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史瓦濟蘭的侏儸紀公園




        史瓦濟蘭國土面積雖然不大(僅台灣一半),但自然生態豐富、有非常多原始未開發景觀,大使館醫師拿了史瓦濟蘭觀光局出的簡介給我們,裡面有一張巨大石頭的照片同時吸引了四個人的目光。
「這個地方,怎樣?」維特指著那張照片說。
「看起來挺酷的!」我說。「就這裡吧!」奧利維亞說。「在姆巴巴內附近耶!」老公說。
        我們向大使館人員及大使告別,開著小車在碎石路行駛八公里後,於Sibebe登岩步道入口處停下。







        Sibebe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崗石、也為僅次於澳洲愛爾斯岩(Ayers Rock,就是「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的那塊紅色大石頭)的世界第二大獨立岩塊,躺在非洲大陸已有三十億年之久;相較於極負盛名的愛爾斯岩,Sibebe岩含蓄又低調,沒有顯眼的入口、售票亭也一片漆黑,除此之外連廁所都上了鎖。荒涼的氣氛卻不約而同的讓我們四個樂不可支,在非洲旅行的旅人,似乎都對「空曠」及「安靜」有著特殊癖好;好不容易出現的售票人員說登Sibebe步道來回大概兩三個小時,我們帶了水、帽子、擦好防曬後在毒辣的太陽下出發。

        紅色的土地上長了青綠色的草,牛群不時會從四週出現然後不以為意的看著我們,Sibebe一點都不倚老賣老,反而是親切的與附近的村子合而為一。

        不同於愛爾斯岩的獨立醒目,Sibebe像是地表上突起的一段小皺折、一座海拔從800公尺至1488公尺的山,;看起來不怎麼樣但想想這座山實際上是由一整塊超級大的花崗岩構成的,忽然覺得不可思議了起來。


<一開始步道非常平緩。>

<不時會有牛隻出現。>

<漸漸的開始出現零散的花崗岩石塊,讓我想到澎湖的花嶼。>



        順著售票員的手勢走進紅色泥土的步道中,其實這哪叫什麼步道,沒有標示、路跡分歧,有時甚至不清楚這依稀可見的小路到底是人走出來的還是牛走出來的;我們只能追隨著偶爾路過的石頭畫上的鍵頭符號,只是,每一個箭頭距離都很遙遠,之間只能憑著感覺走。

        散落的石頭開始出現在每個轉角之後,一開始是小石頭、之後越來越大,彷彿再來就要出現暴龍了;植物也很妙,一開始是小花小草、之後有如發霉般黑色手掌的怪草(?)及成串的花朵,彷彿再來就要出現雷龍了。Sibebe有著遠古的氣息、開闊的氣度及幽遠神秘的氣氛,這使我們四人一直掛著笑容。

        說真的我們沒人明白到底走到哪裡才算是終點,也不知道到底Sibebe存在著什麼,但卻很有默契的以漫無目的卻似有目標的心情沿著時而出現、時而消失的路徑走著。上升的七百公尺與烈日絲毫沒有減弱大家的興致,侏儸紀般的景象令我神往。


<石頭越來越大,疊的整整齊齊已經有三十億年的時間。>

<不時會有奇怪的植物出現,整個很有侏儸紀公園的fu。>

<想到這一個山是一整個石頭構成的,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石頭呢?>

<一路都是靠著不明顯的箭頭找路,偶爾可見石堆。>


        經過一個個爬坡與爬過一塊塊大石後到了頂端,這裡卻是開闊無比的綠草地,維特悄悄的從背包拿出飛盤丟向我,而我早已笑到不行。「你隨身攜帶飛盤?」「對呀!」維特說。在碧草如茵的軟地毯上,在群山陪伴的景緻下,在古老的石頭環視下,不管是玩飛盤、呆坐著、躺臥著都特別的輕鬆,億年多來這裡其實沒有很大的改變吧我想。

        這塊廣大的平地上還有積水而成的池子及隱隱的河水,就像一面鏡子反射著我們好奇的臉龐,彎腰貪看著池子裡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錯落的顏色,正當以為所有的一切像是靜止般的寧靜時,一隻黃色黑條紋的小蛙冷不防的跳進了我的視線中。Sibebe的靜止與跳動都是那麼的平凡卻獨特,有一種安心與釋放。


