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克魯格國家公園(1):昂貴的safari

        申請辛巴威簽的簽證是一個永無止境的等待,在約堡等到發慌、等到快變成化石,心煩意亂之時念頭一轉:「乾脆我們先去別的地方玩好了!管他的辛巴威!」於是出發到離約堡不會太遠的南非洲最大的國家公園: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進行兩天兩夜的薩伐旅。

        「薩伐旅」就是safari,意即為獵遊,坐著吉普車或四輪驅動的汽車在國家公園裡找動物;在非洲,這字可千萬不能不知道,到非洲就是要看動物啊!

        不過這個時候我們才剛到南非一個禮拜,很多事情依然傻傻的搞不清。在與南非的幾家旅行社行程相比後,我們選擇參加了Funky Monkey Backpacker的三天兩夜行程,價格非常的昂貴(但那時不覺得),兩晚都是露營一人要價R 3,800(合台幣17,000左右);可是呢,就像我剛說的,那時候傻傻搞不清但是錢很多,所以就這樣不痛不癢的給他砸下去了。(後來等我們沒錢了每天過著吃餅乾喝白開水的日子,回想起這筆費用真是萬分的後悔啊!)


<出發囉!南非的N4高速公路兩旁是大草原,心曠宜人。>


<沿途經過新建的township(黑人住宅區)>



        Funky Monkey Backpacker位於約翰尼斯堡西北方400公里的城市Nelspruit,而離克魯格國家公園其中一個大門Numbi gate非常的近,所以我們先到這個背包客棧住一晚隔日再進國家公園。做完禮拜後茱蒂大姐載我們到機場附近的巴士站等車,然後再順利的坐上了Funky Monkey Backpacker 建議的12人座Jereh Bus,一路沿著又直又寬的N4高速公路直奔Nelspruit。

        原本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在中途忽然風雲變色下起了雷雨外加閃電閃個不停,有時候閃電還會打在路旁的草地上起火,嚇的我倆驚慌失措;過沒多久太陽又幽幽的露臉,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樣。第一次體會到非洲天氣的變化無常,真的和女人的脾氣一樣難以捉摸。


<沒過多久就變天了,一時天雷勾動地火,真是嚇死我倆也。>


<咦,又放晴了......>



        Funky Monkey Backpacker是我們在非洲的第一家背包客棧,住過這麼多國家的背包客棧,非洲的最令我驚艷。寬大的木造房子裡有佈置溫馨的大餐廳、多個擺放柔軟沙發的起居室,外面則有大花園;酒吧在游泳池旁邊,幾個人正在和酒保抽煙聊天,附近有好幾張躺椅,幾隻大狗全賴在躺椅上的抱枕睡懶覺,吧台旁的書櫃上放滿了旅遊書籍、牆上貼滿了旅遊資訊;轉個彎來到廚房,裡面擠滿了各國的背包客正拿出適合自己口味的食材輪流烹煮。當職員領我們到房間,一打開門一張木製的床、床邊櫃配上簡單的圖案被單,整個充滿了非洲的味道。沒有想到印象中破爛克難的背包客棧竟然這麼有fu,瀰漫著家的溫馨。洗了一個舒服的澡後,在軟軟香香的床裡沉沉的睡著了。

        隔日五點就被叫醒,外頭烏雲壟罩而且冷的不得了,院子裡停了一台九人座的開放式吉普車(open vehicle),裡面已經坐上了一家四口。接下來整整兩天的從日出到日落、甚至是黑夜裡都將在這台車上與動物度過,想到這是我們與非洲動物的第一次接觸,真的好興奮哪。

        不知道怎麼搞的這天天氣冷的不可思議,由於是開放式吉普車四週的風可以肆無忌憚的灌進來;儘管Funky Monkey已經幫我們每個人準備了兩條厚毯子讓大家可以把自己整個包的像木乃伊,而我們也把能穿的都穿上、能圍的也圍上,但是還是冷的牙齒不規則的打顫。低溫讓車上的大家很快的失去意識,又進入昏睡狀態中,直到司機轉過來和大家說:「看!這是克魯格國家公園的大門Numbi gate!!你們已經進入到一萬九千平方公里,全非洲最大的國家公園囉!」身上的熱血忽然又流通全身,這才又活了過來。獅子!我來囉!水牛!我來囉!!ㄠㄨ~


