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克魯格國家公園(3):非洲五霸

        才幾個小時就看到了好多動物,大家都興致高昂。JJ的對講機發出了緊急訊息,只見他奮力的將吉普車轉彎,直行某個地方,然後緊急煞車在早已塞滿車子的小路上。




<這一天的克魯格從早到晚都很冷。>





        每一台車子上的人的眼睛都望著同一個方向,有人拿望遠鏡、有人拿大砲筒,我們好奇的往焦黃的草叢裡看,到底裡面是藏了什麼黃金。哇!竟然是萬獸之王:獅子。

        這是一隻年輕的公獅,他金黃色的身軀與金黃色的焦草幾乎融為一體,如果不是大家全擠在這裡,很難發現他的存在。公獅子在獅子家族裡負責的是鞏固地盤及繁衍後代,打獵的工作通常是母獅子負責;雖然在國家地理頻道看到的公獅子都很勇猛,但我在非洲看到的公獅子不是在睡覺、就是在和母獅嘿咻,感覺每天都過著頹廢糜爛的生活。這隻獅子雖然老早就知道有一群興奮的人類正看著他,但完全不把大家當一回事,照樣的打盹、乘涼,然後乾脆整個倒在地上睡到翻掉。


<我們見到的第四種非洲五霸之一的獅子。一天當中大部分的時間公獅都在找母獅嘿咻,平均20分鐘嘿咻一次,一次大概30秒鐘;每次我們見到公獅的時候都很累的樣子,都沒有國家地理頻道上看到的霸氣。>


<阿果然,沒撐多久就倒頭睡下了。老大你是一家之主耶,振作!>


<獅子在克魯格數量沒有非常多,只要能看到獅子的地方都大排長龍,塞車啦!>



        不過儘管獅子這麼不給面子,我們還是high翻了,克魯格的獅子只有1,500隻,而不到一天的搜尋就可以看到他,大夥已是心滿意足了。結果再仔細一看,公獅的旁邊還有一隻母獅,原來是剛嘿咻完太累了所以暫時休息中,好吧,就不打擾你們辦事了,咱們後悔有期囉。

        看大家對獅子這麼有興趣,JJ開往一個水池邊;這裡常常有動物聚集飲水,應該也有機會看到獅子。果然,一隻母獅霸佔著水池,讓旁邊一群跳羚就算渴的要死也不敢輕舉妄動,只敢站的遠遠的觀望獅子老娘的一舉一動。動物的世界真的很現實,誰比較凶狠就誰贏了,不過換過來想想,人類世界不也如此嗎?


<母獅子負責打獵及養育小獅(女人真命苦啊),這隻母獅霸佔了右邊的水池。>


<在母獅的後方是一群想喝水又不敢喝的黑斑羚,每隻都在觀察母獅的一舉一動。>


<一些黑斑羚看著前方母獅,一些掩護後方,東西南北都要觀察。>


<雖然黑斑羚奔跑速度很快,但是他們是最常被獅子獵食的對象。>



        天氣還是很冷,大家還是包著毯子繼續在園區裡晃蕩,陸續經過了幾隻吃飯吃的慢條斯理的長頸鹿、一群黑斑羚從路的這頭跳到那頭、年輕的斑紋大羚羊在磨角吃樹葉,還有一個在遠方休息的大象家族。看了這麼多動物其實才過了一個早上,JJ帶我們到另一個營地野餐;經過了六個小時,終於有機會下車舒展筋骨,午餐有三明治、馬鈴薯莎拉還有義大利麵。

        營地裡的動物仍然很多,一邊吃飯、一邊要當心從樹上跳下來的猴子還有在腳邊跑來跑去的獴哥及一堆五彩鮮豔的貪吃鳥兒,JJ撿了幾根樹枝嚇著這些動物,這一餐吃起來也是挺忙的。這時的空閒時間車上的人才有機會聊起來,坐在我們前面的奧森家庭來自丹麥,父母、兩個兒子及兒子的女朋友共五人參加南非朋友的婚禮後到克魯格薩伐旅;坐在我們旁邊的是一位獨自來到南非旅行的帥哥法國人奧立維亞,另一位則是已經在全世界旅遊很久的英國人歐吉桑。我們都是第一次到非洲、第一次野生動物薩伐旅,對於南非的景色大家都是一致的讚不絕口、也對於南非物價高昂也是一致的表示不可思議。


<在遠方的大象家族。>


<狒狒家族,舉家大小的移動,在搬家嗎?>


<營地裡的猴子,別看他楚楚可憐的樣子,其實很會搶東西吃。>


<營地裡的餐廳。>


<右邊是我們的嚮導兼司機南非人JJ,其他人是和我們同車的夥伴,包含丹麥家庭、單獨前來的英國佬及法國帥哥。>



        吃完午餐繼續上車找動物,沒有多久JJ又接獲他的線民提供的通報,趕忙直奔這個秘密基地。JJ指著一棵100公尺遠的樹,叫我們仔細看,無奈我拿著望遠鏡怎麼看都看不出個所以然,有好眼力的奧立維亞很有耐性的引導我將鏡頭偏左偏右,結果終於看到了,整個像被電到大震撼的叫著:「豹!是花豹阿!!」

