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曼谷後花園:柯叻島(Ko Kret island)

        在曼谷的前幾天一直失去理智的瘋狂大血拼,某一天忽然良心發現:「這不是老王!這不是老王!」於是決定找個鳥不生蛋的小島躲起來,暫時離開一直挑逗我購買慾望的曼谷。

        在曼谷的最北邊有個小島稱為「Ko Kret」(或Koh Kret),離曼谷市約三十公里。會知道這個島是因我那已經去過泰國六十多次的泰國痴舅舅,在我出發之前傳了一封信來說這島好像不賴,是曼谷人週末度假的地方,推薦我也可以去走走。

        一開始以為這裡是個冷僻的地方,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乖乖不得了,原來食尚玩家曾經報導過,加上這是曼谷人的後花園,週末可是人滿為患的!不過也同時發現,如果是在週間來,這裡就變的異常冷清。

        「異常冷清!」這就是我要的,挑了星期四出發吧。










        起了個大早先搭公車到昭皮耶河(Chao Phraya River)碼頭、再搭渡輪往北坐到最後一站,這時已經花了將近一個小時。出了碼頭後很多計程車司機看我們是觀光客,就開了天價要帶我們過去。其實他們一直嘰哩呱啦的講個沒停、我也不是很清楚他們在說什麼,但當我問他們「bus?」然後指指旅館寫給我的Ko Kret泰文紙條,他們卻很好心的告訴我這裡有巴士32號可以坐過去。

        這時有一個頭髮長長長的很帥的熟男外國人向我們走了過來,問我們是不是要去Ko Kret island。他說他看書上寫這個島可以很放鬆,所以很想去但又不想花大錢包計程車,於是我們撿了這位比利時加中國血統的他一起結伴出發啦。

        從碼頭到Ko Kret大約十公里,這一路的景色就如台灣的鄉下,有種熟悉的感覺;到了Ko Kret再坐渡輪到島上,大約只有30秒的時間,都還來不及坐下就抵達了這個小島。


<島上到處都是陶器。>


<島上就一條路,可以順著這條路環島一圈;用走路的需要四小時。>




<由於是週間去的,很多店家都沒有開門;這裡是曼谷人的度假勝地,到了週末人滿為患,到處都是一團一團的泰國觀光客。>



        Ko Kret island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1722年。那時為了建造昭皮耶河的運河捷徑,不斷的拓寬工程最終將他切成一個獨立的小島;島上的人多為西元六至十世紀統治泰國中部古老的蒙族人(Mon tribe)的後裔,而他們最具特色的陶製工藝品,也完整保留在這個島上,因此又稱為「陶瓷島」。

        下了船就可以看到很大的廟Wat Poramaiyikawat,廟的兩側就是住家以及陶瓷村(Pottery Village)。島呈矩形狀,每邊大約兩公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最好的參觀是用一步一腳印的方式,且只有一條路絕對不會迷路;如果不想走在烈日之下也可以租腳踏車或是搭機車。週間許多店面都未開,只看到居民坐在家門前乘涼或聊天、街上安靜的連狗狗打呼的聲音都可以聽的清清楚楚。


<島民在島上閒晃,一切都是那麼閒適。>






<連狗狗都睡的打呼。>






<木造民宅蓋在昭皮耶河上,架空的房子好涼爽。>


<不喜歡的陶器就丟在房子下、丟在河裡,反正這裡最多的東西就是陶器。>



        島上有個地標為一傾斜的白塔,這是由於此島由黏土構成,久而久之隨地質變化而傾斜。島上的居民,蒙族人,有著祖先留下來創作工藝品的天賦,地上隨便一挖就可以捏成一個個陶器,再送入紅磚砌成的窯中烘燒。他們信奉獨特形式的佛教,在其陶瓷品中也可以看到特殊且濃厚的佛教藝術,大部分的作品為未上漆的紅陶(terracotta)或黑陶加上雕花,十分細緻;有的做成精巧的燒油香爐、有些則是大型的燈罩,最特別的是如果想要吃冰或是喝飲料,他們會被裝在陶器中給我們這些好奇的觀光客。

