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兩個女生的加羅湖(上)

 


       身藏在宜蘭四季村深山裡的加羅湖,是我朝思暮想的一個倩影。常幻想她的美是否如同他的傳說一樣夢幻,是仙女弄斷的珍珠項鍊、還是她本來就是仙女的化身?

        好姊妹傑尼斯是我最好的玩伴,兩個人隨便呼一呼就可以馬上啟程,某個星期五的晚上在背包裡塞好帳棚、帶著登山杖、穿上登山鞋,兩個人就憑著一股莫名卻有默契的執著到宜蘭去;次日,和宜蘭朋友借了一台100c.c的小綿羊,噗噗噗的騎往七十公里外的四季村。

        其實一開始完全不知道四季村在哪裡,攤開地圖整個傻眼,沒想到竟然離宜蘭市這麼遙遠。一個小時後騎到大同村辦理入山證,警察杯杯卻告訴我們至少還要再騎兩個小時,真是嚇死人的遠,都可以從台北騎到台中了吧。嘟噥著的出了警察局,依稀聽到有人在說著「老王!那是老王耶!」轉頭一看,三個女生正對著我笑著,問:「你是老王的流浪大夢的老王吧?」「我們可以跟你照相嗎?」哇,超驚訝的!原來這就是偶像的感覺啊(??)


<通往加羅湖登山口的四季林道。>



        一聊之下知道三個女生與朋友一群共十個人也是今天要到加羅湖露營,警察杯杯也說還有另一個大團體也登記爬山,想必今天的加羅湖應該會十分熱鬧。我們再度騎上小綿羊,和大家暫時告別,待會就加羅湖畔見囉。

        雖說騎小綿羊去爬加羅湖聽起來很蠢,但實際上這是很心機的一個策略。自從隋棠在此拍了廣告後,使得加羅湖變成朝拜聖地,每天湧入大批的人潮;前往登山口的四季林道禁不起人群及車輛的踐踏,林務局隨即在林道3.5公里處設置了一道鐵柵門,禁止四輪車輛進入,一般人得多踢約七公里的林道才會到登山口,但是機車、單車仍然可以從旁邊的小洞進出。對於超討厭踢林道的我們當然一定要騎機車進去,踏在硬梆梆的水泥地上一點都不蘇湖啊。


<四季林道。其實林道是可以開車進來的,但近年來登加羅湖的人太多,所以設了柵欄,登山客得多踢7公里。>



        但是一騎進林道我的惡夢就出現了,這幾年上山下海最害怕的就是騎在濕滑長青胎需要offroad技巧的路上,因為不知道已經雷殘了幾次,摔的我身上都是疤痕,現在只要看到這種路就像看到鬼,馬上被嚇的屁滾尿流。傑尼斯安慰著說他的騎車技術很好,但是我坐在後面還是皮皮挫,果然一個轉彎又雷殘了、而且又摔到皮開肉綻。

        「我要走路!!」就算是痛的一拐一拐的仍堅持用走的,這種路讓我心裡有陰影,把車子丟在路邊,背上背包前往加羅湖登山口。剩下三公里的路程一路平緩,只有兩小段的崩塌地;除了我們的呼吸聲外,只有蟲鳴鳥叫的陪伴,沿途有好多大大小小的天南星,他們伸出手掌輕拍著我們,似乎是在跟我們說「嘿,兩位姑娘,加油啊!」。


<巨木登山口,超大的一棵紅檜,看到他不用太高興,因為從此之後就是一路陡上。>


<難得可以見到台灣天南星的花。>



        加富納溪的水流潺潺,再往前幾步路就到了登山口;這裡站立了一位高大的紅檜巨人,就像是加羅湖的守衛,他是少數在日治時代沒有被砍伐的樹木。此處標高1700公尺,要爬上五百公尺才會到稜線,好日子過了,接下來才是真正的登山,迎接陡上之路吧;這一路的上坡出乎意料的累,不斷的唏噓自己不再年輕,路徑濕滑摔了幾次,拉繩子拉的兩手無力,踩的兩腳軟弱,全身是泥巴,爬起來有些心酸。不過,大自然總是以他的方式與我對話,紅檜的香氣散播在四周,林中雀鳥在枝頭上跳舞,春天的新葉以各種姿態展開,這個氛圍是如此的優雅,如此的鼓舞著我。

        上稜線的最後一刻,是以垂直拉繩陡上結束,用盡全身力氣奮力將自己送上去,聽到一個大哥聲音宏亮的笑說:「到了到了!苦難結束了!」沒有想到自己以為的龜速竟然趕上了比我們早出發兩小時的隊伍,簡直不可思議。民國八十八年的一場火災燒死了稜線上的樹木,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比人還高的芒草和箭竹,因此景象變的十分空曠;天空開始變的白芒,遠處的白木林若隱若現,箭竹與芒草趁著我們失神的時候發動攻擊,穿上外套抵擋他們無情的刀劍。