        全車的人被我後知後覺的誇張反應笑成一團,很不好意思的拿起鏡頭捕捉這神秘的動物,卻非常懊悔的發現鏡頭根本就不夠長,只能模模糊糊的拍下這隻正在樹上享用跳羚大餐的花豹。花豹是一種獨來獨往的動物,身上的花斑有擾亂視覺的功能,他是大貓中少數的爬樹高手,喜歡藏身在樹中觀察四週的狀況、並且會將獵補到的動物拖到樹上藏匿。由於他是獨行俠,沒有家人的保護下要生存在非洲並定有特殊的技能;花豹適應力強、機伶又聰明,眼力好聽覺佳,這都是獅子及其他大貓比不上的。JJ說這隻花豹雖然離我們很遠,不過他早就知道我們在看他,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JJ的眼睛構造是不是和我們不一樣,怎麼會發現這麼遠的樹上有一隻花豹呢?

        沒想到第一天就已經看到了非洲五霸,大家都說我們真是太幸運了,營地的黑人女孩說他在克魯格上班多年從來都沒有看到花豹,很替我們感到開心。


<難得見到花豹!花豹通常都在樹上觀察四周,而且都在很遠的地方。這隻花豹正在吃跳羚午餐,身上的花紋非常漂亮,可惜鏡頭不夠長,只能藉著望遠鏡用眼睛記下了。>



        晚上我們參加「夜訪野生動物」的行程,換上一台可以乘坐20人的大吉普車往黑夜前進。夜晚是動物獵食的時候,活動力旺盛,也會看到白天看不到的夜行性動物。嚮導發了兩個強力手電筒給兩個自認視力佳的人,只要有看到一對亮亮的眼睛馬上就可以大喊「STOP」請司機停車。

        第一隻動物是大象,但是這位老大似乎並不是很高興看到我們,發出很不高興的叫聲並且擺動著他的鼻子、想要趕我們走,野生動物不爽時很嚇人,司機識相的閃邊離開他的地盤;之後遇到鬣狗媽媽帶著兩隻小鬣狗出來覓食,還在車子旁邊就哺起乳來,溫柔的樣子讓我對鬣狗的奸詐印象大改觀。

        晚上的天氣更冷,雖然已經包了兩層毯子但還是凍的我牙齒發顫,而且不知道是我眼殘還怎樣,每次有人說「STOP」停下來看動物時我就是看不到,所以不知不覺的就睡著了。唉,花大錢來國家野生動物園裡睡覺,真不知道是怎麼想的。(可是就真的看不到嘛!)


<將近傍晚換成大型吉普車,開始夜訪野生動物囉!>


<很多動物都喜歡和長頸鹿走在一起,因為他長的高、看的遠也逃的快。>


<這隻壞脾氣的大象對著我們的吉普車大吼大叫。>


<鬣狗(spotted hyenas)媽媽帶著兩隻小北鼻出來覓食。>


<然後就躺在我們的吉普車旁餵奶,鬣狗是一種非常奸詐狡猾的動物,連獅子都討厭他們,難得見到他們溫柔的一面。>



 
       夜訪野生動物大概花了三四個小時,大家在車上也差不多被冷死了。掛著兩行鼻涕奔回營地,黑人女孩已經準備了熱騰騰的晚餐等著我們,那一盤燉肉香味撲鼻,馬上被大家狼吞虎嚥的掃完。

「這是什麼肉啊,真好吃!」
「這是黑斑羚肉。」女孩回答。
「黑斑羚?就是今天我們在路上看到的黑斑羚嗎?」我非常驚訝的問她。
「是呀。」
「哇!這可以吃啊?我以為他們是被保護的。」我還是十分驚訝。
「非洲的黑斑羚很多,在超市也有賣啊!」女孩微笑的說。
「真的呀,這肉可真好吃吶!你煮的真好!」
        女孩害羞的走開了,而我仍然十分驚訝我們的晚餐竟然和花豹是一樣的。

        奧森爸爸拿了一瓶紅酒過來,為我們和奧立維亞及英國歐吉桑各倒了一杯。

「我們真的很幸運呢,第一天就看到非洲五霸。」奧森爸爸說。
「真的呢!」大家同時喝了一口酒。

        之後我們聊著歐洲國家的財務問題、丹麥的社會福利、約翰尼斯堡的治安,甚至台灣與中國的關係。

「台灣有著全世界最棒的機場吸煙室。」英國歐吉桑說。
「ㄜ….是嗎?」我和老公面面相覷。
「真的,我旅行過這麼多國家,在台灣轉過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吸煙室。」

