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西奈山(上)

        登西奈山(Mt Sinai)有兩個最佳的時間,一為凌晨由山腳摸黑出發,攀登約二至三個小時後在山頂上等待日出;另一為中午出發,在山頂上等待日落後再摸黑下山。無論是哪一種方式,都有機會看到山頭金黃燦爛一片;聽說那樣的美,會不可思議的讓人以為是在夢境中。

        沙漠機車狂飆之後,到市集吃了一頓烤雞大餐。隨著黑夜降臨,寒冷的氣息也悄悄壟罩在Dahab;回到度假村大夥便趴在桌上睡的不醒人事,直到晚間十一點開始有了騷動,收拾細軟準備爬山囉。







        從Dahab搭車到西奈山腳約兩小時,上車後就開始昏迷,直至司機叫醒了沉睡中的我們。打開車門,零下的溫度直撲著來,一下子腦袋馬上清醒,這讓我想到開羅人每次一跟我提到西奈山,總是做出發抖的樣子似乎是十分貼切。一片黑暗中卻瀰漫著各國的語言,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都做好禦寒的準備,而我們戴上頭燈,等著安檢人員檢查完背包,跟著嚮導走進西奈山的登山口。

        這天非常的冷,黑暗之中看不到在前面等待我們的登山步道,但是心情卻如同登山口晶晶亮亮天空,因為這是傳說中摩西曾走過的路,在山頂上上帝親自用手指寫在石板上向他頒布了與以色列民的十條律法:「十誡」(Ten Commandment),至今仍為猶太教、基督教、回教視為道德基石的重要律法。

        西奈山標高2,285公尺,位於西奈半島的中心偏南,這裡的地形多為高山,且大多十分險峻,放眼望去均為一片曠野不毛之地。登西奈山有兩種方式,一為騎駱駝、二為爬行,前者雖然可以節省不少體力但也不甚舒適,尤其西奈山的駱駝或許每天都得爬山格外勞累,脾氣陰晴不定難以捉摸,走在黑暗崎嶇的山上想來也有些恐怖,大部分的人還是以後者為選擇。


<西奈山登山步道沿途有好幾個貝都因商店,裡面販售飲料、巧克力、零食,也可以租用毛毯。>



        山路並不非常陡但卻一路上坡,沒多久就聽到身邊傳來陣陣喘大氣的聲音。再往上沒多久,我們的嚮導踢著地上的東西說:「snow!snow!」真沒想到在台灣很少看到的雪,竟然在黃沙滾滾的埃及看到了。「啪!」黑暗中,開始有人接連的摔倒,一開始的雪塊隨著山的高度上升變成厚厚的雪地,大家有次序的排隊,小心翼翼的往上爬,深怕不小心跌個狗吃屎在外加滾到山下去。


        真的是好冷,只要一停下來牙齒就格格發顫,先到貝都因小商店取暖一下吧。西奈山沿路有好幾個小商店,提供飲料、零食及毛毯,這些商店大多由石頭搭建,裡面再鋪上厚厚的毯子,點上幾盞油燈感覺好舒服。大家擠在商店前稍作休息,卻不時聽到黑暗中那一大群駱駝在反芻的聲音,那聲音就像拿了擴音器拉肚子一般,聽起來又嚇人又反胃,還是趕快往上爬吧。


<我們爬山的這一天非常的冷,大概0度左右,路上舖滿厚厚的雪。大家在最後一個貝都因商店中等待日出,縮在一團,把能穿的通通穿上身,在這暖暖的小商店中打盹。>



        又冷又餓又累的情況下,一分鐘都覺得漫長,不知道當時已經是阿伯年紀的摩西是怎麼爬上來的。過了幾世紀後終於到了最後一個貝都因商店,嚮導招手要我們進去休息,快要日出的時候再出去登頂免得被凍死。商店裡坐滿了冷到縮在一團的觀光客,有人包了好幾層毯子、有人則包了好幾層毯子後再互相抱在一起。「It is cold right?」一個坐我旁邊的外國人微笑著問我。「Yeah….freeze to death…」把背包裡能穿能包的全部穿上身,蜷曲的像一條蟲,看著煤油燈的溫暖光影在毯子上搖晃,坐著沒三秒鐘就睡著了。