<非洲的backpacker都有廚房可以煮食,主要的鍋子鏟子碗盤都不缺,而且都有黑人媽媽會洗碗。>


<自己煮飯最省錢。>


<雖然funky monkey有提供一晚免費的宿舍,但是我倆可能是錢太多了,住了兩人房。>



註1:克魯格國家公園是南非最受歡迎的國家公園,這個國家公園名聲響亮,只要是到南非旅行的人都會想要去,也因此旅行社價格並不便宜,露營行程(camping)平均一天要價約R 900(台幣約4,000)上下,若是要住在房子(accommodation)裡一天要價R1200大約是台幣約6,000上下。參加一般旅行社的行程大多只會在國家公園裡待一個清晨(動物活動力最旺盛的時候),且夜間獵遊(動物打獵時間)多為額外付費行程。

註2:我們參加的Funky Safari’s專做克魯格國家公園的行程,從一日到三日都有,他們和一般旅行社不同的是所有的時間都待在克魯格裡面,從早到晚都可以盡情的找動物、看動物,而且不用再另外付費。我們參加的是兩整天克魯格外加一整天週邊景點行程,共計三天兩夜。Funky Safari’s的特色是只要有人就會出團,不管是幾人,而且只要參加克魯格行程前一晚住宿舍(dormitory, 很多人睡一間的房間)免費。剛剛看了一下他們的網站,發現價格又變高了,現在三天兩夜的行程一個人要R 4,375(約台幣20,000),是瘋了嗎?

註3:省錢的玩克魯格國家公園是自行開車,但是要到國家公園網站申請登記,住宿的部分可以申請國家公園內的茅草屋(hut),食物要自備,可以在營地裡煮食。這些是我後來才知道的,殘念。

註4:Funky Safari's tel:+27(0)137441310 cell:+27(0)833104755,
www.funkysafaris.co.za

註5:Jereh Bus是一種小型巴士,在南非的幾個城市中往返。巴士很新,很安全,如果你不想搭大巴士可以考慮看看,我很推喔。tel:+27(0)137528564 cell:+27(0)823783614,http://www.jereh.co.za/


續接下篇:克魯格國家公園(2):初見野生動物

14 則留言:

  1. 好棒的地方,感謝分享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我正努力的生其它的文章...呼

      刪除
  2. HELLO!There~~
    拜讀你的非洲行初衷之後,讓我更確定自己近期想追求的第一次出發去流浪。
    但是,恐怕遇見的困難與當初的您相同,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規劃或求助於任何有經
    驗的人,是否可以以電子郵件的方式與您連絡上呢?
    另外,如果是希望可以以參與義工的方式又該如何呢?(目前只自己一個女性 二十
    五歲 從事電視節目外景拍攝工作)
    實在是熱血澎派但不知如何是好!
    很抱歉回應中無法詳細告知您關於我的動機與目標,願連繫上後能清楚告知。
    十分感謝,等待您的回信!

    覺得您十分有勇氣與身為一個"人"的決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很高興你來~我的email是 wang.gloria@gmail.com
      信件中再聊囉!

      刪除
  3. 對,我原想和朋友去參加Funky Safari,但真的太貴,而且不合理,只能
    放棄。可能是世界盃關係,所以瘋狂飆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今年原本要再去kruger嗎?今年南非物價飆漲的非常恐怖
      真的很誇張!

      刪除
  4. 黑人住宅卻是彩色的
    我欣賞這樣繽紛的房子
    比台灣許多房子黯淡的外觀
    顯得有活力多了

    看到老王說:獅子水牛,我來了
    我也跟著熱血了
    ㄠㄨ!老王快PO下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正在努力的生,結果越寫越多了,老毛病又犯了,停不下來....

      刪除
  5. 愛玩煮婦群果然走到哪都是一樣的~我老媽最酷的是到阿拉斯加青年旅社大煮撿來鮭魚頭
    四吃大餐~畢生難忘,誰說旅行一定要花很多錢!回憶才是永遠買不到的~~問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你媽超酷!這招學起來!
      我也問你好!

      刪除
  6. 好想去看動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在印度可以看到很多牛....ㄎㄎ

      刪除
  7. 別難過了,r3800還算ok,因為08年12月我在約堡詢價是,從約堡出發,數人
    頭的,一人r3000,因為是旺季,得加r1000,就算我想去,也沒位置= =。下
    次來開普敦玩吧,美美的城市,歡迎您來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沒看到我的ps 現在這個行程已經變成r4375了,有夠恐怖還好我已經去了,呼~
      開普敦我有去呀,非常喜歡CT,有山有水的超美超棒
      你好像曾在背包客棧留過言吧?印象中是"非洲中國城"那篇?
      我還記得你講到ct的珍珠奶茶,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