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克魯格國家公園(4):又見五霸

        由於第一天已經看到非洲五霸,第二天大家都不想五點起床看動物吃早餐,每個人都在帳棚裡賴啊賴的,就連嚮導JJ也不例外。賴到太陽曬到屁股,大家才懶懶的起床,一打開帳棚拉鍊亮的眼睛睜不開來;今天終於是個晴朗的大熱天,動物們,快出來做日光浴吧!

        一掃昨日的灰冷,今日的克魯格上有藍天白雲、下有精神抖擻的草原,生命的氣息在空氣中飄散,大家都相信這絕對會是美好的一天。奧森爸爸一臉倦容的走出帳棚,嘴裡咕噥著床不好睡,奧森家的其他人卻是元氣百倍;英國歐吉桑已經打包好行李準備離開園區、換來的是一對男生是英國人、女生是威爾斯人的情侶。我們和英國歐吉桑告別之後再度坐上吉普車,再度進行晨間薩伐旅。


<一夜好眠!這天克魯格天氣晴朗,一掃昨日的寒冷。>





        清晨是動物吃早餐的時間,是可能可以看到最多動物的時候,不過這裡所謂的清晨是指太陽還沒有出來之前,這時候非洲大地霧氣瀰漫在空中,水氣充足,動物們非常喜歡在這種環境中遊走。我們這些貪睡的人類沒有動物勤快,繞了一陣子只有看到幾隻羚羊和蜥蜴,了無新意;「晚起的人類沒動物看」這句話在克魯格充分被印證。

        暫時回到營地吃了頓豐盛早餐,重新整頓士氣;大家都希望今天可以再看到一次非洲五霸,JJ說如果心中很期盼可以看到動物就一定可以看到,如果覺得可有可無那就一定看不到,於是再度坐上吉普車、駛入園區內。今天的克魯格真是迷人極了,陽光普照鳥語花香,和前一天黝黑的樣子完全不同。清風徐徐的吹著我們的臉,舒服極了,也讓原本已經睡眠不足的奧森爸爸很快就進入夢鄉;看著他圓圓的雙頰隨著呼吸起伏、大家都在背後偷偷的笑著。就算沒有動物,我也覺得克魯格的草原非常美麗,一望無際的黃綠色、遠方的綠色山脈、紅磚色的大石頭點綴在其中,自然原始,一點也不作做。


<天氣棒心情佳!跳跳老王出動!>


<真想到那個草地上滾一滾。>





        可能動物聽到了我們的願望,沒多久就在路邊的草叢中出現了一群正在喝水及吃草的非洲水牛,他們仍舊擺著一張「如果你們敢過來就死定了!」的表情,所以我們也不敢輕舉妄動;其中一隻水牛可能剛打完架,身上還留著血,這群水牛一直不斷的用鼻孔監視著我們,還是先閃為妙吧。

        車子走著走著,一隻龐然大物出現在路上,哇,是白犀牛!這隻犀牛似乎不太怕人,不急不徐的過馬路,也讓我們近距離欣賞到犀牛的英姿,這樣的信任已經很滿足了,但不可思議的是當我幫他拍照的時候,他竟然非常認真的正面轉向我,等我按完快門後才又轉向吃草,奧利維亞在旁邊笑著說:「他知道你在幫他拍個『牛』寫真,要拍好一點耶!」


<犀牛對著我擺出非常專業的姿勢讓我幫他拍寫真。>


<這是southern pale chanting goshawk,正準備吃一隻蜥蜴。>


<white backed vulture(白背禿鷹)>



        之後JJ繼續帶著大家在這一帶附近繞,經過了幾隻長頸鹿、幾隻跳羚,還有終於看到了河馬,然後,似乎是又接到密報,只見他又是一陣左彎又繞的到了一個地方緊急煞車。

「各位,不得不說你們真的是少見的幸運!」JJ興奮的說。
什麼什麼?有什麼好康的嗎??
「請看你們的右邊,看仔細一點喔!」JJ說。

        全車的人都站起來了,不久後眼睛輪流發射出燦爛的光芒,然後發出「喔~~~」的長聲讚嘆,就連奧森老爸都瞬間清醒,眼睛忽然變的雪亮無比。我拿著望眼鏡搜索,全車又是我最後才看到(我的眼睛到底有什麼毛病?),在一百公尺外的樹上發現一條搖啊搖的花尾巴、還有一隻半吊在空中的腳。

