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2)

        這一天簡直是瘋了,趕場趕到臉歪掉,緩慢之旅大破功,都是為了蓋319微笑章

        其實我不是蓋章狂,但因為沒有計畫的行程,隨便亂騎車亂晃的結果變成以蓋章為目的,但沒想到蓋章會蓋到發瘋,只為了將微笑護照上的數字蓋滿而得到一點點沒有什麼意義的滿足感;為蓋章而蓋章的走馬看花旅行,真的不是我的style。

        蓋章之行起於找尋嘉義市第一高峰的小百岳紅毛埤山,在靠近蘭潭水庫的大雅路二段來來回回找了好久才找到,看看地圖覺得好像離「番路」鄉不遠,而這個名字聽起來十分有趣便打算去晃晃。沿路經過仁義潭水庫,但也只是驚鴻一瞥,乾涸快要見底的水反映了嘉義市民期待快點下雨的願望,今日的陰天或許有機會。

        番路還真是個非常冷清的鄉鎮,街上連隻貓都看不到,7-11也沒見到半家,在沒半個人的餐廳蓋到了微笑章後,轉往竹崎鄉。我們刻意避開了遙遠的山路,因為這樣才能有時間把微笑章蓋完,不過這真是個失敗的決定,因為好玩的景點都在山裡。

        竹崎鄉最有名的景點是奮起湖,原來好想去吃個鐵路便當的,但卻在市區吃了不好吃的肉圓就走了。梅山,也有我好想去的瑞里風景區,但又是為了蓋章行程沒有時間去;我這到底是在搞什麼屁啊?


▼古坑的綠色隧道。


▼雲嘉地區處處可見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











        之後去了雲林古坑→斗南→虎尾→土庫→大埤→嘉義溪口→大林→民雄→新港→雲林北港→嘉義六腳→朴子→東石→布袋→義竹→鹿草→太保→水上,整個行程好滿、卻是好空虛。

        當然還是有值得的地方,例如古坑除了咖啡外,鳳梨非常香甜好吃,沿路看到的是一片又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及一條又一條的綠色隧道,空氣很香、很清新。在虎尾參觀了興隆毛巾工廠,這裡有全世界最大的毛巾蛋糕及很多用毛巾折成的小蛋糕造型,十分賞心悅目,可以把毛巾發揮到這樣的創意可真是台灣人的奇蹟。

        土庫的蒜頭產量是全台第一,可惜目前蒜頭都已採收完畢,沒有看到蒜頭田,但因我患了農產品購買症,所以和路邊的阿伯買了一大袋,這可能夠我們吃大半年了。全台有八成的酸菜產於大埤,原來想到大埤的酸菜專業中心參觀的,順便再買他個一堆酸菜,不過似乎不是酸菜季節,中心也沒開。


▼雲林虎尾的創意毛巾。


▼超可愛的毛巾。


▼這是毛巾不是蛋糕ㄟ,不能吃的啦!




▼梅山鄉的梅子及古坑的鳳梨,一顆鳳梨才20圓,超甜。


▼土庫鄉的蒜頭。



        溪口是這天拜訪的鄉鎮中最小最冷清的,但神奇的是還可以找到7-11,速速蓋完章離去。大林是蠻大的鄉鎮,火車站好大好新穎,人口也蠻多的,和前一站溪口簡直是天壤之別;民雄包子真的很紮實很好吃。新港令我印象很深的是新港市區街道以奉天宮為中心,呈丁字型排開的氣勢;據說嘉義新港奉天宮、雲林北港朝天宮、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都很紅,且彼此爭當正主地位,互有心結?

