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世界第三大峽谷:Blyde River Canyon




       位於普馬蘭加省(Mpumalanga)的布萊德峽谷(Blyde River Canyon)無疑是南非最壯麗的景色之一,長三十公里、平均深度八百公尺的巨型蜿蜒凹槽是布萊徳河切穿德拉肯斯堡山(Drakensberg Escarpment)的陡坡而形成的世界奇景。
        離開克魯格國家公園後,我們和法國帥哥奧立維亞繼續進行Funky Monkey的行程,並在路邊接了另一位法國阿叔,四人加上司機熱絡的聊成一片、窗外快速變換的顏色顯的更為豐富。

        布萊德峽谷位於克魯格西邊,從附近大城Nelspruit過去僅須約一小時,沿途盡是碧綠草原、直挺大樹,小湖泊在森林中閃閃發光。「那就是峽谷了。」司機指著前方紅色平坦的方山說,每個人都伸長脖子用力的看。「這裡看不到的啦!我們在峽谷的上面。」進入布萊德峽谷自然保護區後,大夥趕緊跳下車快步走到步道的盡頭,平坦的山脈逐漸變的深峻,然後停止在懸崖邊。


<布萊德峽谷(Blyde River Canyon)位於南非普馬蘭加省,這個省份大多為草原及紅色的石英岩層。>

<峽谷位於布萊德峽谷自然保護區內,保護區內有豐富的花草種類及野生動物。>


<這裡的石頭都受過河流的侵蝕及風化作用。>

        天哪!多漂亮的景象!河流與岩石以億萬年時間共同合作的傑出作品永遠是如此震撼人心,但布萊德峽谷又多了一分韻味,那是大多數磅礡剛烈的峽谷中所沒有的。布萊德峽谷是世界第三大峽谷,雖沒有美國大峽谷的非凡狀闊、也沒有納米比亞的魚河峽谷班爛炫麗,但不同濃度的綠色蓋在侵蝕過的地層上、使其散發著無窮的生命力;據說在每年五月時,滿谷的艷紅楓葉更是美如仙境。

        布萊德峽谷是由布萊德河、特勒河(Treur river)與奧瑞斯塔河(Ohrigstad River)匯流後水量激增而侵蝕地表石英岩的結果,在我們眼底是一條環抱著對面山谷的寶藍色水量豐沛的河流,樹木灌叢、各色的花朵都靠它照顧,甚至是布萊德峽谷自然保護區中的所有野生動物都倚賴它而活。「可以在裡面游泳嗎?」我問。「不行!河裡有鱷魚和河馬!」啊,鱷魚和河馬呀,你們待在下面也太享受了吧!


<布萊德峽谷是世界第三大峽谷、也是世界第一大綠色峽谷。>

<峽谷深約八百公尺,站在懸崖看下去很刺激。被河流侵蝕過的地層裸露,紅色岩層變化多端。>

<雖然大部分都已侵蝕為平台,但仍存留三個山頭稱為三茅屋(圖片右側)。>


        對面山谷的三個小山峰在一片平坦峽谷上方顯得特殊,三岩峰稱為「三茅屋」(the rondavels),又叫「三姊妹」(three sisters),大自然特別留了三個狀似非洲茅草屋的並排岩峰,標示著「這裡是非洲」;在這附近有幾條健行步道,有的可以走兩天、有的幾小時,能在這麼美麗的地方欣賞上帝創造的峽谷、飛瀑、奇石及花草鳥獸,真是愜意呢。

        站在懸崖邊緣,強風裡有溫暖的陽光,往谷底看令我頭暈目眩,可能是布萊德峽谷的壯麗令我暈眩、也有可能是八百公尺深的河床令我腳軟,無論如何,世界第一大的綠色峽谷,絕對有驚人的魅力。


<三茅屋在我身後。>








相關文章:Blyde River Canyon 自然保護區

17 則留言:

  1. 美,像綠化的大峽谷。

    回覆刪除
  2. 水在山谷中的感覺有點立體感...
    是相機的功能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牌相機可以照成立體阿
      應該是說,我照的好啦,哇哈哈哈哈噗

      刪除
  3. 好漂亮喔!
    很難想像是非洲,
    果然我對非洲的印象真的都是錯誤的啊!
    我喜歡第5張的照片!(一個人坐在那兒望著峽谷那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小花,快快改變你對南非的認識吧
      南非都是一片綠油油,美的冒泡呀~

      刪除
  4. 真是動人的自然奇景!

    若是我
    會在這裏面流連忘返的

    有沒有很多野獸?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應該說,非洲很多地方都有野生動物
      野獸是指什麼樣的動物咧?
      南非到處都很美,如果你去了南非,可能流連到回不了台灣了ㄋㄟ
      呵呵~

      謝謝你的推:D

      刪除
  5. 最近在忙什麼?
    終於又生出一篇文章了! ;-)

    真是一個美麗絶倫的地方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終於生出來了,呼咻......

      刪除
  6. 只能說讓人讚嘆的不是自然
    而是造物主

    回覆刪除
  7. 美女拍美景…真棒…
    這兒很美說…可惜治安不好…不然還真想去走走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新年快樂~~~
      其實南非並非都治安很差,這裡的治安就還不錯
      真正差的地方在約翰尼斯堡、德班之類的大城市
      所以你還是可以去走走的~別怕別怕!南非超級美,值得的啦!

      刪除
  8. 老王下次去非洲可不可以開放報名?
    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你要先把工作給辭了唷~ㄎㄎㄎ

      刪除
  9. 一定要把工作辭了才能報名嗎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