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史瓦濟蘭有啥好買的?(路邊攤篇)

        非洲有太多令我魂牽夢縈的紀念品,因為極喜愛手工及獨一無二的小/大物,那極簡卻很有生命力的線條、熱情炫麗的色調和非洲人的創意令我愛不釋手,常常進了一家店轉了兩圈就很想和老闆說:「幫我全包了!」

        不過並非所有東西都適合帶回台灣,石雕,很重;木雕,很容易發霉。史瓦濟蘭有些「特產」,既不很重也不會發霉,價格嘛,則因品質有大幅差異。不囉唆,來看看有什麼東西吧。

        首先先來到路邊攤。除了商店外,非洲的路邊手工藝品店大概都是以鐵皮及木頭簡陋的搭建而成;每一個小攤子裡放滿了琳瑯滿目的小東西,有些是史瓦濟蘭當地產的,有些則是肯亞、馬拉威、辛巴威...等國的樣式,端看製作的人是哪國來的,各國的手工藝品都有不同的風格,但全部純手工,因為比機器製造成本便宜。

        在路邊攤尋寶很有趣,不過也很容易被騙上當(但其實常常被騙上當後還是不知道自己被騙上當了),貨比三家搞清楚價格在哪裡再殺價也是另一種樂趣。不過我都沒想太多啦,因為通通都好愛,手工成本,無價。


路邊的手工藝品店,簡陋的用鐵皮和木頭搭成。



▼在這麼非洲風的路邊攤尋寶是我最愛做的事情之一;但東西都要再三殺價還蠻累的,這事都交給老公辦理。



耶穌呀,為蝦米沒有人客只有狗仔呀?右上角是印有史瓦濟蘭國王及盾牌圖案的布,是穿在身上的,也可以拿來當桌布,史瓦濟蘭到哪兒都可以看到國王頭像。


▼掛著的橘紅色布叫做臘染,可以色澤及觸摸感判斷品質,大部分繪製的主題為動物或是線條動感的人。在路邊攤有可能殺價到一張R10(NTD 45)


▼木製的盤子及碗,很自然,木頭顏色很漂亮,而且他們會用臘把盤子擦的亮晶晶,看起來像藝術品。可惜木製品不適合台灣,只好向他們含淚說掰掰。

▼手飾。用彩珠或石頭、動物骨頭、金屬作成的項鍊、手鍊、耳環是我最喜歡的東西,充滿非洲味。前面的鑰匙圈用木頭做的,刻上史瓦濟蘭傳統圖案和「SWAZILAND」及塗上黑紅的代表色,具有濃濃的史瓦濟蘭風格。可惜,我買回台灣後果然發霉了。


▼臘染隨風而舞,繽紛的色彩好活潑!最前面的非洲鼓是我最懊悔沒帶回台灣的東西!誰可以幫我買個呀~~

▼雖然路邊攤東西普遍品質都不會很好,但是很有原始的粗操感,且有逛市集尋寶的樂趣。和小販抬槓別是一番樂趣,因為他們的「教導」到後來我能分辨這樣東西是馬拉威的木頭、那樣東西是辛巴威的石雕、這個品質好、那個品質差,變成專業的尋寶人,小販都不敢亂唬我啦!

10 則留言:

  1. 超誘人的~最後兩張照片情調很棒說,我愛市集,威尼斯菜市場我來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要去威尼斯呀?市場/市集還真是主婦的最愛押~
      ㄎㄎㄎ

      刪除
  2. 這些紀念品感覺好有生命力
    如果我也去
    如果那裡有7-11
    一定一箱買過一箱
    然後直接宅配回家
    不用擔心帶不回來

    不過,這只能是癡人之語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台灣人真是太依賴7-11了!
      在非洲有郵局,可以直接從郵局寄回,不一定要7-11唷
      所以,這是可行的,不是癡人之語啦!
      只是,也要有夠多錢灑就是了,哈哈哈,這個比較難:X

      刪除
  3. blue~我去那開一家7-11等你^^

    話說回來旅行就這樣
    能帶走所有的回憶但帶不走所有的事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是能帶走所有的回憶,年紀大了,記性很差
      只好多買一點紀念品,哈哈哈:D

      刪除
  4. DEAR老王:
    謝謝你來看我^^
    史瓦濟蘭我也曾經造訪過,是很純樸的好地方呢!

    我覺得自己的旅遊運算是蠻好滴,
    因為好天氣真的可遇不可求,
    在我遊紐西蘭10天前後,當地都是下大雨,
    等我將離開北島時,又下起大雨,一些地方都淹水了,
    真的要感謝上帝喔,
    上帝還是沒有忘記我的^^
    紐西蘭真的好自然喔!我也想再去健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rie有沒有到蠟燭店或玻璃店血拼咧?
      有旅遊運很好,這也是能一直旅行的動力之一ㄋ!

      刪除
  5. 我好喜歡她們的手工品喔!!
    好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阿,很想全部打包回來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