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兩個女生的加羅湖(下)



        半夜被冷冽凍醒,翻來覆去難以入眠,看看手錶才清晨四時。拉開帳篷出去閒晃,草皮上全部掛上了串串清透的珍珠;我站在湖畔安靜的屏息,等待逐漸甦醒的加羅湖。

        天空由黑轉深灰、由深灰轉深藍、再轉成灰白,加羅湖依舊在睡夢之中;蛙兒們試圖想要叫醒她,呱呱呱的越叫越大聲,鳥兒也來湊一嘴,吱吱喳喳的跳上跳下。晨光未現的加羅湖,包裹著輕柔薄紗,若隱若現的身軀給人們最無盡的幻想,站在她的身邊,醉得快要暈了。


<晨光未現加羅湖。>







        很難想像加羅湖區這般荒郊野外,曾經是日本人舉家遷來工作的另一個家鄉。當年日本人看中這片廣大的檜木林,積極建設伐木業;幾十個年頭過去,加羅湖一帶檜木砍伐殆盡,日本人離開了她、移往現在的太平山。湖畔曾經每日飄散著伐木工人吆喝聲、日本婦人的聊天細語以及孩童的嬉鬧聲已不復在,只剩靄靄的霧氣,幽幽的從池中升起。

        日本人給她起的名字「牟霞湖」,意思是「美麗的池子」。在伐木興盛的那的年代,加羅湖陪伴著日本人,一起看盡四季變化之美;日本離開台灣後,加羅湖在深山中回歸平靜,悄然任由時光梳洗,霧起霧散,美麗依舊外更增添了神祕。光復後,台大山社首次將日本人所愛的美麗池子公布在世人面前,無人不被她的美所驚艷。

        我看著煙濛的加羅湖,心中十分激動,或許「美麗」還不足以形容她,她給我的感動是「美好」。


<霧氣迷濛加羅湖。>











        陽光從附近的白木林指尖穿透進來,金黃灑落在加羅湖區,她終於醒了。脫去薄紗,我第一次清楚的看到她,她的外表細心地用深藍色烤漆覆蓋,精緻又光滑,倒映著身旁的樹影;表面之下仍然神秘未知,我忍不住用手指輕輕沾著湖面,將漣漪一圈圈的送到她的心中。

        加羅湖寬150公尺、長200公尺、深1.5公尺,是這一帶散落的湖泊中面積最大、也最擁有高山湖泊的氣勢。我與傑尼斯繞著她走了好幾圈,不願意錯過任何她多變的樣貌;令人感到沮喪的是,湖邊一坨坨登山客如廁後的衛生紙散落,我們似乎也看到了加羅湖哭泣的眼淚。


<虛虛實實加羅湖。>


<金黃燦爛加羅湖。>











        回到帳篷吃了一罐八寶粥和蘋果當作早餐,將潮溼的東西掛在草地曬乾,前一日幫我們搭帳棚的山友大哥大姐看我們都是吃冷食(因為兩個人而已不想帶鍋子煮飯,很重耶),親切的招呼我們享受他們所準備的熱食,裡頭有綠豆稀飯、饅頭、自製豆腐乳還有配菜,和著愛心的早餐,吃起來格外美味、格外溫暖。

        接下來的時光很愜意,沒有趕路的壓力,大家各自在湖邊享受。我們又繞了好幾圈的加羅湖,然後在陽光下做日光浴,完全沒有想要找其他池子的慾望了,沒人想要離開加羅湖,似乎只要在她的身邊,就可以永遠這麼美好。

        約莫九點,大家都收拾完畢陸續下山,我們也慢吞吞的打包。臨走時依依不捨的回望了一眼,心中打定主意:加羅湖,我想我們很快又可以再相見了!


<湖面如鏡加羅湖。>









本日行程:

4:00起床→9:00離開加羅湖→9:20加羅山登山口→9:40登頂加羅山→12:00巨木登山口→14:00四季林道柵欄→肥家
**加羅湖水不可飲,須背水。


往前回味:兩個女生的加羅湖(上)

18 則留言:

  1. 唉 能夠帶上山 就得背下山 每次上山看到那些不屬於山林的東西就難過 希望
    大家要愛惜珍惜我們獨特的自然資源啊! 好了 感性到此為止 話說回來 湖面倒
    影的照片 有水漾森林的fu溜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每次看到這麼多垃圾就覺得很沒力
      一方面是氣自己沒力把所有的垃圾檢下山,一方面被登山客氣到沒力....
      結果你下一個禮拜有去這裡了嗎?

      刪除
  2. 霧氣瀰漫的加羅湖果然超有感覺的,
    好像古時候的武林高手都在這種地方吸收日月精華吧,
    老王才吸了幾口馬上就能跳這麼高了,
    講錯, 應該是已經能從天而降了, 真不簡單!

    那張虛虛實實, 是故意把照片倒轉180度嗎?
    若非如此難道是海市蜃樓乎?

    美哉加羅湖,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從天而降怕了吧!

      其實我覺得我看到的還沒有很美,最期待的是那個光束般的霧氣,但是這次卻只看到短暫又薄薄的樣子,所以我說要再去一次啦!
      我一定要再去一次啦!光束!等我!

      刪除
  3. 這種原始的森林在歐洲都很難見了!越老越覺得FORMORSA之名實至名歸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歐洲很難見?真的假的?我印象中歐洲不都一堆池子?
      不過台灣的山林真的很美,趕快把腿練好,咱冬天去爬山!

      刪除
  4. 那描述的筆觸真棒
    讓我又燃起想即刻上山再度探訪它的衝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也想再去!我要光束!!(又來了)

      刪除
  5. 一個小巧的加羅湖景象變化萬千,有如仙境,
    能自己登山背水到那,辛苦的確有了代價,台灣真美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仙境阿~Yu醬在非洲看不到高山湖泊,有沒有想念台灣了呢?(快解脫了恭喜恭喜:))
      不過莫三比克的海也是很美,又藍又白阿~

      刪除
  6. 跟高人氣的老王同台幫襯美麗加羅湖還上下篇聯映真是有點害羞
    好姐妹不嫌棄的話就一起隨性自虐到走不動玩不動為止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嫌棄不嫌棄,幹麻這麼客氣~
      不好意思給你曝光啦~sorry
      一定要的阿!!那就從大鹿林道開始吧!~~ㄎㄎ

      刪除
  7. 出發前的天氣實在不優 所以臨時改成夜爬谷關7雄的馬崙山 在涼亭度過蟲鳴鳥
    叫山羌吠的露宿 其實fu也不錯啦 而且順便當成奇萊主北的行前訓練 還是有收
    穫啊 這次跟加羅湖無緣 只好等下次囉 很快很快的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起來不錯唷~夏天是我閉山季節,我還是很愛漂亮的~嘿嘿
      只好看看你們爬什麼地方過過乾癮了~

      刪除
  8. 吼~~老王掌鏡充滿了魔力 .. 多想自己也身在其中,爆美的 ...

    ps:教練說,哪天真該約妳出來爬山。來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TK教練嗎?問他好:)
      姐姐我夏天不喜歡爬山,紫外線太強了我怕怕,等秋天我們再去!!
      不過姐姐現在無敵猛,我是烏龜都在後面慢慢爬,我怕影響到你們耶:(

      刪除
  9. 老王拿傘跳跳的那張
    好像要跳進加羅湖裡了

    果然很美的加羅湖
    難怪一堆人大老遠去看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從天而降啦!
      真的很美,你改天也去走走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