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Blyde River Canyon 自然保護區



        布萊德峽谷自然保護(Blyde River Canyon Nature Reserve)區佔地270平方公里,區內有著豐富的自然、地質及生態景觀,除了布萊德峽谷之外,尚有許多由上帝之手創造出來的美景。
Lisbon Waterfalls(
里斯本瀑布)

        普馬蘭加省意為「太陽升起的地方」,這裡總是充滿自然的旋律,就算是單調的音符也變的豐富。由於特勒河(Treur River)流經德拉肯斯堡山的陡坡,沿途常見許多瀑布如柏林(Berlin)、倫敦(London)、森林(Forest)、麥克麥克(Mac-Mac)、薩比(Sabie)、里斯本(Lisbon)等瀑布。里斯本瀑布的上游是一條不起眼的小溪,但因為高底錯落的地形讓她從九十公尺高處跌落,形成夢幻的銀色線條,在陽光下閃閃發亮。但其實使她聲名大燥的是更閃亮的發現,那就是金子。在十九世紀葡萄牙人殖民南非的鄰居莫三比克時,就因為聽說瀑布下方有黃金,而到此處濤金,並將瀑布以老家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命名。

        我們抵達這裡時一開始不知道來這幹麻,因為這個瀑布不是從山山滑下來,而是從地面摔到河谷中,如果不走到懸崖邊是看不到的。瀑布規模並不大,但因為後有紅色石英岩層及青翠山谷襯托,顯的秀氣迷人。

        奧利維亞及法國阿叔兩個硬漢決定走到瀑布上面一探究竟,我們也跟著過去,上游被河水切割成豆腐狀、柱狀及平坦的地形,透亮又冰淨的流水緩緩流進石溝中,在許多小峽谷之中有許多小小的秘密基地,是一個個漩渦鑽出來的小壺穴、天然的泡水池,相信夏天在這裡泡水應該非常享受。


<里斯本瀑布。南非有很多地名、景點、路名都是歐洲國家的城市名字,這是歐洲殖民或移民過來的白人以家鄉的地名取的。>

<瀑布上游是條小小溪,這裡是布萊德峽谷的下游。>

<我們走到瀑布的上面,旁邊就是懸崖。>

<瀑布上面有個大壺穴,我們的司機正走在下面探勘。>

Bourke’s Luck Potholes(
波克的幸運壺穴)

        在特勒河注入布萊德河處,由於地形與地質的落差,形成一連串瀑布與壺穴,稱為「波克的幸運壺穴」。這位波克是誰呢?

        湯姆波克(Tom Bourke)先生原來是一位農夫,他買下這裡的一大片土地經營牧場,有一天在壺穴附近散布時看到水裡有閃閃發亮的東西,結果,是黃金!!幸運的他從此變成爆發戶,山珍海味享受不盡,因此人稱這個有著奇形怪狀的壺穴群為「波克的幸運壺穴」。

        名字取的非常直接,但卻沒有把這裡的美描述出來,以致我們看到峽谷底的紅色壺穴群時都忍不住「哇」了一大聲。位於布萊德峽谷上游的河水及漩渦聯手在石頭上以萬年功夫製造圓形凹柱體,一個個圓形的桶狀壺穴連結在一起,紅色石頭的紋路以不同深淺的線條一圈圈勾勒出美妙的變化,好驚訝大自然的創作力!河的源頭是涓涓小溪,因著地層高低不同也有許多小小的瀑布。小瀑布竟能成大壺穴,大自然的力量就在吐納之間,一點一分,時不間斷的運行,最後集結成不可思議的力量。

        雖然現在黃金已經被淘光了,不過仔細看,壺穴中還是有一閃一閃的金黃色,難道,是黃金?我也要成為幸運老王了嗎?當然沒這麼好運,水底閃閃的東西是觀光客的錢幣啦,原來,這裡變成許願池,大家都想和波克一樣變成爆發戶呀!南非好像處處黃金鑽石,不過唉唷威呀,我怎麼一粒都沒撿到咧?


<波克的幸運壺穴最漂亮的就是圓柱狀的壺穴及紅色的岩石。>

<這裡是布萊德峽谷的上游地區,已可看到河流侵蝕的峽谷。>

<好美的壺穴喔!>

<從岩壁中可以清楚看到河流一層層侵蝕留下的漂亮痕跡。>


<克的幸運壺穴上游,可以隨意的走在這些有個性的石頭上。>


<美麗的壺穴群,這裡曾是發現黃金的地方。>



God’s Window(
上帝之窗)

        上帝之窗是南非家喻戶曉的景點,位於里斯本與柏林瀑布之間。

        從德拉肯斯堡山陡坡、海拔高度約一千公尺的一個大缺口中可以看到層層疊疊的山脈、草原,令人心曠神宜,天氣好時可以欣賞山腳下的克魯格國家公園或遠方的莫三比克平原,視界寬廣無限。但我們抵達時已中午過後,水氣上升從上帝之窗中呈現的是濃霧瀰漫的景緻,雖然只看到部分景象但山嵐氤氳、幽靜神秘。

        走在附近的小雨林中忽然下起了細雨,上帝之窗就像放下了窗簾,想看卻看不清了。

Pinnacle Rock
(峰頂岩)

        峰頂岩是因風化及河流侵蝕花崗岩層而形成的石柱,擎天聳立於懸崖之中。這個景點我覺得沒有非常特別,可能在台灣看多了海石柱,僅匆匆一撇就忙著去玩水看花了。


<上帝之窗是南非非常有名的景點,走到這個窗戶之前要先走到雨林中。>



<鼎鼎大名的上帝之窗,天氣好時可以俯瞰南非大草原,但是下午常常這樣起霧視線不佳。>

<撥雲見日的一剎那,南非大草原!這樣可以一直看到莫三比克。>

<峰頂岩是花崗岩,因受風化及河流侵蝕而成。>




相關文章:世界第三大峽谷Blyde River Canyon

12 則留言:

  1. 太美了,沒想到妳還有些寶貝還沒現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多了!只是沒有腦袋寫出來:x

      刪除
  2. 你們實在太酷了~~~ 我跟我老公很想跟你做朋友....如果有打算流浪到西雅圖, 我們可以
    招待你...雖然這裡沒什麼好流浪的!! (還是你去流浪過的地點比較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謝謝你們,有機會去西雅圖喝咖啡我會記得流浪到你家的
      以色列這幾年旅遊人數暴增,所以我想資訊應該是很充足的
      祝你們玩的愉快:)

      刪除
  3. 這峽谷實在太美麗了
    世界之大 超乎想像,來這裡大開眼界了

    祝福 老王

    2011新年快樂 繼續為我們勇闖世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拍的花花草草,我也大開眼界
      明年一起勇闖吧!

      刪除
  4. 這峽谷壺穴和瀑布實在太美了
    讓我目瞪口呆了

    我也想在我家門前做個許願池
    看有沒有會投金幣進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你要先挖到金礦才行~
      南非到處都超美的,開始去的時候我也常常目瞪口呆

      刪除
  5. 地球的風貌真是千萬種, 有能力的時候真該到處去看看,
    不然我每天老是只看到自家陽台外的夜景,
    都沒看到樓下有峽谷什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你現在就有能力啦!我覺得是要做或不做的這個一念之差囉~
      樓下有峽谷,ㄎㄎ,誰家樓下有峽谷阿,那不嚇死人了~

      刪除
  6. By the way,
    我蠻喜歡賴索托那張橫幅的風起雲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我想搬家到那邊去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