<走到頂之後是一片平坦的草原。>

<有池水及河流,安靜優雅。>




<黑色一條條的是水流痕跡,一直流到岩基底。>

<古老的花崗岩因為風化或其他侵蝕作用的影響,呈現黃褐色的斑駁。>



        Sibebe真是塊超級大石,走了三個小時還不知道有沒有走了一半,但在這麼大個石頭上竟然沒有遇到半個人或半隻野獸也真是奇了!我開始幻想這裡是個異次元空間,或許恐龍仍在另一個空間中走動?繼續前進,大家都很好奇這路的終點到底是什麼樣子。綠草之下露出了Sibebe原來的樣子─斑駁的黃色花崗石,一條條不同深淺的水痕從高處流下、在陽光的反射下變成一條條銀色的帶子。

        如果說Sibebe步道的起點是以小石塊開始、終點是以大石頭結束,那眼前的這塊石頭還真是無比巨大,像是終點的盡頭了。大石看似浮在高處、不平衡卻又穩重不已;走到兩巨石夾縫中,風在耳邊呼嘯、從頭到腳通體舒暢。三十億年前這裡是否真的有恐龍恐怕永遠是個謎,但三十億年後仍舊保留著古老與神秘的侏儸紀氛圍這點是確定的;Sibebe上的一切在這石縫中一覽無遺,不管這是不是真的終點,心情上算是一個完美的句點了。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史瓦濟蘭」!!從這張可以比較清楚看到Sibebe岩體全貌,有看到維特後方的圓弧線條一直延伸到照片右方嗎?那是一整個石頭,就是Sibebe。>

<坐在石頭夾縫中,清涼舒暢。>

<這顆超大石頭有一部分是懸空的,超酷,但也只是Sibebe上其中一顆比較大的石頭,可以想像Sibebe有多大了嗎?>


註:因為Sibebe真的太大了,除非從天空照下來很難看到全貌,有興趣者請上google map 觀看,座標為「 26°15'40.27''S, 31°10'17.48''E」或查詢「Sibebe」。

14 則留言:

  1. 看片段的照片還不能感受這花崗石到底有多大,
    直到最後幾張照片有人當比例尺,才張嘴這巨石的壯觀啊!
    幸好沒有像台灣一樣的地震,不然站在上頭與坐在下方顯得更刺激了!
    新年快樂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sibebe太大了,我們只是她上面的一小點
      除非從天空看,否則拍不出來
      你看到的巨石只是其上的一塊大石頭,是sibebe的碎塊
      非洲好多這種很妙的景色,很大的湖、很大的山、很大的石頭
      唉我又想念了.....

      刪除
  2. 過癮,又是石頭。

    回覆刪除
  3. 最後一張真是棒

    真想在那找一塊大石,向寬闊的美景吶喊~~~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bebe超適合大喊的啦!喊到破嗓只有牛聽的到吧哈哈~
      謝推~

      刪除
  4. 好酷的地方喔
    之前查詢史瓦濟蘭
    以為只有大使館跟啥部落遊樂世界之類的地方可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啥部落遊樂世界?這是什麼碗糕?
      其實史瓦濟蘭可玩的地方還不少呢,但是都很迷你就是了啦!

      刪除
  5. 你好~我只是一個路過的高中生!!
    在網路上查詢關於巴勒斯坦的議題無意間看到你的網站
    只想跟妳說一聲加油!!!
    能去那麼多地方真好~
    我也很想要當一個背包客,到各個地方體驗
    只是不知道會不會實現了!!XD
    )))從你的遊記中真的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加油,當一個背包客不難
      背上背包帶著勇氣出發即可
      你一定可以的!
      歡迎多來坐喔~

      刪除
  6. Cool..
    以前只注意 Ayers Rock
    也沒想過第二在哪了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是才知道sibebe是世界第二
      這麼大個花崗石可真是奇觀!!!

      刪除
  7. 好壯觀的世界,很小的國家卻有很大的石頭
    上帝的安排有時候很巧妙
    那坨黑黑的怪植物〈有點像仙人掌〉還真的很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小的國家卻有很大的石頭,說的真好
      就像台灣很小的國家卻有很多的人、俄羅斯很大的國家卻有很少的人一樣嗎?(咦,幹麻造樣造句起來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