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拖拉庫薩伐旅:啟程

        那一天,開普敦的桌山壟罩著烏雲、冷瑟又帶點溫潮的雨滴在街道上。十一月的南非剛進入到春天,我和史丹利披著外套匆匆的跑在路上然後跳上一台停在路邊的墨綠卡車裡;雨水從頭上落到腳下,車上的幾雙不同顏色的眼珠子一起看著淋成落湯雞的我們,那是和接下來共同相處三個禮拜的卡車同伴第一次的相見。

        非洲交通不便,想要進行自助跨國長途旅行若缺乏四輪驅動交通工具在這廣大土地上十分困難,而租車成本很高且有保養上的問題;此外,非洲的難以捉摸常使旅人無法規劃下一個方向,於是旅行社便提供一種特殊的旅遊方式:「卡車旅行」(overland truck tour)。

        從來都沒有聽過這種類型的旅行,初聞之下真是充滿了各種幻想。我想像那是熱愛貧窮旅行的漂泊遊子,背著大背包穿著夾腳拖坐在卡車上,兩旁的景色沿著地平線變形、消逝在身後,一路風塵僕僕的穿越非洲;那孤寂流浪的夢幻景象令我神往,深深吸引了我。

        在南非觀光大城開普敦時研究了許多旅行社提供各種路線的卡車旅行,發現實際上並不是想像的那般夢幻。卡車旅行顧名思義就是以四輪驅動卡車作為交通工具的旅行,再依舒適度及路線的不同有著讓人目不暇給的選擇。如果想要睡的好一點有卡車加上旅社(truck and accommodation)的搭配、吃的好一點可以有人幫你燒菜洗碗、坐的舒服一點可以選擇十五人的豪華小卡車;相反的,如果不在意睡的如何、吃的如何及乘坐的舒適度,也有卡車加上露營(truck and camping)、協助幫忙煮飯和自行洗碗以及二十五人大卡車的選擇,當然越舒服的條件價格也會越高昂,有些行程甚至會高到一天一萬台幣的價位。

        卡車路線更是琳瑯滿目,從十天的納米比亞沙漠全覽、一個月的開普敦到開羅、到三個月的南非到英國都是旅行社提供的範圍。無論是選擇高檔還是便宜的、單國或跨國的、短程還是長程的卡車旅行,有一點是大家都一樣的,那就是路線景點都是固定的,沒有辦法想去哪就去哪,其實和一般的旅遊團沒有什麼不同;但因為在非洲,而且交通工具是一台如同變形金剛原型的卡車上,參加這樣的旅行似乎有著某個程度的驕傲。

        經過考慮,我們決定參加Africa Travel Co(簡稱ATC)提供的卡車旅行。這家旅行社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專門提供便宜的非洲跨國旅行;因為便宜所以自備的東西不少,如睡袋、睡墊、枕頭…等等,光是要把這些東西塞在背包裡就花了些功夫。因為簽證的考量我們參加的是從南非開普敦(Cape Town)出發經納米比亞(Namibia)、波札那(Botswana)到辛巴威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的行程,共計二十一天。

        這天是行前會,所有參加這次旅行的成員都聚在一起聽嚮導說明這趟卡車旅行的應注意事項,原來以為聚會地點是在一家餐廳裡,沒有想到就是在之後朝夕相處的卡車上;後來我才知道服務於這種旅行的團隊是沒有辦公室的,除了休假期間之外,都是以卡車為家。

        嚮導是一位美國人麥特,他在五年前參加同樣路線的卡車旅行後就上了非洲的癮,回到美國賣了房子、車子及所有的一切,到非洲專心研讀動物、植物,花了一年的時間考上了獵遊嚮導(safari guide),自此成為他畢生投入的工作;三十八歲的他熱愛大自然及任何動物、昆蟲,當講起這些他所愛的事物,眼睛總是亮的發光、嘴巴總是有著不住的讚嘆。三十三歲的穆艾及尼克是肯亞人,分別為我們的廚師及司機,初次見面時他們靦腆的笑容就像是非洲春雨中的暖流。

        嚮導、廚師及卡車司機這三位熟男是這趟卡車旅行的靈魂人物,缺一不可,他們將在接下來的二十一天中照顧所有人吃喝拉撒及解決一切的瑣事。卡車裡有著潮濕的氣味,玻璃上則有厚白的霧氣,氣溫竟然低到從口裡可以呼出白煙;雨天對非洲來說是好天氣,但對明天要卡車旅行且每天都要睡在帳棚裡的我們來說,絕對不是好天氣。有人問麥特:「如果明天繼續下雨怎麼辦?」麥特回答的十分耐人尋味:「TIA(This is Africa, 這就是非洲),什麼事情都會發生,大家就用期待的心等待吧。」的確,在這個無法預料任何事情的大地上,沒有誰敢保證什麼,但無論如何,大家還是深深的希望明天太陽能按時上班。


<在之後的21天中我們的生命共同體肯亞人穆艾(廚師)、美國人
麥特(嚮導)、肯亞人尼克(卡車司機)。>


<我們參加的是21天從開普敦到辛巴威維多利亞瀑布的卡車行程。>



*註:薩伐旅=Safari,史瓦西里語,意思就是「旅行」,但後來被到非洲的西方人解釋成「狩獵旅遊」。自從
非洲變成觀賞野生動物的熱門地方後,Safari就被延伸為「用眼睛獵視、用相機拍照或開車觀賞野生動物」,中文翻譯為「獵遊」。

**喜愛非洲的朋友歡迎加入「迷戀非洲」facebook行列!管理員募集中!

8 則留言:

  1. Safari目前是很時尚的字眼呢!西方人把這字延伸用在各種新的體驗,或探險式的人事
    物上。好像加入,就有讓人開一扇窗,打開新視野的意味,例如:Tango Safari,City
    Safar, Trabi Safar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齁,這個字還真好用啊!:D

      刪除
  2. 我也上車了,準備出發!!GOGOGOG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大,要記得回家的路啊!

      刪除
  3. 好愛SAFARI這個字喔!
    我也等著跟老王一起去SAFARI了
    推第一!

    回覆刪除
  4. 好在我先看了「滴滴答答的非洲春雨」那篇,
    不然就會一直猜:「史丹利」是誰呢?

    回覆刪除
  5. 啊.....11月我們南非是晚春了啊!12月就要入夏了。

    回覆刪除