<登山口到稜線要上升五百公尺,有些地方傾斜度很大,需要拉繩而上。不過有些地方很平緩,似乎是接回了原始林道。>


<沿路蕨類植物種類非常多,此為台灣瘤足蕨。>


<還有許多日治時代被砍伐的巨大紅檜。>


<上稜線後林相改為芒草及箭竹,前方有隻黑熊(騙你的啦,那是一棵燒焦的樹)。>



        加羅湖坐落於中央山脈南湖大山北稜尾,因鄰近加羅山而得名,此區除了她以外尚有撤退池、豪邁池、偉蛋池、太極池、日池、月池、閃電池、兄池、弟池(綠池)、姊池(墨池)、妹池(斜池)、檜木池(加羅西池)、給給池、嘉蘭池、情人池(有2池)、多望池(山中池)、加羅北池(亞特蘭提斯湖)、太平池、神代池等共21處湖泊,統稱加羅湖群;因為有這麼多的池子,因此又稱之為散落的珍珠。

        當然我是很想每個池子都去啦,渴望知道池子和這些名字的關聯(尤其是那亞特蘭提斯湖,到底有多亞特蘭提斯?),但是大部分的池子都很神秘,沒有明顯的路徑,這一次只打算到幾個大家最常去的池子。在濃密的芒草裡東撥西撥,第一個見到的池子是右側乾枯的撤退池,聽說這池子已經乾枯很久,所以我們也沒有下去查看,附近散落了許多焦黑的樹木。

        往前走不久則是一灘黑色的死水,偉蛋池。沒有藍天的襯托,名字俏皮的他看起來一點都不可愛,沒有待多久在繼續往前,大約五分鐘視野大開、一片碧綠,仙女般倩影的加羅湖終於在霧中害羞的出現;好多年了,我一直幻想的妳,比我想像的還要脫俗動人。


<起霧啦!被燒死的白木林站在這片廣大的稜線上。>


<第一個看到的池子:乾的撤退池。名稱的由來為當年首勘隊走錯路徑,天黑時撤退到此處紮營而得名。>


<第二個看到的池子:偉蛋池。名字取自探勘隊隊員中的「偉寧」和「蛋頭」。(好怪的取名法,那以後我的小孩也來依這樣的模式取名字好了)>


<沒有藍天的偉蛋池,說真的,一點都不美,像極了浮著一層黑油的死水溏。>


<偉蛋池的附近都是白木林。>



        時間大約下午一點,湖畔已經有一支隊伍正在紮營,成員大多是大哥大姐,他們與我們熱切打招呼、幫忙搭帳棚,還不斷稱讚我倆的腳程及膽量,讓我又感受到只有在台灣高山上才有的溫暖。一支支隊伍逐漸抵達湖畔,二十多頂五顏六色的帳棚排開,將綠色的草皮點綴的十分活潑;有人煮飯、有人拍照、有人散步,我們則躺在草地上吸收日月精華,將加羅湖的味道存放在腦海中。下午下了場雨,霧氣完全包覆了加羅湖,我們也放棄尋找其它池子;帳棚裡的滴答聲是午睡的催眠曲,草地軟軟香香,蛙鳴依舊響亮,想到自己有這麼長的時間可有加羅湖相伴,幸福的感覺擁上心頭,沒一會兒就進入好夢中。


        傍晚時分雨停了,黑暗的天空拉開了拉鍊,倒出了閃亮的鑽石。吃完麵包和一顆蘋果後與山友聊天,卻敵檔不了寒冷的氣溫,牙齒格格發顫;回到帳棚後才七點,但可能是加羅湖的柔情使我覺得放鬆,沒多久又睡著了,半夢半醒間聽到那群大哥們對著天上的滿天星斗讚嘆不已,還有那隻叫大頭的拉布拉多犬興奮的對空唱歌。


<加羅湖,位於南湖大山北稜尾,加羅山以南的寬稜上,因緊鄰加羅山而得名,日據時期稱為霞牟湖,意思是「美麗的池子」,標高2242公尺。>


<這次帶的是四人帳豪宅,兩個人在裡面滾來滾去都沒問題。>



<這天來爬加羅湖大約有40人,超熱鬧。>


<加羅湖裡有許多肥肥的蝌蚪和青蛙,照片為腹斑蛙,晚上可以聽到超多莫氏樹蛙的叫聲。>






本日行程:
6:00起床→7:00宜蘭市吃早餐→8:00大同派出所辦入山證→9:10抵達四季林道柵欄→10:00巨木登山口→13:00抵達加羅湖


續接下篇:兩個女生的加羅湖(下)

38 則留言:

  1. 這邊每次看到人家去都是好美呀~~
    不過兩個人說走就走真不簡單~: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不簡單啦!我覺得拖拖拉拉的要去才不簡單呢!
      這裡真的很美喔,又讓我想要搭個草屋在這邊定居了:X

      刪除
  2. 爽快,豪邁,異類,灑脫,我的中文用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甚麼異類!!!??切~
      老傑克是英文比較好,這裡講英文也通喔~

      刪除
  3. 我是傑尼斯, 害老王又雷殘的傑尼斯(揮手)
    好姐妹老王巧遇粉絲一整個讓我尊敬起來啊啊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揮手)~ 看到你的留言,我又想捶心肝了,唉....
      尊敬齁,怕了吧,哇哈哈哈~

      刪除
  4. 看完我也想去了 不囉唆 下禮拜就去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爽快!給你拍拍手!!