「我的上帝啊!花豹!我們又看到花豹了啊!我要哭啦!!」我尖叫的說。

        是的,我們在第二天的上午看到了第二隻花豹,真是史上無敵霹靂幸運。這隻花豹正在打盹,整個趴在樹上、腳還掛在半空中,看起來非常放鬆。不過當然以花豹的聰明才智絕對知道有人類在看他,只是懶的理我們罷了。我問JJ為什麼非洲五霸中除了獅子和花豹以外的其他三種素食動物可以列入五霸內,不是應該肉食動物比較兇猛嗎?JJ說所謂的五霸是據獵人經驗最難捕捉的五種非洲動物,因為他們都各懷絕技且非常危險,不過目前這五種動物的數目也有漸漸下降的趨勢。


<這裡面有花豹喔!有看到嗎?(看的到才有鬼啦!)>


<這樣有看到嗎?仔細看喔!>


<再放大!媽阿真的有花豹耶!瞧那身上的花紋,真是帥極了!(阿阿我要一顆長鏡頭啦><)>



        大家都好高興,一下子又複習到非洲五霸其中的三種動物,JJ說要帶我們看點別的,於是前往到一個很特別的觀察站。難得可以下車走動,跟著JJ的腳步走進一個兩邊都圍著電網的棧道,通到一個生態池;觀察站低調的用深色木頭搭建在水上,任何人進來都要輕聲細語,在這裡我們可以觀察到許多的鳥類及水中生物,是一個很棒的地方。

        我們看到了許多的大鳥飛來這裡洗澡及獵食、鱷魚像潛水艇般的在水裡賊兮兮的觀察四周、烏龜在曬太陽,還有腳很長的非洲雉行鳥(african Jacana)在荷葉上走來走去、翻找葉子下的魚;最怪的東西莫過於一種長著鬍鬚、嘴巴比我拳頭還大的鮎魚(cat fish)。這裡非常安靜涼爽,椅子上隨便一躺就可以伴著蟲聲鳥叫入眠,大家都非常享受;過了好一陣子JJ用氣音和我們說「嘿!大家走了吧?我們去吃午餐!」這才依依不捨的離開這裡。


<鳥類觀測站。大家在看什麼呢?>


<觀測站看出去是這樣的景色,好清幽啊~>


<這裡鳥類很多,而且都是大鳥,首先是Goliath Heron(巨鷺)。>


<great blue heron(大藍鷺)。後面的尾巴是鱷魚的@@>


<這鳥就可愛了,他是african jacana(非洲雉行鳥),腳很大,很輕盈的在荷葉上行走、抓魚。>


<egyptian goose(埃及鵝)。這位同學你不好好待在埃及來南非幹麻?>


<左邊那一個個掛在樹上的是編織鳥(Masked Weaver)的鳥巢。>


<水中除了鱷魚河馬外,還有這種嘴巴比我拳頭大的cat fish(鮎魚)。>





        今天仍是在某營地野餐,環境非常清幽,不過天氣卻熱了起來,令人沒有胃口。吃飯時大家和那對新加入的情侶聊了起來,男生說他們大約是兩個月前在英國參加72天的超克難卡車跨國旅行,經肯亞、坦尚尼亞、烏干達、馬拉威、尚比亞、波札那等國家直到南非,每天都要自己煮飯;克魯格薩伐旅是他們結束了卡車旅行後來慰勞自己的超級豪華之旅,話題一轉我們聊到了女生的國家。

「威爾斯(Wales),是一個國家還是英國的城市?」我問。
「是一個小國家,在英國旁邊。」女孩笑著說。
「喔對不起,我孤陋寡聞,你是我遇過的第一個威爾斯人。其實我一直都搞不清楚英國、英格蘭、愛爾蘭、北愛爾蘭、蘇格蘭、威爾斯等等之間關係」我很尷尬的說。
「哈,其實這很複雜!就像我們也搞不清楚中國、台灣、香港的關係一樣。」男孩笑著說。

