很恐怖
      桂子山晚上搞不好還有鬼出沒,阿我亂講的啦~(不過資料顯示這很久以前是墳墓耶)

      好妙喔,又遇到桂子山的鄉親了,真是太妙了

      刪除
  15. 你好
    我也是首頁連來的

    我在台南讀書
    專門找廢墟跟老房子拍攝
    前陣子聽朋友提到水交社
    所以很有興趣
    但似乎已經被拆的差不多
    且被空軍重新編入重地
    不得入內
    四周都被封起來


    我很想進去
    現在只能想辦法找資料或別人拍的回味


    謝謝你的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頁?那兒的首頁呢?
      阿~水交社以經封起來啦?聽說那邊要蓋公園,不過似乎因為徵收問題搞了好久~ 也聽說軍方會保留一些日式住宅所以你要拍老房子還是有機會的喔~
      謝謝你來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