      刪除
  5. 謝謝您囉~~看您的分享文章是個很好的經驗~~

    回覆刪除
  6. 呵,又開始爬山了

    話說
    有人約我年底去尼泊爾爬喜馬拉雅山
    又想看美景
    又不想爬山
    好掙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辦法!包一台飛機,從下面跳到喜馬拉雅
      這樣就不用爬山了~~

      刪除
  7. 哇!老王不愧老王...
    我也正在計畫著想去,就被你捷足先登了
    看來我跟我老公太弱了,要加油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是很久以前去的,五月吧
      那時候沒那麼熱,現在這種天氣,除非要我爬百岳到高山吹冷氣
      不然只想待在家裡~ㄎㄎ

      你們怎麼會弱,第一座就北峰耶~

      刪除
  8. wow~~原來妳已經回來台灣拉~
    又看到台灣景點文章~
    哇~~是不是該去衝一下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已經回來超過半年了耶~
      去衝去衝吧~go go go !!

      刪除
  9. 神力猛女復出囉
    我覺得偉蛋池名字怪是怪,還是有另一種美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和猛一點都沾不上邊了,唉....
      偉蛋池,說真的第一次看到他還挺失望了,覺得他好像臭水溝積水喔~
      但是第二天在經過他的時候,因為天氣好所以忽然有驚艷的感覺~哈哈

      刪除
  10. 嗨~我昨個從加羅湖回來...
    加羅湖的黑熊..要我跟妳打聲招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嗨,謝謝你帶來黑熊的訊息!!
      呵呵!!爬得開心嗎?

      刪除
  11. 老王,
    下次我有機會遇到你時,肯定也會抓起相機想跟你合照的。
    有這樣可以一起爬山玩水享受大自然的姐妹玩伴,真是羨慕你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醬, 我也會很想跟你合照!快回台灣來吧!!!
      我也覺得我很幸福喔,有這麼一個也喜歡自虐的好姊妹,我老公也很開心喔,因為我就不會拖著他跟我一起自虐,哇哈哈!!
      傑尼斯give me 5!

      刪除
  12. 老王…很多人仰幕你呀~~~哈哈!

    回覆刪除
  13. 真美呀!~

    雖是不同的湖,看來妳我都中了頭彩 ..

    ps:哈!被妳們笑翻了~ 摩托車?真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姐,您最近超猛的,看的我心好癢喔
      我已經兩年沒爬百岳了,好痛苦喔~~~嗚嗚

      刪除
  14. 看起來加羅湖不只是湖浪漫而已,
    往加羅湖的步道也很有FU呢,(雷殘除外)
    下次要找好姊妹Janice去鬼混的時候,
    也來吆喝我一聲吧, 說不定我也可以變成好姊妹,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你不是在對岸嗎?還是已經回台灣了?
      跟我們去準沒好事,東西一定都丟給你背,嘿嘿嘿(不懷好意中)...

      刪除
  15. 太開心了我接近這片山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近了~(到時候應該爬不上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Liebe你是幾年沒回台灣了??

      刪除
  16. 看完老王姊拍的美美照片 + 介紹
    害我也好想去住一晚... 有空一定去拜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宜蘭離你比較遠,但是宜蘭的中極山&湖真的都很不錯
      祝你早日來到加羅湖,悠閒的露營都不用像爬百岳這麼操
      哈哈~

      刪除
  17. 很有感覺的紀錄喔
    我也是因為那支廣告才注意這個美麗的地方
    看完您的紀錄
    又讓我有躍躍欲試的衝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廣告阿,的確是很吸引人,但是也把加羅湖變成菜市場
      最近熱潮有一點退了,雖然人還是很多但是不會到很over的地步
      祝你能親自體會他的美~

      刪除
  18. 簡直是仙境! 鏡頭補捉的畫面實在是太引人入勝了~ 謝謝格主分享如此的
    美景!

    回覆刪除
  19. 可見老王有一群忠實的粉絲耶!
    哪天好運遇到老王也要請老王簽名

    油羅湖
    這也是一個很想去而未去的地方
    先在老王這兒過乾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別這樣說,還簽名咧!!!

      你南部也走的很透徹耶,我也很想去爬南部的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