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3)

 
        在嘉義市時恰好在電視上看到嘉義市有家手工蛋捲令嘉義人每天瘋狂排隊,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因為嘉義市的觀光客並不多,排隊的看來大多是市民,是什麼美味到要天天來排隊的黯然銷魂蛋捲,實在很好奇,於是今天,一向討厭排隊的我竟然也下海了!

        這家賣蛋捲賣到變成台灣奇蹟的「福義軒」在嘉義市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隨便在路上問人,不管是阿姨叔叔阿伯阿桑小朋友都可以精確的告知方位,大排長龍的奇景在遠方就明白絕對沒有走錯路。這一天又是個熱的頭暈腦漲的一天,戴好太陽眼鏡撐好傘,和前面的阿婆一起開始排隊,店面在轉角,十分不起眼,反而是我前面近百位的鄉親沿著小路一直排到大馬路上去很壯觀,喔,還有福義軒專屬的警察在維護交通和管理秩序。


嘉義市無敵霹靂夯到爆炸的手工蛋捲。



        一人一張號碼排,一張號碼排可買兩包蛋捲,一人一天限買一次,每天只有一種口味,每天口味都不盡相同,且因手工製作,每天限量。

「阿婆,一包蛋捲幾根呀?多少錢呀?」在排隊的時候我們問了排在前面的阿婆。
「一包沒幾根啦!而且比正常的蛋捲短,前天才剛漲價,兩包從兩百五變成二百七,很貴咧。」
「阿婆,這蛋捲真的有這麼好吃喔?」
「哪有,其實我覺得和喜年來差不多啦!」
「那你為什麼要來排?」
「….沒事幹啦。」

        雖然阿婆是這麼說,但看看店旁有很多小攤子就在賣福義軒的蛋捲,也差不多可以猜個大概。這些來排隊的人潮許多是沒事幹的老人和家庭主婦,並不是他們真的有這麼愛吃蛋捲,而是買到後再加個幾十塊轉賣給黃牛,而且許多人就大辣辣的在店門口交易,據說,靠福義軒吃飯的「蛋捲黃牛」高達上百人。

        店裡除了賣蛋捲,還有許多種類的餅乾,順便也抓了包乳酪口味的,結帳時,老闆娘認出其中一位阿婆排了第二次,而這位阿婆很妙,竟然回家換衣服變裝但還是被識破,只好苦苦哀求;為了買到蛋捲還真是怪招百出,我算是大開眼界了。

        這天的蛋捲口味是芝麻,我們如願以償的買到了兩包,其實一包大概有二十根,平均一根不到十圓,以手工蛋捲來說,還蠻便宜的。口味呢,比較紮實,但是有多銷魂我是吃不出來,不過,拎著「福義軒」的蛋捲在嘉義路上走,路人紛紛投以羨慕的眼光,原來買蛋捲還可以買到走路有風,實在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經驗。


▼天氣超熱的,我竟會為了蛋捲排隊湊熱鬧,實在是因為太好奇這家蛋捲了。


▼店裡小小的,有一格一格賣各式各樣餅乾的櫃子,我覺得餅乾很好吃。



        離開福義軒後,我們往台南縣駛去。

        沿著台三線原來想到西阿里關的祕境大地谷及石坪谷的,不過路途太遙遠且不知確切位置,中途放棄後轉往關子嶺。關子嶺溫泉、北投溫泉、陽明山溫泉與四重溪溫泉並列台灣四大溫泉,是由白河大地震後造成的,夾帶大量地下泥層及礦物直的黑灰色泥漿溫泉是世界稀有少見的;不過,天氣實在太熱,絲毫沒有想泡溫泉的一點慾望,完全沒留戀的就離開了,反而到關子嶺的最高點吃鬆餅及看大冠鳩飛翔。


關子嶺除了特殊的泥漿溫泉外,還有奇景「水火同源」。


▼水火同源。



        之後我們經過了白河市區,原來要賞蓮花的,但季節未到,東山鴨頭並不吸引我們,因此到後壁的「烏樹林」。

        看清楚喔,是烏不是鳥,雖然這裡鳥語花香的。烏樹林車站建於民前兩年,為台糖鐵道,原來擔任白河、東山、新營之間的樞紐位置,而在民國六十八年停駛後,車站也關門了。後來在多方人士的推動下,美麗的車站有了新風貌,於民國九十一年轉型為「烏樹林休閒園區」。