        當我出神的欣賞這些陶瓷時,冷不妨後面一個聲音說:「it is beautiful, huh?」轉頭一看是個胖胖的外國人,一聊之下知道他是個住在這個島上的美國人,某天不小心來到Ko Kret就從此愛上,六年前從曼谷市搬到這來。他非常驚訝為什麼我第一次到曼谷就知道Ko Kret,因為他是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知道這個曼谷後花園。

        我想我很幸運吧!可以來到這裡並且與他沉靜的度過一天。漫步在陶瓷村中,看著師父們專心的在傾斜的陽光下拉胚或雕花、吃著島民請的現烤蛋捲、聽著巴戈犬在街上打鼾的聲音,沒想到可以在曼谷後花園中找到這樣平淡又自在的時光。





<島民大多為蒙族人,其製作工藝品手藝精湛,而作品裡有著濃濃的佛教氣息。>


<Ko Kret Island的陶瓷曾於2008年來台灣鶯歌展出,當島民知道我們是台灣人時,還興奮的拿出當年參展的目錄給我們看。>


<島上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吃冰喝飲料附送陶器,他們會把飲料裝在陶器裡,這樣才賣20泰銖,可見這裡陶器真的很多。>


<島上還保留許多大窯,雖然有些已經廢棄,但是有些仍在使用;有時候會看到他們剛好在燒陶。>




<週末來遊覽此島可以在陶瓷學校中親自嘗試拉胚的樂趣。>



如何前往:
1.坐公車或計程車或捷運到任何一個昭皮耶河碼頭。我們住在siam MBK,搭公車15號到考山路的渡輪碼頭Bang Lumphu Pier (N13),費用7泰銖。
2.從昭皮耶河碼頭坐渡輪到北邊最後一站Nonthaburi Pier(N30),不管你從哪一站上船都是費用13泰銖(橘色旗船)。
3.出了Nonthaburi往前走到公車站排搭32號即可抵達Ko Kret。不過32號很難等,我們是和另一個背包客合找跳表計程車,費用105泰銖,大約十公里。
4.下了車搭渡輪到Ko Kret Island,30秒就到了,費用2泰銖。
單程花費時間約一個半小時,共計57泰銖。

特別推薦:
島上的唯一一家按摩店(在學校對面),肩頸腳部按摩一小時100泰銖,泰式按摩一小時150泰銖,是我們在泰國遇到最便宜的按摩。便宜還不打緊,師父按的更是棒,屬於重口味型的,按的讓我們到現在還念念不忘,有機會可以去試試。


17 則留言:

  1. 曼谷好買到老王都失控了?
    真是太厲害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曼谷是消費天堂~我還要去~~~~~~

      刪除
  2. 好地方,好悠閒。

    回覆刪除
  3. 嗯,有LOMO的Feel~。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由南非變成泰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非洲要寫很久,而泰國只會寫幾篇,所以先把泰國解決掉在回非洲

      刪除
  5. haha~~ 異常冷清的感覺還真不錯,
    這一系列的照片, 很有懷舊的感覺, 很自然 很蘇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越老、越怕吵,越來越喜歡自閉的地方
      謝謝啦!下一篇維持同樣風格

      刪除
  6. 推樓上
    這系列的照片拍的很棒
    色澤真的很有FU
    請問是怎麼辦到的??(好想學好想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簡單,用軟體調就OK啦!

      刪除
  7. 哇~~~~~~~~~我嚮往那裡很久ㄌ.....謝謝你ㄉ指教喔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來,祝你早日能到島上享受美好的時光!

      刪除
  8. 哈囉老王,我這禮拜六就要去曼谷自助啦!
    柯叻島和鐵道市場也有安排進去喔!
    希望我找得到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ally??讚喔!
      祝你玩的愉快&等不及要看你遊記啦!!

      刪除
  9. 多謝妳的文章...今天我開車過去發現32號公車便一路尾隨....比較怪的是這台公車被我發現後竟然一
    站都沒有停靠,所以我跟的很輕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