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1)

        一個怕熱的女人+一個想玩又不想規劃的男人=五月嘉南隨便之旅。其實應該是五天的旅行,但第一天在沒有想法之下荒廢,第二天則終於有共識的選擇朝幾乎沒有去過的嘉義出發。
 

        由於沒有計畫,這個旅行變的零碎。零碎的旅行,嗯,好像還沒嘗試過,感覺也是挺有趣的樣子。


       到嘉義後先向火車站借了腳踏車,背上行囊找尋住宿點;原來覺得這樣才是緩慢旅行最好的方式,不過一踏上車就覺得是大失策,南部的熱氣吹打著我,熱的我頭暈腦漲非常不舒服,太陽燙在背上,才十五分鐘就覺得來錯了城市。我們汗如雨下的抵達嘉義教師會館,卻再也不想踏出門口一步,直到老公說要回火車站租機車,只好硬著頭皮再把腳踏車騎回火車站,刻意營造的緩慢旅行的味道從此時漸漸消失。

       在嘉義市逛了交趾陶館嘉義博物館後,來到北門驛。這裡是阿里山鐵路的起點,建於西元1910年,今年恰好一百歲,但由阿里山紅檜打造,即使已經年事已高但仍然風韻猶存。車站廣場前有人在畫畫便湊上去瞧,這位畫家畫的是車站對面的黑色日式木造建築,原來完全沒察覺的但因著他的畫卻引起我的好奇。走到建築物前一看,哇不得了,原來是「玉山旅社」!


嘉義市北門驛。


一百年的檜木車站保留的非常好。











      去年在網路上看到喜歡的記者寫過玉山旅社的文章,字裡行間裡流露出這家老旅社的古樸及人情味,印象極深。這家老旅社已有六十年歷史,以前阿里山公路還沒開通時,人們要上阿里山或是玉山,得在北門搭火車,而這家旅社則是提供落腳處給要上山的人。隨著北門驛的停駛、公路的開通,玉山旅社逐漸沒落、還曾落為特種行業、後頹圮,但進幾年有一群志工投入整建工作、盡心盡力保留玉山旅社的模樣,營造出復古的旅社氣氛。

       房間不多,床邊掛著蚊帳,浴室有陳舊的拼貼瓷磚及生鏽的水龍頭,沒有冷氣、沒有舒適柔軟的枕頭,但卻有吸引背包客的小客廳;一到這個小空間,就想要聽聽嘉義的故事、老旅社的轉變、和其他旅人聊天,這裡,有讓人流連忘返的氣息。整建老房子非常不容易,尤其是木造的、因為會有白蟻,但樂觀的旅社的咖啡掌櫃張姐說:「白蟻不喜歡音樂及熱鬧,一聽到聲音他們就搬家了!」

       走出六十年前的時光旅社,走出了黑膠唱片的音符,覺得一肚子的感動;在嘉義有人為了嘉義的文化、保有老房子的靈魂而付出這麼多,好熱血、好意外的一場懈逅。


有歷史感的玉山旅社。


玉山旅社吧台及咖啡掌櫃張姐。


二樓單人房間,很有國外背包客棧的fu。



       晚上到文化路夜市吃嘉義美食,當然火雞肉飯是絕對少不了的(吃了郭家粿仔湯、火雞肉飯、糯米腸阿娥老店豆漿豆花阿岸米糕、土魠魚羹)。吃飽喝足原來要看場電影的,但時間不對所以到書店看書。開始起風了。


旅遊筆記:

1.交趾陶發源於清朝,但在嘉義發揚光大,不過許多嘉義人並不知道交趾陶館在哪。

2.嘉義的化石非常多,原因為東面為高山,河流溪床滿佈,採集容易
3.阿里山鐵路全線定期列車因八八水災停駛至今,神木線因最近的火車翻覆意外停駛中。
4.北門驛於民國六十二年停用,現只拿來作火車調度功能使用。
5.玉山旅社原來屬於阿里山森林鐵路列車長陳聰明所有,後幾經轉手成為特種行業,後經營不善倒閉歇業,現由洪雅協會接管營業,入住一晚三百必須要預訂、像極了國外的背包客棧。主要收入為賣咖啡(公平交易咖啡),週末舉辦講座及音樂會;老房子持續修建中,需要許多人支持。
6.大家都知道嘉義的火雞肉飯很有名,我發現當地人真的很愛吃火雞肉飯,每家賣火雞肉飯的到了吃飯時間都是大爆滿。最有名的「噴水雞肉飯」當地人不推,因此我們就沒去了。
7.文化路夜市一整天都超級熱鬧。
8.嘉義市的路呈棋盤式,路好找也好走。
9.在嘉義市看電影比台北便宜20圓。


接續下文: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2)

10 則留言:

  1. 在嘉義混了四年 好像沒認真在嘉義市逛過。看照片倒是很有一番懷舊味..一邊懷舊從前的時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嘉義市很小,但藝術家很多我發現。

      刪除
  2. 嘉義的豆漿豆花,我最愛的是這
    家...http://www.wretch.cc/blog/jeff789789/15321397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阿娥豆花很甜,但因為是老店就去嚐嚐。文化路上的店不是50年就是60年

      刪除
  3. 一個有著故事的玉山旅社..懷舊的北門驛站~
    不同一般的旅程
    開始期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這次的旅行還真是亂玩一通毫無規劃
      這玉山旅社是賺到的,我沒想到他竟然在一個非常明顯的位置呢!

      刪除
  4. 零碎的旅行可以變成一場美麗的邂逅!
    軌道旁的落花真是詩情畫意。

    老王年過三十才第一次到嘉義?
    感然後我發現我好像也沒去過。
    有點被提醒要好好愛台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嘉義是除了阿里山外,我第一次去,不過去阿里山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沒辦法我就是害怕人多的地方呀!
      這次算第一次認真玩嘉義,以前都只有路過去吃晚雞肉飯而已。

      刪除
  5. 我照北門車站的角度
    好像就和老王照北門車站的角度差不多
    算有默契吧

    歡迎來嘉義感受南台灣的熱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熱了太熱了,下次要冬天時候再去,感受嘉南平原的風力和溫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