        我們來到烏樹林是為了搭乘昔日搭載甘蔗的五分車,現在五分車只供觀光使用,每天有固定的時間行駛場區一圈。舔著台糖冰棒、我們初次坐上五分車,這種小火車應該是四五年及最青澀的回憶;風輕輕吹來、帶來樹林間的光影、帶來黃小鷺的訊息、也帶來我沒有參與過的年代。


▼台南後壁的烏樹林車站是一個非常漂亮清幽的小車站。


▼此車站原屬於台糖,曾經是台南白河、東山、新營、後壁一帶地區的樞紐。


▼我們要搭的「五分車」。因為它的軌距只有 762 mm 寬,約是國際正常的軌距1435mm寬的一半,所以稱這些在糖廠裡的火車叫做「五分車」。


▼烏樹林園區鐵道風光。










▼經過馬路時,還會有鐵路平交道喔!


▼車站還保留了很完整的站長室裡的物品,可以隨意進去參觀。


區內有很多台糖以前使用的各樣火車,


▼這是長官巡視車,要揮手致意阿!



旅遊筆記:
1.福義軒蛋捲可以團購,但需要等一兩個月;除蛋捲外,其他產品沒有購買數量的限制。
2.台南縣最高峰大棟山登山口從關子嶺轉入。
3.關子嶺最高點的餐廳老闆人很好。
4.白河特產為蓮藕粉、蓮子,蓮子要到六月才會有賣。鴨頭據當地人說不遜於東山。
5.東山的175公路是有名的咖啡山路。
6.沒有吃到1號省道上土窯雞真是殘念。
7.從關子嶺到西阿里關超級遠的,還好沒去。


續接下文: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4)
往前回味: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1)
                    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2)
相關文章:人間秘境西阿里關

10 則留言:

  1. 那家的蛋捲說真的
    還不錯吃啦!
    口感很扎實,吃起了味道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很紮實沒錯,但是有好吃到什麼境界我真的是吃不出來。
      你也是團購來的嗎?

      刪除
  2. 哈哈~原來老王也會下海排蛋捲^^~讚啦..
    可惜沒看到那..暗然銷魂蛋捲的面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是押,我下海了,為了蛋捲!!!
      噗真是sorry,我只記得要吃下肚、不記得要拍照,所以要看面目,可能要看其他網友的照片囉。
      但團購的包裝和現場包裝的不一樣,因為怕碎掉,所以團購是採用禮盒的方式包裝,也比較貴一點點。
      反正下次你去嘉義市時,有興趣/沒事幹/不怕曬的話可以去排排隊,記得最好九點以前去排喔!

      刪除
  3. 我也覺得福義軒蛋捲算好吃
    但要我再去排半天買兩包
    大概不會了吧!

    關仔嶺和西阿里關
    都有個關字
    但差距實在超遠
    還好妳們沒去
    不然又要瘋第二次了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這家蛋捲原來名氣還好,但被媒體一報導就變成現在這樣
      navyblue要不要兼職去當蛋捲黃牛阿?哈哈哈!

      對,這兩個地方真的超級遠的,好險好險我們懸崖勒馬呼~

      刪除
  4. 還好妳沒去成西阿里關
    也就是說下次要找我一起去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好阿!但經過幾次風災後,這裡變了蠻多的

      刪除
  5. 我雖然是特派
    又住嘉義
    也去過福義軒幾次
    但是 因為不雅好美食
    所以很懶得排隊
    去 都是因為有任務才去的

    其實嘉義也有幾家小型的手工蛋捲
    滋味也不錯啦 而且還不必排隊

    福義軒唷 我個人認為那是一種集體無意識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我覺的福義軒真的還不錯吃耶~
      蛋捲很新鮮、餅乾也很好吃
      所以,偶爾一排高興就好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