        真沒想到我們的話題是以台灣吸煙室結束,不過,台灣的吸煙室真的有很棒嗎?帶著這個疑問,我和老公爬進帳棚睡覺;遠遠的那一頭,傳來了鬣狗的喔呵呵呵的笑聲。


<我們的豪華晚餐:跳羚大餐。>


<飯後大家酌著紅酒聊天,一直聽到四週動物的叫聲。>





        謝謝大家的捧場,感謝Yahoo讓獅老大登上首頁,不禁要讚嘆一下他的黃毛在首頁上看起來超帥,姿勢也超man,果然是萬獸之王!獅老大對不起我不該說你每天只會和老婆嘿咻不打獵,請原諒小的!(2010.6.14)





續接下篇:克魯格國家公園(4):又見五霸
往前回味:克魯格國家公園(1):昂貴的safari
                    克魯格國家公園(2):初見野生動物

41 則留言:

  1. 哈哈~看到你吃跳鈴,跟花豹晚餐一樣的這句話,我笑了 ^____*
    順便尖叫一下"怎麼這麼好~~吃跳羚肉!"
    原來克魯格國家公園有夜訪的行程阿,我去的坦尚尼亞得六點就離開園區,
    早上六點才能入園,無緣看到無花果樹與黃昏朝陽的美景.
    恭喜你看到big five!還有獅子王嘿咻真的不好等,我也等了好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這次參加的克魯格行程是在園區裡過夜的,所以可以一大早五點日出前看動物,看到晚上八九點,整整看16個小時@@
      只要是住在國家公園內的價格就很貴,如果住在外面就不會這麼貴了
      但是.....我還是沒有看到黃昏的那種大太陽阿.......嗚嗚

      我在南非沒有看到獅子嘿咻,但是在納米比亞和波札那都有看到,可能天氣熱比較熱情??

      刪除
  2. 照片拍得很棒!~我好愛那隻長頸鹿的眼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很溫柔齁,長頸鹿超可愛~~

      刪除
  3. 還有構圖~~(不懂攝影談攝影就只能講到這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謝謝你阿,好久又不見了!
      斑馬項鍊喜歡嗎?

      刪除
  4. 羨慕,羨慕,太有意了,跳羚肉好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吃好吃!但是他們說跳羚肉是很硬的,但是那女孩料理的好軟好好吃!

      刪除
  5. 下次我搭飛機的時候
    一定要看看台灣機場的吸煙室長怎樣
    我根本都沒注意看過耶!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應該是歐吉桑搞錯了
      他想的應該是 Thialand....我猜的

      刪除
  6. 很棒的部落格,很期待你新的文章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努力生下一篇:D

      刪除
  7. 好棒喔!
    可以看到野生動物!!

    獅子的照片很棒耶!
    可是你說他一天到晚的糜爛生活,
    也讓我覺得怎麼跟電視上看到的不一樣!= =
    不過照片看起來還是很威風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在非洲看到的獅子真的每天都很頹靡的樣子,可能白天太熱了晚上才出來打獵拉~

      刪除
  8. 你們好好喔
    可以看到野生動物
    接近大自然
    但也要小心 那些動物喔
    好好喔 我也好想去看
    我從沒去過動物園 更不可能去
    哀~~ 討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心放心,只要不要下車都很安全的!
      那就先從台灣的動物開始起吧,也是很可愛的!

      刪除
  9. 很棒的旅行...很棒的照片耶~

    回覆刪除
  10. 很讚的圖片,很棒的分享!

    你幫獅老大登上yahoo首頁,
    讓大家知道牠身強體壯...
    牠應該會很感激你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好好笑~
      這隻是年輕的獅子,很帥很強壯的
      相信他老婆也會很開心,希望他們早日有小獅:P

      刪除
  11. 你太利害了,那些動物沒有攻擊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有阿,只要是動物都有攻擊性,野生的更別說了
      只要不下車就沒事,所以是安全的:D

      刪除
  12. 超酷的~~~好精采的分享!!

    只要不要獸性大發~~~

    其實動物都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D
      動物真的是上帝很奇妙的創造,真的很可愛!

      刪除
  13. 超酷的!!!!
    照片好棒

    你的注解也太逗趣了
    我哈哈大笑

    ^_____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14. 寫的真好.... ^_^ 推推

    回覆刪除
  15. Thanks for sharing. :)

    回覆刪除
  16. 能就這樣看到獅子真的很特殊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好像是看到路人甲一樣
      哈哈~

      刪除
  17. 好捧哦..

    可以去到那麼遠的地方做旅人

    祝您一路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已經平安回台灣了:D

      刪除
  18. 好棒的地方
    能近距離觀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真的好棒,就像在國家地理頻道裡一樣~

      刪除
  19. 非州看live版動物…真好…我還不知道什麼時候去挑戰非洲…不過應該先去埃及吧…那應該也很特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埃及不錯阿,但是非常乾燥,記得要多塗一點乳液阿!

      刪除
  20. 老王吃的食物和花豹一樣
    那老王可以號稱第六霸了

    似乎猴子改不了它的本性
    本來還以為只有高雄柴山的猴子最不要臉會搶食物
    南非的猴子也差不多

    好精采的野生動物園遊記
    推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