        鼓譟聲四面八方的響起,一堆人包著毯子就衝出商店;魚肚白驅散了黑夜,天就快亮了。







        寒冷的氣氛瞬間一掃而空,熱切的心隨之取代,原來寂靜無聲的西奈山頂上充斥著興奮的各國語言,大家趕忙找好最佳位置,瞪大眼睛屏息等待心中的夢境。

        大地由深藍轉淡紫再變成粉紅,似乎是做好了迎接接下來高潮的準備。「Coming!Coming!」豔紅色的太陽在眾人期待的呼喊下緩緩從山後升起,天空換上了紅色的絲綢與他搭配,一束束光芒刺眼的射向無際的曠野中;當他完全的向我們展現自己的時候,也將光禿的山脈照射的耀眼異常,山頭的點點白雪也變的晶瑩剔透,眼裡所見全是一片燦爛。真的,看傻了眼,這般景象連眨眼都捨不得,壯麗的景色真是哇!天啊!太不可思議了!如雷的掌聲在山頭上迴盪許久。
















 (以上經文出自聖經出埃及記二十章2~17節)

       
        不知道摩西在領受十誡的時候,上帝向他顯現的榮光是否比這般景象更為耀眼?360度無限延伸寒冷又光亮的曠野,縐摺的山脈上有白雪如細砂,曾經,摩西和上帝在這裡;如今,上帝仍在這裡展現他奇妙的創造。


<太陽還沒出來的時候,真是冷到爆!大家包著毯子發抖,期待日出。>


<西奈山的日出真不是蓋的,太陽將山脈照的發紅,真不可思議。>


<整個人都變的紅撲撲的。>


<西奈山標高2,285公尺,在西奈半島最高峰凱瑟琳山(Mt Katarina 2,642公尺)附近,我們應該是從下面的小路走上來的。>


<白雪的點綴,這裡的山多了些清秀,那最高點就是西奈半島最高峰凱瑟琳山。>


<雖然好冷又好滑,不過真高興我登上西奈山了,耶!>



註:攀登西奈山規定一定要有嚮導帶領,似乎也規定必須團進團出,我們是參加Dahab bishi bishi village的行程。

29 則留言:

  1. 我感動得都快飆淚了!
    壯麗的日出配上十戒的經文,似乎像 神自己在榮光中顯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奈山的日出,真的讓我們好驚豔!
      那紅色的光、金色的光照耀在每個人臉上
      發出滿足的光芒...

      刪除
  2. 我想這絕對是個相當值得的行程,
    真的很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丫,很値得
      是我們這次埃及行排名前三的超正景點!
      就是路途太遙遠了一些

      刪除
  3. 太、太令人感動了,多麼奇妙的經歷,美極了,難怪摩西臉上充滿了榮光。
    哇連西奈山都被妳跳過了,不曉得摩西ㄚ伯有沒有興奮的跳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西奈山跳完之後
      就再也跳不起來了(因為下山時摔了三次屁股扭到)

      刪除
  4. 我特別欣賞用擴音器拉肚子!

    回覆刪除
  5. 你的最後一張照片好驚人啊!會不會跌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壓,有強風就吹下去啦!
      但是我們是Pro的,don't worry~

      刪除
  6. 這篇文字和編排都很棒喔
    還有空寫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已經寫了一個多月了
      終於寫出來了,呼

      刪除
  7. 漫長難忘的一夜 和晨曦照耀
    難怪這篇要生很久 現在想起來好像作夢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哀...我都不知道我的埃及可以寫到哪
      該不會寫完第一天就沒了吧....

      刪除
  8. 一邊看著這些照片...
    想到老王妹又要去流浪,突然有些感觸....嗚~


    alu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感觸阿?嚕伯不要太想我ㄚ~

      刪除
  9. 回覆
    1. 是丫...是丫...
      也好冷...好冷...

      刪除
  10. 這感覺好棒喔
    一直想找機會去看看國外的高山風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納下次就可以去尼泊爾爬山啦~

      刪除
  11. 沒看過照片還真的不知道西奈山是一片冰天凍地的世界,還以為又是賓拉登還是
    真主黨,所有世人都該來這邊將十誡複誦一遍,最起碼要把第六誡背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湯sir你太扯了啦!
      這跟賓拉登有啥關係阿?
      哈哈哈

      刪除
  12. 真的很感動人的美景,
    想必壯遊回來,
    會有更多感人得故事和照片,
    別發懶喔:D

    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唷 ........
      又有人在鞭策我了.....呵呵呵

      刪除
  13. 好美,這一趟沒看成,下一趟再去埃及看日出!!

    回覆刪除
  14. 西奈山兩千多公尺高
    卻有超過它自己高度一倍山的氣勢呢!
    看到這種壯麗的景色
    什麼都值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很驚訝他的美ㄋ~
      有大山的氣魄!

      刪除
  15. 路過....
    真是漂亮又豐富的旅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