        忽然很羨慕非洲的野生動物,都沒有什麼國和什麼國複雜關係的問題需要解釋;國界向來在動物圈裡都不是問題,所以就別討論政治,繼續看動物吧。


<我們又看到獅子了,仍舊是看起來剛嘿咻完畢萎靡不鎮的樣子。老大麻煩你腳合一下,這樣很不man耶!>


<獅子家族又霸佔著水池,旁邊的跳羚又是不敢輕舉妄動。>


<非洲水牛又出現啦!>


<哇!請問左下角的那根是什麼東東?是傳說中大象的第五隻腳嗎?太驚人了!>



        犀牛、花豹、獅子、水牛、大象,你發現了嗎?這一天我們又看到了一次非洲五霸,兩天內看到兩次的五霸,大家都說我們真的是太幸運了!真的!我們真的太幸運了!!謝謝動物們這麼賞臉!!


往前回味:克魯格國家公園(1):昂貴的safari
                    克魯格國家公園(2):初見野生動物
                    克魯格國家公園(3):非洲五霸

16 則留言:

  1. 我以前也是傻傻分不清英國到底有幾種說法,又包含了多少個國家,
    老師問我要去England那裏玩, 我竟然回答說我要去Scotland... ^ ^"
    直到一位英國友人幫我上了一課才明白;-)

    曾經寫了一篇關於威爾斯的文章,裏面提到關於英國的四種說法, 與你分享 ;-)
    http://blog.yam.com/1001yvonnenights/article/6538676


    不列顛群島(British Isles):指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及愛爾蘭共合國 五個地方。
    大英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指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四個地方。
    大不列顛(Great Britain):指大不列顛島上的英格蘭、蘇格蘭及威爾斯三個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過非洲旅行,我已經了解他們的關係
      因為遇到不少英國人,他們都會解釋之間的關係
      謝謝你囉

      刪除
  2. 老王~
    你這篇的動物旁白實在精彩!!!!!快要笑死我了拉(哈哈哈)
    能看到兩次非洲五霸超超超超lucky的拉!
    帶著滿滿的回憶回家,真的超滿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念非洲的動物阿.....
      (夢遊中.....)
      哪時候要發新文阿!我迫不及待想看坦尚尼亞的動物了阿阿!!

      刪除
  3. 大象的那個...哇,厲害!
    喜歡那個貝多芬的頭,噗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象的大大鵰,很嚇人吧ㄎㄎ
      真不知道水牛頭上長出這麼硬的角是什麼感覺??

      刪除
  4. 非洲水牛的角其實是髮片吧?
    哈哈哈~太好笑的髮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噓,小聲一點別給水牛聽見
      他們脾氣不好!

      刪除
  5. 老王

    感謝你來留言,真的好久不見了。
    我到北海道已經一年了,
    其實工作上非常的辛苦,
    遠超過我的想像。
    不過,今年開始,慢慢地調整自己的步伐,
    終於有些餘力開始仔細地看看周邊的環境,
    以及北海道這個幾乎不像日本的地方。
    有機會也歡迎你來北海道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你一切順利,有回台灣記得要跟我說喔!
      我如果有去北海道也會跟你說的:D

      刪除
  6. 我來幫「埃及鵝」回答,國界是你們人類的鬼玩意兒,我們動物界講的是
    世界一家,不來這套地。

    老王,你這一串”動物圖文”真精彩,何時辦講座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那應該叫「無國界鵝」~

      有要辦了ㄌ,有空過來吧?

      刪除
  7. 哈哈哈!!!
    老王相片裡的對話讓我笑了好幾回
    老王可以考慮去編搞笑劇了

    能連續在老王的格子裡看到非洲五霸
    我也覺得很幸運
    謝+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自言自語是我的專長,哈哈~
      謝謝你的謝+推!

      刪除
  8. 你寫的好有趣阿
    很enjoy在你的照片裡
    也想去你的講座,可惜那天要考試阿
    先祝你講座大成功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