        到北港時已經傍晚,之後六腳、朴子、東石在一片漆黑抵達,沿途幾乎沒有燈火,一片荒涼,台19線道上蚊子蟲子到處飛,撞的我們滿身都是蟲蟲屍體,落魄到了極致。為什麼要為了蓋微笑章把今天搞成這樣?一點都笑不出來,我們腦袋鐵定是秀斗了。
    
        幸好在布袋有如願以償的吃到了蚵仔,大顆飽滿的蚵仔稍微減弱了我的不適,不過,海在哪裡呀?只有海風冷冷的劃過我們的臉。義竹、鹿草、太保幾乎完全沒有印象,只要看到紅紅綠綠的招牌就想停車蓋章,最後連檳榔攤都看成是­7-11,瘋了,我們完全瘋了。

        北回歸線通過嘉義水上,這是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哈雷路亞,終於結束了要命的一天,在晚上十點回到嘉義市。我們都覺得為了蓋微笑章的走馬看花行程一點都不好玩,這樣反而毀了一個美好城市在心裡的印象;嘉義我對不起你,以後有機會我會回來深入了解你的。


▼民雄肉包很好粗。


▼布袋蚵仔好像不用錢,每道菜都要放一大把。


▼布袋漁會附近的布新橋。


▼那條藍藍的線就是北回歸線。





旅遊筆記:
1.雲嘉地區的農產品真的很豐富,如古坑鳳梨、芭樂,梅山梅子,土庫蒜頭,大埤酸菜等等,這天應該稱為農產品之旅。
2.雲嘉平原真的很平,到處都是稻田綠油油。
3.嘉義好玩的景點比較多集中在山上。
4.雲嘉平原空曠處風很大。
5.布袋的蚵仔又肥又新鮮。
6.雲林虎尾興隆毛巾工廠的三角蛋糕毛巾工廠價比市價便宜40元左右。
7.
嘉義市第一高峰紅毛埤山好難找,而且為什麼稱的上小百岳?


接續下文: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3)
往前回味: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1)

10 則留言:

  1. 319瘋蓋章一日遊~
    老了後...想起應會覺是個美麗的旅程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呀?因為我覺得現在想起來,只是覺得空虛而已
      或許需要沉澱一下,過個幾年再看會覺得很有趣吧!

      刪除
  2. 北港朝天宮、大甲鎮瀾宮...我們都有架設攝影機哦!
    老王你抵達的時候要通知我,我可以上「台灣看透透」看看你呀!
    然後你跟鏡頭揮揮手留下美麗的倩影呀!ㄎㄎ...^_^

    既然去民雄,怎麼沒到民雄鬼屋溜達溜達勒...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沒跟你說我在朝天宮,因為整個趕場趕到披頭散髮
      喔對了,下次我披頭散髮的時候再跟你說,這樣你就跨丟鬼了哇哈哈哈

      民雄鬼屋,阿你說到我的痛了,我超想去的呀呀呀呀呀

      刪除
  3. 民雄肉包搭配的是奶茶還是冰沙?
    這文化也太衝擊了吧!

    又,圓圓扁扁的毛巾我乍看以為是杮餅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飲料可以自己搭配,我忘了我們搭配的是豆漿還是奶茶?
      柿餅?呵呵,可能阿姨是新竹人的關係,看到圓圓扁扁就想到柿餅ㄎㄎ

      刪除
  4. 你披頭散髮出現在鏡頭前,然後E政府嚇到以為攝影機故障
    所以緊急通知我們去維修攝影機...賣啦!粉累說...XD

    民雄鬼屋我去過了,很有FU適合拍照,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我就是要讓大家跨丟鬼,這樣和民雄鬼屋的fu才有搭
      哇哈哈!
      鬼屋真的很漂亮,應該在前面賣烤香腸:X

      刪除
  5. 推第1!
    紅毛埤山在嘉義人常去爬山走走的蘭潭筍寮步道旁
    因為每個縣市都要最少找一座山列入小百岳
    所以很矮的紅毛埤也入選了

    天啊!看妳的行程
    真的是佩服之至
    那是我一個星期開車玩也玩不完的

    嘉義平原地區也有好玩的喔!
    下次來我再在老王面前賣一下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但這座紅毛埤真的非常不怎樣耶!
      唉別說了,我這天鐵定是瘋了,一點都不好玩,什麼都沒看到
      我要看你的嘉義平原,快寫快寫!(敲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